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工作报告>工作报告

巫山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

日期:2022-02-22

字号:
分享:
打印:

山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1月7日在巫山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巫山县人民府县长 付嘉康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本届政府工作回顾

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在把握大势、抢抓机遇中开拓奋进,在应对挑战、抵御风险中担当作为,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推进“十项行动计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得到生动实践,“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较好完成本届政府任期目标任务,向全县人民交上了一份高质量答卷!

——我们坚持打好“三大攻坚战”,交出了一份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的“政治答卷”!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投入各类资金80余亿元,道路通村通畅、农村供水管网入户、动力电和光纤通讯覆盖率均达100%,“两不愁三保障”全部达标,120个行政村、24640户89969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群众人均年收入增长3倍多,困扰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明显。深入实施“环保五大行动”,全面推进“河长制”,率先开展“林长制”,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8%,长江干流水质保持Ⅱ类,森林覆盖率由2016年56%升至63%,成功创建全国绿化先进县,大昌湖创国家湿地公园,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得到农业农村部书面表扬。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稳步推进。政府债务、金融风险总体可控,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打赢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成功应对30年难遇重大旱情等自然灾害,连续5年获评全市安全生产先进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大战果,连续被评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坚决关闭淘汰煤矿企业、落后产能,积极化解信访老案积案,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五年来,我们把打赢三大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我们坚持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社会和谐的“民生答卷”!完成重点民生实事110件。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城乡低保、特困供养、高龄津贴标准逐步提高。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零就业家庭”动态消除。625名渔民转产转业。建成保障性住房23.4万平方米。落实教育“两个只增不减”,学前教育普惠率94.1%,义务教育巩固率100%,新高考改革稳妥推进,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社区教育示范县。公立医院改革深入推进,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改造全覆盖,创建全国健康促进示范县。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形成“城市15分钟、农村30分钟”文化服务圈。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事业取得积极进展。五年来,我们实施保障和改善民生、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行动,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0%,社会发展更有“温度”,人民幸福更有“质感”!

——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交出了一份综合实力全面提升的“发展答卷”!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8.8亿元,年均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3.5%、14.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收入年均增长3.2%、8.6%,人民币存贷款余额达476.94亿元。“1+3+2”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规模种植90万亩,培育“两品一标”115个,巫山脆李等4个农产品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农业总产值年均增长4.9%。建成1个5A和3个4A景区集群,巫峡·神女景区通过国家5A景观质量评审,水路环线全域贯通,形成“全景游三峡”格局,旅游接待总人次年均增长17%,综合收益421亿元。高标准打造巫山云雨康养旅游度假区,荣获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6%,形成“一区两园多点”空间格局。创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五年来,我们坚持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经济高质量发展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其兴可待!

——我们坚持向改革创新要动力,交出了一份发展活力加速释放的“改革答卷”!实施重点领域改革543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三变”改革、“三社”融合成效显著,财税金融、国资国企等改革扎实开展。龙江新区、工贸园区、康养旅游度假区等平台能级逐步提升,市场主体增至4.7万户,引进优质项目150个、到位资金244亿元,外贸出口年均增长28.6%。承担国家、市级项目15项,R&D经费支出达8700万元,建成烟台·巫山产业园“双创”中心,培育了一批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市级科技型和数字经济企业,创建了一批现代科技农业园和示范基地。五年来,我们深化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科教兴县和人才强县战略行动,一个更加开放、更有活力、更具魅力的巫山正敞开胸怀、拥抱世界!

——我们坚持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交出了一份美丽山水滨江之城的“靓丽答卷”!城市面貌一年一个样,高唐组团品质提升、龙江新区基本成城、工贸园区集商成市、早阳片区路网成型,城镇化率由38.4%增至44.5%。“大城三管”深入推进,“马路办公”常态开展,治理提升“两江四岸”、城市公园、滨江景观,完成神女市场整体搬迁,城市绿化率36.8%。“水陆空铁”综合枢纽呼之欲出,巫山机场建成通航,郑万高铁即将通车,“井”字型高速路网加快建设,“四好农村路”里程增至5643公里。朝阳坪、中硐桥等水源工程惠及广大群众。乡村建设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完成,曲尺乡、红椿土家族乡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五年来,我们开展城镇提档升级、乡村振兴、以交通建设为重点的基础设施提升战略行动,美丽乡村与新型城镇交相辉映,处处繁花似锦、一派欣欣向荣!

