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专项规划

[索 引 号]
115002370086610305/2022-00547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巫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字文号 ]
[ 标  题 ]
巫山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巫山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的通知
[ 成文日期 ]
2022-05-30
[ 发布日期 ]
2022-06-10
[ 有 效 性 ]

巫山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巫山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的通知

分享:
打印:
字号:


巫山府发〔2022〕15号


巫山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巫山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巫山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已经县十七届人民政府第11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巫山县人民政府    

2022年5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巫山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

目 录

前言………………………………………………………………6

第一章 发展基础………………………………………………7

第一节 “十三五”取得的成就……………………………7

第二节 “十三五”存在的短板……………………………12

第三节 “十四五”面临的形势……………………………13

第二章 总体思路………………………………………………15

第一节 指导思想……………………………………………15

第二节 基本原则……………………………………………15

第三节 发展目标……………………………………………16

第四节 规划依据……………………………………………19

第三章 主要任务………………………………………………22

第一节 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22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22

二、深化党的思想建设………………………………………22

三、强化党的组织建设………………………………………23

四、抓实党的作风建设………………………………………23

五、推进党的纪律建设………………………………………24

六、深化党的制度建设………………………………………25

七、加强干部队伍建设………………………………………25

第二节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6

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26

二、加强思想政治教育………………………………………27

三、提升体育美育质量………………………………………28

四、提升劳动教育水平………………………………………28

五、加强校园文化建设………………………………………29

第三节 推动基础教育公平优质发展………………………30

一、加快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30

二、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32

三、加快普高教育多样化特色发展…………………………34

四、促进特殊教育全纳健康发展……………………………36

第四节 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38

一、强化职业教育专业建设…………………………………38

二、深化产教融合发展模式…………………………………39

三、着力服务全县产业发展…………………………………39

四、推动中职教育提质发展…………………………………40

第五节 提升终身教育发展水平……………………………41

一、健全终身学习制度………………………………………41

二、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41

三、巩固提升社区教育………………………………………42

第六节 加强教育发展基础能力建设………………………43

一、完善巩固教育扶贫长效机制……………………………43

二、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教育行动………………………44

三、推动民族教育健康发展…………………………………44

四、提升语言文字工作水平…………………………………45

五、加强健康校园建设………………………………………46

六、深化平安校园建设………………………………………46

第七节 高标准建设教师队伍………………………………47

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47

二、优化教师队伍结构………………………………………48

三、提升教师能力素质………………………………………49

四、强化教师地位待遇………………………………………49

第八节 全力推进智慧教育建设……………………………51

一、夯实智慧教育基础………………………………………51

二、创新智慧教学模式………………………………………52

三、提升师生信息素养………………………………………53

第九节 深化教育重点领域综合改革………………………54

一、推进招生考试制度改革…………………………………54

二、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55

三、深化教育考核评价改革…………………………………56

第十节 不断推进教育区域协同与开放合作………………57

一、大力推进区域教育协同发展……………………………57

二、不断提高教育开放合作水平……………………………58

第四章 保障措施………………………………………………59

第一节 加强组织领导………………………………………59

第二节 推进依法办学………………………………………60

第三节 加大投入保障………………………………………60

第四节 强化绩效评估………………………………………61

附件:1.巫山县“十四五”教育设施总体布局………………63

2.巫山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项目库………68

3.巫山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城区学校分布示意图…79

4.巫山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乡镇学校分布示意图…80


前 言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个五年。教育迎来了建设高质量发展体系的战略机遇期。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擘画了教育发展的美好蓝图。市委、县委贯彻教育优先发展的重大战略已经形成。教育兴则国兴,教育现代化将强力支撑国家现代化。

建设教育强县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巫山,立足三峡库区城镇群的桥头堡,适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经济带和长江教育创新带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区位特点十分突出。巫山教育,承载十万师生,将发扬“穷县办大教育”的优良传统,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开创新发展格局。

制定好《巫山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意义十分重大!方向和目标已经确定,落实好规划就是回应全县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期盼,是考验全县干部对职能职责的担当,也是全县教育系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全县上下务必勠力同心,披荆斩棘,用奋斗书写巫山教育的美好明天!

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巫山教育现代化必将实现!

第一章 发展基础

第一节 “十三五”取得的成就

“十三五”期间,巫山教育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力打造渝东北教育高地,提高教育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有序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达成各项指标,顺利完成各项任务,全面实现科教兴县、人才强县战略目标,为“十四五”时期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十三五”期间取得成绩

“十三五”时期,是巫山教育改革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是巫山教育改革发展快马加鞭、赶超发展的五年,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教育公平和质量实现大幅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明显增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全县教育人奋力迎战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实行错时返校复课,守护10万师生身心健康,实现了师生校内感染率零目标,为全县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贡献了教育力量。

(一)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

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教育系统党建工作“三基”建设明显强化。基层党组织全部实现“六有”,党建述职述责述廉制度全面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党员素质明显提升。新发展党员461人,党员占教职工比达到20.1%。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理论实践水平明显提升。党风廉政整体向好。教育系统风清气正,教师敬教爱岗,立德树人形象佳、效果好。

(二)教育普及水平全面提高

高质量完成学前教育提升行动,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较2015年提高6个百分点。高标准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合格县创建,义务教育巩固率较2015年提高1个百分点。高水平完成高中教育优质发展,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较2015年提高2.1个百分点。完善覆盖县域全境的“一心两地三级”职业技术教育培训网络,职业培训达到年均5000人次。社区教育走向纵深,成功创建为市级示范区。各级教育普及程度均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取得新进展。

(三)教育资源配置更加优化

五年新(改扩)建学校133所,建成平湖幼儿园、西坪幼儿园、白杨幼儿园、南峰小学白杨校区、大昌二小、龙水小学,完成庙宇镇、抱龙镇教育资源整合,完成巫山二中配套建设并独立办学,完成大昌中学、官渡中学初高中剥离,新增校地校舍面积29.8万平方米。累计投入1.2亿元建设178间计算机教室,配置计算机5685台,配齐中小学六大功能室和实验室标准化设备。班班通配备率、独立建制学校光纤覆盖率均达100%。五年来,共招聘引进1276名教师,风清气正的巫山教育环境培养出市级学科名师5人、市级学科带头人2人、正高级10人、市级骨干54人、特级教师3人、县级骨干194人。

(四)教育公平惠民成效显著

城乡教育差距进一步缩小,基础教育和社区教育同步推进。实施学校建设和配置标准化,实施县城新区、大型集镇扩容工程,智慧校园建设步伐加快,补乡村“短板”,破均衡“难题”。校际差距进一步缩小,城区学校采用集团化办学、电视台公开摇号分校、破解入学机会公平难题。群体差距进一步缩小,民族教育凸显特色,民办教育健康发展。更加关注教育结果公平的巫山教育新格局已经呈现。

(五)教育贡献效益明显增强

担当教育扶贫使命,五年资助贫困学生28.5万人次3.48亿元,高质量完成“义务教育有保障”任务,着力推动“教育移民”,1.8万名学生通过高考、职教移民,2万余名群众凭职业技能增收,全面实现“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目标。全面推进“普职融通”和“1+×”证书试点,探索形成了“园校互动、校企融合”“部企联动、校村互动”办学模式,打造出“巫山建工”“红叶家政”等一批全国知名劳务品牌。中职学校新增专业3个,成功创建2个市级特色专业,开展了11个专业的“3+2”联合办学。县职教中心成为全国首批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成功申报为市级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单位。

(六)教育改革创新扎实推进

课程课堂改革积极推进,创新成立11个片区中心教研组,紧紧围绕“133生本高效课堂”理念培育出河梁初中、官渡中学等一批优秀课改典型。积极推动联盟办学、集团办学改革,学前教育积极结队“发展联盟”;小学成立3个集团型学区和48个区域型学区;初中组建2个同质联盟,高中成立2个跨县联盟,初高中联盟办学全覆盖。改设11个教育督导中心,增设县教育质量监测中心,改革完善督政、督学、评估监测机制。稳步推进体育评价智能化、美育评价体系化、劳育评价规范化改革。生物和地理学科实施毕业中考。教师资格注册制度全员落实,教师“县管校聘”探索实施。

二、“十三五”期间获得经验

(一)党政重教是第一支撑

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以打造教育强县为行动目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定期研究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县人大、县政协坚持把教育工作纳入专项视察、民主评议、执法检查重点,注重解决教育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县级各部门主动担当积极履行教育管理服务职能职责,各乡镇(街道)积极推进辖区教育发展和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县委教育工委勇于担当,带领全系统党、政、工、团(队)尽锐出战,攻坚克难,勇创佳绩。

(二)教育质量是第一要务

质量是教育永恒的主题,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巫山教育始终紧紧抓住提升育人质量这一根本,把传授知识技能与坚定理想信念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五育并举,注重立德树人,美育和劳动教育成果丰硕。具有巫山特色的“133生本高效课堂”研究走向纵深,育人质量得到明显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校校落实,学生在思想感情上认知认同,学生综合素养得到全面提升。一批批更加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巫峡大地茁壮成长。

(三)教育投入是第一保障

全县教育经费总投入达66.55亿元(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62.8亿元),投入比例达到GDP的8%以上,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得到充分保障。其中,改善办学条件达10.3亿元、保障教师福利待遇达45.2亿元、实施师生关爱达4.2亿元。精准资助,发放学前至大学阶段贫困学生资助资金3.2亿元,资助贫困学生42.2万人次,发放助学贷款2.06亿元,惠及学生2.76万人次,实现贫困学生应助尽助。落实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膳食专项资金1.4亿元,惠及20.8万人次。公用经费坚持向“两类学校”倾斜。

(四)安全稳定是第一前提

全县校园平安稳定,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和群访、集访实现零目标。校园安全法治两大体系构建完善(安全法治教育体系和安全法治监管体系)。校园稳定三项机制完全形成(安全隐患和风险排查整改定期研判机制、应急处置常态化机制和责任倒查机制)。教育安全五级七层责任到位、履职到位。高效化解信访矛盾纠纷,妥善处理心理隐患和精神异常人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建议、意见信息畅通,处理得当,政风行风和党风廉政获得较高的满意度。

(五)改革创新是第一动力

教育要发展,改革是根本,创新是关键。面对存在的教育体制机制积弊,全县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全面贯彻落实国家、重庆市关于教育改革的政策举措,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动改革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互动,使各项改革朝着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聚焦发力,使改革的思路、决策、措施在更大程度上激发了教育现代化发展内生活力。

第二节 “十三五”存在的短板

“十三五”期间,巫山教育整体向前向好发展,但仍存在着弱项和短板。

教育资源结构性失衡。“农村弱、城镇挤”依然存在,学校占地、校舍不足,设备设施缺口较大。城区中学“大校额”现象仍然突出,全县仍有学校生均校地、校舍、体育场馆不达标。教师结构仍然不平衡、专业学科配套率较低。农村小学体育、美育专业教师师资缺乏。

学校现代化建设水平不高。智慧教育建设缓慢,“三通一平台”建设不完善、教育大数据中心尚缺、城乡学校线上互联互通、共用共享还需壮大、信息技术的基础性设备陈旧老化,需更新换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不够,教育质量与人民期待仍存在一定差距。

教育对县域经济服务能力有待提升。全县中职学校学位数与普通高中学位数差距大,中职学校学位供给能力不足,发展不协调。职业学校骨干力量不强,高级双师型教师仅占47.6%。县域经济服务能力不强、产教融合不深、品牌专业不亮、职业教师结构性缺员、教育科研能力不足等问题仍然存在,与渝东北周边区县在职教规模上存在一定差距。

教育治理能力与新时代发展要求仍有差距。课程改革的配套政策、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仍显滞后。教师动力有待增强,教师人事制度、教育督导评价、民办教育管理等关键环节的改革尚未取得实质性突破,师德师风失范问题依然存在。学生创造力有待增强,立德树人系统化机制还未健全,教育一体化德育体系还有待建立。

教育经费保障有待进一步加大和优化。义务教育投入渠道单一,学前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发展投入不足,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支出比重有待优化,“两类学校”建设投入还有待加强。教育财政投入机制、政府购买服务等机制政策还需优化。

第三节 “十四五”面临的形势

“十四五”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承上启下的关键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作为国家级旅游大县、对外开放县,办好巫山教育,为国家和县域发展培育人才、引入人才、集聚人才责任重大、使命深远。

