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索 引 号]
115002370086610305/2021-00606
[ 主题分类 ]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 体裁分类 ]
计划、发展目标;规划
[ 发布机构 ]
巫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字文号 ]
巫山府发〔2021〕11号
[ 标  题 ]
巫山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巫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 成文日期 ]
2021-05-07
[ 发布日期 ]
2021-06-03
[ 有 效 性 ]

巫山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巫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分享:
打印:
字号:


巫山府发〔2021〕11号


巫山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巫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

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巫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已经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巫山县人民政府

2021年5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巫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

远景目标纲要



目 录


序 言

第一篇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第一章 “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形势

第一节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效

第二节 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第二章 “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

主要目标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

第一节 “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

第二节 “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

第三节 “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第四节 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展望

第二篇 筑牢高颜值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打造山清水秀

美丽之地样板

第三章 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第一节 优化生态空间格局

第二节 推进生态系统保护修复

第四章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第一节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第二节 防范生态环境风险

第三节 完善环境治理机制

第五章 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第一节 加强土地资源节约

第二节 加强水资源节约

第三节 加强能源节约

第四节 建立完善循环经济体系

第五节 探索创新绿色发展机制

第三篇 壮大高质量生态产业体系 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创新发展示范区

第六章 做靓生态旅游产业 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第一节 高品质打造核心产品体系

第二节 深层次推进“旅游+”融合发展

第三节 高标准打造国际知名旅游品牌

第七章 做特生态康养 打造巫山云雨生态康养旅游度假区

第一节 优化“一心三片多点”康养产业空间布局

第二节 加快推进巫山云雨生态康养旅游度假区建设

第三节 丰富康养产业业态

第四节 加强康养品牌营销

第八章 做活生态工业 打造特色资源能源绿色利用试验区

第一节 打造长江三峡清洁能源基地

第二节 培育壮大特色消费品工业

第三节 提升矿产资源绿色开发利用水平

第四节 推动工业集群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

第九章 加快数字经济发展 打造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

第十章 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

第一节 全面提升商贸物流发展水平

第二节 加快推进服务业融合发展

第三节 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升级

第十一章 提升基础设施保障支撑能力

第一节 建成“渝东门户综合交通枢纽”

第二节 提高水安全保障能力

第三节 完善能源保障体系

第四节 布局建设新型基础设施

第四篇 建设高水平“水陆空铁”联运示范基地 打造内陆开放

高地渝东门户

第十二章 建设高水平“水陆空铁”联运示范基地

第一节 构建完善对外开放大通道

第二节 全面建设“水陆空铁”多式联运示范基地

第十三章 提升大平台能级促进对外开放

第十四章 实施大招商引领对外开放

第五篇 高标准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第十五章 打造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示范区

第一节 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第二节 构建完善现代山地特色产业体系

第三节 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第四节 加强农业品种、品质、品牌建设

第五节 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

第十六章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第十七章 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第十八章 积极深化农村改革

第六篇 高效能融入新发展格局 充分释放发展潜力和优势

第十九章 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第一节 积极拓展国内合作

第二节 加快推进国际合作交流

第二十章 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第二十一章 全面融入区域协调发展大局

第二十二章 以新型城镇化激发内需潜力

第一节 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结构

第二节 打造山水港湾旅游城市

第三节 加快推进重点乡镇特色发展

第四节 积极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第二十三章 全面提升消费

第一节 推进消费供给侧升级

第二节 优化消费需求侧管理

第二十四章 积极扩大投资

第一节 积极拓展投资空间

第二节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创新

第七篇 高水准推进改革创新 激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活力

第二十五章 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第一节 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第二节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二十六章 提升财税综合保障能力

第二十七章 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

第二十八章 提高市场配置资源能力

第二十九章 增强创新发展能力

第一节 强力推进创新平台建设

第二节 突出重点领域创新示范

第三节 全面优化创新创业环境

第三十章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第一节 持续优化政务服务

第二节 完善社会信用体系

第八篇 扎实建设高品位文化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第三十一章 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第三十二章 保护传承巫山特色文化

第三十三章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第三十四章 大力发展文化产业

第三十五章 加快建设体育强县

第九篇 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 提高社会建设水平

第三十六章 强化就业优先政策

第一节 促进更加充分的就业

第二节 提高居民收入水平

第三十七章 奋力打造教育强县

第一节 推进公共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第二节 提升教育服务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第三节 努力构建巫山教育现代治理体系

第三十八章 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第一节 完善基本社会保障体系

第二节 完善社会救助体系

第三节 关心关爱重点群体

第四节 加强殡葬服务改革

第三十九章 深入实施健康中国巫山行动

第一节 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第二节 全面提高医疗卫生和健康保障服务水平

第四十章 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第一节 提高生育托育服务水平

第二节 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

第四十一章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第十篇 统筹发展和安全 筑牢安全发展底线

第四十二章 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

第四十三章 坚决维护政治安全

第四十四章 突出抓好经济安全

第四十五章 切实保障公共安全

第四十六章 维护社会安全和谐

第四十七章 深化国防动员体系和后备力量建设

第十一篇 健全规划的领导和保障机制

第四十八章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第四十九章 持续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第五十章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第五十一章 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积极性

第五十二章 推进全面依法治县

第五十三章 加强推进规划实施和管理

第一节 加强规划协调管理

第二节 强化“三个重大”支撑

第三节 健全规划实施评估监督机制


序 言

巫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制定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根据《中共巫山县委关于制定巫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主要阐明战略意图和工作重点,引导规范市场主体行为,是未来十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全县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路线,是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环境保护职责的重要依据。

第一篇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巫山高质量大发展的机遇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过渡期,是奋力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期,要着眼长远,把握大势,按照党的十九大“两步走”战略安排,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紧密结合实际,推动巫山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高质量绿色发展新篇章。

第一章 “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形势

十四五”时期,我县发展面临的环境和条件都有新的深刻复杂变化,全县上下一定要保持战略定力,立足当前发展基础,找准发展方向,把握发展主动权,努力开创“十四五”时期巫山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第一节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效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是全县发展进程中浓墨重彩的五年,是从转型到融合、从蓄势到突破、从贫困到小康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听取了巫山工作汇报并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120个贫困村、2.46万户8.9万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以“下庄精神”为代表的脱贫攻坚精神引领巫峡儿女摆脱贫困、奔向小康。产业发展实现绿色转型,以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生态康养为主的现代经济体系基本形成,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中国天然氧吧、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步伐铿锵。区位优势更加凸显,巫山机场建成通航,“两巫”“奉巫建”高速公路开工建设,“郑万”高铁加快推进,一个有机场、有高铁、有长江黄金水道、4条高速公路、8条旅游交通大环线组成的渝东门户“水陆空铁”综合交通枢纽正加快形成。县城正在变大、变美,乡村正在变富、变靓,荣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五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和对巫山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坚持从全局谋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持续打赢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十项行动计划”,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沉心静气、团结拼搏,推动巫山各项事业迈上了新台阶。

——全县综合实力显著增强。6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翻番,2020年末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8.77亿元,在2015年89.66亿元的基础上实现翻番;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9.64亿元,在2015年32.5亿元的基础上实现翻番;实现人民币存贷款余额473.2亿元,在2015年211.5亿元的基础上实现翻番;实现游客1957万人次、年度旅游综合收入90.95亿元,在2015年905万人次、33.2亿元的基础上实现翻番;全县市场主体数量达到45063户,在2015年21980户的基础上实现翻番;“十三五”期间累计实现重点项目投资825.7亿元,在“十二五”期间409亿元的基础上实现翻番。

——产业发展实现重大突破。大力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生态康养、生态工业等生态产业发展成效显著。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巫峡·神女、文峰、巫山博物馆3个4A级景区,巫峡·神女景区通过国家5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审,纳入国家5A级景区创建单位,大昌湖成功创建国家级湿地公园,五里坡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正式列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议程;形成脆李、柑橘、中药材、核桃等一批特色优势农产品,“巫山脆李”品牌价值达到19.28亿元,排全国李品类第一;成功入选“中国天然氧吧”“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投产装机容量18.2万千瓦全国最大山地光伏发电站,以风光水储清洁能源基地和建筑骨料产业为代表的生态工业加快推进,三次产业结构比例由2015年的21.6:31.9:46.5调整为2020年的18.2:29.5:52.3。富裕渝东门户生态产业构建新体系。

——城乡面貌实现重大突破。大力推进城市提升、乡村美化,城乡建设成效明显。“一城、两区、三组团”总体布局进一步优化,高唐组团提质提档有序推进,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深入落实,城市品质逐步提升;江东新城城市格局基本形成,居住、休闲、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和社区服务等业态和配套设施逐步完善;早阳组团基础设施全面推进,山水港湾旅游新城拉开帷幕;供电、供气、供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通讯网络等设施不断完善,农村集中供水率和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9.2%和99.9%,行政村动力电覆盖率、4G网络覆盖率、宽带网络覆盖率达到100%,广播电视信号实现自然村全覆盖,乡镇天然气应用加快实施,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官渡镇创建市级卫生乡镇,曲尺乡柑园村创建国家级乡村治理示范村,创建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庄7个,曲尺乡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红椿土家族乡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大昌湖获评国家湿地公园,曲尺乡柑园村、两坪乡朝元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大美乡村各美其美。宜居渝东门户城乡面貌展现新形象。

——生态建设实现重大突破。全面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空气质量天数优良率提升到97.8%,荣获“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称号;森林覆盖率达到62%,森林蓄积量达到615万立方米,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单位”;长江干流及县域内15个次级河流监测断面水质达到国家Ⅱ类标准,34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实现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获批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县,上榜“中国最美县域榜单”,“一江碧水、两岸青山、三峡红叶、四季云雨”成为巫山最靓丽的名片。生态渝东门户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

——发展区位实现重大突破。全力改善发展环境,巫山机场建成通航,架起外部连接“空中走廊”;郑万高铁巫山段全速推进,两巫高速、奉(巫)建高速开工建设;全县客运班车行政村通车通畅率达100%,通组通达率达100%,一个由机场、高铁、长江黄金水道、高速、旅游交通大环线组成的“水陆空铁”立体综合交通枢纽正加快形成。边贸物流中心初步建成,建材、家居、汽摩等专业市场逐渐形成;神女杯艺术电影周、长江三峡(巫山)国际红叶节、李花节、国际越野赛、户外挑战赛等精品节庆赛事持续高质量举办,区域人气集聚能力逐渐增强,“神女恋城·红叶巫山”品牌形象驰名中外。魅力渝东门户综合枢纽凸显新优势。

——民生事业取得重大突破。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教育投入实现“两个只增不减”。新改扩建学校133所,补充教师1276人,全面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学前三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91%、99.1%,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成功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合格县。“园校互动、校企融合”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成为全国典型。稳步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公立医院改革持续深化,医共体“三通”试点深入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优质开展,中医药事业快速发展,成功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县、全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三所县级医院分院加快推进,累计新改(扩)建乡镇(中心)卫生院17所、村卫生室104个,6所乡镇(中心)卫生院成功创建“全国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繁荣发展文体事业,巫山博物馆获评国家二级博物馆,图书馆获评国家(县)一级图书馆,文化馆获评国家(县)二级文化馆,融媒体中心创建区县二级电视台,玉米洞遗址获评全国文保单位。社区健身点、农体工程实现全覆盖,荣获群众体育全国先进集体。社会保障持续加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5%,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就业及住房等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登记失业率稳定在3%以内,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事业迈上新台阶。幸福渝东门户民生福祉实现新进步。

——政府治理实现重大突破。“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煤矿关闭退出企业转型有序。财税改革不断深化,切实守住“三保”底线。新一轮国企改革顺利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稳步开展,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和“两区”划定。机构改革圆满完成,部门职责进一步优化。积极探索“互联网+督查”,行政效能不断提升。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加强,政府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当前,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干部群众精神面貌持续向上,高质量发展动能持续增强,社会和谐稳定局面持续巩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六个重大突破”,“五个门户建设”取得重大成果,“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总体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实现,一幅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壮丽画卷正在巫峡大地磅礴展开,为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专栏1 巫山县“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序号

指标

2020年目标

2020年完成

指标属性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1

地区生产总值增速(%)

10*

8.8*

预期性

2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10*

10.3*

预期性

创新发展




3

三次产业结构比

17:28:55

18.2:29.5:52.3

预期性

4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

12*

4.5*

预期性

5

互联网用户增速(%)

15*

>23.5*

预期性

协调发展




6

城镇化率(%)

45

44.5

预期性

7

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5

1.8左右

预期性

8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9*

8.2*

预期性

9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11.5*

9.5*

预期性

10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

2.7:1

2.84:1

预期性

绿色发展




11

森林覆盖率(%)

60

62

约束性

12

森林蓄积量(万立方米)

615

615

约束性

13

三峡库区长江干流水质(类)

约束性

14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

80

97.8

约束性

开放发展




15

进出口总额(万美元)

5000

987

预期性

16

实际利用外资(万美元)

1000

100

预期性

共享发展




17

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万人)

【8.9】

【8.9】

约束性

18

新增城镇就业(万人)

【1.5】

【1.53】

预期性

19

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14

14

约束性

20

人均预期寿命(岁)

79

76.5

预期性

            备注:带【】为累计数,带*为五年平均数。

第二节 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十四五”时期,我县发展环境和条件都有新的深刻复杂变化,面临一系列老难题和新挑战。从宏观层面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贸易摩擦加剧,科技、人才、资金、创新等要素作用提升,国内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风险交织,为我县利用资源、土地、劳动力等要素成本比较优势参与全球全国分工、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和发展特色产业带来不利影响。同时,我县作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面临着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协同推进的重要使命,对未来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从微观层面看,县域经济总量小、发展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作为欠发达地区的现状没有根本改变,目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仅是全市水平的51.1%和全国水平的54.7%。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远未根本扭转,城乡差距依然显著,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之比为2.84:1,高于全市、全国水平。产业能级较低,市场主体弱,工业经济短板明显,工业增加值仅占地区生产总值的8.1%,对经济及财税增长的支撑力不够。与邻近区域资源禀赋相似、产业雷同、同质化竞争等问题突出。城市接待及配套服务设施水平较为落后,与“水陆空铁”立体交通体系形成后带来的格局变化、区位变化、人流物流信息流的变化不相匹配。脱贫成果巩固及经济社会建设任务依然繁重,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民生保障有待进一步加强。体制机制仍待不断优化完善,改革创新任务依然艰巨。在自身财力有限和国家严控地方债务背景下,基础设施和城乡建设等存在较大资金瓶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对以旅游和消费为主导产业的我县经济产生较大影响,经济高质量发展面临较大挑战。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解决。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县发展面临诸多机遇和有利条件。党中央作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重大决策,“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国家战略深度叠加,我县在获得生态建设修复与保护等方面,在更好推进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产业优势、发展优势的转化方面,在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保障与公共服务等方面有望得到国家政策的有力支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居民消费需求进一步提档升级,为我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生态康养等消费型产业提供了良好市场机遇。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加速推进,5G、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加速发展,为我县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智慧旅游、智慧农业、智能物流、电子商务、数字经济及高科技农业与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等提供了良好技术条件。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内陆开放高地深入推进、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一体化建设、全县“水陆空铁”立体交通格局逐步形成,为我县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对外开放、产业合作,拓展外部市场,承接产业转移,打造大旅游、大物流、大商贸渝东门户综合枢纽,提升经济外向度提供了良好机遇。