——我们坚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交出了一份行政效能全面提升的“作风答卷”!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严格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市委实施细则精神,审计监督全面覆盖,督查激励切实强化,基层减负不断深化,“三公”经费持续压减。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704件、政协委员提案496件。大幅精简和优化审批环节,依申请类事项承诺时限减少83.1%,行政许可事项“全程网办”占比89.1%。完成第四次经济普查、第七次人口普查、第二次污染源普查,“七五”普法圆满收官。审计统计、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等全面加强。实践证明,只要保持过硬作风、锤炼过硬本领,坚持人民至上,就会战无不胜、无坚不摧!

各位代表:2021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我们立非常之志、尽非常之责,办成了一批大事、要事、实事。这一年:我们深入推进“平安巫山”建设,荣获“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现场接受授牌表彰,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我们以灯光为媒、携山水为伴、用城市作画,“三峡之光”惊艳亮世,一条“光影画廊”绽放峡江两畔。我们五年磨一剑,五里坡成功申遗,成为重庆第三个世界自然遗产地,山水颜值在保护中提升、在提升中擦亮。我们重塑山形、修补创面,宁江渡生态公园靓丽展现,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我们深入推进“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提升群众满意度”十大行动,城市环境更加宜居,发展环境更加优质,乡村治理更加有效,干部作风更加夯实,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点赞”。

这一年,生态质量全面提升,山川大地尽现秀丽新颜。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年度任务圆满完成,生态环境部西南督查局现场督查给予充分肯定,矿山生态修复案例全市推广。完成五里坡违建问题整改。建设“两岸青山·千里林带”21.9万亩,治理水土流失66平方公里。扎实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实施雨污管网63公里,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达100%。噪声、土壤等环境质量达优良标准,空气质量优良达标358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通过市级核查。“一江碧水、两岸青山”成为最靓丽的底色!

这一年,经济发展稳定运行,生态产业孕育美丽经济。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9.3%。旅游服务业加快恢复,大昌古镇开街迎客,下庄、安静、白坪村入选“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成功举办第十五届国际红叶节,2200万人次相约巫山,旅游综合收入达96亿元。“1+3+2”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持续发展,建成阿里巴巴数字乡村产地仓,认证绿色食品26个,“巫山鸡蛋”评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农业增加值增长8.0%。生态康养加快实施,哨路组团水电气路等设施基本完善,吃住娱购等配套基本齐全。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青山头、红椿(邓家)风电并网发电。走出了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绿色发展新路径!

这一年,脱贫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健全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帮扶机制,为2716名监测对象购买“防贫返贫保险”,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打造中央单位定点帮扶、东西部协作“升级版”。下庄、摩天岭、小三峡、神女峰等特色产业发展区加快建设,19个安置点所在村创建“一村一品”示范村。健全“1+4+1”治理体系,重拳整治农村无事酒,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6个,竹贤乡下庄村创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这一年,区域发展协同推进,城乡环境更加宜居宜业。龙江新区、早阳组团加快建设,红叶广场、烟雨公园建成投用,桂花大桥、白子溪大桥、宁江大道东段全线贯通。工贸园区汽车销售专业市场开市运营,物流配送中心、网端仓储开仓纳物,15家电商企业入驻物流园。深化城市管理“七大工程”,背街小巷、人行步道改造提升,全面开展树枝修剪、鲜花布展,城市环境更加靓丽。城市通道加快拓展,开通武汉、成都、杭州等航线,郑万高铁静态验收,两巫高速一期全线贯通,楚阳至竹贤等旅游公路建成投用,龙潭沟至金科城、二郎庙道路即将通车。乡镇各美其美,环境美化亮化,产业各具特色,一批特色小镇加快建设。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

