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索 引 号]
115002370086610305/2022-00980
[ 主题分类 ]
卫生;妇女;未成年人(儿童);人口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巫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字文号 ]
巫山府发〔2022〕24号
[ 标  题 ]
巫山县人民政府关于巫山县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 (2021—2025)的通知
[ 成文日期 ]
2022-12-13
[ 发布日期 ]
2022-12-18
[ 有 效 性 ]

巫山县人民政府关于巫山县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 (2021—2025)的通知

分享:
打印:
字号:

巫山县人民政府

关于巫山县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

(2021—2025)的通知

巫山府发〔2022〕24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巫山县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2021—2025)》已经县十八届人民政府第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巫山县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巫山县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

(2021—2025)


目 录


第一章 “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背景…………………4

第一节 “十三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基础………………4

第二节 “十四五”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8

第二章 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10

第一节 指导思想……………………………………………10

第二节 基本原则……………………………………………10

第三节 发展目标……………………………………………11

第三章 重点任务………………………………………………14

第一节 构建现代化疾病预防控制网络……………………14

第二节 完善公共卫生应急响应能力建设…………………15

第三节 推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17

第四节 深入实施健康中国重庆行动巫山实践……………21

第五节 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25

第六节 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9

第七节 全面促进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32

第八节 强化基础支撑与保障………………………………34

第九节 推进健康服务新业态………………………………36

第十节 完善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38

第十一节 促进区域卫生健康协同与合作…………………40

第四章 保障措施………………………………………………41

第一节 强化组织领导………………………………………41

第二节 完善配套保障政策…………………………………41

第三节 营造良好氛围………………………………………42

第四节 加强监测评估………………………………………42

附件:“十四五”规划支持的重大工程项目……………………43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是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推动我县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更好满足居民卫生健康服务需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根据《重庆市巫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重庆市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结合巫山县经济社会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实际,特编制本规划,本规划年限为2021年至2025年。


第一章 “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背景


第一节 “十三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基础

“十三五”期间,巫山县以提高居民健康水平、提升人口素质为目标,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把维护群众健康权益、提高群众健康素质作为卫生健康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实现了卫生健康事业快速协调发展,为“十四五”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居民健康水平不断提升。全县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从2015年的75.59岁到2020年的76.78岁,孕产妇死亡率从2015年的15.93/10万下降到14/10万以内,婴儿死亡率由5.58‰下降到4.06‰,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由7.01‰下降到5.14‰,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由12.8%提高到20.58%。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新突破。公立医疗机构全面取消药品和医用耗材加成。巫山县被确定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市级示范县,纳入全国第二批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建成医联体55个,基层医疗机构“三通”建设全覆盖,县域内就诊率达90%。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3家,薪酬制度改革试点1家,医改便民措施长效开展。加强短缺药品监测预警,落实药品集中采购使用,实施“两票制”。“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任务完成率、完结率100%。调整医疗服务项目价格,逐步理顺价格结构。全民医疗保障制度更加完善。全县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居民大病保险待遇稳步提高。

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提升。三家县级医疗机构分院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建成标准化乡镇卫生院2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个,326个标准化卫生室建设全覆盖。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从1.64人增长到2.62人,注册护士数从1.53人增长到3.32人。每万人拥有全科医生2.93名。每千常住人口床位数从4.01张增至6.28张。创“智慧医院”1家、“美丽医院”1家。1个专科确定为国家级重点(特色)专科,15个专科确定为市级重点(特色)专科。建成国家级水上紧急医学救援中心,陆水空立体医学救援体系初步形成。建成区域医学影像中心、中医诊疗健康信息平台,区域医学影像(远程读片)覆盖单位达24家,远程医疗、视频会议、远程教育服务乡镇卫生院全覆盖。

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不断优化。持续开展血吸虫病、疟疾、碘缺乏病、鼠疫等重大疾病监测工作。基本消除麻疹,消除疟疾,已通过市级考核评估,达到国家标准,组织开展地氟病健康教育示范县建设工作,总结经验在全市推广应用。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报告接种率98%以上。2020年发现并报告第一例新冠确诊病例,及时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Ι级响应,构建医疗救治网络,落实“四早”“四集中”原则,加强中西医协作,20天实现本地新增确诊病例“零增长”,42天实现本地确诊病例、住院病例“双清零”,治愈率达100%,公立医疗机构医务人员“零感染”。市级联防联控机制督查组多次来巫山开展专项督导,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公共卫生服务优质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增至31项,人均筹资标准提高到74元,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41.07万份,逐步实现对居民个人开放查询。建成库区一流精神卫生中心,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区县”称号。成功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县”,燃煤型氟中毒达到消除标准。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降到20%以下。

决战健康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先行先试形成“123456”健康扶贫医疗救助模式,并在全国推广,投入4.35亿元全面实施医疗“五重保障”“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和“三个一批”行动,累计救助贫困患者11.06万人次,县域内就诊率98.23%,大病专项救治病种增加到33种,救治率达100%。因病致贫7385户25279人全部脱贫。

人口均衡化发展平稳促进。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生育政策与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落实生育登记服务、生育保险、延长产假、配偶护理假等保障制度。生育登记服务目标人群覆盖率100%,计生证件跨区县通办全覆盖。3.45万名计生奖扶对象、0.51万名计生特扶对象纳入扶助范围,累计发放扶助金6394.04万元。实施全面两孩政策,2016年—2020年全县累计出生2.77万人,其中二孩1.16万人,二孩占比42.01%。成功创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

中医药传承发展稳步实施。建立全县中医药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成国家特色专科1个,市级临床重点专科 4个。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馆全覆盖,建成精品中医馆6个。35种中医药适宜技术在全县推广运用。评选出6名“巫山名中医”。511名非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通过认定及培训,获得“中成药处方权”认证。

科教兴卫人才强卫工程有效突破。评选出县级医疗卫生学术技术带头人9名、基层优秀卫生人才6名,考核招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急需紧缺人才178名,轮训基层医务人员773名。

虽然我县卫生健康事业在“十三五”时期得到健康快速发展,但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健康需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困难和挑战。

主要表现是: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还需加强,疫情防控还存在长期性、复杂性、不确定性,防控压力仍然较大;优质医疗卫生资源还需扩容和下沉,存在供给不足、分布不均问题。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还需强化,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还需妥善解决,行业治理有待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还要进一步强化,群众就医体验还需改善等。高层次人才数量相对不足。周边毗邻地区卫生健康合作刚刚起步尚需深化。行业智能化应用水平有待提升。

第二节 “十四五”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

“十四五”时期是全力推进“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实现,是落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举措时期,是建好守好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切实当好长江母亲河的“守护人”的重要时期,是全力打造“水陆空铁”立体式渝东门户综合交通枢纽,切实树起重庆内陆开放高地“东大门”的发展时期;也是全力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全面建成三峡库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县”的关键时期,巫山县卫生健康事业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期。

新时代重大战略叠加带来新机遇。党中央作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决策,“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战略深入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推进,为巫山县带来了全新的机遇。

“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促进卫生健康发展形成新格局。推进“一区两群”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必须加快形成优质高效、均衡发展、协作互补的“一区两群”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新格局,促进城乡、区域间卫生资源协调配置,提升卫生健康服务供给质量,促进全县卫生健康事业协调可持续发展。推动区域科研能力建设,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和政策支撑,加强县级人才培养。推动县域医共体“三通”建设试点,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网络。

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对卫生健康服务提出新要求。公共卫生领域面临着多重疾病威胁并存、多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的复杂局面,对提高公共卫生早期监测预警,病原学检测、形势研判分析,卫生应急队伍快速响应,物资储备和培训演练,临床人员疫情防治、应急处置等能力提出了新要求。

