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巫山新闻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 毛相林代表: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日期:2023-03-06

字号:
分享:
打印:

3月6日

《人民日报》第14版 两会特刊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其中

毛相林代表说

“我们将继续抓好‘稳粮扩油’,

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

巩固油菜等农作物种植面积,

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新贡献。”

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也是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之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这一目标传递出明确信号,我们要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大力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黑龙江省绥化市委副书记、市长孙飚代表说,绥化作为农业大市,要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在粮食生产提质增效、粮食产业转型升级上下功夫,提升粮食安全综合保障能力。

甘肃省农业科学院院长马忠明委员说,五年来,我国不断完善强农惠农政策,新建高标准农田4.56亿亩,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从67%提高到73%,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不断夯实,全国粮食产量连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孙飚代表认为,要在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的同时,多措并举提高粮食单产。一方面要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支持开展休耕轮作和地力培肥,提升耕地产能。另一方面,要严格执行黑土地保护法,全力推进黑土地保护。同时加快推进种植业机械化和智慧化,不断提高粮食作物全程机械化水平,实现节本增效、高产高效。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做优种子‘芯片’,要以国家级制种大县和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为基础,加强良种产学研、育繁推,以科技赋能农业实现量质齐升。”马忠明委员说。

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抓好油料生产。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毛相林代表说,“我们将继续抓好‘稳粮扩油’,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巩固油菜等农作物种植面积,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