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工作报告>工作报告

巫山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

日期:2023-02-01

字号:
分享:
打印:


巫山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3131日在巫山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巫山县人民政府县长 付嘉康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极具考验、极为不易、极不平凡。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以担当实干践行初心使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妥善处置多轮疫情、高温旱情“两情冲击”,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1%增速位居全市第7,营造了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

这一年,经济大盘的企稳向好令我们由衷欣慰我们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扎实落实稳定经济6方面33项措施。滚动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在建、前期“三张清单”,交通、水利等56个重点项目强力推进,获批债券资金26.39亿元,争取上级资金50.4亿元。实施促消费19项政策,推动大众消费、大宗消费、新兴消费,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7.51亿元。落实助企纾困181政策,兑现减税降费4.5亿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5亿元,新增市场主体4366家、“四上”企业32家,新增城镇就业4791人。每个数据的背后,凝结着广大干部群众迎难而上付出的艰辛努力!

这一年,郑渝高铁的建成通车令我们倍感振奋。历经七载风雨,郑渝高铁(巫山段)建成通车,经停车次达45列,我们告别了不通铁路的历史。巫山机场航线增至10条,巫万机场协同一体化运行。巫大高速、早阳互通竣工通车。巫山“水公铁空”综合交通枢纽全面形成,向东对接武汉都市圈,向西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向北拓展中原城市群,形成南北突破、东西共进、通江达海的“井”字型交通格局。从此,巫山从内陆地区步入开放前沿,正蹄疾步稳走向全国、拥抱世界!

这一年,疫情旱情的重大考验令我们坚强如钢。我们团结带领65万巫峡儿女风雨无阻向前行,妥善处置多轮疫情,防控工作重心从“防感染”向“保健康、防重症”平稳转段,守护了人民安康。514名医护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出色完成了援沪、援黔和支援市内区县抗击疫情任务。1.2万名党员干部昼夜不息鏖战一线,保障饮水、防控火灾,成功经受1959年以来罕见极端高温天气重大考验。只要一起想、一起干,就能奏响干事创业的最强音!

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本更加浓郁。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年度任务圆满完成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整改清理小水电57座。新增“两岸青山·千里林带”22.19万亩,治理水土流失55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67.6%。新改建供水和雨污管网238.8公里,长江干流水质保持Ⅱ类。空气、噪声和土壤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优良天数达360天,声功能区环境质量达标100%。创建13个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三峡后续综合考核连续5年排库区首位。

我们坚持量质齐升,产业发展欣欣向荣。成功创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绿色GDP占比达78%。以农业为主的一产增加值增长6.3%,新增绿色食品27个,稳定粮食产量21.37万吨,评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创建国家“巫山脆李”标准化示范区“巫山脆李”搭乘邮政专机飞往全国、走向世界。以绿色工业为主的二产增加值增长4.2%,投产一批中药材加工果品加工项目,风电和光伏总装机容量达27.45万千瓦。以康养旅游和商贸服务为主的三产增加值增长3.4%三峡之光、天路下庄创国家4A景区,巫山云雨康养旅游度假区创市级旅游度假区,举办云端国际红叶节,开展“坐高铁·趣巫山”主题营销,全网流量达7.5亿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1.34亿元。建成荣科综合物流园,“农村物流+客货兼运”入选全国农村物流服务品牌。

我们坚持建管统筹,城市品质持续跃升。完成“三区三线”划定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龙江新区红叶广场等设施加快建设,巫山高铁站前广场投用,三峡里·竹枝村开街迎客,桂花大桥、双龙大桥等交通要道建成通车。全面开展城市体检,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0个,安装电梯152部,新增停车位3000余个,建成标识化管理小28个,城镇化率增至47.05%,建成区绿化率43.5%。“保交楼”项目稳步推进,有效解决群众后顾之忧。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城市三管”不断深化,“马路办公”常态开展,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我们坚持成果巩固,乡村振兴接续推进。扎实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动态清零,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不断深化,完成中央单位定点、东西部协作和市文化旅游委帮扶集团帮扶项目建设,消除返贫致贫风险6431930人,脱贫人口返岗务工增长11.3%,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四步协同”防返贫成全市优秀教学案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整合衔接资金3.87亿元,实施项目304个,4大特色产业发展示范区和粮食安全示范片建设有序推进,黑龙、东坪水库下闸蓄水。骡坪鸳鸯、双龙兴凤创建“大美乡村市级示范片”,官渡大塘、福田莲花等被评为市级第四批美丽宜居乡村,5个乡村列入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厕所革命”入选农业农村部公共服务典型案例,下庄村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入选第五批全国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尤其值得我们骄傲的是,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长13.39%

