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关于全力做好2023年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3-01-17

字号:
分享:
打印:

  一、文件出台背景和依据

随着全国各地疫情防控政策进一步优化,新冠病毒感染纳入“乙类乙管”,2023年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面临新形势、新特点。为全力做好2023年春运工作,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出行需要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力做好2023年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渝府办发〔20231号),拟定了我县《关于全力做好2023年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

二、主要内容

(一)科学研判2023年春运新形势。预计2023年春运客流规模达到35万人次,较去年同比增长19.5%运输结构县外以高铁和高速为主,县内以道路运输和少量水路运输为主。

(二)保障人民群众错峰有序出行。一是切实保障出行畅通严格执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相关政策规定,科学精准执行疫情防控优化措施及“乙类乙管”各项措施。二是积极引导错峰出行。加强引导宣传,要通过电话、网络、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畅通信息咨询渠道,方便公众及时查询了解有关信息,提前安排回家过年和返岗行程。三是加强交通运输组织按照充足安排、按需启动、响应快速、应急有备的原则,主动适应客流变化做好运力供给,加强热点区域、线路、时段的运力保障。

(三)切实提高交通物流运行效率。一是确保交通物流稳定运行。二是保障重点物资运输畅通。

科学精准做好春运疫情防控。认真贯彻落实“二十条”“新十条”各项措施和“乙类乙管”总体方案,实施交通运输领域疫情防控政策,确保疫情防控平稳转段、有序运行。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尽可能减少社会面接触,倡导“两点一线”。引导公众持续提高防护意识,督促乘客旅行途中全程佩戴口罩、主动减少聚集,坚持勤洗手、咳嗽礼仪、保持人际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

切实强化春运安全监管。一是切实加强安全监管。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是全面排查安全隐患。提前开展公路养护检查和公路灾害治理,及时排查整治公路安全隐患。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汽车客运站要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水路运输企业要严禁船舶“带病营运”、违规载客;加强港口、码头、渡口管理,完善安全设施。强化重点环节安全管理加强执法力量投入,重点围绕“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加大对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不按规定线路行驶、非法营运、客车违规异地经营、脱离动态监控经营等违法行为查处力度。

切实强化春运安全监管。一是做好应急预报工作进一步强化保畅疏堵措施;防范从业人员大面积感染;四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

加强春运服务保障。一是优化乘客票务服务提升乘客候乘体验;做好重点群体服务;四持续推进企业纾困解难;五是做好舆论宣传引导。

)加强春运工作组织领导。一是健全组织体系加强信息报送

三、解读机关

本政策解读由县交通局负责解释,联系电话:0235768210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