人口老龄化和疾病谱变化带来卫生服务需求转变。2020年,全县人口期望寿命为76.78岁,全县常住人口65岁以上老年人口比例达到14.96%。2015年18岁以上高血压、糖尿病患病率分别是24.5%和9.5%,到2020年,35岁以上高血压、糖尿病患病率分别是29.74%和8.57%。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等慢性病发病率的不断升高,对卫生健康服务提出了新挑战。

新科技、新业态的飞速发展带来新动力。5G、物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推动医疗行业发展,临床诊疗更精准,开展科研更高效,政府对行业的监管更便捷。“互联网+医疗”服务新方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为方便群众看病就医、增强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库区新发传染病面临威胁。三峡库区蓄水后,各种新发传染病存在潜在威胁,加之巫山县属生态涵养区,对库区水源性疾病监测、新发传染病防控等工作提出新的要求。


第二章 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第一节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实施“全民健康”主战略,以构建现代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体系为基础,以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开放为动力,以科技和人才为支撑,以人口健康信息化为手段,加快发展高质量的健康服务业,围绕“1355”工作路径深入实施健康中国重庆行动,大力推进全县卫生健康事业和谐发展,深入推进健康中国战略重庆实践巫山行动。

第二节 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统筹发展。坚持和完善党领导卫生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全面加强卫生健康行政管理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党的建设,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卫生健康改革发展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战略重庆行动巫山实践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健康优先,共享发展。加快构建保障人民健康优先发展的制度体系,推动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和治理模式,实现健康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创新社会动员机制,建立政府、社会、个人共同行动的体制机制,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坚持优质均衡,内涵发展。坚持高质量发展,推动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建设,推动防治结合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建设,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与水平,加快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提升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和同质化水平,缩小城乡、区域、人群之间配置、服务水平和健康结果差异,促进健康公平。

坚持改革创新,系统整合。加快系统集成改革,破除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体制机制障碍,维护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性。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统筹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促进中西医相互补充、协调发展。

第三节 发展目标

到2025年,建立起与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适应、与“一区两群”发展相协调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明显成效,科学规范的就医模式基本形成,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深化中医特色康复服务,打造区域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示范项目,形成一批中医药健康旅游精品。推进养老养生与文化旅游融合,积极发展中医药养生旅游。依托优质旅游和医疗资源,推进健康医疗旅游发展,大力推进森林康养。全县卫生健康综合实力和水平指标达到或接近重庆市平均水平,卫生健康服务工作保持高水平发展。依托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一体化建设、全县“水陆空铁”立体化交通综合枢纽建设,打造渝东北片区医疗高地。

到2025年具体实现以下目标:

居民健康水平持续提升。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进一步提升,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9.3岁,健康预期寿命稳步提高,婴儿死亡率小于3.5‰,孕产妇死亡率小于10/10万,健康行为全面普及,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0%。

公共卫生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强大公共卫生网络基本构建完成,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救治能力得到增强,主要健康危害因素得到有效控制,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下降到13.93%,医防协同更加高效。

健康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医疗服务实现高质量发展,优质高效整合型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面建立,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分级诊疗体系进一步完善,卫生健康领域数字化水平显著提升。健康服务质量和水平明显提高,面向失能(智)老年人的医疗照护能力明显增强。

健康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适应行业特点的医学教育和人才培养能力更加完善,健康科技创新整体实力位居全市前列,推进医学重点学科建设,建设多元化科技创新平台,加强卫生健康科技创新能力建设。

健康产业稳步发展。多元社会办医格局基本形成,健康服务新业态更加丰富,健康服务业成为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

专栏1 巫山县“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发展主要指标

类别

序号

主要指标

2020年

实际值

2025年

目标值

指标

性质

健康水平

1

人均预期寿命(岁)

76.78

79.3

预期性

2

健康预期寿命(岁)

-

同比例提高

预期性

3

孕产妇死亡率(/10万)

0

10

预期性

4

婴儿死亡率(‰)

4.06

≤3.5

预期性

5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5.14

≤5

预期性

6

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

15.25

≤13.93

预期性

7

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

92.7

≥93.5

预期性

健康生活

8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20.58

≥30

预期性

9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

47.30

≥48

预期性

10

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

24.8(18年)

≤22

预期性

健康服务

11

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2.62

3.6

约束性

12

每百张床位临床药师数(人)

0.47

0.7

预期性

13

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个)

0.36

≥4

约束性

14

全市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

49.52

≤49

约束性

15

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的比例(%)

100

100

预期性

16

万元收入能耗支出(元)

99

95

预期性

17

二级公立医院卫生技术人员人均科研经费(元)

5000

7000

预期性

18

二级公立中医医院患者中药饮片使用率(%)

门诊

36.5

≥60

预期性

住院

47.3

≥60

预期性

健康环境

19

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

98

≥97

约束性

20

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

100

100

约束性

健康保障

21

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

20

≤27

约束性

22

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

城镇职工医保

83.59

≥80

约束性

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

城乡居民医保

61.1

70左右

健康产业

23

健康服务业总规模(亿元)

——

242.45

预期性


第三章 重点任务


第一节 构建现代化疾病预防控制网络

实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立与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相适应的绩效评价和保障制度,建立健全稳定持续投入机制,完善公共卫生筹资机制,激活公共卫生资金分配机制,健全公共卫生资金使用机制。强化监测预警、风险评估、流行病学调查、检验检测、应急处置等职能。完善医防协同机制,建立完善信息互通、协同处置、人才培养、联合科研制度和信息融合平台。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机制,建立监测信息共享、多点触发、风险评估和分级负责、分级响应制度,健全统一指挥、应急队伍、应急救治、科技支撑、物资保障体系,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

加强机构建设。开展疾控等级创建工作,争取创建巫山县三级甲等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完善基层社区网络化疫情防控体系,织密织牢基层防控网。依托县疾控中心建设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区域实验室,强化监测预警、风险评估、流行病学调查、检验检测、应急处置等职能。整合公共卫生机构和医疗机构的信息系统,提高采集质量。优化县疾控中心职能,逐步增加疾控人员编制,优化公共卫生机构人才结构,增加重大疾病防控技术人员比例。

完善运行机制。建立健全绩效评价和稳定投入机制,持续加大公共卫生经费投入。强化巫山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情防控和卫生监督执法职责,经费由财政予以保障,人员管理按照行政执法类公务员政策执行。完善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服务购买机制,建立职责清单,将公共卫生履职情况纳入绩效考核。

创新医防协同机制。推进医疗机构和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的深度协作,制定医疗机构(医疗联合体)公共卫生责任清单,落实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责任。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对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技术指导和监督考核。建立协同监测机制,发挥哨点作用。建立完善人员通、信息通、资源通和相互制约的机制。建立公共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和医疗机构临床医生交叉培训制度,鼓励人员双向流动。探索建立疾控监督员制度,落实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责任制度。

第二节 完善公共卫生应急响应能力建设

卫生应急网络建设。建设标准化卫生应急指挥中心,推进标准化卫生应急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卫生应急工作基础。加强县级卫生应急队伍能力建设,增加配备实用性、前瞻性装备,完善车载化和箱组化、帐篷化相结合的卫生应急队伍装备体系,实现卫生应急队伍装备标准化、现代化。打造集综合指挥、医学救援、演练培训、科学研究于一体的综合基地。开展公众卫生应急技能提升行动,加强公众卫生应急技能培训,提升公众卫生应急能力。

提高应急响应能力。完善传染病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分级应急响应机制,确定不同级别响应的启动标准和流程,明确相关部门和机构的参与范围、职责分工和工作机制。提升医务人员早期识别和应急处置水平,完善首诊负责、联合会诊等制度和应急处置流程,提高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化处置能力。