这一年,改革创新不断深化,实体经济焕发新的生机。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深入实施,实现97家企业公司制改革。创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点,发放绿色信贷20亿元。完成政务服务中心搬迁,“一网通办”全面推行。建成创新示范园区3个,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市级科技型企业10家。减税降费5.1亿元,民营经济贡献税收达73.4%。招商引资签约项目14个、资金316.2亿元。利用外资实现“零突破”,排名渝东北首位。经济发展正形成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这一年,品质生活持续改善,社会民生惠及广大人民。17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落实困难群体参保资助12.8万人次,发放民政对象生活保障金2.2亿元。中硐桥水库建成引水,农村饮水管网入户全覆盖。改造天然气管道48千米,建成5G基站190个。“双减”工作扎实开展,五项管理、课后服务、培训机构治理有序推进。完成医疗救助5.7万人次,完成3岁以上目标人群新冠疫苗接种41万人,辖区常住人口接种率98.7%。成功处置各类地质灾害,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1.4%、17.9%。信访按期办结率100%。八类案件、侵财案件、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17.9%、19.3%、25.4%,毒品问题重点整治通过国家线上验收评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五年奋斗历程,让我们难以忘怀的是: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书写了绿色崛起的耀眼篇章。令人振奋的是:2018年,总书记听取巫山工作汇报,高度赞赏巫山脆李、红叶、生态“三大宝贝”,2021年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叮嘱我们“继续加油干”。2020年,胡春华副总理实地调研巫山工作,对脱贫攻坚予以充分肯定。陈敏尔书记、唐良智市长多次到巫山指导工作,为我们谋划定向。令人自豪的是:一批“巫山经验”全国推广,创造了34个“国字号”名片,成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涌现出“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毛相林、“全国抗击疫情先进个人”谭成勇等典型代表。令人铭记的是:面对罕见疫情,全县人民众志成城,合力唱响了不畏艰难、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面对脱贫战情,万名干部不胜不休,奋力演奏出撼天动地、气壮山河的胜利凯歌。面对频发险情,全县上下劈波斩浪,激情谱写了担当有为、昂扬向上的时代新歌。令人鼓舞的是:办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实事,摘掉了“贫困帽”、告别了“蜀道难”、建起了“花果山”,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坚定。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所有为巫山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五年奋斗历程,让我们深受启发的是:旗帜关乎道路,维护核心才能团结一心。我们从容应对大考难考,办成大事难事,关键在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只要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干工作、抓落实就无比有力量、无比有底气、无比有信心。方向决定成败,锁定目标就要义无反顾。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绿水青山”逐步转换为“金山银山”。只要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就会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实干成就梦想,越是艰难越要奋勇向前。我们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形成激情奋进、担当实干的浓厚氛围。只要保持定力,一张蓝图干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就能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收获一路风景。民心就是力量,心中有民就会无往不胜。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只要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能赢得群众支持、得到群众拥护,事业就会蓬勃发展。

五年奋斗历程,让我们值得关注的是:前进道路从来不会是一片坦途,还有诸多问题亟需解决:经济总量、综合实力仍然较弱,县域经济整体不强,高质量发展任务艰巨繁重。经济结构仍需优化,农业“接二连三”不足,新兴产业培育比较缓慢。基础设施欠账仍然较大,新型城镇化进程较慢,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社会治理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创新能力不强、人才支撑不足、融资手段单一。困难和挑战是客观存在的,我们坚决不避难、不畏难,有信心、有决心逐个击破、逐一解决,决不辜负人民重托。

二、新一届政府奋斗目标和任务

县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描绘了巫山未来美好蓝图,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新一届政府工作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奋斗目标是:到2026年,加快建成“三区两地一城一中心”,建设生态优先新高地绿色发展示范区,努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1%,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全面提高,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翻番,数字经济增加值、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显著提升。

——高颜值打造美丽之地,奋力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坚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渔系统治理,创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坚持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打造“一江碧水·最美岸线”“两岸青山·千里林带”“三峡家园·绿色生活”,到2026年:完成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任务,长江干次流监测断面水质达标100%,森林覆盖率达66%以上,空气优良率达98%以上,万元GDP能耗下降14%以上。

