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建议提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巫山县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10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2-06-25

字号:
分享:
打印:

王家松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实施骡坪镇义和村木瓜溪流域环境综合整治的建议》(第110号)已收悉。经与县交通局、县水利局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关心。我委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保护工作,通过强化组织领导、政策引导、服务指导,推动农村环境高质量发展。

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广、影响程度大、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系统工程,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您在提案中也指出存在的几点建议:义和村木瓜溪流域污水治理、院落整治、生态河堤、交通建设、补水建设等问题。我委作为巫山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牵头部门,将根据您的建议意见加强环境综合整治,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县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县乡村振兴局、县农业农村委、县生态环境局、县发展改革委、县财政局、县城管局、县城乡建委、县林业局、县供销合作社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出台针对性政策、措施。由县乡村振兴局、县农业农村委组建巫山县农村社会事业专班,负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具体工作的牵头实施、推进。

二、加强宣传引导。进一步强化人居环境整治政策及技术的宣传培训,强化农村环境保护意识,建立健全责任体系提升监管能力,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纳入村规民约,确保认识到位、责任到位、监管到位。在乡镇层面,通过农村广播、告知书、宣传单、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强化农民群众对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的认识程度。

三、纳入项目治理。针对上述问题,各部门以治理项目为抓手。一是交通建设。义和场镇现已有人行桥和车行桥连接G348国道,可满足车辆和行人日常通行,且市级无新修桥梁补助资金,加之县财政财力吃紧,暂不新建桥梁。二是补水工程。县水利局对巫山县三溪河楚阳河段进行了规划,规划治理河道总长5.90km,其中楚阳河(木瓜溪)1.87km、九湾子河4.03km。水利局已将该项目纳入“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因目前市级未下达项目实施计划,治理资金未到位,暂缓办理。三是其他措施。县农业农村委将积极与县级各部门沟通协调,针对污水治理、院落整治、生态河堤等方面,努力向市级主管部门争取相关项目资金。

在后续工作中,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将持续把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任务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争取更多的资金、政策、项目投入到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工作中来。

此复函已经王从平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与我们联系,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巫山县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2年6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