构建梯次化响应卫生应急队伍网络。引导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卫生应急队伍。在全县布局建设紧急医学救援、突发中毒事件处置、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等县级标准化卫生应急队伍建设。县疾控中心,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各至少建成1支背囊化快速反应小分队。建设陆水空立体医学救援队伍,推进水上医学救援队伍扩容,建设水上医学救援基地。

强化应急医疗物资储备。构建完善卫生应急物资储备网络和应急调度机制,优化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卫生应急基本物资储备,与流通企业探索建立常态化战略储备和定期轮换机制。

构筑传染病救治网络。优化医疗资源合理布局,进一步健全县级定点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组成的分级、分层、分流救治的传染病重大疫情救治网络。县人民医院新建发热门诊、规范设置传染病区、负压病区,配备负压转运设备,提升县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患者收治能力,大力推进县中医院摩天岭医院建设项目(二期),主要设置传染病(备用隔离区)及急诊病区。健全120院前急救网络体系,合理配备满足院前急救医疗服务需求的救护车,有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转运工作。

提升传染病救治能力。加强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中医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和发热门诊建设,中心乡镇卫生院和有条件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独立发热门诊,一般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标准化的发热哨点诊室。加强中西医结合,发挥好中医药疫情防控独特优势和作用。

专栏2 应急能力提升重点项目

县人民医院:新建发热门诊,规范设置传染病区、负压病区,配备负压转运设备,提升县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患者收治能力。

县中医院:推进县中医院摩天岭医院建设项目(二期),主要设置传染病(备用隔离区)及急诊病区。

县疾控中心:加强县级疾控中心实验室能力建设。

建设陆水空立体医学救援体系,推进水上医学救援队伍扩容,建设水上医学救援基地。


第三节 推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

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优化人民群众就医流程,增强医院便民服务能力,提升医疗智能化应用水平。建立等级医院动态调整机制,引导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完善功能定位,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县、乡基本医疗卫生资源按常住人口和服务半径合理布局,基本实现优质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均衡化。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保障贫困人口健康需求。到2025年,每千常住人口床位数达8.0张、执业(助理)医师数达3.6人、注册护士数达到4.7人。

专栏3 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重点项目

等级医院创建:县人民医院创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县中医院创建三级甲等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创建三级妇幼保健院、县疾控中心创建三级疾控中心、支持市级重点学科、特色专科建设。

基层医疗机构等级评审:甲级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50%。

医疗扶贫: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对口帮扶乡镇卫生院。

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体系建设,医院感染管理监测与质量持续改进。


建设高质量三级医院。以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创建三级医院为抓手,依托重医附一院、附二院、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市妇幼保健院等市级医院,加快构建布局合理、学科完备、特色鲜明、优质高效的三级医疗服务网络。通过行政管理、财政投入、绩效考核、医保支付等激励约束措施,引导三级医院落实功能定位。加快推进三级医院质量内涵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

专栏4 等级医院建设重点项目

县人民医院:新建县人民医院早阳分院、庙宇分院,智慧医院建设项目,新建县人民医院消毒供应中心,失能老人护理院建设。

县精神卫生中心:县精神卫生中心扩容。

县妇幼保健院:县妇幼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县妇女儿童医院建设。

县疾控中心:县疾病预防控制能力提升建设,全民健康信息化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试点工作。

县卫生院:县乡镇(中心)卫生院服务能力提升建设项目,县巫峡镇卫生院建设项目,巫山县医疗物资储备工程。


建成一批知名专科。加强重点专科和重点学科建设,争取创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3个、市级重点专科10个,重点发展儿科、急诊、创伤、呼吸、重症、生殖医学、中医皮肤、针灸、临床药学等高水平临床专科,带动医疗服务区域发展和整体水平提升。加强康复、老年病、长期护理、慢性病管理、安宁疗护等接续性医疗机构建设。加强县人民医院能力建设,增强疑难危重病诊治能力,争取建设胸痛、卒中、创伤、咯血救治中心、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中心。

统筹推进“美丽医院”建设。聚焦“环境美”,提档升级就医环境。聚焦绿色低碳发展,开展医院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推动既有建筑围护结构、照明、电梯等综合型用能系统和设施设备节能改造,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落实节能节地节水节材。持续抓好医疗污水和医疗废弃物规范处置,加强生活垃圾源头减量,推进节水型单位和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生态文明示范单位等创建。

聚焦“服务美”,持续改善医疗服务。推动县级医院优质发展,加快县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推动实施新一轮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加强专科建设,提升诊疗能力和救治水平,健全预约诊疗、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等便民服务措施,创新多学科联合会诊、日间手术等诊疗方式。持续推进二级以上医院“智慧医院”示范建设,提升医院智慧化服务应用水平。

聚焦“人文美”,稳步提升人文环境。坚持以患者和医务人员为中心,建设“平安医院”,注重人文关怀,改善患者就医感受和医务人员执业感受。优化便民服务设施,增添“一老一小”和残疾人关怀设施,提升就医满意度。优化医护人员工作环境,提高医护人员积极性。注重医院文化建设,增强认同感。

完善基层医疗服务网络。强化以县人民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全局统筹推进。每个乡镇(街道)设置1个标准化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个行政村设置1个标准村卫生室。

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急诊急救、二级以下常规手术、高危孕产妇筛查、内科、儿科、口腔科、五官科和中医诊疗等基本医疗服务能力,特色科室达到30%。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级评审,5个县域医疗次中心服务能力达到二级医疗机构标准。推进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或国医堂全覆盖,建设“旗舰”中医馆10个,中医诊疗量占比30%以上。

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建立科学的医疗管理绩效评价机制、医疗质量控制动态监测和反馈机制。加强医师执业管理,健全医师定期考核制度。规范诊疗行为,实施临床路径,推进预约诊疗,推行日间手术。推广多学科诊疗模式,将麻醉、医学检验、医学影像、病理、药学等专业技术人员纳入多学科诊疗团队。

优化护理服务。加强护理队伍建设,增加护士配备,医护比达到1:1.3。以病人为中心,全面落实护理责任制,整体提升护理服务水平,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全覆盖。推动优质护理服务下沉,通过培训、指导、远程等方式,将优质护理延伸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加强药学服务能力建设。加强药房、静脉配置中心标准化建设,开设药学或医药联合门诊。加大临床药师培养力度,每百张床位临床药师数达到0.7人,开展处方医嘱审核,推行临床药师驻科服务,规范用药行为,促进合理用药,三级公立医院住院抗菌药物使用强度(DDDs)降低到38%以下。探索在医联体内统一药事管理和药学服务。

加强血液安全保障。加强临床用血管理,提高临床合理用血水平。积极营造无偿献血的良好社会氛围,弘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提升临床血液保障和安全。协助奉节县中心血站每月在我县的定期集中采血工作。

第四节 深入实施健康中国重庆行动巫山实践

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知识普及。持续开展公共卫生教育,把公共卫生安全纳入中小学教学内容。全面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全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0%以上。加强县级医疗机构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推动将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纳入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绩效考核、职称评定,倡导医务人员开具健康教育处方,推动县级医疗机构设立健康教育科,推动健康促进医院建设。

推进健康生活方式。引导居民养成“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手卫生、个人防护等健康生活方式。深入开展控烟宣传教育,推动落实《重庆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推进医院、学校、机关全面禁烟。开展限酒行动,控制酒精过度使用,减少酗酒。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落实主动健康理念,普及运动促进健康知识,在社区医疗卫生机构中设立科学健身门诊,推动国民体质监测站点与医疗卫生机构合作。

