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县政府

巫山县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3-02-17

字号:
分享:
打印:


 2022,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巫山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届二次全会精神,严格落实《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持续强化理论武装,确保法治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行

 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着力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遵循印发实施《巫山县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在全县广泛开展学习研究、宣传宣讲。深化学以致用,全力化解人民群众在网络诈骗高发、农民工维权难、行政执法薄弱等方面关切的急难愁盼法治问题。二是坚持以法律法规规章为基础。建立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定期学法制度,建立领导干部年度学法清单,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述责述法工作。组织170余名领导干部参加法治理论知识抽考,组织新提任领导干部参加职务类犯罪案件庭审旁听,实现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理论知识网上学习考试全覆盖。三是坚持以“一规划两纲要”为抓手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专题学习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研究贯彻落实具体举措,印发工作方案,一体推进法治巫山、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全县各级各单位加强学习、明确目标、细化措施、深化落实,以法治力量护航全县发展、百姓幸福。

    二、持续强化服务保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巫山工作汇报,总书记对巫山脆李、巫山红叶、猕猴等生态宝贝十分关心,要求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2021年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总书记嘱托毛相林“加油干,把下庄建设好,发展好”,巫山紧紧抓住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成为样板,乡村振兴走在前列作出示范“两件大事”,全面加强法治服务保障作用。一是助力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成为样板健全“林长+检察长”“河长+检察长”等工作机制,完善生态环保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领域的有效衔接,实现协同保护。巩固拓展法治引领全域旅游发展品牌创建成果,助力旅游要素配套效能升级,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巫山县成功创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二是助力乡村振兴走在前列作出示范。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促进法》,助力创新忆说立梳毛相林四步工作法、“五治促三变”等基层治理模式。“厕所革命”入选农业农村部公共服务典型案例,下庄村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入选第五批全国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柑园村、下庄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双龙镇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下庄村、骡坪场镇居委命名为重庆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三、持续强化职能转变,为全县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以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加快职能转变,推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一是深入实施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印发《巫山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巫山府办发〔2022754869项行政权力、300公共服务事项实行目录化、编码化管理,建立完善公开发布、动态调整、考核评估等配套机制。二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印发实施巫山县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巫山府办发〔202283),全面实施告知承诺制展“互联网+政务服务37个单位入驻线上平台,推进“一网通办”1699规范“网上办”事项4240不断提升“渝快办”“渝快政”效能,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深入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公共法律服务园区行”等活动,充分运用法治手段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账款拖欠等问题。巫山县律师服务团、巫山县工商联共建“万所联万会”机制做法,入选全国典型事例。

    四、持续强化为民解忧,为创造高品质生活夯实良好法治基础

 始终坚持法治为民,扎实推动解民忧、纾民困,助力逐步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是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严格落实立案审查、听证等制度,不断提升案件办理质效。全年受理行政复议案件30件,办结21件,纠错6件,纠错率28.6%。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机制,全年办理行政应诉案件21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83.3%二是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持续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促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深度融合。统筹开展“村居法律顾问进万村”等专项活动,全县人民群众提供公证服务1700余件、司法鉴定服务210余件、代书服务100余件。持续推进“法援惠民生”品牌建设,全年受理法律援助申请643件,办结393件,为受援群众挽回损失490余万元。三是推动人民矛盾纠纷调解。深化大调解体系建设,完善大调解工作格局,深化警调、诉调、访调、复调对接机制,健全“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调机制。建立各级人民调解组织381个,建立个人调解室3个,聘任人民调解员1836名。2022年排查矛盾纠纷300余次,化解矛盾纠纷8000余件。

    五、持续强化依法行政,扎实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坚决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强化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一是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印发《2022年度巫山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巫山府办发〔202277),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中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着力提升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完善合法性审查制度。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注重发挥法律顾问咨询论证审核把关作用。2022县司法局开展重大合同、行政规范性文件等事项合法性审查147件,出具审查意见800余条。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公众参与制度,在县政府官方网站开设公开征集意见意见反馈专栏程序制发备案行政规范性文件3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2次,累计废止17完善主动接受监督机制扎实办理人大及其常委会对政府工作提出的有关审议意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及民主、司法、审计等各类监督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全年公开各类信息22869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9件,期间内办结率100%

    六、持续强化执法效能,扎实推动规范执法有力执法有效执法

 深入推动行政执法体系改革创新、提质增效,着力实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成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等9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在劳动保障、城乡建设等7个领域实施部门内综合执法。推进乡镇(街道)综合执法改革,设立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26支。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机制,强化行政执法事前公开、事中公示、事后公开。组织开展全县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专项检查行动,督促相关行政执法单位进行整改。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培训建立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库,对全县80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系统管理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网上培训以及依法行政专题培训1000余人次。

 2022年,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蹄疾步稳、创新发展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但还存在上下贯通、部门联动的工作格局有待健全、行政执法监督方式力量较为薄弱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以法治助力全县抓好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成为样板,乡村振兴走在前列作出示范“两件大事”,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全国优质生态产品供给地、产城景融合三峡港湾城、多式联运商贸物流枢纽“四张名片”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抓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着力打造法治政府建设品牌,积极申报“全市第二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二是优化体制机制着力构建上下贯通、部门联动、多点发力的法治政府建设新格局,推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扩大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范围,深化“以案促改”,加强法治队伍建设。三是深化服务创新。深化合法性审核机制,把好政府决策法律关。深入实施“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深化法律服务。


巫山县人民政府

20232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