——高标准实施乡村振兴,奋力绘就农业农村发展壮美画卷。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持帮扶政策措施总体稳定,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全面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实施产业融合发展、农业智慧赋能和“生态田园”建设工程,加快补齐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短板。创新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构建党组织领导、群众主体、多元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乡村善治格局。到2026年,农业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速12.6%以上,农民人均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高于全国全市平均水平。

——高能级统筹区域协调,奋力建成文旅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地。建设高峡平湖山水文化名城,拓展城市空间、优化城市功能、精心城市管理,打造生态、旅游、公园、人文和智慧城市,城市规模达30平方公里。加快“江城”特色城镇化发展,立足“自然美”和“人文美”融合,“产业美”和“生活美”共享,推动县城国际化、区域中心乡镇枢纽化、其他乡镇特色化,打造一批文旅融合、农旅融合、生态康养、商贸物流等特色集镇。

——高质量发展生态产业,奋力打造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升级版。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构建“一城两轴三带”“一区多点”旅游康养格局,建设2个世界遗产、1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2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一批国家4A、3A级旅游景区集群,建成长江三峡黄金旅游带核心区,旅游接待人次、综合收入年均增长10%、15%。建设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示范区,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创建全国重要的生态产品供给地。发展绿色制造,开发风光水蓄和生物质等清洁能源,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建成100亿级生态工业集群,打造长江三峡清洁能源基地。

——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奋力拓展壮大重庆向东开放桥头堡。建设“水陆空铁”渝东门户综合交通枢纽,培育“联接四方”航空网,构建“三干线一体化”铁路网,织密“两横两纵”高速网,打造“一江四河”航道网和“四货三客”作业区,构建“1小时周边、2小时主城、4小时国内主要城市”交通圈。建设渝鄂陕交界地区商贸物流集散中心,推动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建成渝东鄂西陕南边贸中心和农产品综合交易基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85亿元,外贸出口年均增长15%。构建现代化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加强中小型水源工程建设,强化水电气讯邮等能源保障,布局一批“两新一重”基建项目。

——高品质促进民生保障,奋力提升人民群众品质生活新指数。打造三峡库区教育高地,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入推进“双减”政策,创建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率达70%。实施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优质教育资源覆盖率达75%。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经济发展水平,引进高等职业院校。实施健康巫山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高卫生健康服务保障水平,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开展全民健身、普惠托育和养老服务,努力实现人均期望寿命达79.3岁。大力实施就业创业促进工程,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

——高品位建设文化名县,奋力推动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进公民道德、诚信社会建设。保护传承巫山特色地域文化,在发掘中保护、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弘扬“下庄精神”,申报龙骨坡遗址世界文化遗产。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实施乡村文化“百乡千村”示范工程,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5%。建设体育强县,健全公共体育服务网络,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平方米。

——高起点深化改革创新,奋力激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活力。推动各类改革向更深层次挺进,强化财政资金、国有资产、金融资源协同发展。发挥好消费和投资的促进作用,力争5年固定资产投资达1000亿元。探索促进共同富裕的发展路径和分配机制。创建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到2026年各类市场主体达6万家,“四上企业”达300家,民营经济增加值占比65%。做大做强开放平台,扩大对外交流合作,招商引资突破1000亿元。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全周期、全链条服务。建立统一衔接、功能互补、相互协调的科技创新体系,5年研发投入达1亿元。

——高效能强化社会治理,奋守牢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底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安全发展贯穿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突出抓好经济安全,全面维护金融、粮食、能源、网络、生产等安全,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发生。全面推进依法治县,促进政府依法行政、群众依法办事、企业依法经营。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构建县乡村三级综治网络,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推动扫黑除恶常治长效,全面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三、2022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稳定经济大盘、稳定社会大局。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税收增长7%。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左右。重点抓好九方面工作:

(一)突出扩大内需战略基点,着力稳定经济发展基本盘

精准扩大有效投资。坚持每季度集中开工,确保58个重点项目投资121.8亿元。围绕国家、全市“十四五”规划目录,紧盯“两新一重”等重点领域,强化项目策划包装,争取中央、市级预算内投资计划和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坚持前期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投产、在库项目抓前期、投产项目抓收益,推动项目尽快形成现实生产力。有效保障项目用地需求,抓好土地科学有效供给。加强项目调度,抓好融资服务,做好水电气等要素保障,解决项目实施中的困难。