谋划我县“十四五”发展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要始终“胸怀大局”,深刻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要善于“谋篇布局”,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把握发展规律,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要奋力“开创新局”,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确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

第二章 “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

主要目标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

第一节 “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基本路径,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第二节 “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激发全县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积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强化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积极性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建成渝东门户综合交通枢纽,以大交通促进大开放,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第三节 “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听取巫山工作汇报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用好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机制,充分考虑我县发展阶段性特征和未来发展支撑条件,今后五年,要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统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实现新的更大发展,加快建成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在重庆发挥“三个作用”中展现巫山担当、做出巫山贡献、谱写巫山篇章。

——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成为样板。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治理,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不断健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更加优美,更好展现“一江碧水、两岸青山、三峡红叶、四季云雨、千年古镇、万年文明”之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创新发展做出示范。充分发挥生态优势,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经济结构更加优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国际知名现代化旅游城市、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示范区、巫山云雨生态康养旅游度假区、特色资源能源绿色利用试验区建设取得重大成效。

——内陆开放高地渝东门户辐射全国。由机场、高铁、长江黄金水道、高速公路和旅游交通大环线组成的综合交通枢纽全面建成,巫山地处重庆主城、成都、西安和武汉几何中心的作用充分发挥,带动周边面向全国的辐射力全面提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开放平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在更好融入区域发展大格局中加快发展、跨越发展。

——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近悦远来。协同推进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建设,山水港湾旅游新城和山清水秀美丽乡村融合发展,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更加优质均衡,多层次保障体系更加健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

——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下庄精神”引领时代风尚,人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进一步加强,人文内涵更加丰富,文旅融合发展深入推进,文化强县建设迈出新步伐。

——治理效能达到更高水平。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政府作用更好发挥,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平安建设迈出重大步伐。

第四节 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展望

按照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的“两步走”战略安排,到二○三五年我县将与全市、全国一道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展望二○三五年,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动实践取得重大成果,经济总量、创新能力和发展质量大幅跃升。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基本实现,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方面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和平安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全面建成内陆开放高地渝东门户,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基本实现,成为长江经济带重要的交通枢纽和区域中心;实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全面协调发展,科技、文化、教育、人才、体育、健康等事业迈上新台阶,文化名县、教育强县、体育强县和健康巫山基本建成,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全面筑牢,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成为美丽中国的靓丽名片;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实现一体化融合发展,高品质生活充分彰显。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丽生活实现有机统一,一个有形象、有特色、有气派的现代化新巫山在三峡库区绿色崛起。

专栏2 巫山县“十四五”规划主要目标指标

序号

指标名称

单位

2020年

2025年

指标性质

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创新发展

1

地区生产总值增速

%

8.8*

8*

预期性

2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现价)

万元

4

7

预期性

3

旅游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例

%

4左右

10

预期性

4

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

0.72

1.12

预期性

5

万户市场主体有效注册商标拥有量

839.56

997.25

预期性

6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

44.5

50

预期性

二、内陆开放高地渝东门户

7

进出口总额

万元

7000

11000

预期性

8

实际利用外资

万美元

100

300

预期性

9

开通航线数量

【5】

【12】

预期性

三、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

10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

%

98

96

约束性

11

地表水达到或好于III类比例

%

100

市级下达

约束性

12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

%

-

市级下达

约束性

13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

-

市级下达

约束性

14

森林覆盖率

%

62

65

约束性

四、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15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

10.3*

8*

预期性

16

城乡居民收入比

-

2.84:1

2.6:1

预期性

17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

万人

【1.53】

【1.55】

约束性

18

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

11

12

约束性

19

平均预期寿命

76.3

79

预期性

20

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

%

1.8左右

3.5

预期性

21

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

2.73

3.6

预期性

22

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

1.13

4

预期性

23

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安全事故死亡率


0.069

<0.025

约束性

备注:带【】为累计数,带*为平均数。


第二篇 筑牢高颜值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打造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样板

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坚决扛起守护长江“母亲河”的“国家使命”和“历史重任”,联动上下游、协调左右岸,合力将三峡库区建设成牢不可破的生态“屏障区”、美轮美奂的靓丽“风景区”,加快打造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样板。

第三章 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深化跨流域跨区域生态建设合作,坚决守好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最后一道关口。

第一节 优化生态空间格局

贯彻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构建以长江、大宁河和大巴山、巫山、七曜山为主体,以长江一、二级支流为主脉,以其他重要山体、中小型水库以及各类自然保护地为节点,通过河流水系绿廊相连接的“两带—四屏—二十二廊—多块”县域生态空间格局。划定落实生态保护、基本农田、城镇开发等空间管控边界“三条控制线”,强化“三线一单”管理,减少人类活动对自然空间的占用。科学合理优化调整自然保护地及生态保护红线。

专栏3 “两带—四屏—二十二廊—多块”生态空间格局

两带:即长江、大宁河组成的生态涵养带。

四屏:即大巴山、巫山、七曜山(由长江两岸2条主要山脊线构成)等组成的4面生态屏障。

二十二廊:包括大溪河、官渡河等7条长江一级支流和15条二级支流构成的22条生态廊道。

多块:包括大昌湖重要湿地、63座中小型水库以及5块自然保护地等生态版块。

第二节 推进生态系统保护修复

结合国土空间综合整治,以山水林田湖草为有机整体,统筹推进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持续做好“水文章”。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强化长江、大宁河以及12条中小河流的巡查管理。加强河库水系连通工程建设,加强河道水域岸线保护与利用管控。持续开展河库健康评估工作,强化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管理。以村庄为节点,以乡镇为单元,采取清淤疏浚、水源涵养、水土流失治理、陆域控污等措施,实施农村水系综合治理。强化水土保持预防监督,充分发挥自然修复能力,因地制宜加强封育管理,通过坡耕地整治、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等措施,开展水土流失治理。严格保护湿地及消落区,实施大宁河生态调节坝工程,建设大昌湖国家级湿地公园,开展两江四岸消落区综合整治,持续实施消落带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持续念好“山字经”。全面落实林长制,加强森林资源的保护修复和监管。持续开展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实施“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工程,实施新造林、国家储备林纯林改造、森林抚育、退化防护林修复、封山育林等林业工程建设。重点种植以红叶为主的景观林,以脆李、柑橘和核桃为主的经济林,不断提高全县森林覆盖率。提升红叶质量,加强红叶景观保护和补植,消灭断档和天窗,丰富红叶品种,形成以红叶为主的彩叶林带50万亩,建成全国面积最大、品种最多、观赏周期最长的红叶基地。加强县城城周绿化和乡村公共区域绿化,推进绿色示范村建设。到2025年,力争全县林地面积不低于326万亩,森林面积不低于285万亩,森林蓄积量达到66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含四旁树资源)不低于65%,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5%。加强重点区域生态修复与保护工程,保护生物多样性,加强矿山生态修复、地质灾害防治。推进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完成保护区生态修复、人工林改造及重点地域珍稀植物保护。科学建立自然保护体系,加强金丝猴、猕猴、胭脂鱼、红豆杉等野生、珍贵、濒危动植物保护,增加生物多样性。严格落实长江流域十年禁渔,持续开展增殖放流。实施土地综合整治,强化长江巫峡段、学校等人口密集区、重要基础设施周边、重要交通干线等地灾隐患点综合治理,加快推进避险移民搬迁,进一步完善“四重”网格化管理体系、强化工程活动监管、提升智能化管理水平,多措并举筑牢地质灾害防治“安全网”。

第四章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和最严厉的法治,增强全社会生态环保意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巫峡大地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第一节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全面加强水环境污染防治。以持续改善长江水质为中心,扎实推进“三水共治”、“水岸联动”。进一步完善城乡污水管网及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5﹪以上,乡镇规划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5﹪以上。严格执行排污许可证制度,严守水功能区纳污控制红线,加强污水排放总量控制。继续开展排污口整治,规范入河排污口管理,强化水质监控,严格达标排放。强化航运污染防治。统筹水上岸上,实施水域陆域垃圾清理等清洁行动,规范畜禽养殖和水产养殖,加强流域环境综合治理。加强次级河流水华防控。实现长江干流及县域次级河流监测断面水质达到相应水域功能水质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巩固提升大气环境质量。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继续严控交通、工业、生活等大气污染物排放及施工、道路扬尘,加强新能源汽车、清洁能源推广应用,调整能源结构。加强碳减排。实现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稳定保持在95%以上,PM2.5年平均浓度和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及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

强化土壤及固废污染管控。严控农业面源污染,推进化肥农药使用减量化,严防农用地土壤污染。开展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调查。推动镇级及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集中无害化处置全覆盖。加快建设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进一步完善城乡生活垃圾等固废收集、转运、处理处置设施,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防治噪声污染。实施城市声环境功能区划管理,完善声功能区噪声监测网,持续推进“安静居住小区”建设。加强营业性娱乐场所、商业经营活动噪声污染防治,强化社区复合型噪声污染监管,重点查处噪声敏感区噪声违法行为。强化交通、工程项目施工、工业等噪声污染管控。

第二节 防范生态环境风险

建立健全污染监测监控和预警体系,增强应急处理能力,有效降低和化解生态环境风险。强化危废环境监管,提高危险废物的防控和医疗废物处置能力。提升核与辐射安全精细化、专业化监管水平,强化放射性废物和电磁环境管理。

第三节 完善环境治理机制

完善环境治理的领导责任体系、企业责任体系、全民行动体系、监管体系、市场体系、信用体系等政策体系。严格执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和污染地块开发利用负面清单,深化完善建筑行业和大气污染治理机制。健全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监管机制,严格落实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加强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完善生态文明考核指标体系。健全生态环境公众监督机制。积极推进自然教育,增强全民环保意识,构建全民环保行动体系。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探索建立国土空间生态环境信息平台,提高监管技术手段。健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推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结果运用。健全污染防治区域联防联控协作机制,统筹谋划区域监测网络,建立污染预警协商、联动处置等机制。完善生态环境执法体系,加大违法行为整治和查处力度,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健全环境治理市场体系,积极推动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探索建立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制度,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


第五章 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落实节约优先战略,完善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政策体系,持续提高土地、水、能源、矿产等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第一节 加强土地资源节约

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积极争取优化调整自然保护地。执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实施差别化用地政策,提高和优化土地资源配置效率。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清理闲置土地,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和工矿废弃地复垦。调整建设用地结构,发展城市节地型住宅和公共建筑,加快地下空间开发利用。

第二节 加强水资源节约

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执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坚持以水定用、量水而行,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控制,严格水资源强度控制。强化重点领域节水,加强农业节水设施建设,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加强工业节水技术改造,积极推进中水回用;加强城镇节水,积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大力推进雨水利用,推进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第三节 加强能源节约

加强能源节约利用,实施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开展能效“领跑者”引领行动。推进重点领域节能降耗,实施工业能效提升计划,深化建筑节能,全力提升交通和公共机构节能水平,推进全民节能增效。积极推进清洁能源基地建设,稳妥推广电能替代产品,推动清洁低碳和可再生能源消费。

第四节 建立完善循环经济体系

开展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落实自然资源统一调查、评价、监测制度,完善自然资源监管体制。完善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政策体系,建立完善循环型工业、农业、服务业体系,提升重点行业、重点产品资源产出率和能效水平,推进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依托种植业和猪、羊、禽类标准化规模养殖基础,配套完善农作物秸秆和畜禽粪便综合利用设施,延伸打造一批猪、羊、禽类肉食品加工企业,形成“种植—养殖—加工”和“牧草—饲养—生物质发酵—沼气发电—沼液沼渣还田种植”生态循环产业链;依托特色矿产资源,积极推进综合利用和精深加工,大力提升矿产资源利用效率,提高产业链附加值。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建成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垃圾处置、建筑垃圾消纳等设施,完善区域再生资源回收和利用体系。

第五节 探索创新绿色发展机制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实现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峰目标。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探索推进排污权、碳排放权、水权、用能权等交易合作。积极推进三峡集团EOD合作模式探索,引导综合开发与绿色发展理念深度融合。积极发展绿色交通,倡导绿色出行。倡导绿色简约低碳生活,积极创建低碳乡镇、乡村、社区、景区。积极开展绿色低碳产品认证。

专栏4 生态环保重点项目

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工程。国土绿化营造林及天然林保护工程,国家储备林,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全县17座水库和官渡河、抱龙河、小溪河等开展水源地修复及重点河流流域生态修复,大昌湖国家湿地公园,县城区供水和乡集镇供水水源地保护,官渡镇、官阳镇、平河乡、庙宇镇、大昌镇等乡镇坡耕地整治和水土流失治理;两江四岸消落区、岸线生态综合治理工程,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39万亩,生物多样性保护。

污染防治工程。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水环境系统综合治理,医疗废物处置工程。

资源回收利用项目。再生资源利用集散中心,再生资源回收站点115个,垃圾焚烧发电厂,餐厨物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建筑垃圾资源回收利用工程。

第三篇 壮大高质量生态产业体系

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创新发展示范区

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全域旅游为统领,因地制宜发展气候经济、山上经济、水中经济、林下经济、美丽经济等,把空气变财气、青山变金山、绿水变富水、林地变宝地,持续壮大生态农业、生态工业,融合大旅游大健康大数据带动服务业发展,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创新发展示范区。

