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巫山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文字解读

日期:2022-12-23

字号:
分享:
打印:

2022年11月15日,《巫山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正式颁布实施。我县制定实施“新儿规”,描绘未来10年儿童发展和儿童事业发展总体趋势和美好愿景,明确目标任务和发展方向,促进我县儿童事业在新时代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现结合“新儿规”,从编制意义、总体框架、基础与思路、重点任务等多个方面进行解读分析。

一、编制意义

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儿童事业发展,先后制定实施了三个周期的儿童发展纲要,为优化儿童发展环境、保障儿童合法权益提供了重要保障。“新儿规”的制定是我县儿童事业发展的一件大事和喜事。主要意义体现在,“新儿规”是党和政府对儿童发展高度重视的集中体现,其编制是依照宪法和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按照《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重庆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要求,根据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要求和儿童发展实际,确定的总体方向和重点任务,并从思路、布局、目标、举措上进一步细化、具体化,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第一个10年儿童发展规划,作为新发展阶段县委、县政府促进儿童全面发展的重要制度安排,“新儿规”也将在更高水平上促进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二、总体框架

“新儿规”的总体框架规划分为发展基础、总体思路、重点任务、组织实施、监测评估5个部分。其中总体思路包括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三部分内容;重点任务部分则特别以专栏形式设置重点工程,指明工作方向,共设置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个领域,提出34项主要指标、7个重点工程、16个重点项目。

三、发展基础及总体思路

(一)发展基础

“发展基础”主要介绍了2011—2020年期间巫山县儿童事业的发展成就、突出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机遇。重点从儿童健康和受教育水平、儿童权利保障水平、儿童发展环境3个方面介绍了上一个十年儿童发展情况。

2.1 2010-2020年巫山县新生儿、婴儿、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情况


2.2 2011-2020年巫山县学前教育毛入园率情况


(二)总体思路

这一部分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在主要目标上,按照健康、安全、教育、福利水平、家庭、发展环境、权益保护7个领域分别设立定性指标与定量指标。在指标设置上,结合巫山发展实际,充分吸纳中国儿童发展纲要和重庆市儿童发展规划内容,科学对接市级规划要求。综合看来,指标来源分为四类:一是来自国家新纲要的要求。二是来自上一周期《儿童规划》的指标延续。三是来自行业部门文件的要求。四是自主提出的指标设置。

2021—2030年儿童发展主要指标

类别

序号

指标名称(单位)

2030年目标值

指标属性

儿童与健康

1

新生儿死亡率(‰)

<1.5

约束性

2

婴儿死亡率(‰)

<3.5

约束性

3

6个月内婴儿纯母乳喂养率(%)

≥70

预期性

4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4.5

约束性

5

5岁以下儿童贫血率(%)

<4

约束性

6

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

<3

约束性

7

以乡镇(街道)为单位的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

≥95

预期性

8

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

≥94

预期性

9

7岁以下儿童健康管理率(%)

≥92

预期性

10

0—6岁儿童眼保健操和视力检查覆盖率(%)

≥90

预期性

小学生近视率(%)

<38

初中生近视率(%)

<60

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

<70

11

中小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

≥60

预期性

12

每千名(0-14岁)儿童拥有床位数(张)

≥3.17

预期性

13

每千名(0-14岁)儿童拥有儿科执业(助理)医生数(名)

≥1.12

预期性

每所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提供规范儿童基本医疗服务的全科医生数(名)

≥1

预期性

每所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专业从事儿童保健的医生数(名)

≥2

预期性

14

12岁儿童龋患率(%)

<25

约束性

15

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小时)

≥10

预期性

初中生每天睡眠时间(小时)

≥9


高中生每天睡眠时间(小时)

≥8


16

儿童自杀、自伤率(‰)

下降

预期性

儿童与安全

17

儿童意外伤害死亡率(‰)

<0.1

约束性

18

儿童暴力伤害发生率(‰)

减少

预期性

儿童与教育

19

学前教育毛入园率(%)

≥95

约束性

20

学前教育普惠率(%)

≥85

预期性

21

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

≥99

约束性

22

高中阶段毛入学率(%)

>98.5

预期性

儿童与福利

23

普惠托育服务机构数量(个)

增加

预期性

24

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个)

≥4.5

预期性

25

儿童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

巩固

预期性

提高

26

残疾儿童康复服务覆盖率(%)

提高

预期性

27

0-6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人数(人)

提高

预期性

儿童与家庭

28

城市社区中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覆盖率(%)

≥95

预期性

29

农村社区(村)中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覆盖率(%)

≥85

预期性

儿童与环境

30

农村自来水普及率(%)

≥90

预期性

31

农村水质达标率(%)

提高

预期性

儿童与法律保护

32

未成年人犯罪人数占未成年人人口数量的比重(%)

降低

约束性

33

抓获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中未成年人占比(%)

降低

约束性

34

乡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覆盖率(%)

100

预期性


四、实施中的重点任务

(一)七大重点领域

结合重庆市新一轮儿童发展规划,在主要目标方面提出的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双重指标,更加符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其中,与儿童与健康、儿童与安全、儿童与教育、儿童与福利、儿童与家庭、儿童与环境、儿童与权益保护7个主要目标相匹配的策略措施,既遵循重庆市儿童发展规划的总体要求,又因地制宜兼顾我县县情,以更大力度积极回应儿童事业发展新期待。

(二)十三项重点项目

“新儿规”更加突出强化重点任务落实的项目支撑。围绕儿童事业发展所需,紧扣主要目标,共设置8个专栏,提出儿童医疗保健机构提质项目、儿童医务人员提升项目、儿童安全宣传教育项目、儿童用品质量安全守护项目、智慧教育提升项目、儿童科学素质提升项目、儿童营养改善项目等13项重点实事项目,为新一轮儿童规划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提供有力支撑。

“新儿规”坚持政府为儿童办民生实事的有效做法,运用项目化手段解决儿童全面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重难点问题,进一步推动和提升我县儿童高品质生活和高质量发展水平。一是围绕建设美好生活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顺应贴合新时代新形势下儿童的迫切需求和期盼,也是下个十年需要解决的重难点问题。二是激发和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劳动和创造热情,众志成城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三是这些实事项目需要通过政府推动解决,又是政府力所能及的。

儿童领域的13个重点项目,经与有关部门磋商,规划正式颁布后,将由牵头单位进一步拟定具体实施方案。

(三)组织实施

组织实施部分提出了明确实施责任、强化规划衔接、健全工作机制、加大经费支持、增强实施能力、加强宣传研究、鼓励广泛参与7个方面的具体要求,强调了政府实施规划的主体责任,各成员单位负责具体目标任务的落实。

(四)监测评估

监测评估部分提出完善监测评估制度体系、开展儿童发展统计监测、提升监测评估水平能力、加强监测评估成果运用4个方面的具体要求,强调要加强监测评估工作的组织领导,监测工作由县统计部门牵头、评估工作由县妇儿工委办公室牵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