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巫山县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12-21

字号:
分享:
打印:



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巫山县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便于各单位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现对《方案》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激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依法保障和服务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42号)、《重庆市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渝府办发〔20219号)以及《重庆市司法局关于印发重庆市第二批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目录的通知》精神,县司法局代理起草了《巫山县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并于2022111征求相关部门意见,修改完善后形成《巫山县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送审稿)》,报经县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后正式印发,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二、主要内容

方案》包括个方面,第一部分是总体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问题导向、高效便民、协同推进、风险可控的原则,在全县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推动形成标准公开、规则公平、预期明确、各负其责、信用监管的治理模式,从制度层面进一步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等问题,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第二部分是主要任务,一是建立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目录管理机制,二是明确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适用对象,三是规范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流程,四是加强告知承诺事中事后核查,五是推进告知承诺信息数据共享,六是落实告知承诺信息共享机制,七是强化告知承诺风险防范措施。部分是组织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加强宣传引导,三是加强监督检查。

三、后续工作安排

一是强化宣传。充分运用实体办事大厅、报刊、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平台,多形式、多渠道加大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宣传、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提高公众知晓度和社会影响力。

二是加强监督检查。把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工作推进情况纳入我县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指标体系和年底效能目标考核体系,列为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内容。建立健全改革容错机制,属于合理容错情形的,对相关单位及人员依纪依法免除相关责任或者减轻、从轻处理。

政策解读由县司法局负责解释,联系电话:5765080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