第六章 做靓生态旅游产业 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着眼国际范、中国风、巴蜀韵、三峡情,以自然生态为主线,以历史文化为脉络,以交通优势为支撑,加强旅游国际化标准化建设,全力巩固提升旅游支柱产业地位,统筹生态产业发展,全方位提升全域旅游发展水平,着力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到2025年,建成长江三峡游客接待中心、黄金三角旅游集散地、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全县接待游客突破4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300亿元,购票人数突破350万人次,力争旅游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0%。

第一节 高品质打造核心产品体系

用好自然生态和历史人文资源,优化“一城两轴三带五片五廊道”旅游空间格局,实施文化价值突破、生态旅游突破、度假旅游突破、专项旅游突破“四大工程”,加快构建快旅慢游服务体系,形成“1+1+2+N”(1个世界遗产、1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2个5A级景区和一批4A、3A级景区)文旅核心集群;完善旅游标准体系,创建一批国家级、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完善观光、体验、游乐、度假、休闲、康养、研学、户外运动、影视旅拍等业态,建成中国山水人文生态旅游大景区,打造集“观光体验旅游、度假休闲旅游、特种互动旅游”三足鼎立的产品体系。

专栏5 “一城两轴三带五片五廊道”旅游空间格局

一城:三峡港湾旅游新城,依托高唐、江东、早阳三大城市组团和“两江四岸”,打造“神女恋城·红叶巫山”旅游城市和黄金三角旅游集散地。

两轴:以世界级山水峡谷、高峡平湖、云雨奇观为看点的长江山水文化体验轴,以亲水观光、民俗风情体验和三峡腹地原生峡谷群落为看点的宁河峡江风情游憩轴。

三带:县城—神女峰“城景”旅游经济带,县城—小三峡—五里坡大峡谷“城景乡”特色小镇经济带,县城—长江三峡百里花海园“农旅林”乡村振兴示范经济带。

五片:以大昌、龙溪为代表的古镇村落旅游片,以五里坡自然遗产、五里坡大峡谷为核心的五里坡峡谷旅游片,以巫峡、神女峰为主线的巫峡·神女旅游片,以龙骨坡“巫山人”古人类遗址公园、大溪艺术小镇为要素的远古文化旅游片,以巫山云雨生态康养旅游度假区为主体的养生度假旅游片。

五廊道:长江(巫山段)、大宁河(巫山段)、巫山山脉(巫山段)、大巴山脉(巫山段)和七曜山脉(巫山段)生态廊道。

第二节 深层次推进“旅游+”融合发展

充分发挥旅游战略性主导产业作用,深度推进农旅、林旅、工旅、商旅、文旅、体旅、交旅、城旅融合。利用农业农村生态资源和民俗文化,促进乡村旅游产业链延伸,推动乡村振兴。开展三峡库区生态廊道巫山段林相改造和红叶景观建设,提高森林景观价值,提升城乡绿化品位。加快工业旅游示范点景区化建设,培育一批工旅融合旅游企业,开发工业旅游产品和线路,利用工业废弃地打造文创产业园,实现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转移。推进旅游住宿业发展,建立完善星级酒店和旅游民宿相互补充的高品质旅游住宿体系。出台特色餐饮招商引资政策,吸引秦巴山区、武陵山区特色餐饮企业进驻巫山,打造特色美食街区。持续推动旅游厕所革命。发掘三峡历史文化、浪漫神女文化、云雨自然文化等自然历史文化资源,推动大型文化旅游综合体建设,打造特色文化艺术创作基地。开发体育旅游项目,打造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持续推进交通干线与景区串联,完善景区内外公共交通、绿色交通、慢行系统、停车场及路网建设,构建全县旅游交通八条环线,推动三峡·巫山游轮母港建设,实现城景通、景景通。加快营地建设,完善自驾游配套服务设施体系。依托车站、码头、机场,构建全域旅游集散中心体系,建设黄金三角旅游集散地。提升旅游运输服务能力和质量,构建公共交通与定制旅游交通相结合的旅游运输服务模式,推进游客联程联运,打通旅游发展最后1公里。融入文化旅游元素,完善城市配套设施,推进旅游特色城镇化,实现城景互动、景城融合。提升智慧旅游服务水平,建设“全域智慧旅游”云平台,完善景区导视导览系统。

第三节 高标准打造国际知名旅游品牌

打好巫山独具特色的三峡牌、神女牌、红叶牌、云雨牌、脆李牌,唱响“神女恋城·红叶巫山”旅游形象品牌,推广“春季平湖巫山·百里李花、夏季云雨巫山·度假胜地、秋季神女巫山·天地之恋、冬季红叶巫山·浪漫冰雪”四季旅游营销品牌。坚持形象宣传与渠道营销相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相叠加的方式,加快拓展外派宣传营销,策划具有震撼性、引爆性的旅游产品,巩固已有重点客源市场,围绕高铁、航空开通城市拓展新客源市场。推动长江三峡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努力构建跨区域协同发展共同体,进一步提升巫山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实现由“过境游”向“目的地游”的根本性转变,建成长江三峡游客接待中心、黄金三角旅游集散地、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

专栏6 旅游业发展重点

世界遗产:推动龙骨坡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前期工作,五里坡成功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旅游度假区:建设巫山云雨生态康养旅游度假区、长江三峡·巫峡国际度假区、五里坡大峡谷、三峡竹枝·南陵古道、巫城文旅小镇,成功创建1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景区建设:小三峡·小小三峡景区提升(双龙旅游基础及配套设施建设、大昌古镇升级改造、龙溪古镇升级改造、小小三峡马渡河提升等)、巫峡·神女景区品质提升(巫峡·神女景区创5A级景区、三峡院子民宿区、柳坪露营基地、神龟出海观景平台、悬崖天梯精品酒店、南北环线标识导览系统等)、文峰4A景区品质提升。

配套设施:江东新城游客服务中心、高铁地接旅游服务集散中心、摩天岭旅游综合配套设施、梨子坪森林公园旅游基础及配套设施建设(二期)、三峡民宿集群、生态研学基地、环保游船建造及环保技改、旅游厕所革命、巫山智慧旅游、全域旅游信息系统建设。

乡村旅游:柑园、权发、白坪、朝元、茶园、下庄等5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


第七章 做特生态康养 打造巫山云雨生态康养旅游度假区

坚持走高端化、品牌化、特色化之路,创新发展独具三峡风情、回归自然本色、引人修身养性的生态康养产业,着力打造巫山云雨生态康养旅游度假区,争创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康养产业发展实验区和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唱响“巫山云雨生态康养”品牌,将生态康养发展成为巫山经济新的增长极。

第一节 优化“一心三片多点”康养产业空间布局

把大健康作为产业拓展延伸、跨界融合和提升发展的重要方向,坚持规划引领,差异化、特色化发展,积极构建“一心三片多点”空间结构布局。以大溪乡平槽村、曲尺乡哨路村、巫峡镇春泉村、青山村为核心,形成平槽组团、烟雨天街、春泉组团三个片区,建设巫山云雨生态康养旅游度假区;以骡坪、红椿、邓家、竹贤等高山乡镇为节点,精心打造乡村风情康养避暑点,加快完善区域基础设施、康养设施及生活服务配套设施,为康养产业的集聚、集群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第二节 加快推进巫山云雨生态康养旅游度假区建设

根据度假区内旅游资源的类型、分布状况、地域组合特征,优化确定“一带三心三片区”(一带:生态康养产业带,三心:康养度假中心、旅游服务中心、生态运动中心,三片区:三峡云端片区、三峡云居片区、三峡云乡片区)总体空间结构,全力建好巫山云雨生态康养旅游度假区,积极创建市级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成国内一流、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生态康养胜地,打造“巫山云雨特色康养基地、中国三峡生态游憩胜地、中国生态路游体验胜地、国际山地生态度假高地”。三峡云端片区以东西延伸的云端体验轴为纽带,串联运动、森林和休闲度假三大主题,形成“一轴·三区”(云端体验轴,云端度假片区、森林康养片区、运动康养片区)区域空间结构布局;以长江三峡物理形态的制高点、景观形态最美处的山峰群为基础,结合世界级自然生态旅游发展趋势,依托山顶凹槽地域,采取分散落点式布局,致力打造“生态+高山运动+康养”的云端景区。三峡云居片区以东西延伸的云雨休闲轴为纽带,串联休闲、生活两大主题,形成“一轴·两区”(云雨体验轴,云雨活力区、云雨生活区)区域空间结构布局;结合交通区位优势与较好纵深的开发空间,以巫山文化为核心引导,依托摩天岭风情小镇和烟雨天街,结合国际旅游度假发展趋势,引入高端业态及产品,打造成为具备分时度假与游客集散功能,集休闲、娱乐、度假地产于一体的高端、国际化的特色康养度假区。三峡云乡片区以东西延伸的生态康养轴为纽带,串联度假、文娱、户外和山地四大主题,形成“一轴·四区”(生态康养轴,康养度假片区、文娱体验区、户外观光体验区、山地绿色经济产业区)区域空间结构布局;依托片区优质的乡村资源、村落野外大空间,以大巫文化为主基调,挖掘片区风情民俗人文,以人文无干扰、生态无破坏为基本原则,采取精品化、极致化开发模式,打造集乡村生态休闲、乡村自然观光、民俗风情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度假区域。

第三节 丰富康养产业业态

依托壮丽的三峡美景、丰富的森林资源、独特的山地气候、梦幻的云雨奇观、厚重的历史文化等自然生态人文资源,围绕总体定位和功能布局,探索“康养+农业”“康养+商务”“康养+文化”“康养+医疗”“康养+运动”“康养+研学”等融合发展模式。推动业态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健全集体验、运动、养生、休闲、避暑、创作等于一体的生态康养产业链,形成“一线六疗”(一条文化主线——云雨文化;六种疗养产品类型——动疗+林疗+云疗+医疗+文疗+农疗)主体康养业态和产品体系。结合生态保育、景区形象和经济发展,推进6大国际引爆项目、一批精品项目的建设,构建“6+N”生态康养重点项目体系。

专栏7 “一线六疗”主体康养业态和产品体系

云雨文化线:巫山云雨景观、云雨壁画、烟雨天街、云雨诗词比赛、云纹手工艺品、云雨芳疗、云雾实景表演——巫起云涌、云雨气象科普。

动疗:徒步探险、山地自行车、户外拓展、滑草滑雪、直升机观光、森林小火车。

林疗:森林氧吧、静修瑜伽、大地艺术景观、森林游憩、森林康复、树屋写生。

医疗:基因检测、康复理疗、健康社区、中医保健、抗衰美容、科技医疗。

文疗:巫医堂、药香风情街、中医养生讲座、巴巫茶话会、大溪文化体验、云雨文创园。

云疗:云雨养生度假、科技“云享”生活、云端交通TOD、度假区智能手环、智慧景区服务、微医平台。

农疗:原乡度假、中医药种植-加工、林下经济园、科技农业、共享农庄、农事体验。

第四节 加强康养品牌营销

巩固“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中国天然氧吧”“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品牌成果,丰富中国(重庆)气候旅游目的地业态,结合“航空+高铁”交通优势,立足周边、放眼全国,围绕中高端康养度假产品,瞄准中高端消费群体,积极开展联合营销、共生营销和协同营销,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巫山生态康养知名度,着力打造“巫山云雨生态康养”品牌形象。

专栏8 “6+N”生态康养重点项目体系

6大引擎项目:“大巫之巅”开放式景区(四大徒步路线、驴友峰会、户外射击、拓展基地、绿野仙踪),烟雨天街(商业步行街、特色餐饮区、景观休闲空间区、综合功能区、高端特色度假民宿),三峡云端国际康疗度假区(中医康疗体验中心、国际化康复度假基地智慧养生中心、先进健康检测中心、颐康学院、健康社区、松柏益寿庄园),三峡国际旅游会议中心(三峡国际旅游论坛、地标建筑、时尚购物广场、星级酒店、巫山FBO),巫起·云涌(巫医堂、巫戏剧场、巫起·云涌系列演出),三峡云栈(森林小火车、丛林栈道、悬空栈道、烟雨长廊、崖壁天栈、运动步道、景观塔)。

21个精品项目:大溪溯源体验基地(大溪陶工艺体验、大溪渔猎古村、大溪文化写生基地、大溪特色民宿),云岭峡谷(夏令营中心、野外教学、云岭书吧、樱花主题综合体),暗夜主题公园(巫山屋脊天文广场、夜间帐篷地、行星科普馆、影视拍摄区、综合服务点),云上森林乐园(滑草主题乐园、山林养生度假群落、云海日出、《跟着去冒险》探险区、秋千海),生态乐享群落(野奢庄园、崖壁酒店、峡谷营地、摄影之家、驴友客栈、集装箱酒店、泡泡酒店),云雨景观综合体(护坡式文化景墙、特色景观驿站、颐然咖啡馆),商务度假中心(迷你高尔夫俱乐部、loft共享办公室、企业家会所、酒吧街、度假公寓),运动公园(景观休闲广场、运动休闲区、景观观光区),康养运动游步道(森林康养游步道、观云台、览花台、听松桥、悦琴台、体育运动公园),云雨森林康养基地(云雨森林浴场、仙境禅修亭、丛林漫游绿道、流觞曲水园),重庆中医院(名医馆、中医药健康知识科普专栏、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中国中医急症杂志),巫山·映彩(森林综合体、巫山形象大地艺术展示园、花田迷宫),智慧景区服务中心(旅游接待中心、AR多媒体影厅),巴巫文创中心(文创简餐厅、巴巫动漫创意中心、巴巫茶话会、春泉乡创基地、微缩景观园、全息影视体验馆),中药养生谷(药王谷、药香风情街、草药加工园、草药科研所、药理大讲堂、草药文创美术馆、中医专家工作室),山地农业公园(林下套种生产基地、共享农庄、采摘科普园、温室餐厅、山珍草市、山羊酒店、互联网电商服务中心),春泉新天地(健康农业观光基地、加工体验工厂、购物区、餐厅区、商业活动区、乡野庄园),巫险体验基地(骡马古道、崎天绝壁、户外体验、《循着巫山去冒险》探险区),原生乡野度假区(三峡原乡村落、天路客栈、绿色食府、云雨栖民宿、国际农企俱乐部),西坪商贸中心(养生明星创意空间、云养度假酒店群、西坪3D商业广场、休闲步行街),巫山FBO(候机楼、停机坪、检修站、飞行体验中)。