我们坚持改革求变,发展活力持续发。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清理盘活优质资产总额160亿元,有效提升国企运营能力。投融资改革持续推进,化解政府债务11.7亿元。开展“三变”改革试点111个,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县试点。行政许可事项时限压缩率、全程网办率分别达82%88%,受理事项按时办结率达100%。成立重科院乡村振兴研究院巫山分院,新增市级专精特新企业3家、科技型企业12家,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RD经费增长34.3%。组建专业招商队伍,引进中冶建工、中交路桥等国企央企,签约项目36个,协议投资达314.37亿元。

我们坚持惠民有感,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扎实办好16件重点民生实事,民生支出达2.4亿元。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8%,城乡居民低保满意度提高13%、基本医保参保率95%以上,医疗救助12.2万人次。整合优化教育资源,新建学校8所,新增学位1800余个,“双减”工作经验被教育部多次推送。深化国防动员和教育,建成37个全国示范型服务站。中医院摩天岭医院、妇女儿童医院一期投用。建成文化振兴示范村10个,县文化馆被评为国家一级文化馆。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安保任务,有效化解一批信访积案,刑事、治安案件分别下降11.3%30.4%,生产安全事故和死亡人数均下降33.3%

我们坚持内外兼修,自身建设全面强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重大事项向县委报告,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45件、政协委员提案126件。政府信息公开、公共资源交易监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加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政运行成本持续下降,“三保”底线兜实兜牢。深化招投标领域治理,审计项目22个,审减资金2263万元。

各位代表:面对过去奋斗的点滴,我们无比珍惜,更心怀感恩,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委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向驻巫部队、公安民警、医务工作者,向关心支持巫山发展的单位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面对未来发展的重担,我们充满信心,更不敢懈怠,对照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年度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等部分指标未达预期,其中有疫情等超预期因素的影响,也暴露出我县发展中面临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如:经济结构性体制性矛盾依然突出,总量小、基础差、底子薄,债务风险问题依然存在,产业聚集带动作用不强。要素保障的瓶颈亟待突破,资源配置效率不高、开发利用不足,土地、能耗、环保等约束趋紧。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弱项比较多,社会事业短板需要补齐,公共服务和城市综合治理水平有待提升。行政效能还需提升,末端见效还不够,营商环境还不优。有的干部创新突破、担当担责意识不强,抢抓机遇、研究政策、谋划项目、争取资金的办法还不多。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加以解决,也一定能够解决!

二、2023年工作安排

2023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市委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紧紧围绕抓好两件大事”,打造“四张名片”,持续提振信心,持续扩大内需,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实现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加快建设生态优先新高地绿色发展示范区,确保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巫山开好局、起好步。

2023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长。节能减排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市上下达任务。

(一)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持续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

全力以赴抓项目稳投资。开展抓项目促投资攻坚行动,围绕“两新一重”、城市更新、民生补短板等领域,布局、开工和建成一批项目,41个市县重点项目力争完成101.9亿元投资实物量。健全项目梯次推进机制,推动抽水蓄能、巫官高速等32个项目纳入全国、全市“盘子”。强化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带动,争取各类专项资金增长6%以上,民间投资占比45%以上。强化土地、用能等服务,做好项目规划、立项等前期,提高转化率和落地率。