加强传染病、寄生虫病和地方病防控。加强传染病监测预警,法定传染病报告率达到98%以上。加强鼠疫、霍乱等烈性传染病防控,防范突发急性传染病输入。加强艾滋病防治,全面落实临床用血核酸检测,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加强肺结核患者发现力度,强化耐药肺结核患者的筛查和治疗,实现患者全程随访管理。加强应对流感、手足口病、麻疹等重点传染病疫情,完善狂犬病、布鲁氏菌病、禽流感等人畜共患传染病综合治理。

强化疫苗接种。稳妥有序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逐步提高人群接种率。落实国家免疫规划,以乡镇(街道)为单位,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到95%以上,健全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机制。

巩固重点寄生虫病、地方病防治成果。持续保持消除疟疾状态,有效控制血吸虫病危害。保持燃煤污染型氟中毒、克山病危害基本消除,有效控制饮水型氟中毒。

加强慢性病管理,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推进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实施早诊早治,促进慢性病早期发现。创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县,到2025年,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规范化管理服务率达65%以上。将重点癌症、脑卒中等重大疾病早诊早治适宜技术纳入诊疗常规,提升防治能力。加强学生近视、肥胖、龋齿等常见病防治。到2025年,重大慢性疾病过早死亡率下降到13.93%。

完善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服务。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心理健康服务网络,促进心理健康服务规范化发展,全面提升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服务保障能力。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工作,加强心理健康人才培养。推进巫山县精神卫生中心扩容项目,推进精神专科标准化建设和医院等级评审工作。提升和推进全县精神卫生综合管理工作,配合现代社会治理。建立重点传染病合并精神障碍患者独立收治病区。补齐精神卫生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短板。重视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服务。持续提高全县精神科执业(助理)医师数量。完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网络。建立精神卫生综合管理机制。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提升到30%,社区在册居家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健康管理率达85%以上。

加强环境健康管理。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PM2.5年均浓度稳定达标。深入开展污染防治行动,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改善水环境质量,加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实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集中无害化处置全覆盖。

加强食品安全工作。推动基于全县健康大数据平台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信息化建设。推进以“合理膳食”为主的营养健康工作,推进国民营养计划实施,提升全民营养健康素养。推动食药物质试点工作,促进食药物质产业发展。

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推动爱国卫生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统筹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提高环境卫生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完善城乡环境卫生治理长效机制。持续加强健康村镇、健康社区、健康单位(企业)、健康学校、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建设。强化以环境治理为主、以专业防治为辅的病媒生物防治工作。

创新社会动员机制。依托街道办事处、居民委员会等基层组织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发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积极作用,推广周末大扫除、卫生清洁日活动等有效经验,发挥群团组织作用,推动爱国卫生运动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强化职业健康危害源头防控和风险管控。建立健全职业病和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评估制度,扩大主动监测范围,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合格率达到85%以上。建立中小微型企业职工健康帮扶机制,支持企业完善职业病防护设施。健全职业病诊断与鉴定制度,强化尘肺病等职业病救治保障。加强职业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提高劳动者职业健康素养。推进健康企业建设,建设一批示范性健康企业。到2025年,辖区职业健康检查和职业病诊断服务覆盖率达到93%以上。

加强职业病防治水平。强化职业健康工作,落实部门的监管责任,预防和控制工伤事故及职业病发生。加强个人辐射剂量管理和放射诊疗辐射防护。加强组织机构和人才队伍、基础设施、职业病危害工程防护和治理能力建设,提升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检验能力、职业健康检查和职业病诊断、救治的技术支撑能力。

巩固拓展健康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巩固拓展健康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调整优化超常规保障措施,健全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实现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一步完善大病专项救治政策,加强四类主要慢性病患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残疾人健康管理,全面推进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对贫困地区的医疗对口支援,建立人民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稳定持续的一对一帮扶关系,深入推进二级以上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地区卫生院。

专栏5 健康危险因素干预项目

健康促进与教育: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全民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三减三健”等专项行动。

慢性病综合防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县,慢性病监测及综合干预,癌症早诊早治,脑卒中、心血管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筛查干预,高血压、糖尿病高危人群健康干预,重点人群口腔疾病综合干预。

重大传染病防控:新冠肺炎防控、艾滋病防控,结核病防控,流感和不明原因肺炎监测,手足口病、狂犬病、布鲁氏菌病、流行性出血热等传染病的监测及早期干预,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

精神疾病防治: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治疗,心理健康服务,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

重点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控:扩大国家免疫规划,艾滋病防治,结核病防控,地方病防治,鼠疫防控。

重点寄生虫病和地方病防控:疟疾重点寄生虫病防治,重点地方病防控。

职业病防治:重点职业病监测与职业健康风险评估,职业性放射性疾病监测与职业健康风险评估,医疗卫生机构医用辐射防护监测。


第五节 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落实优化生育政策。提倡适龄婚育、优生优育,实施三孩生育政策,促进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完善生育补贴津贴制度。鼓励用人单位制定有利于职工平衡工作与家庭关系的措施。探索建立生育奖励补贴、税收减免等家庭福利政策。完善生育休假与生育保险制度。合理配置母婴设施等公共服务资源。

建立健全人口服务网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建立健全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人口服务体系。加强基层服务能力建设,增强抚幼养老功能。健全人口与家庭发展基层工作网络,推动各地持续提升服务能力。加强基层计生协会的组织和能力建设。健全人口监测预警制度,推动健康家庭建设。

加强政策调整有序衔接。对全面两孩政策调整前的独生子女家庭和农村计划生育双女家庭,要继续实行现有各项奖励扶助制度和优惠政策。建立健全政府主导、社会组织参与的扶助关怀工作机制。建立定期巡防制度,落实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双岗”联系人制度。

推进托育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发展。加快推进托育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完善托育机构设置标准和托育机构管理规格,建立健全托育服务机构备案登记制度、信息公示制度和质量评估制度。制定托育从业人员学历教育和相关职业标准,建立综合监管机制,加强社会监督和行业自律,提高保育保教质量和水平。

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加强社区托育服务设施建设,发展集中管理运营的社区托育服务网络,完善社区婴幼儿活动场所和服务设施。支持隔代照料、家庭互助等照护模式。支持有条件的用人单位以单独或联合相关单位共同举办的方式,在工作场所为职工提供托育服务。

完善妇幼健康服务网络。争取创建区域妇幼保健中心,加强推进县妇幼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加强县妇幼保健机构标准化建设工作,推进巫山县妇幼保健机构医院感染性疾病门诊规范化建设,强化设施设备配置。健全妇幼健康服务网络,统筹建设综合医院、中医院、专科医院以及民营医院的妇科、产科和儿科,强化社区、乡镇、村级妇幼保健服务网底建设,加强对村医生、计生专干的业务培训。推进妇幼保健机构规范化、网络化建设,提升服务能级。

促进妇女儿童健康。争取创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示范县,建成托育服务机构20个,完善妇幼健康服务全周期链条,实施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和母乳喂养促进行动计划。推进妇女宫颈癌、乳腺癌防治,农村适龄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覆盖率86%以上,推进更年期保健服务。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规范开展三级预防,到2025年,产前筛查率达到80%,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达到98%以上,新生儿听力筛查率达到90%以上。强化婴幼儿养育照护指导,促进儿童早期发展。强化儿童保健和重点疾病防控,推进眼保健和心理健康服务。夯实学生常见病防控网络及技术支撑体系,加强学生营养健康膳食评估指导和学校卫生综合评价能力。加强学生近视、肥胖、龋齿、脊柱侧弯等常见病防治,12岁儿童患龋率控制在30%以内。

专栏6 妇幼服务项目

区域妇幼保健中心:争取创建渝东北片区区域妇幼保健中心。

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示范县:争取创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示范县,建成托育服务机构20个。全县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预期达4个。加强对家庭婴幼儿照护的支持和指导,普及3岁以下婴幼儿家庭照护核心信息,为婴幼儿家庭提供新生儿访视、生长发育评估、营养喂养指导等健康管理服务,管理率90%以上,增强家庭科学育儿能力。