第八章 做活生态工业 打造特色资源能源绿色利用试验区

立足特色资源能源优势,坚持生态发展定位,深入开发利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培育壮大特色消费品产业,提升发展矿产资源绿色开发利用产业,加快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工业体系,着力打造三峡库区特色农产品加工基地、三峡库区清洁能源示范基地、特色资源能源绿色利用试验区。到2025年,全县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力争达到50亿元,全口径工业增加值达到35亿元以上。

第一节 打造长江三峡清洁能源基地

依托区域风、光、水、天然气、生物质等能源资源,进一步发展壮大清洁能源产业。大力发展风力发电,加快青山头风电场、大风口风电场、福田风电场、红椿风电场等项目建设,并网装机容量达到30万千瓦。大力发展光伏发电,围绕乡镇有序推进一批集中式光伏发电站、光伏农业设施项目。大力发展水力发电,加快对官渡河、抱龙河、大宁河等县域主要河流水资源深度开发,积极推动18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工作,力争启动建设。大力发展生物质能,利用猪羊等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等农业废弃物,积极发展分布式沼气、沼气发电等生物质能产业,建成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采取风光水储一体化开发模式,积极推进与三峡集团合作300万千瓦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提升清洁能源生产、储备、输送等配套产业服务能力,打造长江三峡清洁能源基地。依托清洁能源,积极发展碳中和产业。到2025年,光伏发电、风电、水电等清洁能源总装机容量达到120万千瓦,产值达到10亿元。

第二节 培育壮大特色消费品工业

依托种植业、养殖业、鞋服加工业及旅游业等产业基础,积极发展特色消费品产业,着力打造绿色食品、休闲食品、健康白酒、鞋服、旅游工艺品等5个十亿级产业集群。依托巫山脆李产业基础,利用“中华名果”品牌效应,引进李子罐头、低糖果脯果干深加工企业延伸打造深加工品牌,持续提升脆李产业效益和品牌效益。依托巫山薯类资源,全方位利用红薯和土豆价值,制作植物膳食纤维、红薯淀粉、红薯蛋白等大宗食品工业原料,开发薯干、薯片、薯糖等特色产品,利用废渣制作饲料和有机肥,打造薯类全产业链。利用优质畜禽资源,培育猪、牛、羊、禽宰杀和肉食品加工企业,并前后延伸打造形成生态循环产业链。依托庙党、独活、巫山淫羊藿、太白贝母四大品种中药资源,巩固“巫山庙党”知名品牌,建设高标准饮片、提取物、配方药物和保健品、药膳等生产线,打造中药材产业链集群。加快推进官渡白酒产业基地建设,积极开发养生酒、保健酒、党参酒、脆李果酒等优势产品。依托现有羊毛衫、服(鞋)产业群,积极承接产业转移,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巫山鞋服产业。依托文化旅游产业,围绕巫山脆李、巫山恋橙、巫山烤鱼、巫山红叶等知名品牌,着力开发巫山特色旅游商品;围绕花卵石、长江卵石、三峡石等景观石资源,借助文化创意,创作开发景观石文创旅游小商品。

第三节 提升矿产资源绿色开发利用水平

依托矿产资源,遵循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绿色开发利用。依托铁矿石资源,打造以高磷铸铁件为最终产品的产业链,开发合金铸铁新品种。依托石灰石资源,打造“石灰石开采—碳酸钙粉体材料—建筑装饰新材料”产业链,形成以重质碳酸钙、超细和纳米级轻质碳酸钙、碳酸钙深加工建材为主打产品的产业群。加快推进三溪乡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建设,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建筑原材料基地、廊道运输工程、鳊鱼溪货运码头及配套公路等项目建设。以满足本地项目建设为导向,以预拌建材延长水泥产业链,推广大掺量掺合料及再生骨料应用技术,提升高性能混凝土技术水平,发展高品质和道路工程专用水泥工业。

第四节 推动工业集群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

实施龙头企业培育工程,通过资源整合、兼并重组、政策扶持和招商引资等多种方式,着力打造一批工业龙头企业。到2025年,产值过五亿元企业达到5户、过亿元企业达到15户,规模以上企业达到50户以上。依托龙头企业,积极推进产业集聚化发展,构建“1+2+N”工业空间结构布局(1+2,即加快一区两园集聚,培育工业增长极;N,即在资源分布的重点区域,培育工业龙头企业,建成N个集聚区)。实施十亿级产业培育工程,通过强链、补链、延链,完善产业链、优化产业生态系统,着力打造一批十亿级产业集群。积极推进工业企业绿色化改造,推行清洁生产,建立绿色工厂、绿色车间。积极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支持引导企业采用自动化设备、工业机器人、数字化智能化控制等先进技术装备和信息化管理软件,建设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专栏9 工业重点项目

清洁能源。青山头风电场、大风口风电场、福田风电场、红椿风电场,光伏发电,官渡河、抱龙河、大宁河等县域主要河流水资源深度开发,抽水蓄能电站。生物质能、垃圾焚烧发电、碳中和产业。

消费品产业。粮油深加工厂,李子罐头、低糖果脯果干深加工,红薯粉绿色生态全产业链,肉类加工,中药饮片、提取物、配方药物和保健品加工,白酒产业园,养生酒、保健酒、党参酒、脆李果酒等,服(鞋)产业群,旅游小商品。

矿产资源绿色利用产业。1200万吨/年石灰石项目、装配式建筑产业园、水泥及预拌建材、铁矿石开发。


第九章 加快数字经济发展 打造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

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集聚“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加快建设巫山县云平台、大数据资源中心和智慧城市综合服务平台,打造“一云承载”服务体系,推进数据“聚通用”,强化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基础支撑,形成新型智慧城市“上云治数综合服务”的智能中枢。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赋能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塑造“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实现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数字化赋能。推进“数字+农业”深度融合,把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贯穿于农业生产管理、加工流通、品牌打造、市场营销、安全追溯的全过程、全链条。推进“数字+工业”深度融合,积极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打造一批“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推进“数字+服务业”深度融合,打造智慧旅游、智慧金融、智慧餐饮、智慧物流,支持发展电子商务、线上直播,促进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快速发展。推进“数字+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拓展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城管和智慧乡村智能化应用,不断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水平。


第十章 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

大力实施服务业转型升级,全面优化“一环三心五圈八街九镇”发展布局,推动商贸物流、生产配套、居民生活等服务业专业化、特色化发展,为全县生态产业夯实基础、提升能级、凸显特色提供有效的服务保障,为全县居民生活日益增长的美好需要提供多样化、个性化、便利化、智慧化的生活服务。到2025年,初步建成长江经济带上重要的商贸物流集散中心、渝东鄂西陕南区域性商贸集散中心、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现代服务经济副中心,批发零售销售额达到200亿元,住宿餐饮营业额达到3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5%以上。

专栏10 一环三心五圈八街九镇

一环:两江四岸商业产业环。

三心:渝东鄂西陕南区域性商贸集散中心、高速高铁物流中心、航空商贸物流中心。

五圈:高唐尚熙台智慧商圈、江东新城红叶智慧商圈、早阳新城智慧商圈,克拉大都会智慧商圈、FM广场智慧商圈。

八街:高唐餐饮美食街、滨河美食休闲商业街、巫山烤鱼美食街、南陵古道街区、红叶旅游休闲街、边贸中心特色美食街、大昌古镇特色商业街、巫山云雨特色商业街。

九镇:官渡镇、庙宇镇、抱龙镇、铜鼓镇、大昌镇、骡坪镇、平河乡、建平乡、两坪乡。

第一节 全面提升商贸物流发展水平

依托巫山县渝东鄂西陕南区域性商贸集散中心总体定位,以“互联网+物流”、“互联网+物流园区”、“互联网+专业市场”和“互联网+基地”模式推进边贸中心、专业市场和物流园区建设,建成集专业市场、仓储物流和电商快递产业园于一体综合性渝东鄂西陕南区域商贸中心;以线上线下智慧化转型为主导,重点打造亿丰国际商贸城及农产品批发市场智慧化平台;以快捷化、便利化为主导,以高速高铁物流中心、航空商贸物流中心为重点,配套职教工业园区、楚阳工业园区,全面构建起巫山现代市场物流体系。促进特色农产品与批发商、生鲜超市、农产品电商平台、餐饮、农产品加工企业等采购商对接,推动形成“买巫山、卖全国”的特色商贸物流体系。

第二节 加快推进服务业融合发展

抢抓重庆建设国家内陆金融中心战略机遇,积极争取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来巫设立分支机构,提升传统金融产业服务水平、服务能力。大力支持绿色金融、科技金融、普惠金融发展,推进资产证券化、证券金融化,破解县域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深化农村金融改革支持乡村振兴。持续开展打击非法金融活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促进金融业健康稳定发展。大力培育“长江三峡(巫山)国际红叶节”“中国李乡·三峡花海李花节”“中国巫山烤鱼节”等特色会展品牌,引进扶持一批龙头会展公司与县内本地企业联合办展、共创品牌,举办“巫山好礼”电商活动、汽车展销、房交会、美食展、迎春展、夜市文化节等展会,统筹开展系列消费促进活动,打造享誉国内的“巫山烤鱼”特色品牌,做大做强会展经济。大力培育人力资源、会计、法律、咨询等服务中介,打造综合性中介服务机构品牌,支持网络平台聚合专业人才和服务机构,提供“互联网+”定制化解决方案和管家式服务,推进人力资源等与服务业深度融合。

第三节 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升级

转型升级商贸服务业。以5大商圈为重点,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为基础,突出智慧商务、定制营销、智能生活、个性服务等多种特色功能,实现商品市场、零售企业、餐饮住宿等传统服务向定制化、体验式、智能化转型;以8条商业街为特色,以9个农商旅特色镇为配套,其他节点为补充,联动旅游和文化资源,突出购物、餐饮、休闲、文化、体验等主题,打造特色突出、业态丰富、商旅联动、文化协同发展的智慧化渝东鄂西陕南消费服务走廊。加强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业供给,合理布局家政、托幼、维修、物业、美容美发等社区便民服务业,推进家政企业、托幼机构连锁化专业化发展,推进教育、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满足居民多元化服务需求。

专栏11 服务业重点项目

商业集聚区。高唐尚熙台智慧商圈、FM广场智慧商圈、克拉大都会智慧商圈拓展升级,江东新城红叶智慧商圈、早阳新城智慧商圈建设。

专业市场集群。农产品批发市场(含农产品市场交易中心、农资交易中心、电子商务中心、冷链物流中心、信息中心、价格指导中心和农业金融中心),石材综合交易市场,区域性中药材交易市场。

酒店。引进7—8家中高端品牌酒店,打造江东新城星级酒店集群。新建、改扩建、提档升级酒店(宾馆)及民宿50家以上,新建一批三星级以上农家乐,新增床位9000张以上。

餐饮街:提档升级高唐餐饮美食街、滨河美食休闲商业街、大昌古镇特色商业街、巫山云雨特色商业街,建成巫山烤鱼美食街、南陵古道街区、红叶旅游休闲街、边贸中心特色美食街。

社区商超和智慧农超。在江东新城、早阳、边贸中心、摩天岭布局社区生鲜超市40个、农贸市场4个。

快递物流园区。建设职教、楚阳智慧物流园区,新建电商快递产业园。


第十一章 提升基础设施保障支撑能力

按照适度超前、有序推进,围绕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着力推进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础设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和支撑能力。

第一节 建成“渝东门户综合交通枢纽”

统筹巫山县区位优势,完善综合交通体系,持续推动交旅融合,大力推动智慧绿色安全交通发展,基本建成“渝东门户综合交通枢纽”。

构建布局完善的对外大交通网络。依托郑万高铁,全面融入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同步推进安张、沿江铁路,全力构建“三干线一体化”铁路网络;以沪蓉高速为基础,积极推进江南高速,加快奉建、两巫及其延伸段建设,“十四五”期间高速公路规划建设总里程达到147公里,积极构建“二横二纵”高速网络;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优化调整港口码头布局,加快高唐现代物流港建设,完善旅游码头功能,加快域内航道整治,实施航道清淤、河段整治加宽、航道整治提升等工程,到2025年三级及以上航道达到120公里,完善形成“三客三货”水运网络;依托全市“一大四小”机场布局,推动巫山机场提升,积极推进通用机场建设,构建“一场三点”航空网络,逐步实现“1小时相邻区市,2小时重庆主城,4小时京津冀、长江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对外交通格局。

构建立体互联的域内公路网。以“三横二纵”干线公路为重点,加强与湖北巴东、神龙架对接,强化干线公路畅通;加强与奉节、巫溪对接,强化县际公路互联互通;加强镇域互通,加快产业路建设,强化县内公路通行能力,“十四五”期间升级改造国省道211公里、重要县乡道736公里,调整县道规模达到1000公里,乡道规模达到1100公里,实施旅游景区连接公路213公里,实施各乡镇间重要联网公路392公里。优化城市公交线路,IC卡使用率达到50%,公交站点覆盖率达到100%;新建招呼站,农村客运站点1000米覆盖率达到80%。建设完善的干线公路网、广泛的农村公路网,强化城市内外道路交通衔接,提升农村公路管养水平,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的公路网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便捷出行需要,有力支撑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

大力推进交旅融合。利用长江黄金水道、大宁河等丰富水域资源,积极开通精品三峡观光航线,合理建设停靠点,共享开行水上旅游航线,推进水上交通与旅游融合。依托高速和国省干线公路,积极谋划高品质公路自驾游旅游线路,构建“两环两联六射”旅游公路网络,提升旅游资源集聚度和景点关联度;建设服务完善、功能齐全的服务区(站、点),完善旅游房车停靠综合区、自驾车营地、徒步骑行驿站、旅游风景道观光点等多功能配套服务,形成“快进漫游”的旅游新格局。依托巫山机场,推出“空铁通”及“空巴通”空地联运产品,配套开行与重点景区的特色旅游公交线路,实现一站式购买、无缝衔接转运服务,打造“空地联运”一体化出行服务体验;推进通用机场建设,促进通用航空与重点旅游区深度融合;开发低空飞行、水上飞机、热气球、固定翼飞行器等小型航空器旅游产品及空中游览项目,开通定期或不定期景区互通航线、点对点直航,形成低空旅游环线或网络,促进航空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依托郑万高铁巫山站、综合客运枢纽,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系统等,到2025年,打造集铁公水空无缝衔接,主要景区、商圈、商业综合体与各类交通站点和综合枢纽之间无缝接驳换乘的交旅融合综合集散中心。

