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贯彻落实〈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重庆国家调查工作的通知〉任务具体分工方案》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3-08-03

字号:
分享:
打印:

为切实抓好《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重庆国家调查工作的通知》(渝府办发〔20235号)文件贯彻执行,扩大政策影响力,方便社会各界知晓政策内容,积极参与、配合、支持政策推行,现就《贯彻落实〈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重庆国家调查工作的通知〉任务具体分工方案》(以下简称《具体分工方案》)做如下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对重庆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进一步完善统计调查体制机制,明确各部门责任分工,为更好发挥巫山国家调查队服务地方党委、政府决策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参考。

二、总体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作出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做好新时代国家调查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随着统计现代化改革的不断深入,国家调查工作内容不断丰富,涵盖了农业农村、价格、劳动力、居民收支等重要民生领域,为党委、政府实施宏观管理和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和有关单位要进一步深化对巫山调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采取积极有力措施,为巫山国家调查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支持和保障,确保调查数据客观、真实、全面地反映巫山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

三、主要内容

《具体分工方案》共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明确指出充分认识国家调查工作的重要性。第二部分至第五部分分别从加强调查基层基础工作,加强部门间沟通协作,强化调查工作保障,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四个方面,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巫山国家调查工作与地方各部门间的任务分工。

四、解读机关

本政策解读由国家统计局巫山调查队负责解释,联系电话:023-5769223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