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巫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31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3-07-17

字号:
分享:
打印:


许崇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压实学校周边小食品安全监管主体责任的建议(提案)》(第31号)收悉。经与县教育委员会、县城市管理局、高唐街道、龙门街道等协办单位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为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督促食品经营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清除学校周边各种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有效预防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护航师生身心健康,我局高度重视,牵头组织开展全县范围内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系列专项整治。现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夯实主体责任

加大经营者管理教育。召开校园周边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专题培训暨警示教育大会3次,集中培训食品安全管理人员150人次,印发《巫山县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主体责任提示》宣传海报500余张,落实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大力推广明厨亮灶和重庆阳光食品APP以智慧化管理手段推动食品经营单位提高主体责任履职能力。

加大对学生教育管理。县教委组织开展感恩教育、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教育等“六大教育”教育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养成科学饮食卫生观念,培养良好饮食生活习惯,倡导健康生活观念。加强宣传教育,推动构建校园食品安全学校、家长、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引导模式,让学生远离不放心食品,茁壮健康成长。

二、加强风险管理

县市场监管局开展2023年春季校园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工作,重点对学校周边100米范围内副食店、餐饮店、摊贩以及文具店等食品经营户开展检查。对证照资质、健康证件、场所环境、进货查验、食品储存加工操作以及是否经营“三无”“三高”“等影响学生健康的食品。县市场监管局出动执法人员125人,检查主体218家,开展专项食品抽样130批次,不合格2批次,责令整改25家立案查处4起,现场处理问题食品100kg,有效维护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秩序杜绝食品安全事件和不良舆情事件发生。

三、强化综合整治

一是会商研究。4月21日召开2023年巫山县食品安全第一次联席会议暨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整治专题会议。县市场监管局、县教委、县城管局以及城区街道到会,县政协委员代表列席。会议对于主体、属地责任存在的薄弱环节、监督管理存在的痛点堵点难点进行了交流探讨,并研究了在全县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方案。

二是专项整治。按照县食药安办《关于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要求,4月底-5月县食安办牵头各乡镇、街道、县市场监管、教委、城管、公安环保等单位依职责齐参与积极开展专项整治。共检查主体325家次,出动执法、协管员138人次排查处置风险隐患60个。

三是联合执法。结合校周边环境整治和高中考保障检查,城区县市场监管局、县城管局、教委、公安等对初级中学、七校合一、二高、实验小学、南峰小学、巫师附小等开展联合检查13次责令整改问题17个,调查处理5件,各乡镇开展专项会议33次,日常巡查87次,联合检查41次,出动检查人员256人次,检查各类主体297家,督促整改各类问题58个有效维护

针对流动食品商贩摆摊设点、固定门市骑跨门槛等占道经营行为,县城管局全面实行定人、定岗、定职责的工作方针,采取守点、巡线、集中整治的工作方式,进一步加大日常监管执法力度,依法严查校园周边占道经营、车辆乱停放等违法行为。

下一步,针对校园周边街道社区管理范围内流动食品摊点还存“老顽固”问题县食安办还将组织相关涉事管理部门、街道开展问题“回头看”,巩固整治成效,促进长效机制建立。

此复函已经贺伟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你们)有什么意见,请与我们联系,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巫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6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