专栏12 “两环两联六射”旅游公路网络

两环。江北旅游环线,由国道G348、G347、省道S201、县道X021、X024、X034共计6条路线构成,沿途涉及主要景区包括小三峡-小小三峡度假区、大昌古镇、下庄旅游区、梨子坪森林公园等;江南旅游环线,由规划县道X007构成,沿途涉及主要景区包括龙骨坡大遗址文化公园、望天坪乡村度假区、抱龙旅游小镇、培石滨江小镇等。

两联。北环联络线,由规划县道X004、X008、X013、X031和规划乡道YX15共计7条路线构成,沿途涉及主要景区包括双龙安静村红叶湾、梨子坪森林公园等;南环联络线,由规划县道X031和规划乡道YX15共计2条路线构成,沿途涉及主要景区包括文峰景区、神女景区等。

重点景区六射线:由多条规划县乡道组成,六向沿途涉及主要景区包括红椿乡村旅游度假区、三峡云端康养小镇、龙溪古镇、当阳大峡谷、茶园乡村旅游度假区、邓家生态康养基地等。

推动智慧绿色安全现代交通建设。建设交通执法监控中心、交通运输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平台,开发巫山交通出行APP,推进巫山与陕西、湖北地区的公交“一码通”,进一步扩大移动支付,探索推进客运一体联程服务。持续推动建设“绿色公路”“绿色航运”,继续推广纯电动客车在交通运输装备中的应用,加快充电桩规划建设,推广使用电、LNG等新能源或清洁能源船舶,规划建设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实施公路安防设施工程、危桥改造和治理公路灾害点,规划建设应急救援站点和水上应急救援基地,加强陆上、水上安全监督管理,高速公路主要安全设施完好率达到98%以上,普通国省干线安全设施完好率达到98%以上,乡道及以上公路安全隐患排除完成率100%。深化公路航道养护、交通运输等重大交通治理和管理领域改革,建立完善政府、市场、社会等多方协作的现代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全面提升治理能力。

专栏13 交通基础设施重点项目

民航。推动巫山机场盲降系统建设、跑道长度改扩建,加强机场与城区交通衔接,建立万州与巫山航空联营地,积极拓展机场航线航点。积极推进双龙、两坪、建平,大宁湖、东坪坝、大昌水上机场等通用机场建设。

铁路。建成郑万高铁,积极推进安张铁路、沿江货运铁路、渝东北旅游环线铁路前期工作。

高速公路。加快推进奉节—建始高速公路(巫山段)、巫溪—巫山—官渡高速(巫山至大昌段、大昌至巫溪界、巫山至官渡段)建设,积极推进沿江南线万州—巫山—巴东(巫山段)高速公路前期研究。

水运。重点实施高唐综合物流港和葡萄坝、鳊鱼溪、龙头山货运码头,周家坪新能源码头,江东旅游码头;实施大宁河、抱龙河及鳊鱼溪航道智能化建设,配套推进黛溪河、鳊鱼溪、大宁河航道整治,开展大昌航电枢纽前期研究工作。

普通公路。G348骡坪至三合铺、三合铺至七星、刘家垭至骡坪原级改造,G347平河至九湖、福田至史家垭升级改造,S102奉节莲花塘至长梁、长梁至铜鼓升级改造,S201史家垭至龙王淌、巫溪界至龙溪双河升级改造,S102官渡至抱龙路面改造。新改建重要县乡道及连接线公路736公里。

交通枢纽。建设早阳高铁站、江东公路客运换乘中心,完善早阳高铁枢纽配套工程,开展公路货运物流中心前期研究,完善与码头、机场集疏运体系建设。

第二节 提高水安全保障能力

重点推进供水保障和防洪减灾建设及水利信息化建设,着力提高水利安全保障能力。

提升供水保障能力。加强水源工程建设,构建以中型为主、重点小(一)型为辅、小(二)型为缀的水资源开发利用网络体系,着力解决全县工程性缺水短板问题;加强城市饮用水供水保障,新增、扩建水厂和备用水厂,优化供水网络,保障城市供水水量、水质的安全。加强智慧水务建设,打造水质在线监测系统,水质综合合格率在98%以上。持续实施老旧管网改造和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加强供水互联互网和应急备用水源建设,城市公共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加强农村饮用水供水保障,在现有供水网络的基础上,高标准建设农村供水保障体系,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全面优化城乡供水格局;加强灌区渠系配套建设,完成重点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

加强防洪减灾建设。采取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着力提升洪灾防御能力,确保长江、大宁河和大中型水库防洪安全,努力保证中小河流和小型水库安全度汛,着力解决未达标城镇、工业园区建成区、乡镇政府所在地和人口集聚重点区的防洪问题;对防洪问题突出、洪灾损失大、近年来发生过较大洪灾的中小河流重点河段进行综合治理;开展山洪灾害防治,在山洪灾害频发地区,实施山洪沟治理工程;扎实做好水库大坝病险问题鉴定及复核,实施病险水库整治。

加快水利信息化建设。重点推进智慧河长系统建设,加强防汛抗旱和水资源监控等重要业务系统应用;以互联网融合创新为突破,加快推进“互联网+”水利公共服务;健全完善水利网络安全体系,建立健全水利网络与信息安全监控系统、预警机制和预案体系。

专栏14 水利基础设施重点项目

大型引调水工程。继续推进南水北调中线大宁河补水工程前期工作。

水源工程。开工建设大丘塝中型水库,完成庙堂中型水库和东坪、黑龙、孙家槽、双树、孙家淌、千丘、黄草坪等水源工程。

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建设巫山县县城移民安置区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对城镇供水进行提档升级;新建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完成抱龙镇石碑水厂、官渡镇雷坪水厂等农村村级标准化水厂27个;对长江、大宁河中型灌区进行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

防洪治理工程。对三溪河、洋溪河等中小河流重点河段进行综合治理,在山洪灾害频发地区,实施芹菜河、当阳乡热水坝等27条山洪沟治理工程;完成两坪乡溪沟、龙溪古镇库岸、福田镇水口等岸线综合整治项目。

第三节 完善能源保障体系

优化电网布局,加快推进110千伏主电网建设,重点保障风光水储等清洁能源上网和重点产业项目用电需求;积极推进35千伏骨干电网建设,着重解决变电站和线路重载的存量问题;全面提升10千伏供电能力,不断满足城乡快速增长的用电需求。全力提升天然气保障能力,完成云奉巫天然气管道复线,建设天然气储气设施。加快推进早阳组团天然气工程主管道及管网、调压设施以及阀门(井)控制设施等建设,全面推进老旧小区天然气管网改造。在低海拔乡镇新建撬装站,扩大民用天然气乡镇覆盖面。加大LNG(液化天然气)推广应用,建设LNG储气站。规范液化石油气充装、运输、使用各环节标准化建设,保障广大农村安全供应。加强成品油储运设施建设,改造升级乡镇加油站。完善新能源汽车、电动自行车等充电站(桩)布点规划与设施建设。

专栏15 能源基础设施重点项目

电网基础设施。启动早阳、摩天岭、边贸中心、江南片区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完成旱坪—泾渭第二回110千伏线路、绿豆包35千伏变电站升压工程,三溪35千伏输变电工程,官渡、曲尺35千伏变电站增容工程,35千伏绿大线、大当线改造工程,110千伏、35千伏送出工程,城区10千伏网架类项目,农网改造,配电自动化;电动汽车充电设施。

油气储运设施。云奉巫天然气管道复线,早阳组团天然气工程主管道及管网、调压设施以及阀门(井)控制设施,老旧小区天然气管网改造,1000立方米天然气储罐2个,100立方米LNG储气站,低海拔乡镇撬装站;新建500立方米液化石油气充装站及20个乡镇标准瓶库房;新建成品油零售加油站14座,调整和改扩建16座;巫山油气基地建成3万方成品油库暨1万方液化天然气库,油气专用码头1座及泊位3个,船舶加油站、LNG加注站各1座。

第四节 布局建设新型基础设施

抓住国家推进新基建机遇,加快推进5G、千兆光纤、IPv6等基础网络建设,到2025年,建成5G基站1000个。加快物联网感知设施规划布局,满足互联网和物联网业务发展需要。加强通信网络、重要信息系统和数据资源保护,强化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基础支撑,增强信息基础设施可靠性,提高信息安全保障水平。


第四篇 建设高水平“水陆空铁”联运示范基地

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渝东门户


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在“东西南北联通、水陆空铁联运、区域物流联营”上多管齐下,实现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有效集聚,大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提高参与全球分工能力,提升经济效益,推动区位优势形成和发展动能升级。


第十二章 建设高水平“水陆空铁”联运示范基地

统筹水陆空铁各种交通方式,加快建设综合客运货运枢纽,实现不同运输方式高效衔接和合理转换,提升渝东门户综合交通枢纽集聚能力,构建外联内畅、互联互通、快捷高效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第一节 构建完善对外开放大通道

东向,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依托郑万高铁、沪蓉高速、长江黄金水道等铁公水干线交通,创新完善陆水联运、江海联运模式,构建沿江综合开放和出海大通道。西向,依托郑万高铁、沪蓉高速、长江黄金水道等铁公水干线交通,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度推动“一区两群”区域建设,积极对接中欧班列,发展冷链运输,构建西部内陆特色物流水陆联运向西开放通道。南向,依托两巫高速、奉(巫)建高速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积极推进构建长江经济带联结南部省市和新加坡等东盟国家合作通道。北向,依托两巫高速、奉(巫)建高速,增强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及华北、东北和满俄地区的物流对接服务功能,畅通北向开放大通道。航空,以巫山机场为基础,依托全市“一大四小”机场布局,对接主要航空公司,联通各大区域性中心城市,强化联营联运,建设客运航线、航空冷链物流直达航线、旅游专线等特色航运大通道。

第二节 全面建设“水陆空铁”多式联运示范基地

以早阳高铁站、公路客运站、旅游码头、巫山机场为核心,布局完善“两主两辅”客运枢纽,推动公路客运站转型升级;以早阳高铁物流中心、高速物流中心、巫山机场航空物流中心为核心,依托高唐综合物流港、巫山渝东鄂西陕南区域性边贸中心、抱龙物流港,布局完善货运枢纽和联运体系,全面建设“水陆空铁”多式联运示范基地,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渝东门户。


第十三章 提升大平台能级促进对外开放

加快推进县城新区、生态康养园、绿色工业园、边贸物流园等开放平台建设,深化综合交通体系与开放平台的融合发展,完善互联互通功能,提升运行效率,发挥人流物流聚合效应,提升要素集聚和引领辐射能力。

加快实现开放口岸突破,依托机场、高铁、高速公路、长江黄金水道,更快更畅链接双城经济圈,延伸大西北和华中、华东地区,打造辐射渝东鄂西陕南的区域性商贸集散中心。加强与重庆两江新区和山东烟台的对接,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往来及跨境协作,把巫山脆李、巫山恋橙等特色生态农产品及其附加值开发产品推出国门,推向世界。同时,积极引导并推进在巫山设立进口产品展示区、保税店的分支机构或分店等,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享受开放发展带来的实惠。发挥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优势,大力发展通道经济、枢纽经济,推动通道创造经济价值、提升经济效益。


第十四章 实施大招商引领对外开放

围绕“生态旅游、生态康养、生态农业、生态工业、商贸物流、城市提升、金融投资”七大板块,建立1000亿元以上的“十四五”招商引资滚动储备库,积极争取签约项目1500亿元,到位资金350亿元。积极做好延伸招商触角,扩宽招商领域,探索“互联网+”招商、乡情招商、专业机构合作招商,借助落户招商企业开展以商招商、对口支援帮扶招商。加大与广东、山东等对口支援省市交流合作,深化与三峡集团、市文化旅游委帮扶集团等单位合作,利用政府平台优势,叠加双方优惠政策,畅通招商渠道。积极抢抓机遇,加强与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联系,围绕优势资源和产业,引进一批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培育一批本地“四上企业”,带动形成产业集群。积极谋划策划基础设施和社会公益事业重大建设项目,引进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低息超长期贷款支持,弥补国内融资和市场融资的不足。加强招商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招商引资工作激励机制,积极探索招商团队市场化运作模式。

第五篇 高标准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将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举全县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资本下乡、科技下乡、人才下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第十五章 打造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示范区

深度挖掘优势特色农业资源,改善基础设施水平,理顺产业发展关系,完善保障体制机制,推动产业入山、农民入社、产品入市,着力打造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示范区。到2025年,建成市级脆李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创建国家级脆李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全国脆李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建成巫山数字农业示范基地、巫山县农产品交易中心、品牌运营中心和农产品交易集散地,实现农业综合产值80亿元,农业增加值突破50亿元。

第一节 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夯实农业发展基础,促进农业稳产保供。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禁止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加快完善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设,增强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坚决落实“米袋子”党政同责和“菜篮子”区县长负责制,确保粮食、生猪、蔬菜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确保全县粮食产能稳定在20万吨以上,生猪出栏数量稳定在50万头以上。持续加强土壤污染防治,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积极实施土壤改良。加强动物疫病防控能力提升,强化基层防疫队伍,做到畜牧产业发展与动物疫病防护并重,确保畜牧产业稳定发展。推进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加强农产品市场监管和监测预警,及时发布各类市场动态信息,合理引导市场预期。持续推进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宜机化改造,加快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到2025年,力争高标准农田建成面积达到35万亩。

第二节 构建完善现代山地特色产业体系

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以建设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为抓手,持续发展壮大脆李+中药材、柑橘、核桃+烤烟、生态养殖“1+3+2”主导产业,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快推进脆李、中药材种质资源圃和柑橘、核桃育苗基地建设,完善畜禽良种繁育体系,扩大标准化果园、中药材种植基地、畜禽养殖场建设,推动特色种养业进一步做优、做强、做大。到2025年,稳定脆李种植面积30万亩、柑橘20万亩、中药材20万亩、核桃15万亩、烤烟6万亩。积极构建“一乡(镇)一业、一村一品”产业格局。积极开发推广新优品种。到2025年,示范推广脆李、柑橘、道地中药材等农产品新品种20个以上,优势产业新品种覆盖率超过80%,品种结构不断优化调整。

