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巫山县“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文件解读

日期:2022-12-23

字号:
分享:
打印:

一、文件制定依据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重庆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巫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编制本规划。

二、编制过程

2020年8月,巫山县科学技术局委托重庆生产力促进中心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并成立规划编制组,扎实推进《规划》编制工作。经多次实地调研和广泛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后,于2021年9月2日通过专家评审同意,形成《规划》送审稿。《规划》于2022年1月5日经县十七届人民政府第11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三、发展原则

“十四五”时期巫山经济社会发展要顺应发展大势、遵循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把握好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发展原则,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

四、发展目标

到2025年,围绕着力打造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承接地和全国重要的生态产品供给地,初步建成统一衔接、功能互补、相互协调的科技创新体系,科技创新在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得到充分体现。科技投入持续增长,全县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2%以上。有研发活动的企业占企业总数的比例不低于40%,有研发机构的企业比例不低于10%,高新企业达到5家以上,科技型企业达到75家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1%,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30%以上。

“十四五”科技发展主要指标表

序号

指标名称

指标

属性

2020年

指标值

2025年

目标值

1

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地区GDP比重(%)

预期性

0.15

0.25

2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

预期性

1.5

2

3

有研发活动规上企业占规上企业总数比例(%)

预期性

30

40

4

有研发机构的规上企业比例(%)

预期性

5

10

5

科技型企业(个)

预期性

【57】

【75】

6

高新技术企业(个)

预期性

【1】

【5】

7

市级以上科技研发与服务平台(个)

预期性

【0】

【1】

8

市级以上科技示范园区(个)

预期性

【1】

【2】

9

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项/万人)

预期性

0.56

1

10

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

预期性

0

1

11

科技进步贡献率(%)

预期性

30


注:【】为累计数。

五、重点任务

(一)建设山地特色农业科技创新中心

一是建设脆李产业中心,加强脆李技术攻关,强化合作,支持“巫山脆李”研究院实施,抓好脆李种质资源圃建设,不断提升脆李品质和产业效益。

二是建设柑橘产业中心,强化柑橘技术攻关,组建专家团队,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推广引进新品种新技术等,进一步提升产业效益。

三是建设中药材产业中心,依托巫山适宜中药材生态种植、原生中药材种类多品质好、中药材种植科研力量雄厚等优势,推进中药材质量提升及专家团队建设。

四是建设生态畜牧产业中心,适度规模化发展生态养殖业,全县猪肉实现自给,牛羊禽肉、禽蛋稳定发展基本自给,科学发展生猪、山羊等,不断优化养殖品种和产业效益。

五是建设核桃产业中心,坚持以中、高山退耕还林区域为布局重点,形成种、养、加、销紧密结合、相互协调发展的核桃产业体系,使核桃种植业成为新兴的农业支柱产业、农产品加工支柱产业。

(二)创新推动以“三生经济”为支撑的绿色发展

一是推动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智慧旅游、推进“云旅游”和创新文化发展,为做靓生态旅游产业,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提供科技支撑。

二是推动生态农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现代种业,推进农田宜机化改造,创新种养技术,搭建农业科技创新平台,确保绿色安全,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三是推动生态康养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康养产业+”新模式,丰富康养产业业态,延伸生态康养产业链,壮大生态康养产业集群。

四是推进绿色工业科学发展,科学开发清洁能源,提速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

五是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一云承载”服务体系、深度融合数字与实体经济、深入实施“云长制”。

六是推动生态文明创新发展,积极强化技术攻关,从严落实新机制,强化污染治理创新,强化生态环境监测创新。

(三)大力发展民生科技

一是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水平,强化规划引领,提升巫山智慧含量,推动乡镇提档升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二是提升智慧政务服务水平,不断强化政务服务功能、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拓展政务服务渠道、推动数据共享制度化。

三是推进智慧交通建设,大力推进智慧交通感知网络建设,搭建公共交通出行信息服务应用系统,建立静态交通管控信息平台,加快构建数字化、智能化渝东门户综合交通枢纽。

四是推动智慧教育创新发展,建设智能化教育管理平台,建立全县学情分析大数据库,加强优质教育均衡发展。

五是推动健康医疗创新发展,加强医疗科研攻关,强化智慧医疗服务,建设医疗健康信息平台,实现病历信息同步上传和居民健康信息的集中化管理。

六是加快社会治理创新发展,建立完善治理创新平台,丰富社会治理政企合作新模式,打造智能化、特色化试点示范区。强化治理所需创新,发展公共安全技术,以科技创新支撑平安社会建设。

(四)夯实科技创新基础

一是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加速培育科技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进一步发挥龙头企业引领支撑作用,不断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规模,积极推进各类企业研发和机构建设,同时发挥企业家重要作用。

二是要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一批创新平台,积极培育和提升众创空间。

三是加强研发机构合作,建立一批新型研发机构、支持科研院所在巫山发展,鼓励支持企业创新研发。

四是加强科技园区建设,推动“一区多园”协调发展,加快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五)构建优良科技创新生态

一是转变科技管理职能,完善创新决策机制、成果转化机制、权益分配机制、风险防控机制、容错纠错机制等,不断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二是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创新投入机制和创新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机制,同时扩大科研主体自主权,建立科技监督机制。

三是培育创新人才队伍,丰富培育渠道,开展培育行动,突出正向激励,提供服务保障。

四是营造科技创新环境,强化科技金融支撑和知识产权保护应用,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和深化科技交流合作,厚植创新文化土壤,积极开展科学技术普及。

六、保障措施

为保障巫山县“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顺利实施,包括加强党对创新工作的领导、压实规划实施责任、注重规划协调管理、建立精准有效的考核评价制度四项措施。

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创新事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确保科技创新工作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充实调整县科技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审议全县科技发展战略、规划及重大政策,重大任务、重大项目。建立县级科技创新联席机制,完善跨区域、跨部门、跨领域的沟通协商机制,协调解决涉及科技的重大事项,统筹推进规划实施。

三是编制一批科技创新专项规划,细化落实本规划提出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形成以本规划为统领、专项规划为支撑的科技创新体系。各专项规划发布前须与本规划进行衔接,确保与本规划在主要目标、发展方向、任务部署和重点政策等方面协调一致。

四是明确科技创新责任分工,细化分解年度工作任务和中长期目标,抓好项目化、事项化、政策化落实。将科技创新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健全党政领导班子科技创新工作成效考核指标体系,加大考核分值权重,以鲜明的考核导向推动科技创新措施落地生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