全力抓好消费促进。增强疫情稳定后消费扩容。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发展,大力发展文旅康养、家政服务、特色餐饮等消费业态,推动现代服务业在三次产业占比。发展壮大时代中心、克拉大都会、尚熙台、红叶广场等商业综合体,抓好节假日消费刺激,推进夜经济发展。扩大农村消费,推动新一轮汽车、家电等大宗物品下乡。加强各类群体消费数据集成,分类发展中高端消费服务,精准培育公共服务消费。

(二)突出绿色生态最靓底色,着力绘就美丽巫山新画卷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蓝天保卫战。强化施工、道路、堆场等扬尘管控,加大餐饮油烟污染、恶臭异味整治,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以上。整治公共区域噪音扰民,声环境功能区夜间达优良标准。打好碧水保卫战。推进长江经济带面源污染整治,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建成一期、启动二期,清理退出小水电站9座。加强水源地规范建设和保护,强化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打好净土保卫战。强化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90%。

持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推动国土绿化扩面提质,实施“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营造林9.15万亩,森林覆盖率64%。深化“两江四岸”环境综合治理,开展消落区生态修复试点,实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25平方公里。加强世界自然遗产地、自然保护地管理,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严防外来物种入侵。深入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严格耕地保护和质量管理。严控“三线一单”,坚决停批停建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加强生态状况监测,推进生态保护大数据应用。

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协同增效减污降碳,同步推进“增气减煤”,加快碳排放权交易。推动工业低碳转型,加快装配式建筑及材料产业园基地建设,建成绿色骨料加工基地、绿色矿产项目。发展消费品工业,推进中药生产基地建设,启动华兰生物单采血浆站及疫苗研发生产。并网发电十里坪荒100兆瓦、农(林)200兆瓦、分布式203兆瓦光伏项目,加快推进大风口风电项目,建成投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培育规上工业企业3家以上,工业总产值达25亿元。

(三)突出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

努力拓展农村美。加强农房建设管控,坚决遏制农村违规建房。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建好安全防护栏,通组通畅达100%。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行动,抓好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和村容村貌提升,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0%,创建“美丽村庄”60个,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6个。持续推进下庄、摩天岭、小三峡、神女峰等特色产业发展区建设。

努力拓展产业兴。抓好“米袋子”“菜篮子”和“肉盘子”,守牢49.3万亩耕地红线,稳定粮食播种面积81.9万亩、产量20.7万吨。实施乡村休闲旅游精品工程,发展生态观光、农事体验、自驾旅居等业态,开发看乡景、品乡味、享乡俗和忆乡愁等产品,培育乡宿乡游、乡食乡购经济,创建美丽休闲乡村3个,打造乡村休闲旅游先行区。实施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构建电商末端服务网点200个,建设农产品集散配送中心、产地初加工服务站点和田头市场,电商交易额达68亿元。

努力拓展百姓富。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强化产业、就业、金融、消费帮扶。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发展“富农贷”150万元。管好用好扶贫资产,40%村集体经济突破3万元。深化中央单位定点帮扶、东西部协作。壮大农村特色产业,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万元以上。办好巫山(烟台)乡村振兴学院,培训新型农民3100人。

(四)突出生态产业量质齐升,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高质量发展生态农业。稳定产业种植规模,优势特色品种覆盖率95%,建设国家级脆李种质资源圃。实施产品绿色防控,产品质量监测合格率100%,创建绿色食品20个。建设高标准农田5.5万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42.5%,打造脆李、柑橘、核桃标准化示范基地。推动产业“接二连三”,培育“一坛菜、一瓶酒、一包药”产业链,建成中药饮片、配方药物加工生产线,实施红薯、脆李精深加工和生物有机肥示范项目。推动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60%。构建产地到终端网络体系,建设产地集散中心、冷链仓储物流中心。

