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巫山县金融工作事务中心关于县政协第十一届第一次会议第139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2-10-12

字号:
分享:
打印:

刘洪钟委员:

您提出的《政银共建普惠金融 赋能乡村振兴的建议》(第139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立健全政府与金融机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机制等方面。我县目前已建立部分风险分担及补偿机制,在推动政府与金融机构加强合作、风险共担上取得了一定进展。一是建立脱贫人口小额信贷风险补偿机制。印发《巫山县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风险补偿金规模3850万元,用于解决脱贫户融资难问题,累计启动风险补偿44户次101.8万元。二是建立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印发《巫山县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有效缓解农业生产经营组织融资难问题,风险补偿金规模23.1万元。三是建立“三社”融合发展信贷风险补偿机制,印发《巫山县“三社”融合发展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风险补偿金规模100万元,有效缓解农民专业合作社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四是建立转贷应急周转机制,印发《巫山县中小微企业转贷应急周转资金管理办法》,到位转贷应急周转金1000万元,累计办理转贷业务187110万元。“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持续完善我县风险分担及补偿机制,努力降低我县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的金融风险,提升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的积极性、稳定性和持续性。

二、关于加大涉农贷款贴息和风险补偿力度,积极探索“信贷服务”等方面。我县已将涉农贷款余额及增量数据纳入巫山县金融机构年度评比考核细则,并对获得年度考评奖励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优先考虑涉农贷款增量奖励、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等县级奖励资金,截至4月底,我县涉农贷款余额达154.3亿元。目前我县已出台部分涉农贷款贴息政策,一是印发《巫山县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贷款财政贴息资金管理办法》,提供专项用于补贴农业生产经营组织贷款利息的资金,累计贴息5281万元;二是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财政贴息政策,在过渡期内继续对5万元(含)以下的小额信贷实行财政全额贴息,累计贴息15715户次3225万元。

同时,我县积极探索“信贷+”服务模式,县内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一是“信贷担保”,巫山县兴农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为市场主体融资提供担保,自20203月以来担保费率已降至1.5%以下,截至20225月末,累计担保余额约1.3亿元。二是“信贷保险”,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的通知》,开展种植、养殖、林业保险,发挥农业保险在现代农业发展中的风险保障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步,我县将积极鼓励引导县域金融机构加大与保险、担保机构合作,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

三、关于加强信用信息体系建设等方面。我县积极加强信用信息体系建设,努力营造良好信用环境。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县发展改革委牵头,成立巫山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统筹协调领导小组,协调推进全县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二是开展信用村信用乡镇评比工作。县金融事务中心、人行巫山支行印发《巫山县信用村信用乡镇评定办法》,2022年评定大昌镇、双龙镇为信用镇,三溪乡、大溪乡、曲尺乡、竹贤乡为信用乡;黄池村等100个行政村为信用村。三是开展信用企业评比工作。县政府办公室印发《巫山县信用企业暂行办法》,2022年评定巫山偌福商贸有限公司等18家企业为“2020A级信用企业”。下一步,我县将继续完善加强信用信息体系建设,更好发挥政府组织协调、示范引领、监督管理作用,形成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合力。

四、关于加大考核力度等方面。为树立典型,表彰先进,进一步激发金融机构支持巫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2019年,我县印发《金融机构支持巫山发展评价考核办法》。从金融业绩、重点项目融资、实体经济融资、交纳税收、日常工作等方面予以考核。目前,我中心正着手修订完善2022年金融机构考核细则,新的考核细则旨在进一步科学评价金融机构业绩,鼓励金融机构支持巫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五、关于积极探索新型农村金融服务方式,推进农村金融服务方式创新方面。为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与农业产业化发展,县上建立“三社“融合发展风险补偿金,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县农业农村委印发《巫山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行动试点方案》,通过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务管理,规范合作社财务运作,强化监督落实各类扶持资金,明晰产权关系,优化分配机制等,实现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运维能力提升。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县域特色产业,创新信贷产品,如:农商行巫山支行推出渝快乡村贷,支持村干部、致富带头人带动乡村产业发展,截至5月底贷款余额2007万元;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贷,支持农户发展产业,截至5月底贷款余额2853万元;农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贷款),支持农村种植养殖大户、农产品加工、农产品流通等,截至5月底贷款余额846万元。农行巫山支行推出乡村振兴惠农果业贷,截至5月底贷款余额625万元。下一步,我们将协调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探索创新乡村振兴金融产品服务,配合县农业农村委、县供销社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质量,重点支持生态农业、乡村振兴、生态康养等特色产业,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此复函已经方裕文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与我们联系,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巫山县金融工作事务中心

20226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