全力以赴育业态促消费。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培育建设商文旅体融合发展试点城市。改善消费条件,优化社区商业设施配套,推进红叶广场、时代中心等核心商圈、特色街区建设。扩大农村消费,开展汽车促销、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等活动丰富消费业态,拓展健康、养老、托育、家政等服务消费,培育避暑、冰雪、近郊游等文旅消费,开展节庆、会展、赛事等活动消费发展“四首”经济、共享经济、新个体经济等消费新业态。巩固发展大型批发、电商零售,线上交易额增长23.4%以上。强化稳价保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全力以赴强主体抓招商将招商引资作为巫山高质量发展最大变量,实施招商引资攻坚行动。聚焦生态农业、消费品工业(食品、中药材、电子和鞋服)、文化旅游、城市建设、商贸物流、金融科技等领域,瞄准500强企业、头部企业、产业链关键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大力“走出去”“请进来”,开展以商招商、平台招商、驻点招商、产业链招商,加快资源转换,盘活水资源、林木资源、矿山资源力争签约项目300亿元以上,资金到位70亿元以上。制定实施系列激励政策,全面推进乡镇招商引资实施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为本土民营企业创造市场空间,着力推动“微升小”“小转企”“企升规”,培育四上企业27家,新增市场主体4300家。

各位代表:扩大内需是国家战略,蕴含重大机遇、政策红利。我们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注重供给需求两端发力、消费投资双轮驱动,增强经济发展支撑力、牵引力,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二)以改革创新为第一动力,充分激发市场发展活力

通过“改革创新”激发动力。实施国企改革提效增能行动,进一步优化重组国有企业,推动国有资本向主业集中、向优势企业集中、向实体经济集中,稳步实施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升国企市场化运营能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进一步压缩“三公”支出,实施预算“紧平衡”,兜牢兜实“三保”底线,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80%以上。建设科技创新孵化基地,培育国家高新技术、市级科技型企业10家以上,新增一批市级创新平台。启动建设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引进一批紧缺急需人才,培养实用型人才3500名以上。

通过“优化环境”增强活力。积极推进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全面实施“容缺办理+告知承诺”制度。深化“一窗综办”“全渝通办”“跨省通办”,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持续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运用大数据集成实施“零证明”,加强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大数据应用、智能化监管。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和新的减负清单,加强项目落地和企业服务保障,解决用能、物流、融资等困难发放中小微企业贷款100亿元以上。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尽最大努力解决拖欠工程款问题。

通过“数智变革”赋能发展。建设数字政府,试点推进“一街一镇”数字集成和智能管理,推动跨部门数据共享、流程再造、制度重塑,打造政令一键智达、执行一贯到底、监督一屏掌控等数字化协同工作场景。培育数字社会,聚焦城市安全、交通出行、公共卫生、社会保障、文化旅游等领域,加快构筑全面畅享的数字生活场景。强化数据管理,构建数据基础制度体系,促进公共数据共享开放和商业数据开放利用,增强数据安全预警和溯源能力。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信息服务业产值增长20%、电信业务总量增长35%

各位代表:无论是应对经济短期下行压力,还是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都要依靠改革开放来应对变局、开拓新局。我们要敢闯“无人区”、驶向“新蓝海”,以改革赢得主动,以创新赢得优势,以开放赢得未来,不断为巫山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

(三)以增强辨识度基本导向,构建具有巫山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打造世界级知名旅游目的地。品牌吸引游客,创建巫峡·神女5A景区、三峡里·竹枝村4A景区,升级文峰景区智慧旅游生态廊道。建设小三峡文旅综合服务、水上游乐中心,启动三峡175文创园一期。开工建设摩天岭康养运动、游客集散中心,启动建设长江三峡人文旅游自然度假基地、长江画卷人文公园。用业态留住游客,建设冰雪世界、五里坡大峡谷水上乐园体验项目打造南陵街、龙门汇等消费聚集区,培育特色餐饮品牌,建设洲际、温德姆等高端酒店集群,新增床位2000张。深化精准营销、精品推介,办好国际红叶节、神女杯艺术电影周、李花节等活动购票游客、过夜游客、旅游综合收入均增长10%以上。

打造全国优质生态产品供给地。实施种业振兴行动,稳定特色效益农业100万亩,建设国家级脆李种质资源圃,建成柑橘、脆李等产业示范区,农业增加值增长6.3%。发展特色消费品工业打造食品、中药材等专业,投用10万平方米多功能厂房,培育果酒、烤鱼冷酸鱼预制菜等消费品,发展品牌鞋服、液晶模组、电子元器件及智能终端设备,建设中药配方颗粒生产基地。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投用农(林)200兆瓦、屋顶24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红椿40兆瓦、大风口60兆瓦风电,推进大风垭风电、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启动大溪抽水蓄能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巫山(福田)抽水蓄能项目前期工作