完善老年健康服务网络。到2025年,县级人民医院、中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达到100%,引导一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转型为老年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等接续性医疗机构。社会运营的养老床位数占养老床位总数的比例不低于60%,护理型床位比例不低于50%,全县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设施实现全覆盖。推进村级互助养老服务网点建设,满足农村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加强老年医学科建设力度,加强慢性病综合防控,做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老年人健康管理项目。稳步推进安宁疗护工作,保障疾病终末期患者生命质量。

统筹失能老人护理院建设。以县人民医院净坛分院为依托,打造失能老人院,设置床位400张,加强护理队伍建设,提高失能老人护理水平。到2025年至少建设1所农村特困失能、残疾老年人专业照护为主的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

完善医养融合协作机制。构建与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服务体系。开展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引导“医中有养”“养中有医”的医养结合机构实现差异化发展,为老年人提供多元化、有针对性的健康养老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探索开展医养结合服务,鼓励社会资本以市场化运作方式举办医养结合机构,支持社会办大型医养结合机构走集团化、连锁化发展道路。

加强老年健康管理与健康干预。加强老年预防保健,开展老年健康生活方式和可干预危险因素的健康教育,发展适合老年人特点的体育健身活动。指导开展老年人慢性病和神经退行性病症的早期筛查干预和健康指导,实施老年人失能预防项目和心理健康干预计划。

第六节 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加强公立医院主体地位,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全面执行和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各级公立医院修订完善医院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备案率达到100%。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公立医院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质量,着力提升公立医院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三级公立医院临床医技科室党支部书记由业务骨干担任比例达到90%以上。落实公立医院党建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党建工作机制。

深入推广“三明医改”经验。全面推进医共体“三通”建设。实现医共体“三通”建设覆盖全县所有乡镇,加强县域医共体“三通”运行监测和绩效评价,持续破解“医通、人通、财通”体制机制障碍。落实医共体内实行医保基金“总额预算、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机制。推进“县管乡用、乡聘村用”试点。推动医防工作在管理、队伍、服务、信息、绩效等五方面实现融合,构建紧密型区县域医共体1—2个。

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继续推进以总额预算下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按照全市统一安排部署,推进CHS-DRG付费试点,完善精神病按床日付费政策,推行日间手术,探索对紧密型医疗联合体实行总额付费。继续开展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推进预算管理和成本核算,促进医院精细化管理。推进编制管理创新和人事制度改革,全面实施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建立完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办院理念,全面开展便民惠民服务。加强临床专科学科建设、提升医学技术创新能力、强化信息化支撑作用、深入推进“美丽医院”建设,推进医疗服务模式创新,全面开展便民惠民服务。提升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效能,健全运营管理体系,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健全绩效评价机制。激活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改革人事管理制度、改革薪酬分配制度,健全医务人员培养评价制度。

继续推进基层卫生服务综合改革。协同建设高水平医院、发展高水平专科、培养高水平人才,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以“医通、人通、财通”为主线,进一步完善机制、提升能力、加强领导,破除政策障碍,打通关键环节,推进医防融合,完善县域内医共体建设,构建县域内影像、心电、检验三大平台,将医疗服务纵向延伸。紧密与大昌、福田、官渡、骡坪、庙宇及其他乡镇卫生院的合作和交流,通过技术帮扶、技术下沉,将医共体建设落到实处。创新县级公立医院编制管理,推进“县聘乡用,乡聘村用”。完善村卫生室多渠道补助机制,保障乡村医生合理收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管理,实施基层医保支付改革和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更好调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积极性。

深化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推动在医疗卫生机构落实“两个允许”要求,落实分配自主权。动态调整公立医院薪酬水平,合理确定人员支出占公立医院业务支出的比例。在开展前期试点评估的基础上,稳步扩大人员总量备案管理试点范围,稳步推进职称评审权限下放试点。深化基层运行机制改革,完善乡村基层卫生健康人才激励机制,合理保障基层医务人员薪酬水平。

推动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逐步提高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配备和使用比例。推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开展,落实药品集采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政策。建立医保支付标准与采购价格联动调整机制,实现挂网价、交易价、支付价“三价合一”。持续加强药品价格监测。探索完善耗材交易采购制度,规范采购工作。

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强化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属性,建立合理补偿机制,建立健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医疗机构充分参与、体现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医疗服务收入占医疗收入的比例达到35%以上。建立完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每年开展一次调价评估,监测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成本、费用、收入分配及改革运行情况等,作为实施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的基础。

健全综合监管制度。健全部门协调机制,完善政府主导、机构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综合监管体系。推进“诚信+综合监管”试点,全面加强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建立公立医院动态监测与评估机制,实施公立医院监测数据接入全覆盖。强化医疗服务监管职能,完善机构、人员、技术、装备准入和退出机制。支持社会各界参与监督,加强相关投诉举报平台建设,发挥媒体监督作用。

加强监督执法能力建设。建设专业高效、统一规范、文明公正的卫生健康执法监督队伍。持续开展规范化监督执法机构建设,建设实训基地。实施卫生监督智能化监管,建成县—乡镇两级“智慧卫监”平台。推进执法办案质量提升行动,重点加强传染病防控等领域监督执法。

第七节 全面促进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

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继续加强中医院建设,按三级中医医院标准完成县中医院江东分院建设。突出中医特色优势,拓展中医药健康管理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的范围,大力推广应用中医药适宜技术,增强综合服务能力。实施中医临床优势培育工程,加强中西医结合,提高重大疑难病、危急重症临床疗效。大力发展中医非药物疗法,使其在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防治中发挥独特作用。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充分利用中医馆或中医综合服务区,推广适宜技术。推进“冉雪峰”中医传承与应用基地建设项目,对县中医院进行升级改造,全面提档升级本部医院档次,加强学科建设、教育基地建设等。

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治未病服务。加强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运用,加强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继续推进中医师带徒、中西医结合与民族医药工作,建设名中医工作室。创建中医特色乡镇卫生院10个。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将中医药优势与健康管理结合,鼓励社会力量举办规范的中医养生保健机构,加快养生保健服务发展。

专栏7 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发展重点项目

县中医院:县中医院摩天岭一、二期,龙门分院,龙江新区分院急救中心建设,推进“冉雪峰”中医传承与应用基地建设。对县中医院本部进行升级改造,全面提档升级本部医院档次,学科建设、教育基地建设等。

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建立全县中医药服务联盟,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覆盖建设中医馆。


提升中医药传承与创新能力。推动中药材标准化生产和中药制剂研发,打造优势中药材产业带,以巫山等秦巴山区为重点,发展川党参、独活、木香等中药材种植产业带。依托中医药高校、科研机构或企业,建设集“研学产”为一体的中药制剂研发中心与生产中心,加强中药新药研发。推进养生保健、中医急诊、中医外科、康复理疗、骨伤诊治、中医特色医疗、中医健康服务产业发展。建立三峡中医博物馆示范基地建设、县级中医药重点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开展中医药防治重大难治性疾病和新发突发传染病等临床研究,推进中药新药创制研究。持续开展中医中药巫山行活动,加强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运用,实现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加强中医临床科研工作及中医重点(特色)建设。强化中医临床科研能力建设,每年完成1个中医药科研课题。力争新建市级中医重点(特色)专科2—3个。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非中医类医生、乡村医生中医药人员培养力度,大力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规范中医药预防保健、健康管理和临床诊疗服务行为。

第八节 强化基础支撑与保障

完善人才培养网络。加大高层次人才培养力度,鼓励和支持人才参与国内高级别学术交流,加大人才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力度,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全面实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引进专业技术人才300名,其中:引进博士5—10名,硕士50—60名,引进妇产科、儿科、检验、影像等紧缺人才200名以上。实施“人才培养工程”,实施优秀人才“上派下挂”培养制度,对重点临床医务、医技,公共卫生、护理人员开展大轮训。