高质量发展生态旅游。小三峡景区建成旅游服务中心,升级大昌古镇景观。创建巫峡·神女国家5A景区,建设南北环线智慧景区,启动巫城文旅小镇、175文创园,提质推进南陵岸·竹枝村。加快建设龙骨坡遗址公园,对外展示高唐梦圆、博物馆二期。新建星级酒店5家,加快“江村”建设,投用三峡宿集,新增床位2000张。推进“快进慢游”,开通“直达车”“观光车”。开展“大品牌”“大节庆”“大活动”“大产品”营销,开展城市营销专项行动,办好第十六届国际红叶节、第四届李花节,培育“高铁游”产品,发挥“三峡之光”品牌效益,打造网红城市,购票游客、过夜游客、综合收入均增长20%。

高质量发展生态康养。健全“一带三心三组团”空间布局,完成整体修建详细规划。完善哨路组团基础设施建设,投用云栖广场综合体、摩天岭康养中医院,开放云上草坪、诗画漫道、矿山公园、林中花海,建成三峡云嶺、云居森林、研学营地等酒店,启动摩天岭接待中心、商业集散服务中心建设。唱响“巫山云雨”国际康养品牌,创建市级康养旅游度假区、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县,拓展上海、广州、武汉、成都等城市营销。

(五)突出基础设施补齐短板,切实筑牢坚实的发展根基

加快交通网络互联互通。巫山机场新开通航线3条以上,执行率达65%。通车郑万高铁,安张铁路、沿江铁路前期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建成通车巫山至大昌高速,加快建设两巫高速二期、奉(巫)建高速,推进巫官庙高速、江南高速前期。启动红石梁和鳊鱼溪货运码头、江东旅游码头建设,建成水上综合应急救援基地。投用平桂路、桂花大桥、绕城路,加快高速公路连接道建设,新改建国省道12公里、农村公路100公里。

加快现代物流多式联运。构建航空物流通道,深耕季节性果蔬出境出国货运航线,推动深圳、烟台、武汉设点布网,机场货邮吞吐量达10吨。发挥“黄金水道”效益,新增货船15艘,货运船舶载重量达40万吨,水路货运增长43.3%。完善跨境物流集疏运通道体系,加快“公转铁”“公转水”联运,发展冷链物流、大件物流,新增货运企业3家,公路货运量达400万吨。

加快各类设施优化完善。加快庙堂、东坪、黑龙水库建设,推进孙家槽、黄草坪、大丘塝水库建设。实施供水管网改造220公里,城乡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均达99%。实施农网巩固提升工程,新增改造配变32台,新改110千伏及以下线路110千米,实现售电量7.5亿千瓦时。完成天然气复线工程建设,新建天然气管线50公里,供应天然气达2100万立方米。加强燃气安全整治,建立泄漏报警装置管理平台。建成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综合服务平台、大数据资源中心,新建5G基站175个。

(六)突出改革开放创新引领,不断聚集经济发展新动能

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深化财税改革,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严格管控财政支出,严格政府债务限额管理。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建立企业全生命周期监管体系,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和智能化。深化金融改革,健全普惠金融服务网,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0亿元以上。实施国企改革专项行动,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实现国有企业收益由负转正。

全面激发创新活力。加快烟台·巫山特色产业园建设,推动特色产业技术中心建设,新建创新平台3个,启动农业科技创新园区、企业孵化中心、脆李产业研究院建设。引导支持企业“上云、上市、上平台”,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市级科技型企业10家以上,R&D经费支出2000万元以上。加快科研成果转化运用,推动就业、养老、社保、交通等公共服务领域信息化建设。构建全周期人才服务体系,引进培育一批农业、金融、教育、医疗等专业型人才。

全面提升开放水平。全面服务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发展,加强区域政策嫁接、产业链接和功能对接,推动“奉巫巫”一体化发展。加强与郑万高铁沿线城市合作,加大产业、文旅、商贸交流。加快建设龙江新区、工贸园区和康养旅游度假区等开放平台,推动人才人流、商贸流通和康养元素集约集优。开展招商引资攻坚行动,围绕文旅康养、现代物流、农业加工、高铁旅游等开放型产业,签约项目300亿元以上,资金到位率30%以上、新签约项目开工率70%以上。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一网通办”网上受理100%。优化项目审批服务,推进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推进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优化要素保障,解决好用能、物流、融资等困难,强化人财物、水电气等保障。开展“千名干部进万家企业”行动,推进政策进企、减负惠企、服务暖企,支持企业“微升小”“小转企”“企升规”,新增市场主体5300家。