国务院、重庆市重大战略深入实施为巫山教育发展带来难得历史机遇。“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一区两群”等重大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为巫山带来发展新机遇,也对巫山教育事业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通过抢抓一系列国家、市级战略机遇,积极参与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加强优质幼教机构、中小学校、职业教育等交流合作和办学,推进优质教育资源跨区域流动和校际共享。

教育优先为巫山教育发展提供强大保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一次明确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迈向教育发展新征程指明了方向,对于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大意义。国家、市、县教育大会对教育优先、均衡公平、协调同步、高质量等教育发展要求的共识进一步凝聚,一系列利好的教育政策相继出台,巫山教育发展的实践环境不断向好。

教育技术应用为巫山教育发展注入强劲活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大规模快速发展,以5G为主要标志的新技术异军突起,重庆加快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对巫山发展智慧教育、培养智慧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促进线上教育、云课堂等新教学模式快速发展、集聚和放大优质教育资源提供了有利条件。

优质教育内涵对巫山教育发展提出更高要求。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教育公平的程度备加关注,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更为迫切,对特色教育的需求日益增强。巫山要持续深化教育改革,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基础教育优质均衡、职业教育高质量有特色,深化产教融合,按下现代化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建设、教育的优质化、多样化和均衡化的加速键,为社会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教育产品与服务,持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第二章 总体思路

第一节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巩固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教育振兴,以夯实党的建设为统领,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升办学质量为核心,以推进项目实施为抓手,以深化教育改革为动力,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目标,强化教育治理体系建设,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努力化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巫山全面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第二节 基本原则

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坚持教育“十四五”发展目标与教育现代化2035中长期目标相衔接,满足现实需要,谋划远期目标,促进长远发展。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发挥基础优势,顺应教育改革发展大趋势,破解瓶颈,加快巫山教育现代化进程。

尊重规律,改革创新。根据巫山产业结构升级调整和城乡一体化发展需求,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推动教育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不断加强教育区域协同与开放合作,以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巫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焦重点,统筹兼顾。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问题,抓住主要矛盾,加快补齐短板,不断提高育人质量,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统筹兼顾各级各类教育发展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统筹改革发展与安全稳定,让每一个学生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促进巫山教育事业协调健康发展。

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以人民满意为宗旨,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精准把握教育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解决教育发展所需、基层学校所困、人民群众所盼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实现巫山教育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发展。

第三节 发展目标

一、总体目标

到2025年,教育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区域性人力资源优势突出,努力打造三峡库区教育高地,教育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明显提高。教育供给充分满足人民群众需要,全民终身教育体系完备,质量优异;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基本构建,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初步形成;教育治理能力治理体系基本现代化;财政投入保障体制机制健全,满足教育发展;干部教师素养卓越,创新人才不断涌现;育人质量库区城镇群一流,特色项目学校突出;教育管理规范有序,教育公平深度彰显;以新发展理念为核心,实现教育跨越式发展,教育治理水平在三峡库区城镇群处于前列。展望2035年,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整体实力达到全市中上水平。

二、具体目标

突出“一个主线”: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聚焦“一个重心”: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实现“两个普及”:普及学前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着力“三个提升”:提升办学质量,提升队伍素质,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推进“四项改革”:督导体制改革,课程实践改革,教育科研改革,考核评价改革。

落实“五大建设”:文明校园建设,法制校园建设,平安校园建设,健康校园建设,智慧校园建设。

——全民终身教育体系更加完备。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多样化特色发展、特殊教育融合发展、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适应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教育布局结构更加合理,教育资源配置更加高效。到2025年,学前教育毛入园率、普惠率、公办在园幼儿占比分别超过98%、95%、70%,义务教育入学率、巩固率保持100%,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100%,普职融通发展,年培训能力达到8000人次以上。高等教育稳步发展,社区教育不断巩固提升。

——教育优质发展实现重大突破。发展素质教育,落实“三生”(生命、生活、生存)教育,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重视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教育,增强学生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实践创新本领,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到2025年,基础教育更加公平优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深入推进。实现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贯穿各级各类教育领域。家庭、学校、社会密切配合的育人体系更加健全。学生品德修养、综合素质、运动技能、审美情趣、劳动实践能力全面提升。人民群众高质量、多样化、个性化的教育需求得到更好满足。学前教育公民办协同发展,小学生毕业合格率达100%,初中生一次性合格率达90%以上,高考升学率达99%以上,中职学生升入专本达60%以上。

——干部教师执教能力快速提升。建立健全现代教师管理体系和高水平的教师教育体系,落实“县管校聘”和校长职级制。年均培训教师8000余人次,足额划拨培训经费,保障教师综合素养持续提升。教师结构进一步优化,乡村学校美育、劳动教育教师全覆盖配备。把好教师入口关,不断提升教师学历,到2025年,幼儿园、小学教师专科率达98%,初中教师本科率达95%,高中阶段教师硕士以上达到5%;中小学获评重庆市名师、特级教师5名、成立名师工作室10个,培养市级骨干教师20名,县级骨干教师300名。

——教育体制改革取得长足进步。现代教育治理体系基本建立健全,学校依法自主办学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更加完善,学校办学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提升,各类学校办学活力充分激发。学校建立完善适应现代化管理的《学校管理章程》,社会广泛参与治理教育的渠道更加通畅,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参与教育治理的共建共享现代管理体制建成。教育科研内涵发展,坚持把论文写在师生中。现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和教育评价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教育经费投入支撑保障体系和监管应用体系更加健全。集团化办学的考核机制和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

——智慧教育新生态基本形成。教育智慧化水平明显提高,以教育智慧化推进教育现代化。智慧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学生基本实现,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智慧教育优质资源供给体系基本建成,推动实现教育领域“育人过程智慧化、管理过程智能化、服务过程精准化”。线上、线下教育教学全面结合。到2025年,建成智慧教育校园市级示范校8所,县级示范校50所。

第四节 规划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共中央 国务院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中共中央 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教育部关于印发〈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的通知》(教督〔2017〕6号)《教育部关于印发〈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办法〉的通知》(教督〔2020〕1号)《教育部等八部委关于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若干意见》(教基〔2020〕7号)《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印发〈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的通知》(教基〔2021〕3号)

《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共重庆市委 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若干措施〉的通知》(渝委发〔2021〕4号)《重庆市教育现代化2035》《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的通知》(渝府办发〔2018〕70号)《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印发〈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县督导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渝教督发〔2019〕4号)《重庆市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20—2022年)》(渝委办发〔2020〕8号)

《中共巫山县委关于制定巫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巫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巫山新县城总体规划》《巫山县早阳新城和江东新区规划》《巫山县域城镇体系规划》《巫山县域中小学及幼儿园布局规划(2016—2025年)》

《中小学校设计规范》(GB50099-2011)《重庆市城乡公共服务设施规划标准》(DB-50T 543-2014)《特殊教育学校建筑设计标准》(JGJ76-2019)等作为本规划的依据。

表2-1 巫山县教育“十四五”主要发展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单位

2020年

2025年

学前教育

毛入园率

91

98

普惠率

94

95

公办园在园人数占比

58

70

义务教育

入学率

100

100

巩固率

99.5

100

高中教育

毛入学率

98

100

专、本科上线率

99

99.5

职业教育

培训能力

人次/年

5000

8000

新增专业

3

社区教育

群众参与率

95

教育建设

智慧校园(市级、县级)

8、50

校舍占地面积双达标比例

95.7

97

教育竞争力

劳动年龄人口受教育年限

11

12

新增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

14

15


注:主要发展指标的一级指标内容参考《重庆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巫山教育实际设置,二级指标数据根据《巫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第九篇第三十七章《奋力打造教育强县》第1—3节的相关指标测算设置。

第三章 主要任务

第一节 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作为第一要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一切行动听党中央指挥、向总书记看齐,确保各项工作部署都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确保教育事业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严格遵守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项调研。加强党对统战、工会、团队工作的领导,切实加强党建带群建工作,加强“职工之家”建设。加强党建引领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切实将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教育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

二、深化党的思想建设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教育工作方方面面,落实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全过程。深入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法律法规及教育相关政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教育师生。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持续推进“四史”学习教育,认真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落实教育系统干部职工政治学习制度,坚持开展暑期教职工集中学习活动,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责任感与使命感。深入开展“四有好教师”等系列活动。

三、强化党的组织建设

优化党组织设置,推行把党小组建立在科室、年级组和教研组,加强民办学校和教育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落实派驻民办学校党建指导员制度,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开展城乡学校党组织“结对共建”、学校支部与所在乡镇(街道)支部或所在地村(居委)支部开展“支部联建”活动。配齐配强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队伍。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向上级党组织报备制度。深化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改革。严格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年度述职述责述廉评议考核制度,从严落实学校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常态化开展软弱涣散后进党组织整顿,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党建工作“三基”建设,积极创建县级党建标杆学校10所。加强党组织档案规范化管理,促进党建档案资料管理系统化、规范化,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

四、抓实党的作风建设

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正(负)面清单,密织反腐倡廉体制,实现层层有责、人人有责工作格局。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季度研判制度,健全并落实党委(总支、支部)年度工作定期研判机制。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强化专项督查,适时开展对教育“三乱”治理,定期开展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执行审计、内部控制和财务收支审计、基本建设项目审计和书记、校长(园长)离任审计。党员干部和党员教师要增强自身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建设自觉性,实现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大兴调研之风,健全完善调查研究长效机制,调研解决一批制约教育发展的焦点和难点问题。

五、推进党的纪律建设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各项要求落实贯穿于全县教育各项工作全过程。抓好权力运行监督,做到关口前移,防患未然。强化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教职员工“师德师风师纪”教育,进一步规范教师从教行为,杜绝“微腐败”现象发生。全力支持县纪委监委驻县教委纪检监察组工作,主动接受监督。常态化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推动落实“以案四改”,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加大违纪违法和腐败案件查处力度,把反腐倡廉工作向纵深推进。

六、深化党的制度建设

以民主集中制为制度遵循,广泛开展制度宣传教育,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强化党员干部队伍制度信仰。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反腐倡廉的各个方面,把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与建章立制、强化制度约束有机结合起来。着力构建系统化党建工作制度、规范化党建工作程序、高效化党建工作方法、精准化党建工作评价机制,依靠制度机制创新提升组织力,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以制度建设为主线,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结合教育系统实际进行科学、系统的规划和设计,对已有党建制度举措,要研究、深化和完善。全面推进“党委全面领导、部门依法管理、学校自主办学、社会广泛参与、各方共同推进”现代教育治理体系。推进党建考核和述职会议制度全覆盖,健全教育系统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和考核标准。优化党建工作督导考核制度,健全表彰激励机制,完善追责问责机制。

七、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严格按照“20字”好干部标准,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注重从优秀党员中培养、选拔、任用干部。健全干部谈心谈话、综合研判等制度。统筹做好优秀年轻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的培养及推荐工作,确保系统干部储备充足、梯度发展、结构合理。动态建立50名正校级、100名副校级、200名中层干部的后备干部队伍库。积极推进机关与学校之间、城乡学校之间、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之间干部教师轮岗交流,每年校级中层以上干部轮岗交流50人次以上。探索教育系统县管干部跨行业跨部门交流,重视教育系统优秀干部人才成长发展。重视干部教育培训,把推荐申报县委党校培训和县师资培训中心、业务科室主办干部培训与外派培训有机结合,适时开展新任干部、学校中层干部、群团干部、党务干部及后备干部岗位培训和续聘干部的提高培训、骨干研修。完善新任校园级干部年度述职报告制度。坚持学校(单位)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评价制度。

专栏1 党的建设重点工程

党建阵地建设工程:创建县级党建标杆学校10所,建设示范党员(党群)活动室20个,统一规范活动场所标识、制度,新增创建“重庆市模范职工之家(小家)”2个。

党员教育管理工程:大力实施“双推双培工程”,重视发展优秀青年教师、学科带头人入党,每年发展党员80名,每年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00名。每年组织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1轮次。动态建立50名正校级、100名副校级、200名中层干部的后备干部队伍库。分批次培养中小学校优秀年轻中层干部500名、学校党组织书记120名。


