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巫山县道路交通安全挂牌整治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9-07

字号:
分享:
打印:

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巫山县道路交通安全挂牌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便于各单位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现对《方案》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坚持以问题隐患为导向,持续推动行业问题整治,持续落实道路隐患治理,持续强化交通安全管控,持续提升道路交通安全宣教水平,确保全镇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向好,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巩固全县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成果,全力防范化解道路交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县人民政府决定持续深入开展全县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由县公安局代理县政府起草了《方案(征求意见稿)》,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后,报经县政府签发。

二、主要内容

方案》包括个方面,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两方面内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十五项硬措施”和市委市政府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十条措施”要求,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深化道路交通安全整治,不断提升道路交通安全治理能力。即日起,在全县范围内持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挂牌整治,增强驾驶人员和广大人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进一步提升部门交通综合治理能力。强力推进道路隐患排查治理,使全县道路交通事故下降,亡人事故有效遏制,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的发生,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明显好转。第二部分是工作措施,明确了4方面措施。一是强化人车企源头管理,有3细化措施:加强驾驶人隐患“清零”加强车辆源头排查治理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二是强化道路安全隐患清剿整治,要求县道安办要按照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策动各责任单位积极开展隐患治理,实时通报治理情况,对治理任务较重、完成率较低的责任单位要通过约谈、挂牌整治的方式督促加快治理进度,确保道路安全隐患清零见底。三是强化路面综合整治,有4条细化措施:深入推进城市道路交通集中整治深入推进重点违法行为整治加强国省县道路面执法加强农村地区道路交通管控。四是强化交通安全宣传警示,有3条细化措施:积极营造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氛围加强专项宣传加强典型教育。第部分工作要求,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督查问责三方面内容。成立了以常务副县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县公安局,统筹推进全县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各乡镇(街道)、部门要围绕“人、车、路、企、政”,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主管责任、综合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完善道路交通安全责任链条,按照时间进度节点完成相关工作,确保顺利“摘牌”。

三、后续工作安排

一是广泛宣传,营造整治声势。要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目的、任务、措施和要求,推进道路交通事故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发布事故应对、处置、调查处理信息和事故调查报告,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要发动群众积极举报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着力营造群众广泛参与专项整治行动的强大声势和社会氛围。

二是督促检查,落实具体责任。领导小组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深入基层、深入实地、深入道路运输企业,查隐患、促整改,强化责任落实,凡是没有依法履行职责或管理不到位引发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的,必须实行责任倒查,严格问责,并予以通报。

政策解读由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负责解释,联系电话:576821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