强化基层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实施国家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贯彻落实引导和鼓励医学院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政策,加强基层紧缺卫生技术人员培训,提高基层卫生技术人员业务能力。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人员培训,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水平,夯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立健全乡村医生养老保险政策,切实保障乡村医生按照规定享受养老保障待遇。

加强人才评价和管理。推进人才分类评价,坚持医德为先、评用结合,健全评价组织管理,完善评价指标体系,加强内部监督机制,促进人才发展与使命责任协调统一。促进职称制度和医疗行为深度融合,引导临床医生加强临床业务水平能力建设。优化人员编制管理,深入推进公立医院人员总量备案管理,加强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编制保障,以各机构单位动态调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编制总量。优化岗位结构比例,支持人才集聚的公立医院、专业公共卫生机构适当提高高级专业技术岗位占比。实施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计划,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

稳步推进医学重点学科建设。建设布局合理、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的临床学科群。建设15—20个重点专科培育项目。其中,重点扶持内外科、重症医学科、全科医学科等专科,使以上专科达到各3个左右,继续扶持妇产、儿科、精神、感染、消化内科、骨科、肿瘤科、心脏大血管科、职业病等专科,每个专科至少再新增设1个。重点加强精神卫生、职业卫生、免疫规划、慢性病、消毒与媒介生物、营养与食品等公共卫生领域学科建设。

加强卫生健康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加大临床研究支持力度,医院科研经费投入占业务收入的比重应不低于全市研发投入强度(R&D),针对不同层次人才设置科技创新项目及资助金额,力争获得有影响力的创新性成果。推动卫生健康科技成果转化,以提高基层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为目标,推广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和重大疾病防治等关键共性技术,推广卫生适宜技术项目150项。

专栏8 人才、学科建设重点项目

推进县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县临床重点专科及特色专科建设工程。争取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实施“人才培养工程”,实施优秀人才“上派下挂”培养制度。

完善学科体系,提升专科能力,打造精品专科,补强薄弱专科,培养人才队伍,促进科研教学,通过实施重点专科项目建设,推动全县医疗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到2030年共建设15—20个重点专科培育项目。其中,重点扶持内外科、重症医学科、全科医学科等专科,使以上专科达到各3个左右;继续扶持妇产、儿科、精神、感染、消化内科、骨科、肿瘤科、心脏大血管科、职业病等专科,每个专科至少再新增设1个。


第九节 推进健康服务新业态

优化多元办医格局。鼓励和引导社会办医,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健康服务业。优化完善加快发展社会办医政策措施,落实社会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与公立医院同等待遇。逐步扩大外资兴办医疗机构的范围。鼓励公立医疗机构为社会办医疗机构培养医务人员,提高技术水平。举办高水平、差异化、规模化的儿童、妇产、肿瘤、精神、传染、口腔、康复、护理等医疗机构。鼓励社会办医疗机构差异化发展,提供特色诊疗服务。加强政府监管,推进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促进社会办医规范发展。

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支持生物医药的研发和生产,支持发展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加快骨科、心血管、眼科、微创介入与植入高值耗材产品产业化。培育壮大现代中药产业,围绕中药材育种种植、中成药、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等关键环节,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中药,打造全市乃至全国的重要中医药生产研发基地。

推进健康服务新业态。发展健康体检、咨询服务业,建设一批连锁性医疗体检机构,发展以母婴护理、家庭护理等为主要内容的家庭服务业。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在母婴照护、养老、康复、护理和安宁疗护等供给缺口大的领域增加投入。推动健康领域支撑类产业创新发展。

推进养老产业,突出康养特色。支持发展中医药养生游,支持旅游与药膳健康养生产品、中医药文化体验、中医药保健养生等中医药康养业态融合,建设一批中医药健康旅游综合体,积极推进“冉雪峰”中医传承重点项目中医药特色发展。打造一批健康养老产业集聚区,培育一批医养结合基地。依托优质旅游和中医特色医疗资源,推进健康医疗旅游发展,大力推进森林康养,建成四季皆宜的康养胜地。提升健康管理服务质效,推广全生命周期分级式的健康管理服务模式,推动向个性化、专业化、智慧化发展。

第十节 完善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

夯实卫生健康数字新基础。建设全县统一的“卫生健康云”平台,积极推动行业单位和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系统迁云用云,到2025年,全县医疗卫生机构迁移至卫生健康云比例达到75%。加快卫生健康信息网络智能化改造,优化提升网络保障能力,全面实现行业一张网整体布局。统筹建设医疗云计算、健康医疗大数据、医学人工智能等行业共性基础能力,支撑县、乡镇两级业务应用。建立完善卫生健康数据共享交换和大数据协同共治机制。推动卫生健康信息管理、技术、评估等标准体系落地实施,筑牢网络信息安全防护体系,形成“云、网、数、应用”一体化的安全防护能力。

构建卫生健康数字新服务。提升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管理水平,建设传染病智慧化多点触发监测预警系统,增强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早期监测预警能力,强化应急指挥决策和智能化响应。持续开展医疗、服务、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建设,加快数字医疗服务改造,提升患者就医体验,推动医院精细管理,到2025年,争取全部二级以上医院达到“智慧医院”水平。推进危急重症医疗救治全流程信息协同,强化急诊急救、血液药品等数字化服务支撑能力。提升中医药现代化服务水平,充分发挥中医特色优势,创新发展“互联网+中医药健康”服务。加快妇幼、老年、慢病等领域智能化服务改造,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模式应用。加强数字健康环境监测评价,提升食品安全、职业病、健康危险因素等智能监测预警能力,强化线上健康科普和智能化健康干预,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大力发展线上医疗服务新业态,稳步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发展个性化健康管理,赋能数字健康产业提档升级。

营造卫生健康数字新生态。构建重庆市巫山县数字健康联盟,搭建“政产学研用”沟通桥梁,集聚卫生健康行业优势资源,推动新型信息技术融合应用。创新卫生健康信息化人才引育模式,强化信息化专家队伍建设。深化卫生健康领域开放合作,建立毗邻地区的数字健康建设交流沟通机制。

加强宣传能力建设。提升应急宣传水平,完善突发事件信息发布机制,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权威信息。加强宣传策划队伍建设,提升重大宣传统筹策划能力。拓展宣传平台,巩固提高传统传播平台,整合各类期刊、新媒体等资源。完善健康传播机制,优化舆情快速反应机制,强化属地第一时间反应、核实、处置。建立应急科普联合宣传机制,提高应急科普生产和传播能力。

专栏9 数字健康服务建设项目

县人民医院智慧医院建设项目,全民健康信息化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试点工作。

建设区域影像中心、医学装备管理系统、中央物流系统、免疫流水线、购置介入彩超、同位素治疗等先进医疗设备。

实现与市统筹区域平台疾控信息系统和国家疾控信息系统数据同步交换。

医学科研、教学能力建设。建设医学科研服务平台、智能医学教育实训平台。


第十一节 促进区域卫生健康协同与合作

推动区域公共卫生协同服务。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协作,共同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探索建设跨区域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交流合作平台。建立跨区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交流机制和基层医务人员培训机制。

推进区域医疗协同服务。探索组建医联体或专科联盟,推进跨地区医师多点执业。依托毗邻地区优质医院建立远程数字化医疗协作系统,推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共享,实施电子健康卡互认、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在等级医院评审、医疗质控、医院巡查等方面共享专家资源。推进跨区域中医药一体化发展,开展重点学(专)科、中医专科联盟建设,推动中医医院在人才培养等方面合作。推进跨区域协作共同建设2小时应急救援圈,在毗邻地区按可达性统筹120和紧急医学救援调度。