第二节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教师把教材体系、教学体系有效转化为学生的知识体系、价值体系。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中小学专题教育读本。强化教材育人功能,全面实施好国家统编教材。强化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深入开展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总体国家安全观等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四史”教育,充分挖掘和培育丰富的教育资源,引导学生学思践悟,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建立健全爱国主义教育长效机制。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导向,切实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各领域。大力推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五育融合,强化五育各有侧重和深度融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二、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坚持把思政课建设当成办学首要任务,充分发挥思政课关键育人作用。坚持落实好国家课程思政课,充实思政校本课程内容,鼓励课堂教学特色化、本土化、生活化。推动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建立完善中小幼相连接、相贯通的思政课目标体系、内容体系、方法体系和评价体系,推动课程思政各学段各学科全覆盖,针对不同学段落实思政课程内容建设。建立健全思政课教师一体化备课、常态化巡讲、精品化展示机制,积极探索跨学段、跨学科交流研修机制。强化德育资源建设,完善德育队伍和德育制度建设,丰富德育课程教学形式和载体,鼓励各级各类学校开设党史、优秀传统文化、生态环保等德育课程,打造“一校一品牌、一课一精品”。在中小学深入开展“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开学第一课”等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画”美巫山、“话”说巫山、“划”研巫山等德育实践活动。到2025年,培育一批校本思政课程、德育优秀案例,建设一批德育校本课程试点学校、政治课程创新基地和社会实践基地。

三、提升体育美育质量

强化体育教学工作。健全学生体育锻炼和体质健康监测制度,将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指标,定期发布学校体育工作报告。健全学校体育工作奖惩机制,推进学校体育课程改革,探索学校体育课余训练和竞赛新机制。在巩固足球、篮球、跳绳、乒乓球、田径等传统特色项目的基础上,发展攀岩、棒垒球、排球等体育项目,每位学生学会1至2项运动技能。到2025年,全县中小学生体质测试达标率达到95%以上,新增20所县级体育特色项目学校。强化美育教学工作。保证艺术教学资源基本配置,加强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施学校美育课程建设计划,开发区域特色美育课程,开展以美育为主题的跨学科教育教学和课外校外实践活动,每位学生学会1至2项艺术技能。支持建设5所县级书法特色校、5所县级绘画特色校、2所县级舞蹈特色校,打造1个巫山巴渝文化特色美育综合实践基地。

四、提升劳动教育水平

加强劳动教育校本课程体系建设,根据各学校特点,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并将劳动教育内容有机融入其它学科。丰富劳动教育形式,开展学生生活技能展示活动。健全劳动素养评价制度,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支持学校开展劳动实践教学活动,优化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结构,确保劳动教育课时占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总课时的比例不低于50%。加强劳动教育基地建设,多渠道拓展实践场所,依托工业园区、大昌湿地公园、三关葡萄基地、曲尺纽荷尔和脆李基地、笃坪烤烟基地建设5个校外劳动基地,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在校内空地开辟微型农场、劳动角。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推动劳动教育的社会化实施,鼓励中小学联合县职教中心开展职业启蒙教育,支持学校组织学生参与力所能及的生产劳动、参与新型服务性劳动,开展公益劳动。倡导家庭、社区强化劳动锻炼教育。以旅游景区、科研机构、工矿企业、农业基地等为依托,探索建设校外研学旅行实践基地,打造研学旅行精品线路,提升学生探究能力和文化素养。

五、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按照“高品位、精内涵、强特色”的工作思路,全面优化校训、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加强学校环境建设和精细化管理,重视校园绿化、美化和人文环境建设。鼓励学校建设校园文化景观小品,利用墙壁、走廊等设立文化墙。坚持“一校一特色,一校一景点”,坚持校园文化和全域旅游相结合,打造校园品牌文化。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探索建立家校共育机制,鼓励学校建设家长图书室,推进家校协同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积极组织开展公益性家庭教育指导活动,切实提升家庭教育科学化水平。整合利用资源,实行学校和社会文化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推进全社会协同育人体制机制建设,探索创新中小学与社会力量合作育人模式,促进校外教育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的有效衔接。引导学校以巫文化、巴渝文化、三峡文化和神女文化等本地特色文化为载体开展研学旅行活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激发学生爱国爱乡情怀。到2025年,争创2所“重庆校园文化建设百强学校”、5所市级文明校园,争创1所国家级特色学校、一批市县级特色学校。

专栏2 立德树人重点工程

思政教育工程:培育一批校本思政课程、德育优秀案例;建设一批德育校本课程试点学校、政治课程创新基地和社会实践基地。争创立德树人“示范区县”,建设3所立德树人“示范学校”,30个立德树人“品牌项目”。

体育美育工程:打造5所县级体育特色项目学校、5所县级书法特色校、5所县级绘画特色校、2所县级舞蹈特色校、建设1个美育综合实践基地。

劳动教育工程:争创中小学劳动教育示范县,建设15个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50所县级劳动教育示范校。

校园文化建设工程:创建30所县级校园文化特色学校、1所重庆市校园文化建设百强学校、5所市级文明校园、争创1所国家级特色学校。


第三节 推动基础教育公平优质发展

一、加快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

优化学前教育资源布局。深入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发展公办园,逐步提高公办园在全县幼儿园的占比。鼓励社会力量规范办园,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确保普惠有保障,优质有供给,高端有选择,满足群众差异化需求,构建覆盖城乡的高质量学前教育公共服务新体系。科学规划学前教育布局,新建官渡镇第二幼儿园、福田镇第二幼儿园、笃坪乡中心幼儿园等29所幼儿园。完善县、乡、村三级学前教育服务网络,大力推进乡镇中心园建设,到2025年,实现3万人以上乡镇有2所公办中心园,其余乡镇1所公办中心园,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全面建成。到2025年,学前教育毛入园率、普惠率、公办幼儿在园占比分别超过98%、95%、70%,二级及以上幼儿园达到80%以上。

全面提升学前保教质量。加快规范化幼儿园建设步伐,改善办园条件,推动城乡幼儿园之间、公民办幼儿园之间在设备设施、师资力量、保教质量等方面的均衡发展。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强化科学保教理念,科学制定一日活动规范,坚决克服和纠正“小学化”倾向,为幼儿提供安全卫生的办学环境。提高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充分发挥优质幼儿园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加强对薄弱园的专业引领和实践指导,整体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切实规范学前教育管理,坚持办园底线思维,强化日常监管,健全学前教育师资准入制度,落实幼儿教师轮训制度,全方位构建规范办园的长效机制。不断优化学前教育发展环境,严格幼儿园准入制度,严格落实民办园办园许可和年度审验,加强对各类幼儿园办园质量方面的指导和监管。突出园本文化建设,丰富活动载体,以特色品牌促进幼儿园内涵发展,支持幼儿园特色发展。

二、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巩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成果,启动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持续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科学合理地规划调整全县中小学空间布局和规模,整合城乡中小学教育的有形与无形资产,为优化教育资源、建设特色学校奠定基础,促进全县教育可持续健康发展。积极为优质均衡发展创造条件,缩小学校之间办学水平差距,化解择校矛盾。合理调配师资,合理分流学生,促进全县学校发展更加均衡、优质教育资源更加充裕。深入推进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制定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指南,切实加强校本课程监管和对进校园的教辅、课外读物等教学材料的审核把关。创新教学方式,大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优化义务教育资源布局。有序推动教育资源布局结构调整和教育扩容重点项目建设,继续推进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新建工程及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学校工程,新建官渡镇第二小学、福田镇第二小学、白泉小学等13所小学;新建龙井初中、梨早初中、大昌第二初中等6所初中,全面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分阶段分步骤有序有效化解大校额。推进全县义务教育学校资源整合,充分利用同步课堂、公开课等方式推广优质学校带薄弱学校、优秀教师带普通教师的模式,提高教学点、薄弱校教学质量。推动学校标准化建设,大力改善乡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对西乡下田希望小学、明德塘坊希望小学等学校进行改扩建,全面提升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

完善控辍保学机制。积极化解城镇教育供需矛盾,优化城区教育资源配置,启动扩容提质工程,实行划片招生,确保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需求。严格控制城区学校校额,大力抓好控辍保学工作,完善义务教育综合控辍保学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县级教育行政部门、乡镇政府(街道工委)、村(居)委会、学校和适龄儿童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控辍保学责任,督促监护人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并完成义务教育,避免因厌学、贫困、上学不便而辍学。完善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教育保障,完善留守儿童动态监测机制和精准资助体系,实现国家认定低收入家庭学生应助尽助。深入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进一步改善农村学生营养状况、提高学生健康水平。到2025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巩固率保持100%。

抓实示范引领促进整体提升。依托领雁工程项目,实施“学校教研工作坊”建设,全面实施校校牵手、结对帮扶、联动发展,推动每一所学校都成为“百姓身边的好学校”。支持城乡初中学校深度融合发展,不断提升“江北联盟”和“江南联盟”办学内涵。以各片区镇(乡)小学为中心,打造中心教研组品牌。加快建设以教研机构为主导,以校本教研为根本,网络教研、综合教研、联动教研等多种方式深度融合的中小学教研新样态。深入推进体育、艺术“2+2项目”,开展科技创新教育,办好全县的体育、美育等全县性体艺竞技展演活动,打造县级平台,鼓励参加市级体艺展演和竞技活动,加大奖励力度,促进全县各阶段教育质量整体提升。积极争取对口帮扶地区(单位)对我县教育的帮助支持力度,充分利用人员交流、项目共建、教育培训等多种方式,尤其是借助帮扶地区(单位)的优质教育资源,示范引领,推动我县各类教育迈向更高台阶。

着力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健全作业管理机制,统筹安排作业数量和时间,不断提高作业设计质量,系统设计符合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鼓励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建立学有困难学生帮扶制度,健全课后服务保障机制。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让学生学习回归校园。加强综合治理,加大对学科类校外培训时间、师资、教材、广告和收费等监管力度。

三、加快普高教育多样化特色发展

提升普通高中教育质量。贯彻落实国家县域普通高中振兴行动计划。逐步规范普通高中办学规模。实施高中教育提升工程,改善薄弱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新建早阳组团高级中学、大昌中学综合楼、巫山第二高中学生宿舍等。加强普通高中实验室、学科教室、创新实验室、社团活动室等建设,满足新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需求。进一步加强教研工作,推动“五校联考”提质量增内涵,坚持科研创新,强化高考和教学研究,充分发挥教研工作对提高教学质量的支撑作用、保障作用,争创市级课程创新基地,打造市级精品选修课程。加强教师管理,着力通过强化考核评价引导教师乐教善教、奋力争先,全面提升教师的教研能力和教学水平,为普通高中质量提升提供坚强人才保障。加强学生德育,树立榜样标杆,突出示范引领,充分利用“吕尔逊奖教教学基金”激励作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育人质量。到2025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100%,高考上线率达99.5%以上。

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深化高中综合实践课程和社团建设,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有序推进选课走班,加强对学生理想、心理、学习、生活、生涯规划等方面指导,提高学生在选修课程、选考科目、报考专业和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的自主选择能力。重视生涯规划教育,面向学生和家长进行生涯和职业指导教育,引入并培训专职生涯指导师资,整合社会行业教育资源,丰富生涯指导队伍的多元性。积极开展高等学校专业结对研究,把握高校招生要求,提升专业认识深度。做好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重视过程性形成性的评价记录。打造社会实践基地,鼓励学生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全面推进特色普通高中建设,鼓励支持学校结合自身办学优势建设特色项目,逐步形成学校的办学特色。以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为契机,创新普通高中培养模式,特别注重加大学生社团建设,引导学生形成专业意识,探究意识,为人生发展和国家发展有机结合奠定学科基础,提升综合素养。推行现代学校制度,优化教学组织管理,发挥课堂教学的人才培养主阵地作用。加强普通高中与初中、高校的衔接,探索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和贯通途径,增强课程教材育人功能,聚焦人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

四、促进特殊教育全纳健康发展

持续推进特殊教育品质提升。实施第三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推动各级各类特殊教育协调发展。推进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建设,按标准配齐特殊教育资源教室,注重残疾学生潜能开发和缺陷补偿。根据学生残疾类别配备必要的教育教学、康复训练设施设备和资源教师及专业人员。构建集中培训、入校指导、特殊教育教学技能展示三位一体的培训体系,提升特殊教育教师队伍整体专业化水平。

