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巫山县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政策解读

日期:2024-01-12

字号:
分享:
打印:


一、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背景

牛产业是我县农村经济中具有较好发展潜力的传统产业之一,也是我县草畜产业中的优势产业。发展牛产业对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助推乡村振兴产业建设具有积极意义。为加快构建现代养殖体系,调整优化畜牧产业布局,推进畜牧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切实推进我县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市场竞争力,实现养殖增效、农民增收,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渝府办发〔2020〕139号)、《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推进肉牛肉羊生产发展五年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渝农办发〔2021〕128号)文件精神,特出台了《巫山县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

二、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

我县肉牛产业发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政府支持、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带动农户”的发展思路,加快肉牛全产业链建设步伐,扩群增量,提质增效,创建产业品牌,扩大市场影响力,打造肉牛养殖基地、优质牧草种植基地、肉牛集散中心、就地屠宰加工,构建现代肉牛产业体系,推进全县肉牛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三、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

制定出台《行动方案》是为全面促进我县肉牛产业又快又好发展,突出产业发展重点和政策,有效保障目标任务的完成。到2025年,全县出栏肉牛2万头,存栏4万头,其中能繁母牛1.2万头。新增存栏500头以上肉牛养殖场2个,新增存栏20头以上肉牛养殖场(大户)300户,启动建设肉牛屠宰、排酸、分割、速冻、包装、加工生产线。

四、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

促进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以目标导向,做大做强肉牛产业,明确培育龙头创新机制、做强基地科学布局、繁育结合拓宽种源、强化管理延长链条、政策引导稳步发展五个方面重点工作,全面推动我县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五、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扶持政策

产业发展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为更好更快发展肉牛产业,从支持种源建设、养殖场建设、保障体系建设、肉牛产业链建设、发挥金融支持作用五个方面细化化扶持范围和补助方式,包含能繁母牛养殖、品种改良、新建(扩建)养殖、养殖场粪污设施改造、数字化养殖示范基地建设、牧草种植和饲草加工、肉牛保险、肉牛疫病防控、科技推广、产业链条及品牌建设、投融资力度、贷款贴息十二项内容。补助项目一律实行项目申报制,项目批复后实施,验收合格后再补助。

六、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保障措施

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有强大的组织领导,专业的科技人才,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切合实际的考核机制,为切实保障产业发展,明确强化组织领导、强化队伍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强化督促考核四个方面关键性保障措施。强化县级有关部门与各乡镇(街道)协调配合,形成推进肉牛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积极发动群众,抓好科技人才和技术支撑,保障养殖用地,加强目标管理,完成相关工作任务和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