着力构建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卫生健康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依托万州为中心,争取建设渝东北卫生健康高地,三峡城市卫生健康核心地区,发展巫山特色康养文化品牌。加大投入力度,夯实基层基础,发展智慧医疗、推广远程医疗,建设文旅康养黄金地带和区域性健康服务聚集地区。

加强省际卫生健康协作交流。持续改善医疗卫生服务条件,提升人才队伍素质水平,增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扩大惠民医疗服务范围,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的健康保障。争取实现县内、毗邻区域内的互联互通,搭建优质资源共享平台。完善长江中上游突发事件联防联控机制,共同提高卫生应急应对能力和处置水平。


第四章 保障措施


第一节 强化组织领导

从健康中国战略重庆实践巫山行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渝卫生健康一体化发展实施的高度,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将卫生和健康列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对主要指标设置年度目标,明确职责,认真组织落实,有序推进各项重点任务完成。各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县卫生健康部门要建立工作目标责任制,强化规划落实,切实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第二节 完善配套保障政策

完善政府主导的多元化卫生健康筹资机制,强化政府对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的投入责任,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发展卫生健康事业。政府要落实好各项卫生健康投入政策,建立适应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投入机制,保障卫生健康改革发展顺利推进。合理确定政府投入责任,进一步强化政府在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计生惠民等服务中的主导地位,加大政府卫生健康事业投入力度。完善各类公立和公益性医疗卫生机构的财政补偿政策,健全政府购买卫生健康服务的机制。调整和完善政府卫生投入结构,重点支持基层卫生、公共卫生、基本医疗保障等,切实加强卫生健康基础设施建设、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和卫生健康人才培养等工作。

第三节 营造良好氛围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行风建设,完善重大案件问责、违规事件通报、不良执业行为记录等制度。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医德医风建设和行业自律,规范诊疗服务行为。加强行业信用制度建设,完善行风评议和患者就医体验满意度第三方评价机制。注重宣传倡导,提高居民科学就医意识和能力,引导公众合理利用医疗卫生资源。提升医务人员合理薪酬待遇、发展空间、执业环境和社会地位,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营造全社会尊医重卫的良好风气。深化“平安医院”建设,严厉依法打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特别是伤害医务人员的暴力犯罪行为,保护医务人员安全。推进院内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和医疗责任险机制建设,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第四节 加强监测评估

完善规划监测评估机制,定期对规划实施进度及效果开展全面评估。监督重大项目的执行情况。完善规划中期、终期评估制度,对监测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加强督导和纠正,认真研究解决办法,确保规划目标的实现。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在重大项目审批、医疗卫生要素准入等方面严格管理,强化规划的约束力。规范项目准入与实施,建立“规划带项目,项目带资金”的管理机制,彰显规划刚性。建立规划实施情况动态评估机制,及时发现实施中的问题,研究解决对策。


附件:“十四五”规划支持的重大工程项目


附件


十四五”规划支持的重大工程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性质

建设规模及主要内容

建设

起止年限

项目总投资

(万元)

十四五”预计投资(万元)

备注


合计

412749

276349


1

巫山县人民医院早阳分院建设项目

续建

室内装饰装修、道路管网、绿化、信息化、医疗废物废水处理、消防、电力等配套设施。

2020—2022

29800

14800


2

县人民医院早阳分院二期建设项目

新建

新建医技楼、科研教学楼、辅助、康复治疗业务用房、地下车库等49000平方米。

2022—2025

31000

31000


3

巫山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建设工程

新建、单纯购置

设置候诊区、诊室、治疗室、抢救室、输液观察室、标本采集室、隔离观察室、检验及CT、DR检查室、卫生间、污物间等,以及购置设施设备。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土建工程、装饰装修工程、给排水、消防、电气、暖通等安装工程以及设施设备购置等。

2022—2024

4000

4000


4

巫山县人民医院消毒供应中心建设项目

新建

新建消毒供应中心业务用房6200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土建、装饰装修、水电、消毒供应设备采购等。

2023—2025

9000

9000


5

巫山县人民医院智慧医院建设项目

改造、单纯购置

全面实施“健康重庆2030”规划,以建设区域性医疗中心为目标,优化人民群众就医流程,增强医院便民服务能力,提升医疗智能化应用水平。建设区域影像中心、医学装备管理系统、中央物流系统、免疫流水线、购置介入彩超、同位素治疗等先进医疗设备。五年内建设5—8个市级重点及特色专科,申报成功市级科研5—8项,与上级医疗卫生单位联合开展2—3项科研课题的研究。

2021—2027

25200

10000


6

巫山县精神卫生中心扩容项目

新建

新划拨土地30亩,总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编制床位150张,建设内容包括土建、装饰装修、道路管网、绿化、信息化、医疗废物废水处理、消防、电力等配套设施。

2024—2025

6000

3000


7

失能老人护理院建设项目

改扩建

以县人民医院净坛分院为依托,打造失能老人院,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装饰、医疗废物废水处理、消防、电力等配套设施。

2024—2025

9000

5000


8

巫山县人民医院庙宇分院建设项目

新建

庙宇镇划拨建设用地50亩,新建业务用房,门诊、医技、住院综合楼23000平方米,设置床位300张。建设内容包括土建、装饰装修、道路管网、绿化、信息化、医疗废物废水处理、消防、电力等配套设施。

2024—2026

15000

5000


9

巫山县中医院龙门分院一期建设项目

新建

总建设面积50000平方米,设置床位500张,项目分期建设,一期建设面积28000平方米,设置300张。建设内容包括土建、装饰装修、道路管网、绿化、信息化、医疗废物废水处理、消防、电力等配套设施。

2022—2025

15000

15000


10

巫山县中医院龙门分院二期建设项目

新建

总建设面积50000平方米,设置床位500张,项目分期建设,二期建设面积22000平方米,设置200张。建设内容包括土建、装饰装修、道路管网、绿化、信息化、医疗废物废水处理、消防、电力等配套设施。

2024—2026

14000

14000


11

三峡中医博物馆建设项目

新建

建设面积5000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土建、装饰装修、道路管网、绿化、信息化、消防、电力等配套设施。

2024—2025

6800

6800


12

巫山县中医院摩天岭医院建设项目

续建

建设面积23516.57平方米,设计床位165张。建设内容包括土建、装饰装修、道路管网、绿化、信息化、医疗废物废水处理、消防、电力等配套设施。

2020—2023

9400

9400


13

巫山县中医院摩天岭医院建设项目(二期)

新建

新建业务用房10300平方米,主要设置传染病(备用隔离区)及急诊病区,主要建设内容为土建、装饰、消防、绿化等相关配套设施。

2022—2025

8000

8000


14

巫山县医养结合示范基地建设项目

新建

建设面积30000平方米,设置床位500张,分期建设,建设内容包括土建、装饰装修、道路管网、绿化、信息化、医疗废物废水处理、消防、电力等配套设施。

2023—2025

15000

15000


15

县中医院江东分院建设项目

续建

装饰装修、道路管网、绿化、信息化、医疗废物废水处理、消防、电力等配套设施。

2022—2024

6000

6000


16

冉雪峰”中医传承与应用基地建设项目

改扩建

对县中医院本部进行升级改扩建,全面提档升级本部医院档次,学科建设、教育基地建设等。装饰装修、道路管网、绿化、信息化、医疗废物废水处理、消防、电力等配套设施;治未病科、中医科、制剂室装饰装修改造,中医师带徒、方剂整理研究,中医适宜技术推广等。