深化特殊教育体制改革。探索建立残疾儿童发现、鉴定、评估、教育教学、康复训练等一体化管理机制。初步建立从学前教育到高中阶段合理规划、统筹布局、学段衔接、普特融合的特殊教育体系。完善随班就读资源支持体系,加快发展以职业教育为主的残疾人高中阶段教育。积极促进卫健、残联、民政等部门有效启动“医教结合”模式。

完善特殊教育资源扩充。完成特殊学校运动场整修及环境治理工程。在龙门街道新建1所特殊教育学校。开展资源教室指导教师、送教上门指导教师的培养,提升送教上门的质量。在2025年义务教育阶段“三残”适龄儿童入学率(含送教上门)巩固在100%。

专栏3 基础教育发展重点项目

学前教育重点项目:新建朝云幼儿园、幸福小区幼儿园、桐梓坪幼儿园、宁江幼儿园、二郎庙幼儿园、高铁站幼儿园、文峰幼儿园、梨早幼儿园、龙江幼儿园、早阳幼儿园、早阳二园、桂花一园、桂花二园、大昌镇第二幼儿园、官渡镇第二幼儿园、福田镇第二幼儿园、骡坪镇第二幼儿园、龙溪镇中心幼儿园、金坪乡中心幼儿园、笃坪乡中心幼儿园、建坪乡中心幼儿园、两坪乡中心幼儿园、当阳乡中心幼儿园、三溪乡中心幼儿园、七星小学附属园、麻林小学附属园、何埫小学附属园、龙务小学附属园、骡坪镇楚阳幼儿园等29所幼儿园。迁建官渡镇中心幼儿园。新建骡坪镇中心幼儿园综合楼,改扩建铜鼓镇中心幼儿园教学综合楼、福田幼儿园综合楼、大昌幼儿园教师周转宿舍、西坪幼儿园安全消防通道。

小学教育重点项目:新建大昌镇第二小学(三期)、官渡镇第二小学、福田镇第二小学、庙宇镇第二小学、骡坪镇第二小学、抱龙镇第二小学、西坪小学、红石梁小学、梨早小学、龙江小学、桂花一小、桂花二小、早阳二小等13所小学;新建两坪小学学生食堂、龙泉小学教学综合楼、楚阳小学教学楼、骡坪小学食堂、福田小学综合楼、三溪小学综合楼;改扩建竹贤小学下庄教学点、东坪小学新路教学点教学综合楼、建坪小学春晓教学点教学综合楼和运动场、两坪小学望霞教学点教学综合楼和运动场、何埫小学梨坪教学点运动场、水洞教学点综合楼、钱家小学教学综合楼和运动场、三关小学教学楼、七星小学功能室和运动场、东坪小学教学综合楼和运动场、建坪小学教学楼、平湖小学后勤综合楼、巫峡小学学生宿舍楼和教学楼、实验小学八人制足球运动场及附属、朝元小学教学综合楼和运动场、福田小学一校点教学楼改厕和消防通道、观音小学教学楼、官阳小学综合楼、当阳小学功能室、大昌小学运动场、麻林小学功能室、安宜小学运动场及围墙、官田小学运动场、曲尺小学运动场、明德塘坊希望小学运动场、金银小学运动场、西乡下田希望小学运动场、下田小学运动场、抱龙小学运动场、雪花小学运动场、英田小学食堂、英田小学运动场等31个学校项目;改扩建两坪小学仙桥教学点、何埫小学梨坪教学点、安宜教学点、黄龙小学、石碑小学、笃坪小学、凌云小学、龙溪小学、安宜小学、官阳小学、建坪小学、龙井小学、东坪小学、七星小学、楚阳小学、长梁小学、大云小学、庙宇小学、大山小学、当阳小学、三溪小学、竹贤小学、双龙学校、早阳小学、金坪小学、大溪小学、官田小学、官渡小学、大昌小学等29所学校教师周转宿舍。

初中教育重点项目:新建龙水初中、龙井初中、江东初中、梨早初中、龙门初中、大昌第二初中6所初级中学;新建笃坪初中教学综合楼、巫山初中体育馆及多功能厅、巫山初中厕所浴室、巫峡初中校门天架桥、巫峡初中宿舍及运动场、白坪初中消防通道、福田初中消防通道、官阳初中校门天桥、秀峰初中教学综合楼、三溪初中综合楼、泰昌初中人车分流通道、大庙初中运动场;改扩建官渡初中实验楼、骡坪初中1号2号教学楼和浴室、三溪初中教学楼、龙溪初中田径运动场、龙溪初中男生宿舍;改扩建龙溪初中、三溪初中、官渡初中、白坪初中教师周转宿舍。

高中教育重点项目:新建早阳组团高级中学、江东组团高级职业中学、官渡中学教学楼、大昌中学综合楼、巫山职教中心产业发展综合服务中心、巫山第二高中学生宿舍、巫山第二高中南大门、巫山县教育引进人才公寓、改扩建大昌中学学生宿舍和教师周转宿舍。

特殊教育重点项目:新建巫山县江东特校;完成特殊学校幼教部建设;扩大职教中心特殊教育规模;配齐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完成特殊教育学校运动场整修及环境治理工程。

基础教育教研质量提升重点项目:教研机构标准化建设覆盖率达到80%,分学段建设市县级校(园)本教研示范基地。


第四节 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

一、强化职业教育专业建设

按照对接产业、紧贴行业和建设特色专业群的要求,推动专业群建设与优势产业链对接,调整优化现有9个学历类专业、59个培训类专业的设置,基本覆盖巫山优势、特色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要岗位和工种。逐步完善电子信息技术、汽车运用与维修、旅游服务与管理、建筑施工技术4个专业建设,增设康养服务、乡村振兴、大数据应用技术等专业,升级改造服装工艺与制作、财会2个传统专业。重点建设旅游服务及生态康养、现代生态农业、大数据信息技术、汽车后市场服务4大特色专业群。到2025年,职教中心建成市级实训基地重点特色专业15个。

二、深化产教融合发展模式

按照“园校互动,校企融合”办学模式,建立职业技术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聚焦全县产业发展需求,推动职业教育与产业深度融合。制定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结合全域旅游创建、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成效巩固等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依托驾驶培训基地,全面完成职教中心产业发展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及配置,探索提升使用效益。整合学校现有的企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等平台,更新、充实相关设备设施,着力电子商务、汽修4S店、文化和旅游等规模企业的引进,主要开展企业孵化、产品营销、学生实习实训。持续推进巫山职教工业园的建设,在“教、产、研、输、引”五大方面延伸和拓展。到2025年,建立企业参与产教融合的激励保障机制,职教中心引进校企合作企业达到5家,合作结对发展优质企业达到10家以上,建设4个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三、着力服务全县产业发展

深入推进“校企合作、校村合作”等合作形式,共建生产性职业技能实训基地,推进职教中心学生实训和企业生产相结合、“实习产品”与市场需求相对接。积极开展以文化、旅游等第三产业为主的校企合作。加强学校旅游专业建设,进一步深化“校村共建”,强化文旅企业发展,加快开展“三方共建”,在小三峡、黄岩、文峰观、神女峰、神女溪、当阳大峡谷等旅游景区升级改建部分有基础的农家乐,打造巫山写生基地、巫山文学创作基地、巫山民俗体验基地等,助推巫山旅游发展。加快组建巫山脆李人才培训中心,着力服务巫山脆李品种选育、标准化制定、人才培养、人才输送等。依托乡村振兴战略,通过中职学校服务乡村振兴区域协同创新联盟,大力助推职业教育为乡村振兴提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四、推动中职教育提质发展

大力支持职教中心提高办学质量,拓宽就业渠道,吸引初中毕业生就读,鼓励中职学校与高职学校积极开展合作办学,巩固“3+2”办学模式运行成果,积极输送“3+4”就读生源。支持县职教中心与高等职业学校联合办学,支持县职教中心在夯实中职教育的基础上,努力创造升格高职学院的基础条件。到2025年,全县中职学生接受高职本专科教育的比例达60%以上,与人社部技能鉴定工种目录对口的专业毕业学生双证率保持在90%以上,与县外高职学校联合办学专业达到8个以上。

专栏4 职业教育发展重点项目

江东组团高级职业中学:新建巫山县江东组团高级职业中学。

巫山职教中心:新建产业发展综合服务中心。打造国家级特色专业达到15个,引进合作企业5家,合作优质企业达到10家以上。开发一批校企双元合作的职业教育规划教材和在线精品课程,建设1个市级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


第五节 提升终身教育发展水平

一、健全终身学习制度

根据全县城镇化推进、老龄化社会到来的时代特征,完善终身教育制度,完善学习态度鼓励、学习过程激励、学习成果奖励等配套制度。设立终身教育指导委员会,全面负责全县终身教育政策制定、监督指导。鼓励学校、科研机构等开展终身教育培训,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各类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支持民办教育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建设。进一步健全城乡一体化社区教育制度,开发社区教育资源,形成多层次、全方位、开放式的社区教育网络。建立终身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终身教育质量保障制度体系建设,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教育统筹、部门协同、多主体参与”的终身教育格局。探索“学习一卡通”制度,提升博物馆、图书馆(室)、文化馆等公共设施开放水平,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会团体等向居民开放学习场所和设施,营造人人参与、人人支持、人人共享的学习环境。

二、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

统筹发展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继续教育、职业培训,建立开放型终身学习公共服务平台,开展微信学习平台、手机APP客户端平台等建设,促进教育资源共享。积极开展学习之星、学习型社区、学习型家庭、学习型企业等评选活动,营造“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氛围。倡导全民学习理念,针对不同群体,大力开展各类职业培训和继续教育。举办“巫山读书节”“神女诗词大赛”系列活动,开设“巫山大讲堂”“神女讲坛”等特色讲坛,进一步拓展学习教育的渠道和平台。利用巫山融媒体、三峡都市报等媒体,引导全民投入学习型城市建设的实际行动中。加快建设终身教育体验式学习基地、研学文旅基地、非遗文化工作室,打造一批示范性继续教育、社区教育、老年教育、职工培训基地。

三、巩固提升社区教育

以巩固提质“重庆市社区教育示范区”为抓手,统筹利用社会教育资源,与县总工会、县妇联、团县委、县文化旅游委、县文联、县博物馆等联合办学、联合实施教育化人,完善社区教育体系,推进社区教育优质发展。加快社区教育学习阵地建设,推动全县乡镇(街道)社区教育学校和居委(村)社区教育学习中心提档升级。以社区学校提档建设为契机,丰富完善“家 校 社”联合教育机制,共筑学校、家庭、社会三级教育网络平台。鼓励市民参加社会职业资格评价和国民学历学位教育。优化社区教育内容,积极开发社区教育精品课程、优质学习资源和活动品牌,构建“一街(镇)一品、一村(居委)一特”社区教育格局。创新社区教育形式,积极开展社区讲堂、才艺展示、参观游学、读书沙龙等多种形式的社区教育活动,探索团队学习、体验学习、远程学习等模式。推进社区教育纵深发展,加快建成国家级社区教育示范县。

专栏5 社区教育重点项目

社区教育建设工程:建设覆盖全乡镇(街道)的社区教育学校和相应居委(村)社区教育学习中心;建设巫山云雨生态康养旅游度假区校外培训基地;创建1个市级社区教育示范基地,建设优质继续教育网络课程。


第六节 加强教育发展基础能力建设

一、完善巩固教育扶贫长效机制

严格落实5年过渡期内“四个不摘”工作要求,做好责任体系、政策举措、工作机制等方面的有效衔接,增强教育帮扶政策的均衡性和普惠性。动态优化农村低收入家庭学生电子档案库,提升精准资助水平。不断加强控辍保学工作,健全义务教育有保障长效机制。持续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提升工程,促进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常态化、精细化实施“三四五六”控辍保学工作法,持续做好失学辍学学生“周报告”制度。盯紧各学段,动态跟踪学龄人口入学情况,对未及时报到注册的对象,多渠道、多措施劝导入学。按照“五有”“五送”工作要求,持续对残障少年实施送教入户。进一步落实好义务教育阶段非寄宿生生活补助,特别关注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子女接受资助情况,坚决防止两类家庭因学致(返)贫、适龄子女因贫辍(失)学。切实做好农村贫困大学生资助和贷款工作,保障每一位学子不因贫困而失学。构建全领域结对帮扶关系,持续推动教育扶贫全覆盖。创新扶志扶智,深入开展励志教育、感恩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办好家长学校和社区学校,加强就业培训指导,不断深化和巩固教育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

