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街镇

巫山下庄农家书屋,创新示范获全国“最美农家书屋”

日期:2023-05-30

字号:
分享:
打印:

近日,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阅读与乡村振兴论坛暨2023“新时代乡村阅读季”启动仪式揭晓了农家书屋创新示范案例、“最美农家书屋”等入选名单。

巫山县的聚焦融合发展建设“学习强国”数字农家书屋入选农家书屋创新示范案例,是全国23个市县级示范案例之一;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农家书屋入选“最美农家书屋”,是重庆市6个上榜的最美农家书屋之一。

5月,雨季来临,烟雨蒙蒙中的下庄村犹如一幅水墨画。26日,柑橘种植户刘恒保吃过午饭,来到村里的农家书屋,在“学习强国”数字阅报屏上观看柑橘管护知识,细心研读打嫩枝和打保果药管理技术。

“我种了柑橘10亩,已全部挂果。这个季节是柑橘幼果发育期,也是害虫的第一代发生期。另外,气候温暖多湿,杂草生长快,需要管护,便利用下雨天气到农家书屋查找资料,学习科学管护技术。”刘恒保告诉记者,他读书少,书本上很多复杂的知识不能完全理解,而农家书屋内的“学习强国”数字阅报屏里面的视频讲解正好给予帮助,既学习到柑橘管护技术,又充实了闲暇时间。



下庄村农家书屋管理员黄梅介绍,“学习强国”数字阅报屏可看、可听、可读,图、文并茂,声、音并重,多维呈现。里面链接“学习强国”、农家书屋、“扫黄打非”、科技卫生等网站资源,并把巫山网、巫山图书馆、巫山新华书店等资源植入其中,同时还设置了全民阅读等多个宣传窗口,是一个数字农家书屋+科普+融媒体等多维一体的新型融合终端,操作简单,方便快捷,是下庄村民喜爱的阅读工具之一。

“学习强国”数字阅报屏为县委宣传部与华龙网联合创新试点,链接学习强国平台,同时将党员教育、巫山新闻、“扫黄打非”、科普节目等植入其中,让村民随时可观看巫山新闻等本地节目,以及一些农技科普等慕课视频,提高了内容可读性、多样性。


据悉,下庄村农家书屋面积约200平方米,与下庄人事迹陈列室、愚公讲堂等融为一体,内除了“学习强国”数字阅报屏,还设置有电脑、电视机、农村大喇叭、图书等多场景运用。

    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倾心打造的“学习强国”标志性数字农家书屋,丰富村民学习内容和形式,切实满足村民不同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