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区县级>政务公开

[索 引 号]
115002370086610305/2022-00806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巫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字文号 ]
[ 标  题 ]
巫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设政务公开专区的通知
[ 成文日期 ]
2021-10-11
[ 发布日期 ]
2021-10-13
[ 有 效 性 ]

巫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设政务公开专区的通知

分享:
打印:
字号:


巫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建设政务公开专区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设政务公开专区的通知》(渝府办发〔2021〕100号)要求,经县政府同意,现就建设政务公开专区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范围

全县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县政务服务中心、县档案馆和县图书馆均需设立政务公开专区。有条件的村(居)便民服务中心要结合政务公开与村(居)政务公开有机衔接要求建设政务公开专区。

二、建设内容

政务服务场所政务公开专区分为自助查询区、资料阅览区、申请接收区、政策咨询区等4个功能区(详见附件1)。县档案馆、县图书馆政务公开专区分为自助查询区、资料阅览区2个功能区(详见附件2)。

一)自助查询区。提供自助查询设备,方便群众通过网络自助查询政府信息。

(二)资料阅览区。摆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办事服务指南、政府公报等政府信息资料,方便群众通过复印、拍照、原文查阅等方式获取政府信息。

(三)申请接收区。提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及样表,接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政务公开工作建议意见。

(四)政策咨询区。依托政策咨询问答库,提供“一站式”政策咨询服务。

三、建设原则

(一)资源集约,避免浪费。桉照“分区合理、风格统一、便民实用”的原则合理确定空间布局,充分整合政务服务场所、县档案馆、县图书馆等现有场所和信息化资源,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切忌搞形式主义。

(二)标准统一,规范管理。政务公开专区统一命名为“政务公开专区”,实行标准化服务,做到统一标识、统一功能、统一设施、统一管理。全力推行政务公开专区和政府网站、政务服务场所信息同源管理,确保线上线下信息准确一致、办理口径一致、标准规范一致。政务服务场所、县档案馆、县图书馆要结合实际,按照庄重、大方、美观的原则,设置政务公开专区标牌、引导指示牌、各功能区标识牌等。

(三)突出定位,特色发展。紧紧围绕群众需求,充分发挥各功能区作用,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相结合,拓展政务公开专区功能、丰富政务公开专区内容、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提升互动交流体验,积极建设彰显本单位特色,既实用又新颖的政务公开专区,切实提高社会公众的获得感。

四、完成时限

2021年12月16日前,全面建成政务公开专区。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政务公开专区是集政府信息查询、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政策咨询、政民互动等功能为一体的“一站式”政务公开服务场所。建设政务公开专区有利于解决政务公开渠道分散、公开内容繁杂、群众获取不便等问题,有利于打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提供更便捷、更集中、更优质的政务公开服务,不断提升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便捷度和满意度。

(二)强化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有关单位要按照“统一领导、各负其责、安全保密、便于利用”的原则,建立起主管部门牵头指导、承办单位具体实施、协作推进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工作规范有序。

(三)强化制度建设。要建立健全政务公开专区管理制度和服务规范,完善服务机制,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保证政务公开专区规范运行。

(四)强化工作保障。根据工作需要安排1名专职或兼职工作人员在政务公开专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也可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保障政务公开专区安全稳定运行。各乡镇(街道)、有关单位要按照要求开展政务公开专区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并将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及日常运行所需经费纳入本级政府、本部门财政预算予以解决。

(五)强化督促考核。县政府办公室将把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和运行情况纳入全县政务公开考核范畴,并采取明查暗访等形式开展督促检查,对未桉要求建设或推进不力、服务质量不高的,予以督促整改或者通报批评。请各乡镇(街道)、有关单位于2021年12月17日前书面报送完成情况至县政府办公室,并附专区现场彩色照片。


附件:1.政务服务场所政务公开专区建设规范

      2.县档案馆、县图书馆政务公开专区建设规范



巫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0月11日    


附件1


政务服务场所政务公开专区建设规范


名称

建设内容

服务要求

实现功能

备注

一、自助查询区

1.配备不少于1台触摸查询一体机或1台台式电脑及1台打印机。

触摸查询一体机、台式电脑需接入县政府门户网站。

2.可根据实际情况,提供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务服务(渝快办)、电子便民地图等集成入口。

1.必须保证网络畅通和查询设备、打印设备正常使用。

2.对群众自助查询提供必要引导和帮助。

网络自助查询政府信息,查看工作流程、办事流程,了解重要工作动态等。

经财政、物价部门核定收费标准的,可以按照标准收取复印、打印等成本费用,收费标准

应在现场公开。未经核定的,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二、资料阅览区

1.配置资料架(柜)及必要桌椅、纸笔等设备。

2提供政策汇编、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公报、市级政府公报、政务公开制度汇编、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办事指南等政府信息资料。

1提供的政府信息资料,要以需求为导向,聚焦民生实事,提供更多利企便民的“干货”,并做到更新及时,摆放有序,便于查找。

2及时补充纸笔等文具,为群众复印、抄写提供便利,除办事指南外,原则上不得将资料原本带离。

线下查阅府信息,查看工作流程、办事流程,了解重要工作动态等。

三、申请接收区

1.提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空白表、A4打印20份以上)及样表(A4打印2份,覆膜)各单位依申请公开联系电话及接收地址表(A4打印2份,覆膜)。

2.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意见建议表(空白表)。

3.县政务服务中心、县图书馆、县档案馆政务公开专区接收申请人向县政府及部门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意见建议;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政务公开专区接收申请人向本乡镇(街道)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意见建议,申请人向其他单位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意见建议的,应当引导申请人通过该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公布的渠道递交。

提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工指导。

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要求的,向申请人出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回执》,并于接收当日转交被申请单位办理。

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意见建议登记台账。

接收群众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接收群众提出的政务公开意见建议。

务必于接收当日转交被申请单位办理。

四、政策咨询区

1设置政策咨询窗口或政策咨询台,提供政策咨服务。

2.建立政策咨询登记、交办、回复台账。

优先通过政策咨询问答库搜索匹配答复内容,能立即答复的,立即答复,不能立即答复的,建立台账,及时交办政策制定单位提供答复内容,并由政策制定单位在5个工作日内主动答复咨询人。不属于本单位职责范围的,引导咨询人向有关单位咨询,能提供联系方式的,尽量提供联系方式。

提供“一站式”政策咨询服务



附件2


县档案馆、县图书馆政务公开专区建设规范


名称

建设内容

服务要求

实现功能

备注

一、自助查询区

1.配备不少于1台触摸查询一体机或1台台式电脑及1台打印机。

2.触摸查询一体机、台式电脑需接入县政府门户网站。可根据实际情况,提供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务服务(渝快办)、电子便民地图等集成入口。

必须保证网络畅通和查询设备、打印设备正常使用。

对群众自助查询提供必要引导和帮助。

网络自助查询政府信息,了解重要工作动态等。

经财政、物价部门核定收费标准的,可以按照标准收取复印、打印等成本费用,收费标准应在现场公开。未经核定的,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二、资料阅览区

1.配置资料架(柜)及必要桌椅、纸笔等设备。

2.提供政策汇编、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公报、市级政府公报、政务公开制度汇编、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等政府信息资料。

更新及时,摆放有序,便于查找。及时补充纸笔等文具,为群众复印、抄写提供便利。原则上不得将资料原本带离。

线下查阅政府信息,了解重要工作动态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