二、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教育行动

落实国家乡村教育振兴计划,努力推动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振兴乡村双循环良性互动。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强化师资建设,提升乡村教育质量,实现县域校际资源均衡配置。把小规模乡村学校作为乡村教育的重点,统筹布局,与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起来,以小而精、小而美、小而优、小而特为目标,不断激发学校活力。以乡村学校传承发展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把乡村振兴与乡村文化建设、乡村社会建设结合起来,发挥乡村学校文明辐射作用。大力发展涉农中等职业教育专业,培养服务本土“三农”人才,为产业旺、农村美提供本地人才支撑。探索建设三峡库区乡村振兴人才学院,提升本地高水平人才培养力度。深入实施农民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大力兴办社区教育和农民培训,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制度,完善相关配套政策体系,支持新型职业农民通过弹性学制参加中高等农业职业教育,加快培养乡村振兴急需紧缺人才。

三、推动民族教育健康发展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健全完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常态化机制,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纳入教育全过程。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文化观。推动财政投入向红椿、邓家2个土家族民族乡倾斜,深入实施民族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工程,强化民族教育学校民族特色文化建设,支持邓家小学、红椿小学引进民俗人才、校外辅导员,提质民族文化教师团队,优化土家歌舞、土家十字绣、讲古等特色课程,持续举办民族文化艺术节、民族传统体育竞赛等赛事活动,保护、传承和发展土家族非遗文化,推动民族文化交融创新。做好红椿、邓家2个少数民族乡幼儿园、小学“双语”教育工作。支持红椿小学、邓家小学创建国家级民族教育特色示范学校,将邓家小学、红椿小学打造成民族乡“温馨校园”。

四、提升语言文字工作水平

巩固提升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工程。强化学校语言文字教育,继续推进“中华经典诵写讲”进校园活动,积极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诵读展示活动、中小学生规范汉字听写大赛活动等,提升全县学校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大力开展“中华经典诵写讲”基地校建设。深入开展推普振兴工程,明确以学校为主体的包村推普机制,定期进村开展推普活动。积极组织开展社会语言文字应用监督监测,指导、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重点领域语言文字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形成全社会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高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推广和规范城市语言文字应用,规范语言文字相关培训和测试工作。在推动全县语言文字工作扎实有效开展的同时,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方言文化保护研究工作。实施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力争到2025年全县范围内普通话普及率超过85%。

五、加强健康校园建设

大力开展卫生健康教育。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教育,高度重视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校园工作,努力实现“无塑开学季”。 推进中小学校“厕所革命”,全面消除厕所安全隐患,全面提升厕所管理水平和卫生状况。实施疾病防治长效管理,做好传染病、罕见病和多发病的预防保障工作,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落实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大力开展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科普宣教。完善卫健系统派出辖区卫生院副院长担任所在地学校“卫健副校长”制度,切实加强学校卫生人员配备、校医室建设,积极改善学校教学和生活环境。加强中小学学生近视防控,助推健康校园建设。着力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提档升级心理咨询室,配齐专业(兼职)心理辅导教师,创新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方式,依托巫山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联盟,实现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动态监测和追踪管理,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六、深化平安校园建设

贯彻落实国家安全观,加强以宪法为核心、以民法典为重点的普法工作和法治教育。完善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课堂教学与课外教育相互补充,涵盖安全教育、法制教育、生命教育等多方面内容的安全教育体系。将国防教育内容有机融入各级各类教育课程,推进国防教育特色示范学校建设。加强校园周边环境常态化治理,着力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内部防控网络。强化校园安保队伍建设,注重数量和结构。建立和壮大平安校园建设志愿者队伍,引导师生员工积极主动参与平安校园建设。大力开展校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健全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完善学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总体预案和专项方案,积极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坚决打击校园欺凌事件,积极开展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毒品预防、反诈骗、防性侵等宣传活动,杜绝校园贷,创建平安阳光校园。

专栏6 教育发展基础能力建设重点项目

乡村振兴战略教育行动:建立巫山脆李人才培训中心、三峡库区乡村振兴人才学院。

语言文字工作:建设县级“中华经典诵写讲” 基地校2所;培育省市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5名,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3名。

民族教育:开发3门及以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校本课程资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项目覆盖红椿乡和邓家乡各级学校;建设国家级民族教育特色学校1所;支持邓家小学、红椿小学打造民族地区“温馨校园”。

健康校园建设:新建心理咨询室100个。


第七节 高标准建设教师队伍

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第一标准,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建立健全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工作长效机制。把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和“六个要”的要求细化落实到师德教育全过程。制发《巫山县中小学教职工职业道德评价办法》,将师德建设作为学校工作考核和办学质量评估的重要指标,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定期注册、职称评审、评优奖励的首要内容,对教师实行师德表现一票否决制。严格落实学校主体责任,贯彻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全面落实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完善学生、家长和社会参与的师德监督机制。建设县级师德教育培训基地,开展示范性师德教育。建立师德建设责任追究机制,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三乱”问题开展专项督导,依规依纪查处、曝光师德失范、师风失度行为。

二、优化教师队伍结构

持续开展优秀教育人才的引进工作,不断提升教师队伍数量和质量的综合效益。坚持“中小学补短板、学前教育补数量,按岗按需招聘”原则补充教师,稳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引进高端人才,招聘紧缺学科教师、特岗教师,培养小学全科教师、学前教育公费师范生。完善教师交流轮岗制度,继续开展“三区”支教、“银龄讲学计划”、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中心校(园)音体美幼教师到村校(园)走教。严格执行教师资格认定和定期注册制度,均衡配置师资,解决学科不配套问题。建立健全农村学校音乐、体育、美术、信息技术等紧缺学科教师的补充和培养机制。到2025年,小学、初中、高中的美育教师专业率分别达到75%、85%、95%。积极争取实施小学全科教师及学前教育公费师范生培养工作。持续开展“吃空饷”和临聘人员清理,全面清退超龄、超额和未经审批备案的临聘人员。加强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三、提升教师能力素质

严格落实教师全员培训,县财政按照不低于教师工资总额的1.5%预算教师继续教育经常性经费,中小学校按年度公用经费总额的5%用于教师培训。完善“国培”“市培”“县培”“校本”四级培训体系,采取集中培训、远程培训和分散研修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形成问题导向、层次分明、重点突出、效果明显的教师培训新常态。持续推进“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建设,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推行新任教师入职培训、非师范生专业补偿培训、青年教师助力培训、骨干教师提高培训、名师名校长领航培训等分层分类培训。加强教育科研团队建设,配齐配强专兼职教研员,坚持扎根学校、研在一线、引领师生,打造巫山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高效能引擎。建设一批名师工作室,建立县级教育工作引领团队,形成点片、乡镇、县城范围的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以乡村教师为重点,深入推进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完善教师到乡村支教交流制度,做实乡村教师培育站工作,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提高乡村教师整体水平。加大县域教育系统拔尖人才培养激励力度,注重学科骨干、学科带头人、未来教育家的培养选拔,培养一批名教师、名校长和在全市全国有影响力的名专家。

四、强化教师地位待遇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要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投入重点予以优先保障,财政教育经费优先保障中小学教职工工资发放。完善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机制,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统筹考虑本县公务员工资收入水平,实现与本地公务员工资收入同步调整,确保不低于或高于本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断改善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加大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力度,吸引优秀人才回巫、来巫长期从教、终身从教。严格落实乡镇工作补贴和乡村教师岗位生活补助政策,进一步完善“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待遇越高”的激励机制。维护民办学校教师权益,逐步完善学校、个人、政府合理分担的民办学校教师社会保障机制,逐步推进民办学校教师在业务培训、职务聘任、教龄和工龄计算、表彰奖励等方面享有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等权利。完善职称评聘考核办法,加大绩效工资考核力度。维护和提升教师社会地位,加大教师表彰力度,大力宣传县委、县政府及以上表彰的“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和“最美乡村教师”的优秀事迹,持续浓厚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

专栏7 师资队伍优化工程

优秀教育人才引进与培训:通过引进人才、公开招聘和购买社会服务补充教师;按照“三区”人才支持计划,大力开展县域内、东西协作教师交流合作和北碚区、铜梁区帮扶我县教育行动;优化《巫山县教育系统拔尖教师评选管理办法》,培养县级教育专家10名、教学名师20名、名校长10名、学科带头人30名和骨干教师300名。

教师培养基地建设工程:将巫山师资培训中心建设成为“多功能、大服务”综合型教师培训机构,推动创建重庆市示范性区(县)教师发展机构,建设10个名师工作室,推动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建设,培养乡村骨干教师150名,培育1个教师专业发展示范学校。


第八节 全力推进智慧教育建设

一、夯实智慧教育基础

推进智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依托智慧城市建设,全面建设覆盖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的快速、高效、安全的5G教育网,推进巫山教育城域网智能化、网络化、标准化改造。依托5G网络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教育大数据集控中心建设,全力打造全县智慧校园建设工程。逐步提升区域教育城域网和各级各类公办学校校园网的接入能力,继续扩大万兆网络到校覆盖面,扩大校园无线网络覆盖范围。完善新型智慧校园基础设施,推进校园教学科研设施和公共设施的智能化改造升级。升级建设全县中小学“1+N”教育视频会场硬件终端,实现视频会议、同步课堂、在线学研训等内容传输。完善乡村学校网络教学环境,加大农村学校教室多媒体远程教学设备的配置力度。

推动智慧教育资源平台建设。以“一网三中心两平台”建设为抓手,推动全县教育信息系统数据、用户、应用、业务和服务集成,实现国家、市、县、校四级教育管理信息数据汇聚融通。加快完善县级资源库和校本资源库建设,实现与国家、市级资源、各校资源平台上下对接,利用“渝教云”实现形成统一的教育资源管理和服务体系。

搭建智慧教育服务及监管平台。推进“互联网+教育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实现公文流转、报名入学、项目申报等政务服务网上申请、集中办理。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开展教育态势感知、校园环境监控、校园文化评估、学校质量监测、学校创新能力评测、教师教学特征分析、学生学情诊断、学生生涯规划等数据分析。落实国家安全观,加强安全指挥建设,推进各类学校建设平安校园指挥系统,完善校园安全智能监控系统,实现对全县各校全天候、全人员、全区域的网络动态监管。

二、创新智慧教学模式

探究智慧教育学习新模式。大力推广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有机结合、深度融通的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模式。创新评价指导方式,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对课程教学实施情况进行监测。依托市级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聚合一批优质中小学数字教育资源,在城区各学段代表学校和大型集镇代表学校建立智慧课堂示范点,开展慕课、微课、翻转课堂、数字化学习等新型教学模式和新型载体的试点示范应用。推动教与学方式的转变,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智慧教育成果实践和具有巫山特色的数字化学习模式和数字化学习的优秀案例。

探索智慧教育合作新模式。依托信息技术推进网络联校、名校网络课堂、名师课堂、远程同步智能课堂建设与应用。完善高中教育“捆绑发展”、初中教育“联盟发展”、幼儿教育“结对发展”,面向全县薄弱学校、乡镇学校精准推送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建立学校间及教师间教研训联动合作模式,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在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的覆盖面。强化职业教育数字资源校企共建,建设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和在线学习资源库。突破传统教学组织形式和时间限制,推动智能技术深度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创新智能时代人才培养模式,促进教学内容、方式、评价创新。丰富智慧教育教学内容,开展中小学编程教学、跨学科教学、创客教育教学等,加快中职学校产教融合资源建设。

三、提升师生信息素养

全方位提升教师信息素养。围绕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素质,完善教师持续学习及自我发展的长效机制。加强教师队伍信息化培训,组织开展有针对性地、以深度融合为特点的课例、微课制作和教学方法为主要内容的中小学教师教育信息化能力提升培训,提升信息化领导能力和应用能力,使信息化教学真正成为教师教学活动的新常态。结合“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和一流课程建设等工作,引导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建设适合智慧教学应用场景的数字教育资源。建立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动态评估机制,将信息化应用能力纳入教师职称评聘、绩效评价和职业发展规划,让教师成为设计与打造智能化学习环境的重要参与者、推动者。

