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巫山新闻

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公布,巫山5个村庄入选!

日期:2023-03-21

字号:
分享:
打印:

喜报,热烈庆祝,巫山下庄、桂花、同心、向鸭和高坪5个村落正式列入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

32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公布了第六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落名单,其中巫山5个传统村落入选。

具体名单来啦。分别是: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巫山县当阳乡高坪村、巫山县两坪乡同心村、巫山县两坪乡向鸭村、巫山县巫峡镇桂花村。

竹贤乡下庄村

下庄村位于竹贤乡西部,地处神奇的小三峡左岸小小三峡上游平定河左侧的后溪河峡谷里,1997年,时任下庄村党支部书记的毛相林带领村民,历时7年,在悬崖绝壁上凿出了一条与外界沟通的挂壁天路。有了这条路,村庄快速摆脱了贫困。

近年来,该村大力发展高山特色效益产业,兴起了种植专业合作社,全村共种植纽荷尔650亩,烤烟200亩,核桃650亩,年产值达200余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13785元。目前,随着“下庄绝壁天路”知名度大幅提升,乡村旅游业已蓬勃兴起,诸多有实力企业及个体慕名前往投资兴业。    

村落沿南北向山坡选址布置,东面背靠绝壁,西面留有用于垦种的田地,远端面向西山绝壁,形成了坐东向西的独特格局,并由东向西逐级下降,构成典型台地状的山地村落布局。房屋型制统一,依地就势,背山面崖,灵活布局,高低错落,疏密相间,路网通达,形成了山崖、田地、房舍交相辉映的村落格局。

当阳乡高坪村

高坪村隶属巫山县当阳乡,现保留传统夯土墙房屋20栋。村落坐南朝北,立于半坡之上,南靠神龙架,东与葱坪湿地相连,西接杨帆瀑布。院落平展开阔,海拔1100米。境内土质主要为壤土,土质疏松,保水保肥能力强,适宜种植多种中药材。院落前后有森林面积20000余亩,树种以花莲树、枞树为主,动物以饲养的猪、牛、羊、家禽、土蜜蜂为主。

村落右侧50米,附属土地包院落。两个院落建筑物集中,水田连连,山田环绕,群山环抱,溪水淙淙。民居以石头泥土筑墙、檩木黛瓦覆盖,错落有致地分布两个院落,陈旧而不贫穷,体现出了世代勤俭耕读传家的居住理念。

高坪村以烤烟、药材、蜂蜜、农作物主导的产业已初步形成:发展红米100亩、米大洋芋100亩、药材50亩、土蜂蜜200桶、烤烟100亩,发展民俗农家乐6户,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000元。

两坪乡同心村

同心村位于两坪乡东南部,距县城 28公里,占地面积2650 亩,现保留传统夯土墙房屋15栋。地貌上呈深谷和中高山相间形态,植被丰富,有国家保护动物。

同心村依山傍水,前有长江、东有朝云峰、南有圣泉峰、西有登龙峰, 三峰属于巫山十二峰中的一部分,构成了一幅山水壁画。

风景迷人同心村位于5A 级风景名胜区内。刘家老屋场为主要聚居区,聚居区内花果飘香,环境优美,民居以水泥砖房、夯土瓦房为主,房屋三开间、井院式、丁字形布局,是同心村及巫山的传统民居特色。现存的乔家包屋场,是建村的智慧的体现,门额上的门檐装饰,集文化、建筑技巧、实用为一体,彰显了祖先的建设智慧。

两坪乡向鸭村

向鸭村位于两坪乡东北部,距离县城30公里,幅员面积11平方公里,现留存传统夯土墙房屋31栋。村境依山傍水,滨于长江北岸G348国道旁,神女峰至三会铺旅游路北环线穿村而过。

向鸭村坐南朝北,坐落于山坡之上,背依大山。东与三溪乡后椅村相连,南接同心村,西临华家、仙桥两村。最低海拔为375米,最高海拔青山头林场1780米。村落主要聚居区在56组,名为向南山、黄家坝,村庄内建有小学一所,两个卫生室,村落内建筑物集中,农田环绕分布。

村落依山而建,民居多以夯土筑墙、黛瓦覆盖,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山间平坝之上,显得庄重而古朴,体现出了浓郁的历史厚重感,夕阳下,昏黄的墙体与山坡的颜色相契合,彰显了向鸭村民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的居住理念。

巫峡镇桂花村

桂花村位于巫峡镇东北方向,大宁河(小三峡)畔,龙门峡入口处,距县城7公里,目前该村落共45120人,为自然村。

该村落植被丰富,土壤肥沃,生物多样性发达,无明显地质灾害区域。郑万高铁、万宜高速横穿整个桂花村,水陆相通,经过三峡移民搬迁和群众建房历史习惯原因,自然形成雷家湾原始集中院落。该村落现民始建于明朝,复于清末民国时期,兴于新中国成立初期,是长期的农耕文明传承过程中逐步形成的,凝结着历史的记忆,反映着文明的进步。

该村落主要为传统的土坯房屋,共29栋,面积5500余平方米,传统土坯房屋占比达90%以上,现代的砖混结构房屋也是建于80年代的沙砖结构,是目前全国少有的没有现代建筑风格房屋的村落之一。该传统村落不仅具有历史文化传承等方面的功能,而且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具有重要价值。

再次祝贺巫山这5个村落。下一步,我县将继续开展传统村落申报工作,遵循“保护优先、兼顾发展、合理利用”的保护发展原则,深挖村落传统文化,健全传统村落保护机制,积极推动传统村落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