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街镇

走进百村看发展|骡坪镇茶园村:茶叶变身致富“金叶子”

日期:2022-11-11

字号:
分享:
打印:

近日,记者在骡坪镇茶园村看到,漫山遍野的茶树一排排一行行星罗棋布于山坡上,于蓝天白云之下,恰似翠绿色的飘带。走近一看,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正趁着晴好天气进行除草、剪枝等,意在为来年丰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村民们正在茶园除草。

茶园村因种植茶叶而得名。以前,村民凭借当地良好的土壤与气候条件种植茶叶,几乎遍布家家户户。近些年,随着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加上管护与加工技术欠缺,导致茶叶经济效益不佳,成片成片的茶田逐渐被荒废。

随着县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消除“空壳村”号角的吹响,以实现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推进乡村振兴的目标,骡坪镇党委政府积极引导茶园村根据自身独特的优势,探索“三变”改革模式,从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入手,带动村民因地制宜发展当地具有传统优势的茶叶产业。说干就干,经过紧锣密鼓地筹备,2019年3月,由村集体出资、村民以现金或土地方式入股成立巫山县沈家河农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现有入社成员47名,成员出资总额为100万元,土地入股180余亩,建成500亩的茶叶基地。由合作社管理农户入股和流转的茶叶资源,创办茶叶加工厂神龙茶厂,并注册自有茶叶品牌“渝骡春”。

茶园村全村种植茶叶1000亩左右,专业合作社成立后,采取“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真正将先前荒废的茶叶产业发展壮大起来。“入股的农户直接参与分红,未入股的种植散户也可以将自己采摘的鲜叶送到茶厂加工,加工费2元/斤,也可直接把鲜叶卖给茶厂。多种模式的合作,无疑消除了村民加工、销售等后顾之忧。”茶园村村支书邱令强说。

不仅如此,村民们还可趁农闲的时候,在茶园进行务工,茶园村村民谢明菊就是经常到茶园务工的村民之一,她说“我每年有空的时候就来茶园除草、施肥、采茶,120元一天,既可以照顾家里又可以增加一部分收入。”


茶园村满山茶树。产业发展只是村民们增收致富的一部分,那么另一部分在哪里呢?

作为市级美丽乡村茶园村,海拔800米以上,位于渝宜高速公路楚阳出口3公里,103省道贯穿全境,从巫山县城乘车约30分钟里程,占尽交通之便利,空气清新,环境清幽,是自驾郊游的理想去处。

于是,茶园村利用交通区位优、水果品种多、生态环境幽、乡村民宿美等优势,打造了农旅、茶旅融合为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以茶叶产业为主题,着力打造“春到茶园采茶踏青”的春季乡村旅游主题,按照镇党委政府的整体规划,结合茶园村实际,因地制宜,遵循“一村一品,一户一业”的发展思路,推出了“神龙芽茶”特色农产品品牌,吸引了周边市民游客前来观光、采摘、游玩和购买。

大力推出观光农业及田园采摘,以“脆李产业片+小水果”的采摘园模式打造观光田园和采摘园,以千亩脆李为主导,空心泡、葡萄、草莓、水蜜桃等多种小水果做补充,以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经营模式延长采摘、游玩季节,丰富游客游玩内容,增加农户收入。同时,茶园村以大包为试点,建成小型露营基地并配套建设了亲子游乐、户外拓展体验项目,成为了县城及周边自驾出游的热门去处。

截至目前,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5万元以上,并带动茶叶种植散户年增收100万元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