多渠道提升学生信息素养。结合全国智慧校园“百区千校万课”工程,利用信息技术创设教学情境,培养学生信息思维,提升学生信息素养。加快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实现“一人一空间,人人用空间”,提升优质数字教育资源使用效率。定期开展中小学生网络文明教育和信息素养测评,组织信息技术作品设计活动,提升学生的数字化学习实践能力、信息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引导学生正确使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力争到2025年,创建8所市级智慧校园建设示范校、50所县级智慧校园建设示范校。

专栏8 智慧教育重点项目

巫山县智慧教育信息化系统:完善“一网三中心两平台”建设,大力推进公共教育资源云平台建设,积极搭建县级教育资源和教育管理两大公共服务平台。

智慧校园建设示范校:建成8所市级智慧校园建设示范校和50所县级智慧校园建设示范校,争创市级智慧教育应用示范县。

无线校园:在巫山中学、巫山二高、巫山初中等10所中小学开展无线校园试点建设。

师生信息素养提升工程:开展全县教师、校长(园长)和管理者培训,扩大培训规模、创新培训模式、增强培训实效,举办网络管理、平台应用、录播系统、微课制作、校园电视等专项培训;县师资培训中心要将“智慧教育”内容纳入“县培”项目的培训课程;实施智慧教育应用创新推进计划。建设智能化学习空间,推进场景式、体验式、沉浸式学习,实现全县适龄学生网络学习空间全覆盖;支持各级各类学校运用智能助教等,对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时间进行全过程分析评价。

教育治理能力优化工程:推进“互联网+教育政务服务平台”及 “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加强教育大数据研究,强化在教育态势感知、学生学情诊断、教育评估评价和教育决策咨询等方面的创新应用,提升教育管理精准化和科学决策水平。


第九节 深化教育重点领域综合改革

一、推进招生考试制度改革

完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办法。坚持“免试、划片、就近”原则。坚持“两为主、两纳入”。全面实行“阳光招生、均衡编班”。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杜绝“择教师、择班级”行为,杜绝以任何名义举办重点班、子弟班。优化师资配置,均衡搭配班主任和任课老师。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县教委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城镇学校拓展公开抓阄、透明分校的平台招生方式。稳步推进中高考改革。加快完善初、高中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建设和使用办法。积极落实美育评价改革,完善评价机制。高中有序推行城区学校平台招生、自由择校。优化特长生录取。

二、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

健全多样办学体制。鼓励非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尤其是职业学校通过多种途径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办学。探索部分中小学校、幼儿园优秀校长(园长)及团队管理多所学校(幼儿园),组建教育联盟、教育团队,提升薄弱校(园)的办学水平和质量。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鼓励社会教育机构扩大社区教育和终身教育内容,规范校外培训,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严格落实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指导意见,推进民办学校分类管理,促进非营利性与营利性民办学校分类发展。健全民办学校县-乡(镇、街道)-村(居委)三级管理体系,强化日常检查,进一步健全完善黑白名单制度和信用体系建设。完善督导体制机制,出台并实施《巫山县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具体措施》,构建全过程、全覆盖、全方位的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的现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理顺教育事务管理职权,深化教育部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着力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和“互联网+监管”。加强教育行业社会组织综合管理,充分发挥其资政、服务助推作用,引导多元主体参与教育治理。

三、深化教育考核评价改革

出台并实施《巫山县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具体举措》及其配套举措。完善学生、家长、社会、第三方评价机构参与的多元主体评价体系。加强教育评价专家库建设,实施教育评价人员专项计划,加强教师教育评价能力建设。探索开展教育评价改革试验校和实验区建设。改革学校评价。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完善各级各类学校评价标准,坚决克服重智育轻德育、重分数轻素质等片面办学行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倾向。改革教师评价。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完善师德师风档案。突出教育教学实绩,推进践行教书育人使命,强化一线学生工作,明确领导干部和教师参与学生工作的具体要求。科学制定教师绩效考核办法,合理确定教职工基本工作量,科学核定行政人员工作量或课时量,以实际贡献确定绩效工资分配,充分发挥好绩效工资政策对教师积极性的调动作用。改革学生评价。完善普中学生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评价体系,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严格落实“双减”政策,构建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数据库。改革用人评价。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破除“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等不合理用人观,形成以品德和能力为导向的人才使用机制,以岗定薪、按劳取酬、优劳优酬、注重贡献的人才激励机制,促进人岗相适,共同营造教育发展良好环境。

第十节 不断推进教育区域协同与开放合作

一、大力推进区域教育协同发展

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格局。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契机,联合三峡库区城镇群毗邻区县与川东北地区开展教育合作,推进教育协同发展联盟建设,协力共建教育合作平台、教师教育实践基地等,实现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推进跨区域合作培养优秀教师,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园)长挂职交流、跟岗研修,实施职业学校教师、管理人员异地挂职交流计划,建立教师定期访学机制。探索跨区域职业教育产教协同发展机制,联合建设职业教育集团和职业教育特色园区。探索通过举办教育合作论坛、教育联席会议等形式,围绕教育治理现代化、教育信息化建设办学模式改革等教育改革发展重点、难点问题搭建研究平台、进行深入交流合作,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协同发展。

深入推进教育对口帮扶。推进人才培养及教育科研帮扶,建立教育行政管理干部培养、教师培训、教科研等帮扶机制,定期选派中小学骨干教师或者名优校长赴广州、北碚、铜梁的优质学校跟岗研修,定期邀请帮扶地区的专家、名师到巫山开展送教培训暨教学研讨活动。积极争取中央单位的帮扶,在学前教育攻坚行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行动和教师培训方面加大力度。拓宽渠道做好教育“东西协作”,加大人员往来交流,提升师资整体水平。推进中职学校点对点帮扶,提升巫山职教中心办学内涵。推动中小学(幼儿园)学校结对帮扶,建立一对一的学校(幼儿园)帮扶机制,促进全县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发展。强化专题交流合作,围绕教育管理机制体制创新、构建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学校管理和内涵建设等方面,力求在推动教育管理创新、质量提升上取得突破,确保帮扶合作取得实效。

二、不断提高教育开放合作水平

加强人才交流。以巫山云雨生态康养旅游度假区校外培训基地、重庆市乡村干部培训学校、职教中心产业发展综合服务中心等人才培训基地为依托,大力开展各类人才培训活动,协办旅游、农产品、农业技术及低碳经济、生态环境等国际会议、会展,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扩大国际影响力,打造人才培训交流窗口校。组织建立产教融合促进办公室,推动建立产教融合机制,引导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支持鼓励各类企业与中职院校、培训机构搭建人才培训交流合作平台,建设培训实习基地,培养专业化人才。

强化校际合作。强化校际交流帮扶,全面构建巫山教育事业发展新格局。鼓励各级各类学校与三峡库区城镇群、长江中下游、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学校开展合作交流,实施中小学友校牵手计划,加强中小学国际理解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且具有国际视野的新时代青少年。支持公办学校之间、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之间联盟办学。以“名校+多校”“名校+新校”“名校+弱校”的方式,探索实施“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模式,推动全县教育联盟发展。到2025年,学区化、集团化办学超过70%。

扩大招商引资。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与市内外教育名校、教育集团、教育培训机构积极洽谈,引进高端中小幼学校及培训机构。积极学习市内外先进学校发展经验,重点学习先进学校发展策略、合作办学模式,探索巫山县教育发展新模式。加快引进先进的教师资源、管理团队与教育教学模式,提升教育质量与声誉。狠抓项目跟踪落实,加快推进早阳教育小镇—海亮教育社区建设,奋力打造教育经典示范社区。

第四章 保障措施

第一节 加强组织领导

加强对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成立县委、县政府领导的县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教委,统筹推进规划组织实施。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把教育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与经济社会发展一体研究部署、一体落实推进、一体督促检查。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经济、抓发展、抓未来的理念,提高教育决策科学化水平,完善县委、县政府定期专题研究教育工作制度和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定点联系学校制度。常态化召开联席会议,研究提出并组织实施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中的重大事项,协调解决教育工作重大问题。严格教育发展问责制,健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的责任体系。将规划实施情况纳入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和各级各类教育单位主要领导政绩考核范围。县教育工委、县教委全面推进“五五方略”指导全县未来教育事业发展,让高质量教育的伟大蓝图在巫峡大地精心绘就。

第二节 推进依法办学

设立县教育执法大队,落实教育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大行政执法工作力度,加大教育执法和执法监督力度,完善多元参与的教育治理机制。及时查处违反教育法律法规、侵害受教育者权益、扰乱教育秩序等行为,依法维护学校、学生、教师、教育举办者和管理者的权益。推进政务公开,保障公众对教育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大力落实教师依法执教,规范教师教育教学行为。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全面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切实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开展依法治教示范校建设,建立健全校园日常监管、重大隐患督办、考核奖惩、约谈通报、突发事件应急等工作机制。加快推进学校章程建设,加强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学生代表大会建设,提升学校治理水平,激发办学活力。

第三节 加大投入保障

严格落实《重庆市教育领域市与区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优先保障教育投入,确保财政教育投入“两个只增不减”,提高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全县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不低于8%;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教育,提高教育经费总投入中社会投入占比。完善政府补贴、政府购买服务、基金奖励、捐资激励、土地划拨等政策,依法落实税费减免政策,落实民办学校发展资金。建立完善社会捐赠收入财政配比政策,鼓励引导社会资金建立公益性民办教育发展基金;按照规定权限和程序,综合考虑经济发展状况、培养成本和群众承受能力等因素,合理确定学费(保育教育费)、住宿费标准,建立与拨款、资助水平等相适应的非义务教育收费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教育收费纳入财政专户管理,按收支两条线有关规定执行。

第四节 强化绩效评估

建立健全责任明确、分类实施、有效监督的规划实施机制。规划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将分解落实到各部门、各乡镇,确保责任到人,使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并将各项任务分解到年度,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部门和乡镇综合评价和绩效考核。各片区督导中心按照规划所确定的发展目标和发展重点,编制辖区教育事业发展的具体规划,加强合作、切实推进,确保规划目标和任务落到实处。各学校(幼儿园)对标对表,编制本校“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突出重点,攻克难点,实现跨越式发展。加强规划实施的监督考评,构建教育规划实施评估指标体系,开展规划实施情况动态监测、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完善规划实施的民主监督机制,保障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接受全社会监督。加强规划编制、实施、评估、监督考核全过程的舆论宣传,及时报道规划实施新机制新做法,充分反映新进展新成效,调动全社会特别是广大教师、学生和家长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营造打造教育强县、实现教育现代化的良好氛围,推进巫山教育迈上新台阶。


附件:1.巫山县“十四五”教育设施总体布局

2.巫山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项目库

3.巫山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城区学校分布示意图

4.巫山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乡镇学校分布示意图


附件1

巫山县“十四五”教育设施总体布局

一、县城

到2025年,县城公办学校教育将形成:1所大学分校(重庆开放大学巫山分校)、1所社区教育学院(巫山社区教育学院)、2所特校、6所高中、9所初中、21所小学、26所幼儿园

督导中心

乡镇

高中

初中

小学

幼儿园

高唐

教育

督导

中心

巫峡

教育

督导

中心

高唐

街道

龙门

街道

巫峡

巫山高中

巫山初中

南峰小学

南峰小学B校区

巫峡幼儿园

机关幼儿园

巫山二高

巫峡初中

南峰小学白杨校区

南峰小学龙水校区

平湖幼儿园

西坪幼儿园

巫山师培中心

秀峰初中

巫师附小

巫师附小聚鹤校区

实验小学附属园

登龙幼儿园

职教中心

二高初中部

实验小学

平湖小学

南峰小学附属园

白杨幼儿园

江东职高(规)

龙水初中(建)

朝云小学

巫峡小学

朝云小学附属园

白泉幼儿园(建)

早阳高中(规)

龙门初中(规)

早阳小学

龙井小学

朝云幼儿园(规)

幸福小区幼儿园(规)


江东初中(规)

东坪小学

白泉小学(建)

桐梓坪幼儿园(规)

宁江幼儿园(规)


梨早初中(规)

桂花一小(规)

梨早小学(规)

早阳小学附属园

二郎庙幼儿园(规)


龙井初中(规)

西坪小学(规)

红石梁小学(规)

东坪小学附属园

龙井小学附属园



桂花二小(规)

龙江小学(规)

文峰幼儿园(规)

高铁站幼儿园(规)



早阳二小(规)

英田小学(民办)

龙江幼儿园(规)

梨早幼儿园(规)





早阳幼儿园(规)

早阳2幼儿园(规)





