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巫山县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3-01-05

字号:
分享:
打印:

  一、目的意义

《巫山县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是巫山县应急预案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安全高效处置森林火灾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家、市、县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

《预案》修订主要基于两点考虑:一是适应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需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体制、新职能,着眼解决森林防灭火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二是强化市、县、乡镇预案相衔接。《预案》按照下级服从上级,专项、部门服从总体,预案之间不得相互矛盾的原则进行编制,与《重庆市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巫山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形成上下贯通、协同联动、有机衔接的整体。同时,《预案》将有力指导各乡镇(街道)编制本级预案,尽快形成上下联动、横向协同预案体系。

二、修订过程

为强化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可行性、科学性,县应急局委托第三方服务单位共同对我县森林资源基本情况进行风险分析,组织相关部门召开预案修编联席会、推进会和会审会,对《预案》进行修编并经过专家评审。

三、预案主要内容

《预案》共十章,主要包括了总则、主要任务、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处置力量、预警和预防机制、应急响应、保障措施、后期处置、附则和附录等方面。重点说明如下内容。

一是明确灾害分级。按照受害森林面积和伤亡人数,森林火灾分为一般森林火灾、较大森林火灾、重大森林火灾、特别重大森林火灾四个等级。

二是调整了组织指挥体系。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负责组织协调和指导全县森林防灭火工作。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由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担任。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县应急局,承担指挥部日常工作。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由县应急局、县林业局分管负责人兼任。乡镇(街道)按照上下基本对应的要求,设立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

三是明确了扑火力量编成。扑救森林火灾以县综合应急救援队、县消防救援大队、县国有林场森林消防专业队、县民兵应急连应急救援队为主,武警巫山中队、各乡镇(街道)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消防站、基干民兵、村组干部、群众为辅,必要时可动员当地林区职工、机关干部及群众等力量协助扑救工作。

四是明确了分级响应和县级层面应对工作。火情发生后,乡镇(街道)、国有林场、林区经营主体、村(社区)及相关单位应立即采取积极措施组织先期处置,力争做到打早、打小、打了。一般森林火灾、较大森林火灾由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负责指挥。发生重大、特别重大森林火灾,由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处置。森林火灾发生后,根据火灾严重程度、火场发展态势和当地扑救情况,县级层面应对工作设定级、级、级、级四个响应等级,并通知相关乡镇(街道)和部门根据响应等级落实相应措施。

五是明确了火场前线指挥部组成及任务分工。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负责指挥的森林火灾,视情况设置火场前线现场指挥部。由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统一领导、组织指挥现场救援工作。火场前线现场指挥部总指挥由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或常务副指挥长担任。

六是明确预警和预防机制。预警信号分为四个等级,依次为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蓝色森林火险预警仅发布森林火险等级,不发布预警信号。黄色森林火险预警信号根据县应急局、县林业局、县气象局联合会商结果,视情况决定预警信息发布。橙色、红色森林火险预警信号由县森防办组织县应急、林业、气象联合发布。

四、修编内容

一是完善了《预案》的结构。《预案》中的“主要任务”、“组织指挥体系职责”、“处置力量”、“预警和预防机制”、“应急响应”、“保障措施”等章节呈现出一个完整的链条。

二是充实了预案的内容。在认真总结近年来预案执行的实践基础上,增加了主要任务应急力量启动条件调整响应终止预案演练等要素,使预案的任务更加明确,应急响应更加科学合理,预案的演练更具操作性。

三是优化了应急响应机制。充分吸收了历年组织指挥灭火的经验,结合了新形势新要求,对巫山县应对森林火灾工作进行了完善。增加先期处置措施、汇报流程;修改响应启动负责人;细化各级响应启动条件。

四是进一步细化了重点环节工作措施。明确了在预警发布、信息报告、应急救援、灾情评估、后期处置等方面的职责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