2021—2025

5000

5000


17

巫山县中医院江东新区分院急救中心建设项目

新建

新建业务用房面积12400平方米,设计床位165张(含急救观察床位30张)建设内容为土建、装饰、智能化、消防、绿化及相关配套设施,及负压救护车购置。

2023—2025

9000

9000


18

巫山县中医院原业务综合楼改造项目

改造、单纯购置

改造面积11000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为:改造业务用房11000平方米,含装饰升级,消防整改,设备购置等。

2022—2025

8500

8500


19

巫山县妇女儿童医院建设项目

新建

建筑面积12374.58平方米,设置床位100张。主要建设内容:边坡治理、土建、装饰装修、暖通、智能化、水电、消防、污水处理、管网系统、绿化及相关配套设施设备。

2020—2023

8248

8248


20

巫山县妇女儿童医院建设项目(二期)

新建

总建筑面积约18000平方米,设置床位150张。其中业务用房约15000平方米,地下车库面积3000平方米,车位100个。主要建设内容:边坡支护、土建、装饰、水电、智能化建设、消防、污水处理、管网系统、绿化及相关配套设施设备。

2024—2026

15200

10000


21

巫山县妇幼保健专科服务能力建设

单纯购置

按照“十四五”妇女儿童规划发展纲要,全面推进孕产保健中心、妇女保健中心、儿童保健中心专科服务能力提升建设。五年内全面建成三个市级重点专科及特色专科、申报市级科研5—8项。开展新技术、新项目等适宜技术15项。实施人才兴院工程,计划五年引进硕士研究生5—8名,本科生15名。购置妇产专用超声、CT、钼靶急救车辆等设施设备。

2022—2025

4800

4800


22

巫山县妇幼公共卫生服务信息化建设项目

单纯购置

以妇女儿童全生命周期服务为目标,基于打造“妇女网互联网物联网”信息化平台建设,构建起县、乡(镇)、村三级妇幼健康管理服务信息平台。建立“孕期营养监测分析信息系统”等信息平台,实现标准化、信息化、精准化、高效率的管理和服务目标。

2022—2024

3000

3000


23

巫山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检测中心建设项目

新建

新建15000平方米病源微生物检测中心、理化检测中心、毒理检测中心、应急物资储备中心、疫苗储备中心、卫生应急指挥中心、公共卫生人才培训基地、室内装饰、装修、道路管网、绿化、信息化、医疗废物废水处理、消防、供水、电力、地下车库等配套设施。

2023—2025

22000

5000


24

巫山县疾病预防控制能力提升建设项目

改造、单纯购置

1.保障库区水质安全,提高检验检测能力,采购采样及检验检测设备110台(套)。

2.采购检验检测设备170台(套)突发事件检测设备21台(套)、饮水安全检测设备19台(套)、食品风险检测设备27台(套)、传染病病原学检测设备17台(套)、职业病危害因素公共场所检测设备35台(套)、X射线设备防护性能检测35台(套)、消毒设备15台(套)。

2020—2025

3429

3429


25

全民健康信息化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试点项目

单纯购置

落实试点相关工作任务,指导辖区医疗机构集成“国家疾病监测数据采集交换工具包”,实现与市统筹区域平台疾控信息系统和国家疾控信息系统数据同步交换,保障数据采集的完整性、准确性、时效性,同时定期报送试点的汇总情况。

2021—2025

500

500


26

巫山县卫生健康行政执法服务能力提升项目

改扩建

主要建设内容:改扩建标准化检测实验室850平方米,新建快速检测通道工程,配套停车位10个。配齐配全实验室设备、执法装备、终端快速检测设备、快速检测车辆等设备。

2021—2021

620

620


27

巫山县卫生健康系统医学装备工程

单纯购置

县级医疗卫生机构购置大型医用设备,民营医院、乡镇卫生院配置中高档医疗设备,120急救车辆实现更新换代。

2021—2025

12000

12000


28

巫山县乡镇(中心)卫生院服务能力提升建设项目

改扩建

按照美丽医院建设有关要求,拟对24个乡镇卫生院进行改扩建,主要对卫生院业务用房进行扩建、特殊科室建设、院内环境美化、停车、污水处理等内容进行建设,促进卫生院管理、就医流程优化,提高患者就近就医获得感。

2020—2030

36000

5000


29

巫山县巫峡镇中心卫生院建设工程

新建

划拨用地7.95亩,新建业务用房10877.96平方米,设置床位100张。主要建设内容:土建、装饰、水电、污水处理及配套房屋建设。

2022—2023

6815

6815


30

巫山县江东、早阳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建设项目

新建

江东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设置床位72张;早阳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设置床位72张;新建龙江社区、龙水社区、梨早社区卫生服务站2400平方米,及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主要建设内容:土建、装饰、消防、水电及基础配套设施建设。

2022—2025

4000

4000


31

巫山县卫生健康信息系统改造工程

改造、单纯购置

搭建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实现县域医共体建设,促进县级医疗机构、乡镇(中心)卫生院、民营医院业务协同共享。

2021—2025

3500

3500


32

巫山县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工程

新建

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引进专业技术人才300名(其中引进博士5—10名,硕士50—60名,引进妇产科、儿科、检验、影像等紧缺人才200名以上)。实施“人才培养工程”,实施优秀人才“上派下挂”培养制度,对重点临床医务、医技人员,公共卫生、护理人员开展大轮训,医培医训达3000人次。

2021—2025

4000

4000


33

巫山县临床重点专科及特色专科建设工程

新建

以保障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导向,完善学科体系,提升专科能力,打造精品专科,补强薄弱专科,培养人才队伍,促进科研教学,通过实施重点专科项目建设,推动全县医疗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到2030年共建设15—20个重点专科培育项目。其中,重点扶持内外科、重症医学科、全科医学科等专科,使以上专科达到各3个左右;继续扶持妇产、儿科、精神、感染、消化内科、骨科、肿瘤科、心脏大血管科、职业病等专科,每个专科至少再新增设置1个。

2020—2030

11000

5000


34

巫山县医疗物资储备工程

新建、单纯购置

根据国家住建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标准》(建标121—2009)参照县级标准测算。新建医疗物资储备库800平方米,设置管理用房、附属用房,配套室外货场(罩棚)、观察场、停车场等。主要建设内容:土建、装饰、消防、通风等。

2023—2025

1937

1937


35

巫山县全民健康5G融合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改造、单纯购置

1.建立县级5G物联网接入管理与数据汇聚平台,全面推动智慧医疗物联网应用。

2.优化全民健康信息服务平台,健全医疗、公共卫生服务信息系统,畅通公共卫生服务数据共享通道。

3.搭建县域医供体平台,实现服务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管理共同体。

4.搭建一体化监管及服务,实现医疗卫生、健康档案、养老(康养)服务、疾控防疫、学习培训、人员管理、便捷支付等,并实现跨区域预警分析、疾病预防等信息共享调用、达到互用互认。

5.搭建公共卫生服务平台,深入推进“互联网+”公共卫生服务,推动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在线查询和规范使用,整合预防接种、签约服务、健康教育等应用。

6.搭建传染病智能监测管理平台,提高重大疾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完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系统,提高评估监测敏感性和准确性,建立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实现与市统筹区域平台疾控信息系统和国家疾控信息系统数据同步交换,保障数据采集的完整性、准确性、时效性。

7.加强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智慧医院建设,提升临床诊疗工作的智慧化程度,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与效率。

8.搭建“智慧药学”生态系统,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健全药品使用监测机制,建立覆盖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药品使用监测网络,推进区域处方点评,加强合理用药监管。

9.开展“智慧卫监”建设,加强医药费用和医疗服务行为监管,构建“互联网+”监管体系。

10.搭建家医健康管理服务平台,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线上签约、履约,推动线上健康咨询、慢性病随访、健康管理、延伸处方、预约转诊等服务,提高签约服务质量和效率。

2020—2030

50000

200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