桂花1幼儿园(规)

桂花2幼儿园(规)

6

9

21(民办1)

26


二、乡镇

到2025年,全县农村将形成2所高中14所初中79所小学6所村校54个教学点131所幼儿园。

督导

中心

乡镇

高中

初中

小学

教学点

幼儿园

庙宇

教育

督导

中心

庙宇镇


庙宇初中

庙宇小学

玉米教学点(整合)、太平教学点(整合)

庙宇镇中心幼儿园



庙宇二小(规)


庙宇二幼(新建)



大云小学


大云小学附属园



龙骨坡小学


龙骨坡小学附属园



强为小学


强为小学附属园



永丰小学

柏树教学点(整合)

永丰小学附属园



大山小学

长坪教学点

大山小学附属园



长梁小学


长梁小学附属园

红椿乡



红椿小学


红椿乡中心幼儿园

大昌

教育

督导

中心

大昌镇

大昌中学

泰昌初中

大昌小学

老树根教学点

大昌镇中心幼儿园


大昌第二初中(规)

大昌二小(规)


大昌二幼(规)



洋溪小学

洋河教学点

洋溪小学附属园



七里小学

龙早教学点、龙兴教学点、龙塘教学点(整合)

七里小学附属幼儿园、龙早、龙塘教学点



白云小学

杉木教学点

白云小学附属园



白果小学

黄林村校、樟树教学点、岭自坪教学点、公坪教学点、毛坪教学点(整合)

白果幼儿园、黄林村校、樟树、岭自坪、公坪教学点



营盘小学


营盘小学附属园

平河乡



平河小学

陶湾教学点、天平教学点

平河乡中心幼儿园、陶湾、天平教学点



起阳小学


起阳小学附属园

福田

教育

督导

中心

福田镇


福田初中

福田小学

莲花教学点

福田镇中心幼儿园



福田二小(规)


福田二幼(规)



双桥小学


双桥小学附属园



双梁小学


双梁小学附属园



凌云小学


凌云小学附属园



下田小学


下田小学附属园



塘坊小学


塘坊希望小学附属园



西乡下田小学

胡家教学点

西乡下田小学附属园、胡家教学点



白龙小学


白龙小学附属园



五龙小学


五龙小学附属园

龙溪镇


龙溪初中

龙溪小学

两树教学点、万山教学点、下安教学点

龙溪镇中心幼儿园(规)、两树、万山、下安教学点



华山小学

华山教学点

华山小学附属园




金银小学金银教学点、老鸦教学点

金银幼儿园、老鸦、金银教学点



明德向狮小学



双龙

教育

督导

中心

双龙镇


双龙学校


天鹅教学点

双龙镇中心幼儿园


乌龙学校



乌龙幼儿园



龙泉小学

金花教学点

龙泉小学附属园



龙务小学

花竹村校、水洞教学点

龙务小学附属园(规)、水洞教学点



钱家小学

油坊教学点、安静教学点

钱家小学附属园、油坊、安静教学点

金坪乡



金坪小学

袁都教学点、金坪教学点

金坪乡中心幼儿园(规)、袁都、金坪教学点

官阳

教育

督导

中心

官阳镇


官阳初中

官阳小学

后乡教学点

官阳镇中心幼儿园



安宜小学

安宜教学点

安宜小学附属园、安宜教学点



河埫小学

乡龙教学点、力坪教学点

河埫小学附属园(规)



麻林小学

芹菜教学点

麻林小学附属园(规)、芹菜教学点

当阳乡



当阳小学


当阳乡中心幼儿园(规)

骡坪

教育

督导

中心

骡坪镇


骡坪初中

骡坪小学

苏家教学点、北山教学点

骡坪镇中心幼儿园、北山教学点



骡坪二小(规)


骡坪二幼(规)



楚阳小学

九湾村校

楚阳幼儿园(规)、九湾村校



鸳鸯小学

三兴教学点

三兴教学点

三溪乡


三溪初中

三溪小学

黄包教学点(整合)、木耳教学点、团包教学点(整合)、九镇教学点(整合)、边联教学点(整合)

三溪乡中心幼儿园(规)、黄包、木耳、团包、九镇教学点



田家小学

石印村校、红花教学点(整合)

田家小学附属园、石印村校、红花教学点



月池小学

石柱教学点(整合)

月池小学附属园、石柱教学点

竹贤乡



竹贤小学

下庄教学点、石沟教学点(整合)

竹贤乡中心幼儿园

抱龙

教育

督导

中心

抱龙镇


河梁初中

抱龙小学

埠头教学点(整合)

抱龙镇中心幼儿园、埠头教学点



抱龙二小(规)





石碑小学

代家教学点、挨峰教学点

代家、挨峰教学点



青峰小学


青峰小学附属园



洛阳小学


洛阳小学附属园

笃坪乡


笃坪初中

笃坪小学


笃坪乡中心幼儿园(规)



雪花小学


雪花小学附属园

邓家乡



邓家小学

小岩村校、邓家教学点(整合)

邓家乡中心幼儿园、小岩村校

培石乡



培石小学


培石乡中心幼儿园



新坪小学


新坪小学附属园



黄龙小学


黄龙小学附属园

官渡

教育

督导

中心

官渡镇

官渡中学

官渡初中

官渡小学

三堰教学点(整合)

官渡镇中心幼儿园(规)


白坪初中

官渡二小(规)


官渡二幼(规)



桐元小学

大塘教学点

桐元小学附属园



坪南小学


坪南幼儿园



新花小学


新花小学附属园



三关小学


三关小学附属园



金盆小学

白马教学点

金盆小学附属园、白马教学点



新营小学


新营小学附属园



观音小学


观音小学附属园

铜鼓镇



铜鼓小学

茅坝教学点

铜鼓镇中心幼儿园



双庙小学

观阁教学点

双庙小学附属园、观阁教学点

巫峡

教育

督导

中心

巫峡镇



龙井小学

春泉教学点、白水教学点(整合)、金鸡教学点、青窝教学点(整合)、乌鸡教学点、柳树教学点

龙井幼儿园、春泉、金鸡、青窝教学点



七星小学

茶店村校、东岗教学点(整合)

七星小学附属园(规)、茶店村校



东坪小学

新路教学点、陈家教学点(整合)

东坪小学附属园

两坪乡



两坪小学

周家教学点(整合)、仙桥教学点、向鸭教学点、望霞教学点、金线教学点(整合)

两坪乡中心幼儿园(规)、仙桥幼儿园、周家、向鸭、望霞教学点



朝元小学

溪沟教学点

朝元小学附属园、溪沟教学点

建坪乡



建坪小学

建坪教学点、黄岩教学点、春晓教学点、云台教学点

建坪乡中心幼儿园(规)、建坪教学点

曲尺

教育

督导

中心

曲尺乡


东莞初中

(整合)

朝阳小学

(整合)

龙洞教学点(整合)、哨路教学点(整合)

朝阳小学附属园、龙洞教学点



伍柏小学

柑园教学点(整合)、月明教学点(整合)

曲尺乡中心幼儿园(整合)、柑园、月明教学点



曲尺小学



大溪乡



大溪小学

四龙教学点(整合)

大溪乡中心幼儿园、四龙教学点



官田小学


官田小学附属园


2

14

81

村校6,教学点55(整合后)

131


附件2

巫山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项目库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

性质

学校占地(㎡)

校舍面积(㎡)

运动场(㎡)

投资估算(万元)

新征地面积(㎡)

合计

739563

607729

296470

376509

720926

学前教育(34个项目)



118193

90520

22720

42776

112526

1

朝云幼儿园

高唐街道朝云社区

新建

4667

3200

800

1530

4667

2

幸福小区幼儿园

高唐街道幸福小区

新建

4667

3600

800

1690

4667

3

桐梓坪幼儿园

高唐街道迎宾路桐梓坪

新建

4667

3600

800

1690

4667

4

宁江幼儿园

高唐街道宁江路

新建

4667

3600

800

1690

4667

5

二郎庙幼儿园

龙门街道二郎庙

新建

4667

3600

800

1690

4667

6

高铁站幼儿园

龙门街道早阳组团

新建

4667

3600

800

1690

4667

7

文峰幼儿园

龙门街道江东组团

新建

4667

3600

800

1690

4667

8

梨早幼儿园

龙门街道梨早村

新建

4667

3200

800

1530

4667

9

龙江幼儿园

龙门街道龙江村

新建

4667

3200

800

1530

4667

10

早阳幼儿园

龙门街道早阳小学

新建

4667

3200

800

1530

4667

11

早阳幼儿园2

龙门街道早阳组团

新建

4667

3600

800

1690

4667

12

桂花幼儿园1

龙门街道早阳组团

新建

4667

3600

800

1690

4667

13

桂花幼儿园2

龙门街道早阳组团

新建

4667

3600

800

1690

4667

14

大昌镇第二幼儿园

大昌镇宁河村5社

新建

6000

5200

800

2300

6000

15

官渡镇第二幼儿园

官渡镇双月村

新建

4667

3200

800

1530

4667

16

福田镇第二幼儿园

福田镇场镇

新建

4667

3200

800

1530

4667

17

骡坪镇第二幼儿园

骡坪镇场镇

新建

4667

3200

800

1530

4667

18

龙溪镇中心幼儿园

龙溪镇场镇

新建

6110

4660

800

2200

6110

19

金坪乡中心幼儿园

金坪乡场镇

新建

2700

1460

650

662


20

笃坪乡中心幼儿园

笃坪乡兔儿坪居委

新建

5890

1800

800

1010

5890

21

建坪乡中心幼儿园

建坪乡建坪小学

新建


800

800

420


22

两坪乡中心幼儿园

两坪乡两坪小学

新建


800

800

420


23

当阳乡中心幼儿园

当阳乡场镇

新建

3500

1500

800

812

3500

24

三溪乡中心幼儿园

三溪乡场镇

新建

3000

2700

800

1280

3000

25

福田幼儿园综合楼

福田镇福田小学校园内

改扩建

4667

3200

0

1280


26

七星小学附属幼儿园

巫峡镇七星小学

新建


600

0

240


27

麻林小学附属幼儿园

官阳镇三岔村

新建

520

400

320

216

520

28

何埫小学附属幼儿园

官阳镇何埫小学校园内

新建


400

0

160

0

29

龙务小学附属幼儿园

双龙镇龙务村2组

新建

1800

400

650

238


30

骡坪镇幼儿园综合楼

骡坪镇幼儿园北侧

新建


1800

300

872

3500

31

骡坪镇楚阳幼儿园

骡坪镇楚阳场镇

新建

4667

3600

800

1690

4667

32

官渡镇中心幼儿园

官渡镇官渡村

改扩建

4667

3200

800

1530

4667

33

铜鼓镇中心幼儿园教学综合楼

铜鼓镇中心幼儿园

新建


3200

800

1376


34

西坪幼儿园安全消防通道

高唐街道西坪幼儿园外侧

新建




150


义务教育(76个项目)



425550

384679

243550

197876

422800

1

大昌镇第二小学(三期)