第三节 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积极创建市级农产品加工园区,构建农产品全产业链体系。围绕脆李、中药材、薯类等特色产业,开发红薯粉条、中药材饮片、脆李果酒、柑橘果脯等特色加工产品,加快建成农产品分拣、分选、加工、包装等农产品初加工厂,深度开发巫山中药材提取液,建成巫山中药材精深加工厂,建成农产品集散中心、批发市场,完善农产品物流骨干网络和10万吨冷链物流体系,到2025年,市级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达到10家以上,建成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争创重庆市农产品加工强县,到2025年,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到2:1。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依托巫山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培育一批乡村农业旅游景点,结合巫山长江三峡李花节、巫山脆李采摘季、巫山恋橙采摘季、农民丰收节等地方特色节庆活动,打造5—10条精品乡村旅游线路,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收入达35亿元。

第四节 加强农业品种、品质、品牌建设

积极开发推广新优品种。大力推广脆李、柑橘、道地中药材等优质种质资源技术研发和产品推广,提升柑橘、脆李等苗圃生产能力,不断优化调整品种结构。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服务体系,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争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大力提升质量品牌。强化绿色导向和标准引领,实施绿色质量标准体系,加强“三园两场”(蔬菜、水果、茶叶标准园,畜禽标准化、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建设,推进农业生产规范化、标准化。实施农业品牌提升行动,加大商标品牌培育力度,建立农业品牌目录制度,加强地理标志管理和品牌保护,全面提升我县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鼓励地方培育品质优良、特色鲜明的区域公用品牌,创建巫山脆李中国驰名商标,打造巫山庙党区域公用品牌,培育20个重庆品牌农产品。加强电商线上推广宣传,通过线下特色基地建设,依托网络平台,打造一批“网红”品牌。

第五节 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

提升农业科研创新能力,加强科技创新跨区域合作,建成脆李、柑橘协同创新中心。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建成集科技创新、集成示范、推广运用、教育培训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集成示范基地。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加快推进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管理、加工流通、市场销售、安全追溯等环节融合应用,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开展现代农业产业园智能化示范,加强智慧园艺、智慧果园、智慧畜禽和水产养殖场建设。打造产业发展新载体,加快推进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农业产业强镇等示范创建工作,做靓现代设施农业。探索农业信息化,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信息化推动农业发展,实现线上线下联动,推动农业信息技术的一体化发展。加强农业综合执法,完善执法体系、规范执法行为、保障执法条件、提高执法能力、加大执法力度,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专栏16 农业发展重点工程

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1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1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培育2个以上县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脆李标准化果园15个、柑橘标准化果园7个、生猪标准化养殖场8个。

农产品加工。培育10家以上年产值超5000万元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力争建成粮油、果蔬、肉禽、中药材等至少1个十亿级加工产业集群。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累计发展县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30家、培育家庭农场1300家、规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900家、培育专业化社会服务组织100家。

现代种业。建设脆李种质资源圃,新建或改造标准化优势农作物良种生产基地5000亩,培育道地优势中药材苗圃基地2万亩,脆李选育苗圃基地2000亩,改扩建高代次种畜禽场2个。深入挖掘巫山道地品种,示范推广脆李、柑橘、道地中药材农产品新品种20个。

农产品质量。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实施县级农产品质检机构检验检测能力提升项目,建设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站8个。推进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配合开展“中国好粮油行动”。

农业品牌。培育壮大巫山脆李、巫山庙党、巫山纽荷尔、巫山粉条等优质特色农产品品牌,巩固巫山脆李市级区域公用品牌,创建巫山脆李中国驰名商标,打造巫山庙党区域公用品牌,巫山烤烟入选“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中国原产地物产百科”,有效期内“两品一标”达到100个。“菜篮子”规模生产主体全部实现按标生产。

农业科技。培育脆李、柑橘协同创新中心,现代农业科技集成示范基地。新建科技专家大院4个,培育农业高新技术企业1家。建成县域智能农机装备创新研发平台。

智慧农业。推广大田作物智能装备,部署农业物联网、农机车装载控应用终端和数据传输设备。建设农业物联网生产智能化示范基地6个,重点打造智慧园艺基地1个、智慧果园2个、智慧畜禽养殖场2个、智慧水产养殖场1个。


第十六章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推动城乡一体规划。统筹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细化要素配置、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一体化发展重点,建立城乡一体的规划体系。坚持因地制宜、差异化发展,基于资源本底和发展条件,合理确定全县301个村的布局分类,主要划分为城郊融合类、集聚提升类、特色保护类、搬迁撤并类等四种类型,注重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分类推进村庄发展。编制完善村庄规划,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

专栏17 乡村分类和发展引导

城郊融合类:共计21个村庄划定为城郊融合类。推动纳入中心城区、镇区范围内的村庄有序实现城镇化。通过村庄社区化、农民市民化,完成向新社区、新农民的转变。

集聚提升类:共计249个村庄划定为集聚提升类。鼓励发挥自身比较优势,强化主导产业支撑,向特色农业、乡村旅游、休闲服务、农村电商等特色专业村发展。

特色保护类:共计14个村庄划分为特色保护类,包括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特色景观旅游名村等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悠久、风貌独特的村。在加强保护的前提下,发展乡村旅游和特色产业。

搬迁撤并类:共计17个村庄划定为搬迁撤并类。引导涉及严重地质灾害、生态安全影响的村庄进行整村迁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生态搬迁、撤并搬迁等方式,有序推进搬迁撤并。严格限制新建、扩建活动。

持续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加快实现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实施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持续抓好“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完善乡镇气源设施建设,有序推进燃气管网覆盖村镇,分类实施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加快数字乡村建设,合理规划布局农村5G、千兆光纤等新型基础设施,推进乡村4G深化普及、5G创新应用。加快农村物流设施建设,拓展农村物流网络。支持发展教育联合体和卫生健康共同体,提升农村教育、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增加优秀乡村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提高农村养老金标准和农村医保报销比例,逐步实现城乡低保标准并轨。

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重点加强农村垃圾、生活污水、厕所粪污治理,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家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比例提高到100%。分区分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基本完成常住人口200户或500人以上的农村聚居点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巩固拓展农村厕所革命成果,基本普及农村卫生厕所。开展村庄清洁和绿化行动,实现农民庭院、农村村庄、农业环境干净整洁。大力提升农房建设质量,有序推进农村危房改造。

专栏18 乡村建设重大工程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新改建“农村四好路”500公里。

农村公共服务提升。每个村卫生室配备1—2名合格乡村医生。每年开展送流动文化进基层不少于5000人次。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新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0座、管网150公里。改造农村户厕1.5万户,建设农村公厕30座,建成120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建设10个绿色示范村庄,建成1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片和30个美丽宜居村。

农村人才培育。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500人、农业职业经理人60人,稳定农村实用人才队伍2万人以上,每年安排入乡科技特派员60人,资助1个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队,建设特色产业特派员工作站、星创天地2个。为乡镇事业单位招聘补充紧缺人才,为农村订单定向培养全科医生、小学全科教师等专业人才。

乡村文化建设。每3年滚动建设3个乡村文化示范乡镇和30个乡村文化示范村。实施1个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每年开展“好人在身边”微访谈活动100场、梦想课堂活动100场、“家风润万家”活动100场。打造15个“一村一品”文化活动品牌,建设乡村陈列馆5个。


第十七章 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全面做好领导体制、发展规划、扶持政策、帮扶机制、深化改革等各项体制机制衔接,贯彻执行“从脱贫之日起5年过渡期”政策,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坚持“扶上马、送一程”,保持财政投入总体稳定,加强扶贫项目资金资产管理,充分发挥效益。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建立健全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完善安置区公共服务配套和社区治理,支持搬迁农户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因地制宜培育发展特色产业,推动产业扶贫向产业振兴提升。继续加大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和贫困地区产业扶持力度,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积极壮大集体经济,力争每个村发展2个以上群众参与度高的特色主导产业。增强相对贫困地区发展能力,对乡村振兴薄弱村给予重点支持,在双龙镇等地开展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精准聚焦相对贫困群体,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实施分类管理,因户施策。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完善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加强政府和社会帮扶,健全财政兜底政策。继续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机制。完善社会力量参与帮扶机制,倡导实施消费扶贫。加强脱贫群众培训引导,不断提高自我发展能力,激发农业农村内生动力。


第十八章 积极深化农村改革

完善农民联结利益机制,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持续助农增收。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鼓励依法自愿有偿转让。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政策,依法依规开展农村土地经营权担保融资。推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就地入市,推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与国有土地同市同价同权。加快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推动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提升农村资源、资产运营效能,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深化农村“三变”改革工作。深入推动“三社”融合,积极推进供销社、合作社相互参股,进一步盘活农村资金、资产、资源,提升供销社为农服务能力,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持续助农增收。加大财政投入,建立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建立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积极推进工商资本下乡,推动科技成果入乡转化。


第六篇 高效能融入新发展格局

充分释放发展潜力和优势

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抓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畅通大循环这个战略路径,在区域发展大格局中锚定坐标定位、明确战略路径,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

第十九章 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立足国内大循环,发挥比较优势,在更高水平上充分利用国内市场资源,促进产业、人口及各类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依托生态和人文优势,坚定不移发展壮大绿色生态产业,打造全国重要的生态产品供给地。依托“水陆空铁”综合交通枢纽,发挥连贯东西、承接南北的大通道功能,打造长江经济带上重要的商贸物流集散中心。促进业态融合,推动文化、旅游、商贸、生态、康养及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建设一批具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培育一批文化特征鲜明的文化旅游示范区和旅游线路,打造一批全国知名的文化旅游节会品牌,开发一批深受欢迎的特色文旅产品,建成一批游客流连忘返的特色街区和康养小镇,吸引世界各地的游客来三峡旅游、住巫山消费,在全国工作、选巫山康养,打造知名的旅游康养消费目的地。

第一节 积极拓展国内合作

向东强化与长江中下游跨区域合作,探索跨区域流域综合联动治理,完善跨区域协同保护机制和生态补偿等制度,共抓长江大保护。以宜昌、武汉为重点加强与长江中游地区合作,推进建设连接长江三峡和张家界等鄂西湘西大金三角旅游区。向西加强与成渝经济区合作,依托铁路、水路等通道强化与西部地区合作,积极推动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建设,寻求非毗邻地区合作新突破,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向北加强与关中和中原地区经济合作,依托西安,联动银川、甘肃、山西,增强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物流对接服务功能,扩大向北开放,并向东北方向沿郑万线加强与河南等中原地区合作。向南依托“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加强与贵州、广西、云南等西南地区合作。

第二节 加快推进国际合作交流

推动巫山脆李等特色农产品拓展国际市场,发展跨境电商,扩大对外贸易。举办承办旅游、农产品、农业技术及低碳经济、生态环境等国际会议、会展,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扩大国际影响力。加强与农业发达国家、旅游城市在技术、产业、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积极开展低碳经济等国际项目合作。加强招商引资,积极吸引外商投资,提高外资利用水平。引入国际技术、管理、人才等发展要素,推进旅游、康养、农业、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国际化发展。


第二十章 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协同推动渝东北与川东北一体化发展。加强互联互通,合力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东向开放通道建设,开通至四川地区直达航线、旅游通航环线和高铁直达车次。加强产业协作,承接产业转移,合力打造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加强生态协同,实施生态环境联防联控,携手守护长江“母亲河”。加强区域联动,实施便捷生活行动,支持户籍便捷迁徙、居住证互通互认,全面实现两地就医直接结算,推进养老保险关系无障碍转移,推进公共交通、社保、医保等领域“一卡通”,促进干部人才培训交流,实现公共服务共建共享。面向重庆、成都两大都市庞大消费人群及产业、技术、人才、资金等要素资源,着力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积极拓展特色农产品、旅游、康养等消费市场,积极推进招商引资、引技、引智。


第二十一章 全面融入区域协调发展大局

用好“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机制,协同推动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建设,优化国土空间规划,加快形成结构科学、功能互补的区域空间格局,努力在三峡库区生态保护、山地特色城镇化发展、生态产业体系上发挥示范作用。积极推进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实施,扎实推进三峡后续工作,确保三峡库区和谐稳定。加强区域内各区县联动,合力打造巫山、奉节、巫溪长江三峡黄金三角文旅协同发展示范区,整体提升旅游服务功能,联动打造高峡平湖风景带、诗词歌赋文化带、长江三峡黄金旅游核心带,建设长江上游绿色经济走廊。发挥巫山渝东北“桥头堡”城市作用,提升在大三峡旅游渝鄂合作中的支撑作用和带动能力,积极打造“巫山—神农架(大九湖)—三峡大坝”渝鄂旅游“金三角”,加快建成渝东鄂西陕南区域性边贸中心、物流中心和长江经济带商贸服务业发展重要节点。


第二十二章 以新型城镇化激发内需潜力

充分发挥城市建设的投资拉动、产业承载和人口集聚作用,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积极稳妥有序推动人口下山进城就近城镇化。优化国土空间结构,着力推进城市提质扩容,增强承载能力,提升管理水平,打造山水港湾旅游城市;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实现城乡融合发展。

第一节 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结构

坚持城乡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基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统筹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科学划定生态、农业、城镇空间和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城镇开发边界,加强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着力构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打造县域“两带五区”国土空间总体布局。依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成片开发方案,统筹推进中心城区、乡镇和村庄建设,构建城镇村高质量协调发展新格局。

专栏19 “两带五区”国土空间总体布局

两带”:长江生态人文带和大宁河生态人文带。

五区”:中部核心发展区、大宁河文旅协同发展区、江南农文旅融合发展区、大巴山生态保育区、产业绿色转型发展区。

——中部核心发展区。包括中心城区、曲尺乡、骡坪镇、三溪乡、两坪乡、金坪乡,是未来城乡发展的重点区。

——大宁河文旅协同发展区。包括龙溪镇、福田镇、双龙镇、大昌镇,是大宁河生态人文带核心资源聚集区和文旅协同发展区。

——江南农文旅融合发展区。包括庙宇镇、官渡镇、铜鼓镇、红椿乡、大溪乡、建平乡,是县域长江以南的重点发展区。

——大巴山生态保育区。包括当阳乡、官阳镇、平河乡、竹贤乡,是全县生态功能维护的重要保障区。

——产业绿色转型发展区。包括抱龙镇、培石乡、笃坪乡、邓家乡,是县域矿产资源相对集中、绿色转型发展区。

第二节 打造山水港湾旅游城市

加快高唐中央服务区、江东文旅示范区、早阳交通枢纽区、南陵文化艺术区和边贸产城融合区协同发展,畅通内环、外环城市交通,打造宁江汇、江东嘴、高铁站、滨江路等城市新名片,逐步建设30平方公里30万人的山水港湾旅游城市。