打造多式联运商贸物流枢纽。积极争取新开通巫山—北京航线,大力推进旅游包机服务。孵化航空物流业态,培育“客改货”和航空中转业务,货邮吞吐量增长10%上。大力发展临铁经济,推动高铁旅游专列、货物运输实现突破,旅客吞吐量160万人次以上。实施长江物流工程,建设红石梁、鳊鱼溪等码头,培育航道物流、分拨分销,水上货运吞吐量1100万吨以上。拓展跨区域公路货运,建设奉巫、两巫和巫官高速,提升城乡配送服务功能。

各位代表:产业是现代经济体系的支柱。我们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聚焦特色、找准特色,提高产业基础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高附加值、集群性和市场化,加快形成更具巫山特色、更具巫山辨识度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四)以新型城镇为建设之本,打造产城景融合三峡港湾城

让城市空间更加宜居。龙江新区建成烟雨公园、龙江公园、总部经济大楼,加快建设华藻街、龙水路四标、南拓片区商住综合体配套项目,建成商品房30万平方米建设规划展览馆、自然遗产馆,启动现代化治丧服务中心建设。早阳组团推进现代化教育新城建设,提速客运换乘中心、滨湖北路建设,完善污水处理厂、燃气管网等配套。工园区推进拓展区建设,提升边贸中心基础设施,投用亿丰商贸城仓储。

让城镇环境更加美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开展“强镇带村”工程。改造396户棚户区,更换燃气管道50000米,投用水井湾等一批停车场。开展城市坡坎崖、桥梁岸线治理,实施城市美化亮化、行道修复、建筑立面修缮,城区绿化率达44.1%。加快建筑垃圾消纳场建设。传承城市文脉,建设世界自然遗产研学基地、龙骨坡遗址公园,推动大昌、龙溪古镇保护修缮,开放博物馆二期、高唐圆梦项目。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深化大城“三管”,探索开展“物业城市”。

让城乡设施更加完善。加快建设埠头大桥,建成大昌古镇至小三峡、两坪至龙江新区、龙雾至春泉、红石梁至茶店子道路。打通核桃坪度假区至三合铺、当阳大峡谷至楚阳道路,改建县城至曲尺、庙宇至红椿、南陵至大溪等道路加快建设大溪、庙宇高速互通。改善城市路网,解决城区堵点问题启动龙门二桥、长江二桥、平桂路快速道建设。加大水利设施投资力度,加快庙堂、孙家槽、大丘塝、黄草坪等水库建设,强化水利抗旱救灾,新改建供水管网269公里。

各位代表:城市品质是城市竞争力、影响力和辐射力的集中体现。我们要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提升国际知名度、城市繁荣度、到达便利度、生活舒适度,打造居者自豪、来者依恋、闻者向往的美丽山水文化港湾城

(五)以共同富裕为主要目标,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围绕宜居乡村抓建设。建设“四好农村路”,道路通组通畅达100%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农村供水配套设施。云奉巫天然气输气管道复线全线通气。新改建110千伏、220千伏线39公里。农村互联网普及率达100%。推进“五清理一活动”,统筹改厕和生活污水、黑臭水体治理,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0%。加强传统村落、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创建“和美乡村”4个,建设好大昌镇洋河村三峡后扶美丽家园市级示范项目。

围绕宜业乡村抓增收。严守“三条底线”。强化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做好低保、特困等兜底保障,守好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实施新一轮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粮食产量达20.9万吨以上,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建设高标准农田7万亩,守牢58.46万亩耕地保护红线。落实支农惠农补贴政策。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强化经营主体带动、小额信贷促动、消费帮扶推动,融合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建设一镇一品蔬菜、水果基地,建立农产品产地仓储、冷链物流。盘活农村闲置土地、房屋等资源,深入推进“三变”改革、“三社”融合,所有集体经济组织年经营收入达5万元以上落实岗位推送、劳务组织、技能培训等服务,统筹公益性、以工代赈、重点项目等岗位。支持青年返乡创业,培养乡村工匠、致富带头人。

围绕和美乡村抓治理。以“自治”增活力,推广“十改四管”治理模式,用好积分制、清单制等方式,促进农民多元化参与。以“法治”促和谐,推动治理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推进“八五”普法,加强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以“德治”淳民风,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农村移风易俗,改善乡村文化设施,力争创建1个全国文明村镇。以“智治”提效率,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提高审批、办事等服务能力,让为民服务更高效、群众生活更幸福。

各位代表: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我们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万家和有机统一,让巫山广大乡村成为人民向往的美好家园!

