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街镇

新春走基层 | 军营村:集体找销路 村民钱包鼓

日期:2023-01-16

字号:
分享:
打印:

采摘、分拣、包装、发货……1月11日,在大溪乡军营村,村民们正忙着将最后一批订单柑橘装上物流车辆,发往重庆主城。

“今年,我们村集体经济组织帮助村民销售了柑橘1000吨左右。”军营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负责人曹斌告诉记者,今年,虽然遭遇干旱天气,但军营村柑橘仍喜获丰收。为了帮助村民畅通销售渠道,该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线上、线下联系上了沈阳、苏州、成都等地的水果商,现场采摘发货,直接销往各地。

72岁的村民彭德创,因家中缺乏劳动力,种植的2亩柑橘挂满枝头。在他正愁无法销售时,村里组织人员上门帮助采摘,并销售一空。

“村里帮我卖了5000多元。” 彭德创说,如果不是村里帮忙,他家的柑橘就只能烂在树上了。

与他一样,通过村集体经济组织,不仅将柑橘卖完,更卖出好价钱的还有曹友联、李金念、肖文明等——在村里,村党支部书记曹让国掰开手指数起来。

位于长江岸边的军营村,属移民后靠村。当年三峡成库后,全村有1000多人外迁,有2000多亩良田淹没。剩下的860多户2062人,全部就地后靠安置。2006年,该村开始发展柑橘产业,经过17年持续发力,如今,全村95%以上的土地都种上了柑橘,种植规模达7000亩,有5000亩进入丰产期,年产值达3000万元以上,被称为长江岸边“柑橘第一村”。

“以前,柑橘成熟后,除了上门收购的水果商外,大多数村民只能用船将柑橘运往县城销售。” 曹让国告诉记者,2021年,该村以集体经济组织牵头,联合村柑橘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成立了军营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以社会化服务形式对全村柑橘实行统管统治,同时投入60多万元,在村里建起了水果分拣厂,进行水果分级,从而打响了军营柑橘品牌名气。此外,还针对村里缺少劳动力的困难种植户,采取上门服务方式,帮助进行果树管理和销售,真正让村民们的钱包“鼓起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