专栏20 山水港湾旅游城市五大核心区功能定位

高唐中央服务区:以广东路城市综合服务中心、宁江路居住生活功能区、FM广场居住生活功能区、职教园及配套居住区为基础,重点实施提升改造和存量挖潜,进一步优化商业、居住和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促进高唐中央服务区内涵发展。

江东文旅示范区:以国际旅游集散中心、巫城文旅小镇、国际邮轮码头、配套高品质居住功能区建设为基础,优化拓展城市空间,增强枢纽和文化旅游集散服务功能,培育大宁湖周边商务休闲功能,形成高品质江东文旅示范区。

早阳交通枢纽区:以早阳高铁站为依托,以高铁物流中心、游客地接服务中心、商务商业中心、配套居住功能区建设为基础,着力培育交通物流枢纽和商业商务休闲功能,形成便捷高效、内畅外联的早阳交通枢纽区。

南陵文化艺术区:依托山水江城自然优势,以“两江四岸”生态治理、“三峡记忆·南陵古道”等项目建设为载体,配套完善文化体验、旅游休闲和特色民宿等休闲居住功能,特色发展形成南陵文化艺术区。

边贸产城融合区:依托高速公路,重点发展现代物流及相关配套服务产业,建设边贸物流中心;推动现状园区提档升级,重点发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产业;建设配套居住片区,形成产城融合的综合产业园功能区。

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围绕旅游城市定位,突出“山城”“江城”特质,开展“两江四岸”综合治理,实施“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城市提升行动。整治提升“两江四岸”、城市干道、商业街区、高层建筑、广场、公园、大桥等重要节点,通过街头绿地、立体绿化、四季鲜花、拆违建绿、拆墙透绿等方式,融合巫山神女文化、山水景观元素,打造“立体山城”“光影江城”“魅力恋城”巫山名片。规范化、高品质实施城市标识、交通标识、旅游标识、广告店招牌建设,推进双语标识体系建设,融入电子智能功能,积极推进城景融合、城旅融合。推进县城基础设施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完善市政道路、停车场、管网、环卫等市政公用设施,进一步优化教育、医疗、托育、养老、文化、体育、社会福利、商贸物流、农贸市场、配送投递、商业服务和社区综合服务等公共服务设施,提升服务能力。科学合理统筹配置居民、游客公共活动空间和公共服务设施,着力创造无障碍环境,完善居住、旅游便民服务,着力打造“10分钟”便民服务和城市生活圈。强化“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理念,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积极推进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实现老旧小区安全、干净、整洁、有序。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

完善城市精细化智能化管理。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制度化、智能化建设,积极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推进城市管理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精细化、网格化。持续推进“七大工程”建设、“马路办公”常态化,积极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加强和提高物业管理服务,深化“大城细管、大城众管、大城智管”,强化城市运行安全保障。

专栏21 城市建设重点项目

市政设施。高唐、早阳、江东、边贸中心道路建设,早阳新城综合管廊工程,早阳供水厂,移民安置区供水管网改造,早阳、江东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公厕、垃圾收集房和压缩中转站,老旧小区改造,海绵城市,城市内涝安全防护系统,早阳新城防洪工程。

公共服务设施。龙门公园、烟雨公园、桂花公园、琵琶公园、高唐公园,神女市场停车场综合楼、水井湾停车库,净坛停车场,两江四岸慢行步道,神女大道旅游观光大扶梯,智慧城市。

第三节 加快推进重点乡镇特色发展

促进巫峡镇融入县城发展,推进大昌、官渡、骡坪片区中心城镇建设,因地制宜打造一批文旅融合、农旅融合、生态康养、商贸物流等类型的特色乡镇。

专栏22 特色乡镇体系

融入县城发展重点镇——巫峡镇,紧邻边贸中心产城融合区,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辐射地,也是全县城拓展和城镇化主要承载区,重点发展综合服务、商贸物流等产业。

北部文旅型重点镇——大昌镇,是县域江北地区经济、文化和旅游交流中心,也是全县城镇化主要承载区,以农业、旅游业为重点,带动农村地区产业发展。

南部商贸型重点镇——官渡镇,是县域江南地区经济、文化和旅游交流中心,也是全县城镇化主要承载区,以农业、旅游业为重点,组织片区旅游资源。

东部工贸+旅游型重点镇——骡坪镇,是县域东北地区经济、文化和旅游交流中心,也是全县城镇化主要承载区,以农业、旅游业为重点,主要提升农村地区综合服务水平。

第四节 积极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用活国家“把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赋予县级更多资源整合使用的自主权,强化县城综合服务能力”等政策,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统筹城乡规划建设,以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统筹城、乡、景建设布局,一体化规划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改善。统筹配置城乡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养老等城乡公共服务资源,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统筹城乡要素资源流动,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用工市场和就业促进政策。

第二十三章 全面提升消费

积极融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深化消费领域供给侧和需求侧改革,升级传统消费,培育新兴消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消费需求,持续促进市场回暖和消费回升。到202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40亿元,年均增长保持10%。

第一节 推进消费供给侧升级

实施品质提升、数字赋能、绿色健康、市场细分、场景优化、流通畅通等“巴渝新消费”行动,以质量品牌为重点,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小店经济、假日经济,发展参与式、体验式、个性化消费模式,积极开发培育文化艺术、旅游休闲、体育运动、健康康养、养老托育、物流家政等消费产品和项目,增加特色消费供给。提升智能产品和数字内容服务供给,促进数字化消费。完善“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探索发展智慧超市、智慧商店、智慧餐厅等新零售业态。高水平建设商贸消费集聚区,打造区域性知名商圈,推进城市商圈向场景化、智能化、特色化升级。加强巫山特色美食文化宣传推广,完善特色美食标准体系,将“巫山烤鱼”打造成享誉国内外的著名品牌和地理标志美食。大力发展“两江四岸”夜景游,培育“夜味、夜养、夜赏、夜玩、夜购”等“五夜”生活业态,打造以滨江风情街、高唐美食街、FM广场、南陵古街为代表的夜市街区,激发夜间消费潜力。提高家政服务组织化程度,拓展精细化定制、“微生活”“云社区”等新服务模式。推动落实新建社区商业服务设施面积不低于10%的要求,打造便民消费圈。加强乡镇商贸设施和到村物流站点建设,构建农产品流通骨干网络,积极开拓城乡消费市场,推动农村消费扩容提质,引导城市消费下乡。

第二节 优化消费需求侧管理

强化消费政策、消费能力、消费保障支撑,营造安全友好的消费环境条件。规范发展消费金融,落实免税、减税、退税政策并优化服务,推进闲置公共用房商业用途转化,落实节假日制度、带薪休假制度,鼓励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促进节假日消费,探索推行商圈和特色商业街负面清单管理制,简化户外广告、企业招牌设置审批流程,在有条件的商业街区开展户外营销,支持有条件的沿街店铺开展“外摆位”“跨门经营”,全面优化形成良好政策环境。保持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提高居民消费能力;不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消除群众消费后顾之忧。落实完善市场监测、用户权益保护、重要产品追溯等机制。落实个人信息保护制度和消费后评价制度,鼓励线下实体店主自主承诺无理由退货。落实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责任制和赔偿先付制度。落实消费领域信用监管体系,确保消费者安全消费。


第二十四章 积极扩大投资

优化投资结构,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和扩大内需的关键性、基础性作用,探索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大力推进城市建设投资,保持投资合理增长,培育新发展动能,以高质量投资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10亿元,年均增长保持8%。

第一节 积极拓展投资空间

重点围绕强弱项、补短板,聚焦基础设施、市政工程、农业农村、生态环保、公共卫生、公共安全、物资储备、防灾减灾、民生保障等领域,进一步发挥有效投资对推动重大战略实施的支撑作用。鼓励企业加大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促进传统产业升级。积极探索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发挥重大项目的骨干支撑作用,围绕“两新一重”重点领域,谋划策划实施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建设。建立项目谋划储备实施滚动循环机制,建立前期工作经费资金池,强化资源要素保障,加强项目科学调度,确保投资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增强投资有效性,让更多基础设施投资形成优质资产、产业投资形成实体企业、民生投资形成消费潜力。

第二节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创新

坚持以政府引导、企业自主、市场化运作为导向,以创新投融资方式、拓宽投融资渠道为核心,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构建政府投资规范化、项目融资市场化、融资渠道多元化、社会融资活跃化的新型投融资体系。积极争取国家和市财政转移支付、专项资金及地方专项债券等资金支持,夯实政府投资撬动作用充分发挥的基础。积极推进PPP、EOD等投融资模式实践,建立健全激励创业机制,积极引进投贷联动业务,开展资产证券化、基础设施不动产信托基金和资产收益权转让试点,建立土地资产对投融资体系的支持机制,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鼓励民间资本通过特许经营、合资合作、资产收购、参与改制等方式,参与投资、建设和运营县内基础设施和公益性事业项目,充分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加快形成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


第七篇 高水准推进改革创新 激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活力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以改革增动力、以创新促活力,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第二十五章 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全面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第一节 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产业相近、行业相关、主业相同的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提升企业规模实力,更好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强化国有经济在公用事业、公共交通、公共文化、养老托育、医疗教育等城乡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布局,提升国有经济对公共服务体系的支持保障能力。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强化经营性资产、特许经营权、自然资源等资产资源统筹配置,推动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升级,发展实体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第二节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健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市场、政策、法制和社会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坚决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准入许可、要素使用、经营运行、招投标等方面障碍和隐形壁垒,完善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政策体系。弘扬企业家精神,鼓励巫峡儿女回乡投资兴业;推动企业“上云、上规、上市”,探索建立民营企业权益受损救助补偿机制,着力创建民营经济示范城市。

第二十六章 提升财税综合保障能力

积极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做好“开源”“节流”“保重”“增效”“风控”工作。加大税源培育力度,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实现财税与经济良性互动。优化财政资金使用结构和方式,落实县级事权和支出责任,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精准补短板和民生兜底作用,增强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完善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大财政资金统筹,为全县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平台的落地落实提供坚强有力支撑。提高债务管理能力,持续优化政府债务期限结构,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着力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第二十七章 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

坚持平等准入、公正监管、开放有序、诚信守法,聚焦要素市场化配置总体要求,建立完善高标准市场体系。全面落实现代产权制度,深化产权改革,健全产权执法司法保护制度,规范涉企执法司法行为。建立知识产权非诉纠纷调解机制。落实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加快清理废除阻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加强基层市场监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智慧监管平台建设,提升市场综合监管能力。健全要素市场运行机制,完善要素交易规则和服务体系。推进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改革。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探索建设数据要素市场,深入实施“云长制”,统筹推动管云、管数、管用,加快建设政府数据统一共享开放平台,推动数据高效汇聚、顺畅融通、开放共享和安全运行。


第二十八章 提高市场配置资源能力

更多引入市场机制和市场化手段,创新资源配置方式,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动产业发展与市场开拓相结合,提高产业市场化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特色产业、公共服务等领域参股控股。健全各类生产要素由市场决定报酬的机制,探索通过土地、资本等要素使用权、收益权增加中低收入群体要素收入,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强化资金、资源、资产统筹,强化“项目池”“资金池”“资源要素池”对接,强化财政资金、国有资产、金融资源协同,形成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到2025年,全县市场主体数量达到8万户。


第二十九章 增强创新发展能力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推进全面创新,到2025年,科技创新投入明显提高、绩效明显提升、能力明显增强、生态更加优化。

第一节 强力推进创新平台建设

加快引进市级科技资源共享平台,积极对接国家、市级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引进新型研发机构;积极申报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国家脆李种质资源圃等项目。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启动众创空间建设专项行动,支持和鼓励社会力量建设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创新基地等科技孵化平台。加快推进重点产业科技园区升级,依托市级农业科技型园区(中药材产业园区),推进中药材、巫山脆李、柑橘等主导产业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第二节 突出重点领域创新示范

加快重点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建设6个重点智慧化旅游景区,打造文旅产业旅游园;培育发展农业科技成果孵化新载体,推动产业链延伸实现产业整体增效,大力开展绿色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开展智慧城市科技创新应用示范,构建“一域一网一平台”政务服务体系,建立覆盖全民的远程医疗技术支撑体系,建设智慧交通感知网络和公共交通出行信息服务及反馈应用系统;建设智能化教育管理平台,搭建巫山县教育在线平台;构建通道一体化开放性物流链,打造渝东鄂西物流枢纽。实施乡村振兴科技应用示范工程,构建新型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立产学研融合的创新联盟;加强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科技企业培育,加快建设一批农业科技园区;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和服务主体,打造“互联网+农业科技”信息服务平台,集成应用农业大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

第三节 全面优化创新创业环境

完善创新创业政策,建立完善容错机制,抓好政策落实,完善创新投入政策、科技金融支撑政策,制定面向践行“两山”理论的科技招商政策。聚集科技创新人才,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建设一批专家工作室(站),重点培养产业领军人才、行业产业骨干人才和创新创业示范团队。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高企业贯彻标准比例,完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构建重点产业知识产权专题数据库及预警服务平台。促进科学技术普及。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积极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完善科普基地,加大科技馆等科普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科普信息化水平,促进全县公民科学素质不断提升。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充分挖掘巫山历史文化中创新创造基因,策划开展“巫峡之子”等品牌性宣传,讲好“巫山创新故事”、宣传“巫山杰出创新人才”,激励科研人员多出高质量成果。


第三十章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努力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公正透明的法律政策环境、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

第一节 持续优化政务服务

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度破题简政放权,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探索创新举措,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优化提升“渝快办”效能,持续优环节、减材料、压时限、降成本,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全面实现事项应上尽上、渠道一网通达、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综办”,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高效、体验更愉快。全面落实负面清单制度和产业指导目录,加快清除市场负面清单之外依然存在的不合理限制和隐性壁垒,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切实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对新产业新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强化优化营商环境制度保障,推进重大政策科学决策、审慎决策,实行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全面提升企业获得感,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增强发展动力。深化行业协会商会和中介机构改革,更好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第二节 完善社会信用体系