(六)以绿色低碳为发展之要,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以更严举措“治污”。常态长效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统筹推进“五水共治”,加强消落区治理,推进大宁河流域防洪护岸工程,综合治理“两江四岸”水环境和抱龙河、官渡河流域,长江干支流水质保持Ⅱ类。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深化柴油货车、机动车船、施工扬尘等污染源治理,强化秸秆综合利用、氨排放控制,推动增气减煤、压非保民,空气质量优良率98%以上。强化建设用地、农用地等土壤污染防治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全面推广有机肥,农膜回收率达88%以上。

以更高标准“增绿”。巩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成果,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深化林长制,提质建设“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国土绿化试点17.8万亩,启动国家储备林建设,森林覆盖率69%。推进工程创面、裸露地、滑坡体绿化美化。加强自然遗产地、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等管理,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建立森林草原火情监控系统,修建生物阻隔带28公里,林区视频监控覆盖90%以上。

以更大力度“降碳”。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积极参与全市排污权、碳排放权、生态地票交易,促进“生态资源”向“生态资本”转变,建设低碳发展示范城市。落实“三线一单”制度,严格“两高”项目准入,统筹能耗“双控”和能源保供。深入落实生态补偿、排污许可、总量控制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制度。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发展节能环保、清洁能源、装配式建筑等产业,建设绿色矿山,推进煤层气等能源勘探开发。建设“无废城市”,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减塑降污行动,深化绿色家庭、绿色校园、绿色社区创建活动。

各位代表: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们要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推动铁腕治污再升级、生态修复再提速、长效管护再落实,加快建设蓝天白云、清水绿岸、鸟语花香的生态巫山!

(七)以民生所需为根本任务,着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全面兜牢社会保障。实施就业创业促进计划,解决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600万元,新增城镇就业2800人以上,调查失业率控制5.5%以内。梯次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95%以上。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提高低保、特困、孤儿等对象救助水平,建成投用失能特困集中供养中心。建设国防教育基地。提升退役军人服务水平。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加强公租房动态管理。

提质发展社会事业。高质量打造三峡库区教育高地,新改建中小学(幼儿园)22所,学前教育普惠率达95%以上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拓展特殊教育资源实施普通高中发展促进计划,积极争取引进落地北大附中。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升级改造巫山职中。继续办好老年、社区教育。大力提升城乡医疗能力,加快创建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三级医院,投用县人民医院早阳分院、中医院江东分院、妇幼保健服务项目。深化医共体“三通”改革持续推进卫生人才“县聘乡用”“乡聘村用”,落地实施“行走的医院”项目。创新发展中医药传承和医养康养。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升级文体休闲活动中心,补齐全民健身设施。

各位代表:为政之要,民生为本。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滚动实施一批重点民生实事,包括:新开工改造老旧小区35打造一批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口袋公园;新增学位300余个,扎实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新增医疗床位823张,为适龄女性免费接种HPV疫苗;新增养老服务床位500张;实施农村公路安全防护工程100公里;实施公共交通升级工程,启动城区纵向便捷交通体系建设,新增小微停车场泊位2000个;推进公益性殡葬服务设施建设;全面开展破损市政道路、窨井盖修复工程。我们将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让生活在巫山的每一个人日子越过越红火、一天更比一天好!

(八)以安全稳定为最大责任,严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全方位保障人民安全。加强公共卫生能力建设,持续完善应急指挥体系,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抓好道路交通、消防、危化品、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监管,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保障食品药品安全,争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加强洪涝、地质灾害隐患监测,扎实开展地灾隐患点治理。建设应急抢险救援中心,优化应急物资储备和救援力量配置。

立体化维护社会安定。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禁毒人民战争、全民反诈,建设智慧公安,强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积极创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坚持遏制增量、化解存量,健全跨市场、跨业态、跨区域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处置机制,加快高风险企业资产处置、债务重组和司法重整,防范化解金融、债务、非法集资、产业链供应链、房地产等风险。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深入推进信访制度改革,加强“治重化积”,强化领导接访、下访,化解一批重点信访矛盾和遗留问题,创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

各位代表:安全稳定是发展的前提。我们要始终做到居安思危、备豫不虞,以“眼中不揉沙子”的认真劲、“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绷紧“安全弦”、筑牢“防护墙”,在共建共治共享中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巫山!

