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巫山县肉牛产业发展规划(2023—2030年)》政策解读

日期:2024-01-12

字号:
分享:
打印:

《巫山县肉牛产业发展规划(2023—2030年)》共有四部分,第一部分发展现状,第二部分发展思路、原则、目标,第三部分主要措施,第四部分保障措施。现就相关内容进行政策解读:

一、制定肉牛产业发展规划的背景

近年来,随着城乡居民消费水平提高,对牛肉的消费需求正在不断增加,国内牛肉供不应求。牛产业在我县农村经济中具有较好发展基础和潜力,且我县秸秆资源丰富、气候适宜、中高山人少地广、消纳土地充足、动物防疫优势明显,适宜发展肉牛产业。为加快推进我县肉牛全产业链建设,带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20〕139号)文件,结合我县肉牛产业发展实际,编制了《巫山县肉牛产业发展规划(2023—2030年)》。

二、肉牛产业发展思路和原则

我县肉牛产业发展坚持“政府支持、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带动农户”的发展思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科技支撑,创新驱动”“农牧结合,融合发展”“利益联结,富民强业”的基本原则,打造肉牛养殖基地、肉牛集散中心、优质牧草种植加工基地,构建现代肉牛养殖体系,加快肉牛全产业链建设步伐,推进全县肉牛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三、肉牛产业发展的目标

 出台《巫山县肉牛产业发展规划(2023—2030年)》,就是要整体布局全县肉牛产业,科学规划重点产业发展区域。在现有产业发展基础上,稳步扩大规模,到2030年,实现全县牛饲养量达10万头的目标,其中:存栏5万头(母牛3万头),出栏5万头,产值15亿元以上。存栏500头以上肉牛养殖场达到10个,存栏20头以上肉牛养殖场(大户)达到1000个,肉牛全产业链体系基本形成。

四、肉牛产业发展的主要措施

规划全县肉牛产业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加快

推进扩大养殖规模,抓好种源建设,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延伸、健全产业链条,打造产业品牌,提升产业附加值,逐步推动我县肉牛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切实抓好目标任务完成,从抓基地建设壮大产业规模、抓龙头培育突出示范引领、抓良种繁育夯实发展基础、抓品牌打造开发特色产品、抓模式创新延伸产业链条、抓利益联动稳定联结机制、抓技术支撑完善服务体系、抓政策扶持强化投入保障八个方面,明确我县肉牛产业发展发展路径和主要措施。

五、肉牛产业发展的保障措施

为保障肉牛产业发展和目标任务的完成,从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宣传引导、强化队伍建设、强化财政支持四个方面提出主要保障措施。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要协调配合,充分发动群众,发挥宣传引导作用,抓好养殖人才队伍建设,引进、推广和应用先进技术,提高产业发展科技支撑,保障产业发展财政资金和政策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