大昌镇场镇

新建


5200

10000

3200


2

官渡镇第二小学

官渡镇双月村

新建

27000

13000

10000

8000

27000

3

福田镇第二小学

福田镇场镇

新建

18900

7205

7500

4406

18900

4

庙宇镇第二小学

庙宇镇龙骨坡居委

新建

18900

7205

7500

4406

18900

5

骡坪镇第二小学

骡坪镇场镇

新建

20000

7560

10000

4884

20000

6

抱龙镇第二小学

抱龙镇场镇

新建

18900

7205

7500

4406

18900

7

西坪小学

高唐街道西坪小区

新建

20300

9670

9000

5618

20300

8

红石梁小学

高唐街道红石梁

新建

20300

9670

9000

5618

20300

9

梨早小学

早阳组团

新建

20300

9670

9000

5618

20300

10

龙江小学

早阳组团

新建

20300

9670

9000

5618

20300

11

桂花一小

早阳组团

新建

20300

9670

9000

5618

20300

12

桂花二小

早阳组团

新建

20300

9670

9000

5618

20300

13

早阳二小

早阳组团

新建

20300

9670

9000

5618

20300

14

竹贤小学下庄教学点

竹贤乡下庄村

改扩建


700

700

430

2000

15

东坪小学新路教学点教学综合楼

巫峡镇东坪小学新路教学点

改扩建


400

0

160


16

建坪小学春晓教学点教学综合楼、运动场

建坪乡建坪小学春晓教学点

改扩建


400

900

268


17

两坪小学学生食堂

两坪乡两坪小学校园内

新建


600


240


18

两坪小学望霞教学点教学综合楼、运动场

两坪乡望霞小学金线教学点

改扩建


400

800

256


19

何埫小学梨坪教学点运动场

官阳镇梨坪教学点校园内

改扩建


0

800

96


20

水洞教学点综合楼

双龙镇黑龙村

改扩建

500

1400

0

560


21

钱家小学教学综合楼、运动场

双龙镇

改扩建


1200

1200

624


22

龙泉小学教学综合楼

双龙镇龙泉小学校园内

新建


700


280


23

三关小学教学楼

官渡镇三关小学校园内

改扩建


1200

0

480


24

七星小学功能室及运动场

巫峡镇七星小学校园内

改扩建


800

5000

920


25

东坪小学教学综合楼、运动场

巫峡镇东坪小学校园内

改扩建


500

1200

344


26

楚阳小学教学楼

骡坪镇楚阳小学校园内

新建


1800

0

720


27

骡坪小学食堂

骡坪镇骡坪小学校园内

新建


1200

0

480


28

建坪小学教学楼

建坪乡建坪小学校园内

改扩建


860

1500

524


29

平湖小学后勤综合楼

高唐街道平湖小学校园内

改扩建

2000

7000

0

2800


30

巫峡小学学生宿舍楼、教学楼

高唐街道巫峡小学校园内

改扩建

940

3580

0

1432


31

实验小学八人制足球场及附属

高唐街道实验小学校园内

新建



4000

480


32

朝元小学运动场

两坪乡朝元小学校园内

改扩建


0

1700

204


33

朝元小学教学综合楼

两坪乡朝元小学校园内

改扩建


600

0

240


34

福田小学综合楼

福田镇福田小学校园内

新建

500

2500

0

1000


35

福田小学一校点教学楼改厕、消防通道

福田镇福田小学校园内

改扩建

100

500

0

200


36

观音小学教学楼

官渡镇观音小学校内

改扩建


1200

0

480


37

官阳小学综合楼

官阳镇官阳小学校园内

改扩建

500

1500

0

600


38

三溪小学综合楼

三溪乡三溪小学校园内

新建


1200

0

480


39

当阳小学功能室

当阳乡当阳小学校园内

改扩建

120

360

0

144


40

大昌小学运动场

大昌小学校园内

改扩建


0

10000

1200


41

麻林小学功能室

官阳镇麻林小学校园内

改扩建

190

570

0

228


42

安宜小学运动场及围墙

官阳镇安宜小学校园内

改扩建


0

1950

260


43

官田小学运动场

大溪乡官田村4组

改扩建


0

1100

132


44

曲尺小学运动场

曲尺乡锁龙村5组

改扩建


0

1800

216


45

明德塘坊希望小学运动场

福田镇明德塘坊小学校园内

改扩建


0

1000

120


46

金银小学运动场

福田镇金银小学校园内

改扩建


0

1600

192


47

西乡下田希望小学运动场

福田镇西乡下田小学校园内

改扩建


0

2800

336


48

下田小学运动场

福田镇下田小学校园内

改扩建


0

2500

300


49

抱龙小学运动场

抱龙镇抱龙小学校内

改扩建



1800

216


50

雪花小学运动场

笃坪乡雪花小学校内

改扩建



1200

144


51

英田小学学生食堂

高唐街道英田小学校园内

新建


380


100


52

英田小学运动场

高唐街道英田小学校园内

新建



1000

120


53

龙水初中

龙门街道江东组图

新建

27000

23700

12000

11811

27000

54

龙井初中

巫峡镇白泉村

新建

27000

23700

8200

11355

27000

55

江东初中

早阳组团

新建

27000

23700

12000

11811

27000

56

梨早初中

早阳组团

新建

27000

23700

12000

11811

27000

57

龙门初中

早阳组团

新建

27000

23700

12000

11811

27000

58

大昌第二初中

大昌镇场镇

新建

27000

11350

12000

7271

27000

59

笃坪初中教学综合楼

笃坪乡兔儿坪居委

新建


3600


1440


60

巫山初中体育馆及多功能厅

高唐街道巫山初中校园东侧

新建


7500

1000

3870


61

巫山初级中学厕所、浴室

高唐街道巫山初中校园内

新建

630

1224


490


62

巫峡初中校门天架桥

巫峡初中校园内

新建

270

3200


1280


63

巫峡初中宿舍及运动场

巫峡初中校园的东段新征地

新建

11000

68000

8600

28232


64

官渡初中实验楼(排危)

官渡初中校园内

改扩建

300

1800

700

804


65

白坪初中消防通道

官渡镇官渡场镇

新建


0


800

8000

66

福田初中消防通道

福田镇场镇

新建


0


500

5000

67

官阳初中校门天桥

官阳镇官阳初级中学校园内

新建


600


240


68

骡坪初中教学楼1号

骡坪镇骡坪初中校园内

改扩建


1800


720


69

骡坪初中教学楼2号、浴室

骡坪镇骡坪初中校园内

改扩建


3500


1400


70

龙溪初中田径运动场

龙溪镇龙溪初中校园内

改扩建


0

5000

600


71

龙溪初中男生宿舍

龙溪镇龙溪初中校园内

改扩建


1200


480


72

三溪初中教学楼

三溪乡三溪初中校园内

改扩建


2400


960


73

三溪初中综合楼

三溪乡三溪初中校园内

新建


1200


480


74

泰昌初中人车分流通道

大昌镇泰昌初中校园内

新建




300


75

秀峰初中教学综合楼

秀峰初中校园东侧

新建

700

4690


1876


76

大庙初中运动场

庙宇初中校园内西侧

新建


7500


900


高中阶段教育(9个项目)



125000

69920


36927

123000

1

早阳组团高级中学

巫峡镇梨早村

新建

54000

14400


7542

54000

2

江东组团高级职业中学

巫峡镇龙江村

新建

54000

14400


7542

54000

3

巫山职教中心产业发展综合服务中心

高唐街道边贸中心长龙街

新建

15000

7800


7815

15000

4

巫山第二高级中学学生宿舍

高唐街道巫山二高校园内

新建


7000


2800


5

巫山第二高级中学南大门

高唐街道巫山二高校园内

新建




700


6

巫山县教育引进人才公寓

高唐街道巫山二高校园内

新建


7000


2800


7

官渡中学教学楼

官渡镇官渡中学新校区

新建

1500

12320


4928


8

大昌中学综合楼

大昌中学校园内

新建

500

2500


1000


9

大昌中学学生宿舍

大昌中学校园内

改扩建


4500


1800


教师周转宿舍(36个项目)



10320

41110

1200

16658

2100

1

大昌镇幼儿园教师周转宿舍

大昌镇大昌幼儿园校园内

改扩建

400

1800


720


2

两坪小学仙桥教学点教师周转宿舍

两坪乡两坪小学仙桥教学点

新建

150

400


160


3

何埫小学梨坪教学点教师周转宿舍

官阳镇梨坪教学点校园东段

新建

500

300

400

185

500

4

安宜教学点教师周转宿舍、学生食堂

官阳镇安宜教学点校园内

改扩建

100

300


120


5

长梁小学教师周转宿舍

庙宇镇长梁小学校园内

改扩建

120

490


196


6

大云小学教师周转宿舍

庙宇镇大云集镇

改扩建

240

490


196


7

庙宇小学教师周转宿舍

庙宇镇庙宇小学校园内

改扩建

800

1050


420


8

大山小学教师周转宿舍

庙宇镇大山小学校园内

改扩建

160

350


140


9

当阳小学教师周转宿舍

当阳乡当阳小学校园内

改扩建

200

840


336


10

三溪小学教师周转宿舍

三溪乡场镇

改扩建

200

1300


520


11

竹贤小学教师周转宿舍

竹贤乡场镇

改扩建

200

630


252


12

双龙学校教师周转宿舍

双龙学校校园内

改扩建

200

700


280


13

早阳小学教师周转宿舍

早阳小学校园内

改扩建

200

700


280


14

黄龙小学教师周转宿舍

培石乡黄龙村

改扩建


700


280


15

石碑小学教师周转宿舍

抱龙镇贺家村

改扩建


1200


480


16

笃坪小学教师周转宿舍

笃坪乡兔儿坪居委

改扩建


2100


840


17

凌云小学教师周转宿舍

福田镇凌云小学校园内

改扩建

300

1200


480


18

龙溪小学教师周转宿舍

龙溪镇场镇

改扩建

600

2400


960


19

安宜小学教师周转宿舍

官阳镇安宜小学校园内

改扩建

100

200


80


20

官阳小学教师周转宿舍

官阳镇官阳小学校园外

改扩建

1200

1800

800

856

1200

21

金坪小学教师周转宿舍

金坪乡金坪小学校园内

改扩建

200

700


280


22

建坪小学教师周转宿舍

建坪乡建坪小学校园内

改扩建

200

490


196


23

龙井小学教师周转宿舍

巫峡镇龙井小学校园内

新建

400

1050


420


24

东坪小学教师周转宿舍

巫峡镇东坪小学校园内

新建

130

840


336


25

七星小学教师周转宿舍

巫峡镇七星小学校园内

新建

400

1050


420


26

大溪小学教师周转宿舍

大溪乡大溪街36号

改扩建

130

700


280


27

官田小学教师周转宿舍

大溪乡官田村4组

改扩建

200

350


140


28

楚阳小学教师周转宿舍

骡坪镇楚阳小学校园内

改扩建


600


240


29

官渡小学教师周转宿舍

官渡镇场镇

改扩建


1200


480


30

大昌小学教师周转宿舍

大昌镇场镇

改扩建

800

4480


1792


31

官阳初中教师周转宿舍

官阳初中校园内

改扩建

540

350


140


32

龙溪初中教师周转宿舍

龙溪镇龙溪初中校园内

改扩建

400

1600


653

400

33

三溪初中教师周转宿舍

三溪乡三溪初中校园内

改扩建


800


320


34

官渡初中教师周转宿舍

官渡镇场镇

改扩建


1200


480


35

白坪初中教师周转宿舍

官渡镇白坪初中校内

改扩建


1800


720


36

大昌中学教师周转宿舍

大昌镇场镇

改扩建

1250

4950


1980


特殊教育(1个项目)



25500

13500

9000

7322

25500

1

巫山县江东特校

龙门街道早阳组团

新建

25500

13500

9000

7322

25500

教育安全(4个项目)






9050


1

心理咨询室建设工程

全县中小学校

新建




2000


2

校园大门防冲撞工程

全县中小学、幼儿园

新建




5050


3

校园、宿舍门禁建设

全县中小学、幼儿园

新建




500


4

安防常规设备设施

全县中小学、幼儿园

新建




1500


教育装备(4个项目)






18800


1

中小学智慧校园建设工程

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





15000


2

新改扩建学校常规装备

全县新改扩建学校、幼儿园





3000


3

初中学校地理实验室建设

全县初中学校





500


4

普通高中探究实验室建设

全县高中学校





300


教育科研(1个项目)






1000


1

课程改革专项行动计划

全县基础教育





1000


教育培训(2个项目)



35000

8000

20000

19000

35000

1

两支队伍综合素养提升工程

干部、教师培训提升项目





4000


2

巫山云雨康养区校外培训基地

曲尺乡摩天岭偏岩子

新建

35000

8000

20000

15000

35000

教育专项(8个项目)






27100


1

暖冬工程和清凉计划

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





2000


2

运动场维护维修专项

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





2000


3

教学设备更新专项(床、灯、课桌等)

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





10000


4

教学用房维修维护专项

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





5000


5

校园文化建设专项

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





2000


6

社区教育提档升级专项

巫山社区教育学院





1000


7

重庆开放大学巫山分校转型专项

重庆开放大学巫山分校





1000


8

食堂设备设施专项

全县中小学、幼儿园





4100



注:巫山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专项规划项目投资共计37.65亿元,来源均为财政资金,其中中央资金约为15.06亿元,市级资金约为15.06亿元,县级资金约为7.53亿元。项目的实施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全县教育资源配置,有利于有效破解教育发展难题,全面加速教育强县建设进程。


附件3

巫山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城区学校分布示意图


附件4

巫山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乡镇学校分布示意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