三、政府自身建设

牢记绝对忠诚第一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讲政治的高度抓经济,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做好经济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严格重大事项向县委请示报告,持续深化“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提升群众满意度”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各级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坚持依法行政第一准则。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学法、用法、述法,建立政府系统集中学法、述法制度,组织干部旁听典型案件庭审,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推动发展,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筹备好第五次经济普查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加强决策后评估。依法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办好建议提案,加强司法、群众、舆论监督,加强审计、财会等监督,做好政务公开。强化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核和备案审查。建立“一府两院”法治联动机制,提高行政复议办案水平。

强化担当作为第一导向。锻造务实作风,真抓实干、唯实争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更多精力用于解决实际问题。强化闭环落实,完善目标、组织、政策和评价体系,建立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平台“四张清单”,专班推进、量化细化,强化跟踪督导、打表推动、评估分析、督查考核,有效推动解决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确保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提高工作效率,建立争先创优、赛马比拼机制,推动跨领域、跨部门、跨业务高效协同,严格按月列清单、按周抓推进,让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恪守为民造福第一追求。守牢群众立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恪守为民之责、了解民生所需,完善企业、群众、第三方评价机制,使政府各项决策更加符合基层实际、更加贴近群众期盼,做到“只见公仆不见官”。维护群众利益,拓展为民办实事领域、丰富承诺事项内涵,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经济总量、财政增量转化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

严守清正廉洁第一底线。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惩治重点领域腐败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加强国资国企、公共资源交易、政府工程建设等领域监管。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以政府运行支出的“减法”,换取民生福祉的“加法”。

各位代表:巫山是一座底蕴深厚、充满活力的美丽城市,巫山人民更是自强不息、弘毅宽厚。千百年来,巫峡大地饱经风霜磨难而生生不息,巫山人民历经千锤百炼而坚韧不拔。前进的道路上,我们仍然会面临各种风险挑战、各种矛盾问题,但只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咬定目标不放松,凝心聚力抓落实,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书写更加绚丽的华章,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各位代表:蓝图绘就千般景,奋楫扬帆万里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与时代同行、与梦想同向、与人民同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生态优先新高地绿色发展示范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巫山而团结奋斗!




名 词 解 释


1. 三区三线:“三区”是指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国土空间。“三线”分别对应在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2. 城市三管:城市细管、城市众管、城市智管。

3. 四步协同:坚持目标导向,全方位凝聚合力。坚持问题导向,多维度动态监测。坚持精准导向,宽领域帮扶施策。坚持结果导向,联动式风险管控。

4. “三保”底线: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

5. 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以及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

6. 两件大事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成为样板。乡村振兴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7. 四张名片世界级知名旅游目的地、全国优质生态产品供给地、产城景融合三峡港湾城、多式联运商贸物流枢纽。

8. 四首经济:首店、首牌、首秀、首发。

9. 容缺后补:允许某些审核材料在规定时间内暂时缺少,实行非主审要件缺项受理和审批。

10. 物业城市:引入市场化和社会化机制,将城市整体作为一个“大物业”,将城市公共服务整体外包,对城市公共空间与公共资源、公共项目进行全流程“管理+服务+运营”的政府、市场、社会多元主体协同治理模式。

11. 四好农村路:指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的农村公路。

12. 三条底线:粮食安全、耕地保护、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13. 五水共治: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

14. 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15. 无废城市: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16. 医共体“三通”:县域医共体实现医通、人通、财通。

17. 十改四管:改阳沟、改厕所、改厨房、改客厅、改庭院、改菜园、改圈舍、改管线、改习惯、改理念。阳沟当院坝管、卧室当客厅管、厕所当厨房管、院落当小区管。

18. 行走的医院: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主导发起的医疗健康精准扶贫项目。项目通过一整套智能化科技装备及业务一体化系统平台,为基层医生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医疗服务能力支撑,提升基层百姓对优质力医疗资源的可及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