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街镇

下庄村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入选第五批全国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

日期:2023-03-21

字号:
分享:
打印:

日前,记者从县乡村振兴局获悉,2022年下庄村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入选第五批全国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

近年来,下庄村逐步推进产业发展各环节标准化建设,建成产业兴旺的活力村庄。据介绍,下庄村以核桃、柑橘、烤烟、果蔬为重点的绿色农业蓬勃发展。品牌化、组织化、标准化水平明显提升,到2025年,发展种植烤烟200亩、核桃650亩、观赏桃园150亩,常年种植小麦、西瓜、南瓜等绿色农作物。该村还探索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等产业发展模式,采用现代数字技术、滴灌技术高标准发展1000亩柑橘示范产业,提速发展优势生态特色产业;打造“下庄天路”生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成下庄面条加工厂,生产下庄特色面条,并以此为材料充分挖掘地方特色美食。

强化下庄特色文创产品,形成地方品牌。加快发展以民宿旅游为特色的乡村旅游,借助“下庄精神”红色教育,结合传统村落保护房屋改造,探索推行“旅游家访”,让培训学员、外来游客住宿到每家每户。创新“统一吃、分散住”模式,年接待游客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00万元以上。形成以乡村旅游为主导、有机农业为基础、劳务经济为补充的经济体系,建成产业特色鲜明、增长动力充沛、质量效益提升、可持续发展的活力村庄。

目前,下庄村逐步建立和完善村庄文明标准,建成乡风文明的幸福村庄。以“三风”润村、“四化”管村、“五队”兴村为抓手,形成向上向善、文明有礼的下庄新风尚。亲帮亲、邻帮邻,其乐融融。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契机,组建志愿服务队,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墙、景观小品,建成群众身边的“育人风景”。群众评、评群众,互帮互助。组织开展“清洁卫生、尊老爱幼、和睦邻里、创业带头”评比活动,形成自觉的文明习惯。兴家风、淳民风,立言立行。组织开展“家风润万家”活动,扎实推进移风易俗,让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无事酒不办的文明风气得到村民认可。深入挖掘具有下庄地域特色的家教家规家训,引导广大家庭用好家风带动好民风。



下庄村还逐步推广标准化规范管理,建成生态宜居的绿色村庄。生态建设和保护明显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制度机制健全完善,实现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空气更清新。全方位推进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建设成为环境优美、生态宜居、处处见景、记得住乡愁的绿色村庄。逐步推动乡村治理标准化建设,让乡村德润人心全面显现。通过党建引领、村民自治、法治安村、德治润民等方式推动乡村治理标准化。让下庄村民治理更规范、居住更美观、场所更整洁、村落更清晰、邻里更和谐、环境更宜居。


视觉重庆

如今,下庄村通过建立健全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推动绿色生产,围绕建立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实现基础建设更加完善、产业规模更加壮大、乡村面貌更加整洁、乡村治理更加坚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