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巫山县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4-01-11

字号:
分享:
打印:


2023年12月20日,巫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巫山县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印发《方案》的背景和意义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气象工作。在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做好气象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加快科技创新,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22年5月,国务院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2023年11月30日,中国气象局与重庆市政府举行第五次部市合作联席会议,并签订共同推动重庆气象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明确了全市气象高质量发展的举措要求。2023年5月22日,重庆市气象局与巫山县人民政府举行加快推进巫山气象高质量发展合作联席会议,进一步深化局县合作,共同谋划新时代巫山气象高质量发展,并签订加快推进巫山气象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

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的务实举措;是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国发〔2022〕11号)和重庆市政府关于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具体行动。《方案》的出台对推进我县气象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服务保障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巫山具有重要意义。

二、《方案》的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阐述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第二部分为重点任务。从推进数字气象业务、气象灾害防御、区域合作气象保障、内陆开放高地气象保障、乡村振兴气象保障、绿色崛起气象保障等6个方面能力建设,提出了16项具体发展任务。

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增强人才支撑等3个方面。

三、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前景

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护佑人民安全福祉的重要保障。

通过实施重点任务,巫山气象现代化水平达到全市先进水平,若干领域达到全市标杆水平,气象服务保障巫山重大战略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到2025年,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保持在92%以上,灾害性天气监测分辨率达到4.5公里,暴雨过程预警准确率达到92%以上,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提前6小时,强对流天气警报提前2小时,气象灾害高风险区预警信息到村到户到人。

到2035年,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气象社会服务现代化基本实现,建成数字气象发展、乡村振兴气象服务、人工影响天气、气候经济发展示范区,巫山气象高质量发展成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

四、解读机关

本政策解读由巫山县气象局负责解释,联系电话:023-5768368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