(七)突出山水之城独特魅力,持续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

推动城镇品质更加宜居。龙江新区建成总部经济大楼、游客服务中心、烟雨公园,启动农贸市场、核心商业区建设,加快万方路、龙水路四标建设。早阳组团突出高铁带动,竣工迎宾大道、桂花大道等道路,加快综合管廊建设、白子溪及支流改造,完善功能配套设施,推动商业主体、企事业单位入驻。工贸园区建成移民维稳中心,引进农批市场、物流中转中心,加快职教工业园拓展区建设。推进乡镇特色建设,打造大昌镇特色小镇、竹贤乡美丽宜居示范乡,建成建平乡柳坪村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

推动城镇管理更加精细。开展城市建设攻坚行动,打通松峦社区至教师新村、龙潭沟至克拉大都会、宁江大道至龙门桥连接道,升级高速出口至二郎庙道路,启动西坪至红石梁通道建设,建成水井湾、南三路等停车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12个。开展城市宜居环境专项整治,推进城镇雨污分流,推动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回收利用率达40%。绿化美化“坡坎崖墙”,加快“两江四岸”生态修复,城区绿化率达37.2%。高品质打造“宁江渡”“高唐湖”等6张城市名片。

(八)突出保障改善民生水平,努力创造更高品质新生活

用坚实保障托举幸福。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新增城镇就业2800人以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0%。提升“巫山红叶姐”“红叶建工”等劳务品牌。全面落实“两金三制”,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促进社保精准扩面,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率95%以上,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加大残疾人、孤儿等困难群体关爱力度,建成第一失能特困集中供养项目。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强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推进县人武部机关和县民兵训练基地建设,建成军供站一期,创全国“双拥”模范城。

用公平教育护航成长。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因地制宜整合校点,建成白泉小学、大昌二小等6所学校,投用职教产业发展综合服务中心。学前教育普惠率和公办园占比达90%、54%,义务教育推进学区制管理、集团化办学,普通高中优质教育资源覆盖率75%,职业教育深入推进校企、校村融合,特殊教育融合发展。深入推进“五育融合”,严格落实“双减”。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创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发展基地。

用优质医疗守护健康。构建“1小时圈”医疗服务格局,建成县人民医院早阳分院、县中医院摩天岭医院、县妇女儿童医院。创建县人民医院三甲医院,打造“美丽医院”。强化医共体“三通”和医防融合。推动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发展中医药、母婴儿童专科,县医院重点和特色专科建设。规范管理民营医院。强化医德医风建设,建立爱护医务人员长效机制。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推动新冠疫苗“应接尽接”。全面落实“三孩政策”。

用品质文化涵养文明。培育文明乡风,弘扬“下庄精神”。传承保护特色文化,复建高唐观等历史建筑,修缮龙溪古镇等川江遗韵,丰富“神女祠”业态并对外迎客。投用下庄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申报龙骨坡遗址世界文化遗产。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创建文化振兴示范村10个,县文化馆创国家一级馆。加强文艺精品创作,成立文创产品研发中心,培育规上文化企业3家。加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村级文体广场全覆盖。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举办县第四届运动会。

(九)突出强化平安巫山建设,扎实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

筑牢安全稳定屏障。高质量完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强化交通、消防、建筑、食药等安全整治。加强自然灾害隐患监测治理。健全应急指挥体系,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突发公共事件。深化“平安巫山”建设,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开展禁毒人民战争。构建基层综合治理大数据体系,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消减信访存量85%以上。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强化政府性债务清理、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开展非法集资、房地产市场交易等专项整治。

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实施“互联网+基层治理”行动,推动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持续推进“无事酒”整治,探索推广“十改四管”乡村治理经验。积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优化“多网合一”网格化机制,畅通社会治理公众参与途径。推广“三事分流”,深化“三社”联动,推动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

