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重庆巫山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县政协第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02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2-07-01

字号:
分享:
打印:

谭启术委员:

您提出的《打造专类特色工业园(食品产业园)的建议(提案)》(第102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巫山工业经济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一直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工业园区发展,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相关领导多次调研园区并对园区发展规划、产业方向、项目建设等作出重要指示,为园区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有力保障。园区管委会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联动、协调发展的基本原则,在发展规划上,梳理确定了“一区两园两基地一中心”的空间格局和“资源型、需求型、市场型”产业定位。

一、关于精心规划,做好产业链配套的建议

您所提出的打造食品产业园,规划产业链配套的建议,是结合巫山本地实际,发挥资源效益,打造特色产业园的重要抓手。目前,我委规划楚阳园区以薯类全产业链、脆李全系列产品、中医药创新、佐餐调味品等为龙头,盘活资产、重组资源,加强农特资源精深加工系列产品开发,打造绿色食品产业园,实现楚阳园滚动发展。楚阳园现已完工乐和佳园还建房项目、楚阳污水处理厂、骡楚10kv供电复线、道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正加快推进脆李产业园、中药生产基地项目等项目落地。

下一阶段,我委将围绕打造绿色食品产业园,进一步做深做实农副产品加工、中药材加工等多种类型的生产单元,开展道路、综合管网、绿化、停车场和污水垃圾处理等配套建设,加强与各部门沟通协调,共同推进产业链配套,保障招商企业入驻和有序发展。

二、关于创新金融方法做好招商引资、培育产业的建议

您提出的建议采用外包招商模式及股权投资、收购并购招商等新方法,是一种创新的招商模式,也是推进我县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以商招商的主要抓手。目前,我们及相关的振兴农业集团等平台公司也在积极尝试,通过多种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

下一阶段,我委将进一步做深做细招商方案,创新更多招商模式,运用“对口支援、东西部协作、一区两群”等开展协作招商,深挖巫山籍在外成功人士的综合资源达到乡情招商,利用云招商工作平台,开展智能化招商。同时结合县委县政府经济发展要求,积极对接县招商投资事务中心、县发展改革委、县财政局、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县住房城乡建委、县振兴农业集团等部门,就招商模式、资金保障、用地保障等方面达成共识,力争为我县工业经济发展引入优质企业和资源。

三、关于跨区域合作“飞地”园区,完善产业链的建议

您提出的跨区域合作“飞地”园区的建议,是跨区域联合发开工业园区的一种重要方式,我委正在积极开展对口协作、飞地建园等相关工作。按照《关于印发<2022年北碚区、铜梁区对口协同巫山县工作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巫山委办白头〔2022〕50号)文件要求,我委积极与北碚园区、铜梁高新区管委会开展对口协作工作,目前已与铜梁高新区管委会签订《飞地建园合作协议》,2022争取到烟台市对口支援援助资金200万元,北碚区对口协同援助资金1050万元,用于兑现农副产品加工及中药材企业奖扶政策、提升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及招商奖扶政策等。

下一阶段,我委将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同县招商投资事务中心、县发展改革委等单位共推对口协同工作,加快推进与北碚区、铜梁区的产业协同、园区共建,积极衔接推进合作项目落地,不断完善园区产业链,提升园区发展水平。

四、关于园区要“龙头”先行的建议

您所提议的通过购买龙头企业股份从而引进龙头企业的方式也是我们发展规划中的重要思路,与龙头企业联合开发园区有利于园区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同时带动我县中小企业发展。目前,我委正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实施规上企业2年培育和亿级企业3年培育计划,精准建立在库企业、重点培育企业、临近入库标准企业以及新开业企业培育的“四本台账”,逐一分类指导培育,同时强化招商引资,锚定重点行业龙头企业,引进具备知名品牌、具有全链条(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出口)、具有内销能力的重点企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效应。

下一阶段,我委将不断探索园区发展新模式,同时积极向县上申请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协同相关部门,精准引入开发能力强、经营效益好的龙头企业联合开发园区,发挥企业示范效应,带动产业链发展,提高园区承载能力,提升园区工业发展水平。

再次感谢您对巫山县工业经济发展的关心与支持。此复函已经余安平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与我们联系,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巫山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6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