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街镇

大昌镇兴胜村:柑橘获丰收 果农喜增收

日期:2023-02-24

字号:
分享:
打印:


眼下,

又到了柑橘飘香的季节。

在大昌镇兴胜村,

500多亩柑橘喜获丰收,

经销商纷纷抢购,产品供不应求,

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希望。


2月18日,记者走进大昌镇兴胜村的兴胜柑桔专业合作社果园,放眼望去,全是枝叶茂密的果树,长势喜人。墨绿色的柑树上,挂满了一个个饱满圆润、黄澄澄的柑橘。工人们穿梭于橘林间剪果、挑果、装筐、打包,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

由于兴胜村气候特点、地理环境十分适宜柑橘生长,出产的柑橘明黄艳丽、果香扑鼻、个大味美,深受消费者青睐。特别是每年柑橘成熟之际,吸引全国各地的客商上门收购。种植户谭开平说:“现在销售的是W默科特,已经销售十几万斤了,主要销往西安和重庆周边城市,预计还有50万斤售卖,整个产值100万元左右。”看着一筐接一筐的新鲜柑橘从林间往外运送,种植户谭开平欣喜不已。2011年,谭开平返乡创业,通过土地流转,与其他2户村民一起在村里承包了2000多亩地开始种植柑橘,除了W默科特外,还种植了伦晚脐橙。

“等W默科特销售完了之后,伦晚脐橙也将在四月份上市,产量在50万斤左右,预计产值有150万元!”谭开平高兴地说道。

如今,兴胜村种植的3000亩柑橘,已进入丰产期的有1500亩,预计产值能达到450万元。

近年来,大昌镇依托当地资源优势,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按照集中连片、规模发展、做大主业、形成体系的思路,大力发展柑橘产业,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让当地村民生活更殷实、更幸福。

2月至4月是柑橘春管关键季节,安排作业先后顺序,选对农药和肥料,组织好劳动力,按时开展五项田间管理至关重要。柑橘高效春管要到点子上,巫山县老农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献上五项田间管理技术,请转给需要的朋友。

一是晚熟柑橘销售。树上挂有果的柑橘园要抓紧销售,以减轻树体负荷。长时期挂果晚采会导致树体衰弱,不发春梢,造成大小年结果。有买即卖,不要等价惜售,尤其是小果、上年没有秋施基肥或者叶片淡黄的弱树宜早采果。

二是柑橘树修枝。对不同种类的柑橘树进行发芽前的尽早修枝,最好在3月10日前完成,越早越好。

对3年以下幼树进行定形修剪,定好树干、选留粗直分枝作为主枝,重截延长头、疏除剪口芽20公分内的竞争枝,疏除主枝分叉点20公分内的分枝。

对4年以上投产树进行改形修剪,用拉枝开角办法扩大树冠底盘、疏除过多主枝、过密枝组改善透光,剪除所有晚秋梢、杂柑过弱枝、脐橙过强枝、病虫枝,以平衡树势。

对未采果树的减耗修剪,主要指晚熟脐橙、沃柑、W默科特、挂树越冬的中熟脐橙,以剪除带晚秋梢无挂果的外围枝组、内膛过密枝组,为多发春梢提供空间。

三是追肥。根据不同年龄、树冠大小进行。

(1)对投产树

3月中下旬普遍撒耕施入一次高氮复合肥0.5kg∽1kg/株,可用万植生物有机长效型复合肥(24-6-10)2.5公斤,或果力加1.5-2.5公斤。

(2)对柑橘幼树

2月至3月普遍沟灌1次∽2次 0.3%∽0.5%好苗子水溶肥 (30:10:10+Te+Mg) 2.5kg∽7.5kg/株,创造条件促进早发芽。若采用撒耕施入的,可选用万植生物有机长效型复合肥(15-5-10)追施,1年苗木330克/株、2年苗木667克/株、3年苗木1000克/株。

四是柑橘树春防。根据品种熟期和劳动力情况合理安排。

(1)晚熟挂果柑橘树

预防红蜘蛛和青绿霉果实病害,确保鲜果销售的安全间隔期,于采果前20天约2月上中旬前喷药,可用:

卡瑞达(36%噻霉酮.咪鲜胺铜盐悬浮剂)15毫升+橘好年10毫升兑清水20公斤。

(2)中熟脐橙树

3月中下旬预防红蜘蛛,兑水20公斤可用:

桔好年(30%联肼·乙螨唑悬浮剂)10毫升黑卡刀20毫升

启锐5-10克

冠无双(促进春稍萌发及转绿)25毫升或激焕20-25毫升

山德生25-40克

4月上旬预防红蜘蛛、蓟马、沙皮病、炭疽病、溃疡病等病害,可用:

桔好年(30%联肼·乙螨唑悬浮剂)10毫升黑卡刀20毫升

启锐5-10克

冠无双(促进春稍萌发及转绿)25毫升或激焕 20-25毫升

百禾加10毫升

五是高换柚子树春管。早春2月至3月要及时补接、下冠、接芽定梢、长梢短截、灌水促枝梢萌芽,中春4月进行除萌、摘心的枝梢保护。

可于枝梢抽发自剪后喷雾药液,用喜思丹(80%克菌丹)水分散粒剂25克+戈锐利(27%联苯·吡虫啉)悬浮剂10毫升+桔好年(30%联肼·乙螨唑悬浮剂)10毫升+激焕(水溶肥)水剂25毫升兑清水20千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