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把“对党忠诚”刻在灵魂深处。始终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坚决执行党的方针路线,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跟进学”强化“跟着走”。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把“两个确立”作为最深刻的政治领悟、政治信念,把“两个维护”作为最坚定的政治立场、政治忠诚,以实际行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做到令行禁止,坚决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决定的坚决执行、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做到县委有要求,政府就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标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升公职人员法治思维和能力。严格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开展“八五”普法,引导群众依法诉求。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察、司法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推进政务公开、办事公开。深化“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提升群众满意度”十大行动,解决群众所急所盼、企业所需所困。办好民生实事,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写在执政履职的每一天,让人民的笑容成为巫山最美的风景。

把“担当实干”贯穿发展始终。深入贯彻县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强化重点工作清单管理,完善可量化目标体系、督查体系、考核体系,把“规划图”“线路图”变成“施工图”“实景图”。提高干部专业化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该办的事坚决办,能办的事马上办,难办的事想法办,将政府执行力提升到更高水平。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坚持“短实新”文风,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集中精力抓发展。充分激发干部主动性和创造性,让吃苦者暖心、让实干者吃香、让有为者出彩。

把“严抓严管”做成监督常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加强行政机关执法、廉政、效能监察,深入开展行政审批、工程建设、招标投标、医疗药品、政府采购、土地出让等领域治理。强化财政资金使用监管,大力压减“三公”经费、一般性支出和非刚性、非重点、非急需支出,把有限的财力更加高效地用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上,用政府“紧日子”换取人民群众“好日子”。

各位代表:关山千万重,山高人为峰。奋进新征程,唯有实干才能把蓝图变为现实,唯有奋斗才能把愿景变为实景。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加快建设生态优先新高地绿色发展示范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名词解释


1﹒两品一标:指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2﹒一带三心三组团:指生态康养产业带,旅游集散服务中心、产业融合发展中心、生态康养度假中心,平槽组团、哨路组团、春泉组团三大组团。

3﹒一区两园多点:一区指巫山工业园区;两园指职教园、楚阳园;多点指建材、白酒、茶叶、风光水能发电、建筑骨料产业等多个集聚点。

4﹒“1+3+2”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指以脆李+中药材、柑橘、核桃+烤烟、生态畜牧为主的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

5﹒六稳、六保:“六稳”是指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六保”是指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6﹒环保“五大行动”:“蓝天、碧水、宁静、绿地、田园”环保“五大行动。

7﹒四个不摘:指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8﹒“1+4+1”治理体系:指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村级集体经济充分发展的乡村治理模式。

9﹒双减:指减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日常作业的负担和校外培训的负担。

10﹒两个只增不减:指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只增不减。

11﹒三区两地一城一中心:指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核心区、高品质国际康养度假区、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示范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世界级旅游目的地,高峡平湖山水文化名城,渝鄂陕交界地区商贸物流集散中心。

12﹒一城两轴三带:指三峡港湾旅游新城;以世界级山水峡谷、高峡平湖、云雨奇观为看点的长江山水文化体验轴,以亲水观光、民俗风情体验和三峡腹地原生峡谷群落为看点的宁河峡江风情游憩轴;县城—神女峰“城景”旅游经济带,县城—小三峡—五里坡大峡谷“城景乡”特色小镇经济带,县城—长江三峡百里花海园“农旅林”乡村振兴示范经济带。

13﹒三干线一体化:指郑万高铁、安张铁路、沿江铁路。

14﹒一江四河:指长江、大宁河、抱龙河、黛溪河、鳊鱼溪。

15﹒四货三客:指高唐综合货运港、龙头山、抱龙、鳊鱼溪货运作业区和江东、神女溪、大昌客运作业区。

16﹒两金三制:两金指建设领域和容易发生拖欠的行业普遍建立“工资保证金”,在近年来发生工资拖欠较多的市县探索建立“应急周转金”。三制指农民工实名制、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制、农民工工资银行代发制。

17﹒三线一单: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18﹒医共体“三通”:指县域医共体“医通”“人通”“财通”。

19﹒城市管理“七大工程”:指治乱拆违、街净巷洁、路平桥安、整墙修面、灯明景靓、江清水畅、城美山青。

20﹒“以案四说”“以案四改”:“以案四说”指“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以案四改”指:以案改治理、以案改监管、以案改制度、以案改作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