坚持依法依规基本原则,进一步完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信用中国(重庆巫山)”功能,规范各方主体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公开,依法依规开展失信行为认定、惩戒和修复,鼓励市场主体信用应用服务探索、开发和创新,推动社会信用体系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在支撑“放管服”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促进信用建设健康发展,合力营造良好信用环境。


第八篇 扎实建设高品位文化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繁荣发展文体事业和产业,加快建设文化名县、体育强县。


第三十一章 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对重庆所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按照市委、市政府及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着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抓手,强化理论学习教育、强化理论研究阐释、强化宣传阵地建设,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筑牢青年思想根基,引导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加强志愿服务建设,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着力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深化文明县城、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学校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让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着力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力推进文明社会风尚行动,开展吃得文明、住得文明、行得文明、游得文明、购得文明、乐得文明主题活动,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开展网络文明主题活动。


第三十二章 保护传承巫山特色文化

深入挖掘文化底蕴,探索“文化+”融合发展新模式,让巫山优秀文化活在当下、服务当代。坚持一手抓保护、一手抓利用,保护和传承好远古文化、巴楚文化、神女文化、移民文化等优秀文化,全面收集整理涉及巫山的诗词歌赋,推进巫山文化进课堂、进景区、进机关、进社区、进村社。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加强李季达故居、中共龙溪地区地下革命斗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共川东游击队活动旧址等保护提升。坚持守正创新,讲好脱贫故事、下庄故事,着力将巫山博物馆、下庄(村)打造成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将巫山县档案馆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推动“下庄精神”“时代楷模”精神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发展。坚持以旅游塑形、以文化铸魂,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加强文物发掘、研究、保护、展示、利用,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新建巫山非遗保护中心、非物质文化传习所和传习基地,引导和鼓励民营企业参与文博建设;力争申报1个国家级非遗项目、5个市级非遗项目和5名市级非遗传承人。


第三十三章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以农村半小时、城市十五分钟车程距离为半径建设文化服务圈,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善“三馆一中心”服务功能和内涵,建成文化对外交流中心,县文化馆创国家(县)一级馆,人均拥有公共图书馆藏书达到1.5册,新建县美术馆。创建国家数字档案馆,筹建巫山县电子文件管理中心。着力打造文化惠民工程,实施全民阅读行动计划和全民艺术普及行动计划,每年开展60场梦想课堂活动、60场“家风润万家”活动、100场送文化下乡活动,确保一村一年放映惠民电影12场、中小学生每年观看爱国主义教育电影4场。不断提升驻场演出演艺水平,全面推动文艺精品创作,创排1台舞台剧、创作500篇文学作品,出版20册文学丛书。力争3个乡镇、30个村进入市级乡村文化振兴“百乡千村”示范工程。推动有线电视网络整合与广电5G一体化建设,实现应急广播、有线电视网络全覆盖;优化升级望天坪发射台,实现本地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免费播出16套及以上地面数字电视节目,开播1套高清电视频道传送服务。进一步加大媒体融合力度,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做强新型主流媒体,提升“媒体+民生”“媒体+政务”服务能力,建强用好融媒体中心。


第三十四章 大力发展文化产业

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强文化市场体系建设,积极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加快培育文化消费市场,大力发展文化产业。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推动文化产业数字化发展,培育壮大一批数字文化产业企业,形成龙头企业。建成文化产业园区,培育演艺、影音、美术、影视、动漫游戏等产业。成立文创产品研发中心,大力推进文创产品开发。培育传统工业工艺产业,推进红叶雕、石雕、版画、刺绣、木雕、木器等传统工艺向品牌化升级发展。全面推动文体旅融合发展,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文体旅企业。将长江三峡巫山国际红叶节和“神女杯”艺术电影周打造成知名旅游节会品牌。


第三十五章 加快建设体育强县

全面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和设施,健全完善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不断满足群众健身需求,实现城市“15分钟健身圈”和村级文体广场全覆盖,全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50%,全县国民体质测试标准合格以上人数比例达到95%,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平方米以上。扩大县运会、全民健身月等活动影响力,推动大众体育健身事业蓬勃发展。加快推进学校体育,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积极发展竞技体育,不断提高精品体育赛事水平和影响力。积极引入市场机制,培育发展体育产业。推动体育与文化、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创新体育产品供给机制,促进体育消费。

专栏23 文体领域重点项目

文物保护。考古发掘、巫文化研究、龙骨坡“巫山人”古人类遗址保护、玉米洞遗址保护、三峡出土文物保护修复、龙溪古镇保护、大昌古镇保护、巫山非遗保护中心、巫山博物馆提档升级,新建高唐博物馆、龙骨坡博物馆、巫山脆李博物馆、巫山生态环保博物馆及其它民营博物馆群。

历史文化名镇。大昌古镇、龙溪古镇、庙宇镇(龙骨坡“巫山人”古人类遗址、圣安多尼天主教堂)、大溪乡(新石器时代文化)。

公共文化服务。早阳巫山文化艺术对外交流中心、县美术馆、神女大剧院、乡镇村公共文化服务提档升级、乡村文化振兴示范工程、巫山县“村村通应急广播、户户看巫山新闻”工程、重大文化节庆活动。

文化产业。巫山县文化产业园、5G数字产业园、文化旅游产品开发、滨江路文化创意街、高唐旅游项目、印象老城、电影艺术博物馆、大溪艺术小镇、大溪文化园。

体育强县。江东体育公园、早阳体育运动中心、水上体育运动中心、高山滑雪场、山地马拉松、乡镇足球场,长江三峡(巫山)国际越野赛、当阳大峡谷户外挑战赛等重大体育赛事。


第九篇 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 提高社会建设水平

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提高人民收入水平,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第三十六章 强化就业优先政策

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促进充分就业,保障劳动者待遇和权益,多渠道提高居民收入。

第一节 促进更加充分的就业

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更加注重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加快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完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困难群众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统筹城乡就业政策体系,促进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帮扶残疾人、“4050”人员就业。发挥青年作为创新创业的生力军、主力军作用,健全完善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激发青年创新创业热情。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和新职业的保障制度,支持和规范平台就业、网络就业、共享就业等新就业形态,健全就业需求调查和失业监测预警机制。稳定发展劳务经济,持续提升“巫山建工”“巫山红叶姐”等劳务品牌影响力,深化拓展同劳务输入地的劳务协作关系,努力为外出务工人员解决融入之难和后顾之忧。到2025年,力争新增城镇就业15500人,全县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第二节 提高居民收入水平

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完善工资制度,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不断缩小收入分配差距。落实各类生产要素由市场决定报酬的机制,探索通过土地、资本等要素使用权、收益权增加中低收入群体要素收入。多措并举大力拓宽城乡居民增收渠道,促进居民合法财产性收入增加。落实再分配机制,加大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和精准性,合理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到2025年,力争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3700元,年均增幅9%;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8700元,年均增幅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800元,年均增幅8%。


第三十七章 奋力打造教育强县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升教育公平程度,努力构建巫山教育现代化新格局,提高教育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成渝东北教育强县。

第一节 推进公共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适应人口发展实际,加大教育投入,实施基础教育布局优化和质量提升工程。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全面提升保教质量,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幼儿入园率、普惠率和公办幼儿占比分别达到98%、95%、70%。扩大义务教育优质资源覆盖面,努力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学校优质均衡数量超过50%,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入学率、巩固率100%。深化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推进普通高中教育综合发展,促进个性化学习和创新素养培养,多样化特色化发展高中教育,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100%,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特殊教育、专门教育融合发展,重视医教结合,支持特校幼教部和高中部建设,打通特殊儿童高中阶段升入专本学习通道。

第二节 提升教育服务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坚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加大人力资本投入,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和吸引力。职教中心建成全国优质中职学校,打造特色专业,适应巫山未来的文化旅游发展、立体交通发展、绿色生态发展和康养产业发展。中职学校学生升入专本突破60%,不断为国家培养高级技能型人才做好基础工作。引进优质应用型大学设立分院分校,扩大“3+2”“3+4”办学专业,畅通中职学生发展空间。进一步提高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比例,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建好巫山职中产业综合发展服务中心,打造好巫山职业教育中心工业园和农业园,充分利用职业教育服务巫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第三节 努力构建巫山教育现代治理体系

开展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大力发展素质教育,落实思政课地位,加强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增强学生文明素养、社会责任和实践本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创建更加公平的受教育机会,进一步提高进城进镇务工子女和弱势群体子女受教育的公平程度。加快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统筹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深入推进集团化、学区制办学模式改革。全县集团化、学区制学校占比达到50%。坚持依法办学,建立教育执法队伍,推进依法执教、依法治校全面落实。强化教育督导,用好质量评估监测、督政督学引导学校持续健康发展。强化教育科研,充实研究队伍,夯实课题引领,坚持理念引领和实践探究有机结合。创建文明校园,推进家校协作,提升家庭和社区育人质量。制定现代学校《管理章程》,构建现代化管理体制。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建立健全全员岗位培训机制,努力更新教师知能素养,构建现代化的教师人才成长培训体制。加大名师引进、教师招聘力度,切实改善教师结构,建成一支数量足够、学科配套、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深入推进教师“县管校聘”,落实教师绩效评价,提升教师职业的获得感。全县“四有”教师超过80%。推行校长职级制,扩大校长办学自主权,重视干部队伍的成长发展,培养一批名校长。扩大教育开放,大力引进高水平教育集团,建成早阳教育小镇,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打造教育综合培训高地,培训与文旅结合,提升巫山大教育内涵。提升民族乡教育质量,打造民族特色教育。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推进社区教育纵深发展,体现社区教育特色,建成社区教育一流县。适应“互联网+教育”,加强线上教育,完善终身学习体系。落实教育投入优先保障机制。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一体化发展大格局,力争在发展政策红利中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

专栏24 教育重点项目

学前教育。新建34所幼儿园,改扩建4所,实现“一乡镇一园”,基本普及学前教育。

义务教育。新建、改扩建78所学校,配套57所乡村学校的教师周转宿舍,优质均衡达标学校占比超过50%。

高中教育。新建2所、改扩建5所学校,高中阶段教育基本达到普及。

智慧校园。打造市级示范校20所,县级示范校50所,智慧校园终极达标100%。

队伍素养提升。实施小课题研究,建设名师工作室10个,干部、教师培训等5万人次。

综合培训。重庆市乡村干部培训学校、早阳教育小镇、巫山云雨生态康养旅游度假区教育培训基地。


第三十八章 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加快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筑牢兜底民生安全网。

第一节 完善基本社会保障体系

健全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稳步提高保障水平。加快落实社保转移接续、异地就医结算制度。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稳步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持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落实“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健全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制度。

第二节 完善社会救助体系

统筹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完善城乡低保制度,符合条件的困难对象及时纳入低保兜底;低保标准严格按照市级动态调整制定的救助保障标准执行;完善基本生活救助家庭财产标准或条件,健全救助对象定期核查机制;全面开展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工作;规范临时救助标准,临时救助次均救助水平逐年提升,有效解决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问题;实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机构提档升级,确保有意愿的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人员全部实现集中供养;进一步完善孤儿和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的基本生活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贫困家庭“失能人员”集中供养制度。

第三节 关心关爱重点群体

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稳妥安置退役士兵,落实抚恤优待政策,巩固双拥成果。健全青少年权益保护机制,依法打击侵害青少年合法权益行为。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促进妇女发展,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健全完善城乡儿童福利设施。规范流浪乞讨救助管理。健全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和设施,完善帮扶残疾人、孤儿等社会福利制度。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第四节 加强殡葬服务改革

进一步理顺殡葬管理体制,强化殡葬服务监管,落实殡葬惠民政策,持续加强殡葬宣传,推进节地生态安葬,积极倡导火葬,落实蓝天行动,形成以公益性为主体、经营性为补充、节地生态为导向的殡葬服务体系。加强殡葬设施建设,提升殡葬服务水平,在县城周边规划建设一座城市公益性公墓,在江东新城及县城周边规划建设一所殡仪馆,在重点乡镇规划建设殡仪服务站,村级规划建设集中安葬点。

专栏25 社会保障重点项目

特殊群体保障。光荣院改造升级,江南片区、江北片区失能人员集中照护中心,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设施,残疾人康复中心,公租房。

殡仪服务保障。公益性公墓、江东新城殡仪馆、红石梁殡仪服务站、乡镇殡仪服务站,烈士纪念设施。


第三十九章 深入实施健康中国巫山行动

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把提升人民健康水平作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根本出发点、落脚点,建立起与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适应、与“一区两群”协同发展相协调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

第一节 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加强公共卫生与应急能力建设,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健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机制,完善传染病救治网络,提高医疗救治能力和水平。实施健康促进行动,重视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加强职业病防治、传染病防控。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和创建市级卫生乡镇。到2025年,全县居民健康水平明显提升,主要健康指标达到或接近市级水平,全县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9岁。

第二节 全面提高医疗卫生和健康保障服务水平

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基层卫生服务综合改革,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落实科学合理的分级诊疗机制,优化医疗机构布局,努力构建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运行高效的整合型现代化医疗服务体系。加快推进三级医院建设,引导三级医院落实功能定位,发挥“互联网+”、智慧医院优势,改进医疗服务流程,提升医疗质量安全,改善患者就医体验。贯彻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健全药品短缺监测预警和供应保障机制,优化临床药事服务,加强血液安全保障。全面促进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实施中医临床优势培育工程、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加强中医临床科研工作及中医重点(特色)建设。加强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赋能全民健康智能化管理服务,推动健康医疗信息化“政用产学研”协同发展。集聚医学人才队伍保障,加强全科医生培养,到2025年,每千常住人口床位数达7.23张、注册医师达3.25人、注册护士数达到3.46人。加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完善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机制,形成政府重点监管、行业加强自律、单位普遍自觉、社会有效监督、工作整体联动、信息技术支撑相结合的工作格局。推进健康服务新业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在母婴照护、养老、康复、护理和安宁疗护等供给缺口大的领域增加投入,推动健康领域支撑类产业创新发展。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专栏26 医疗卫生重点项目

重大疾病防治。慢性病综合防控、重大传染病防控、精神疾病防治、实施国家扩大免疫规划、重点寄生虫病和地方病防控、职业病防治。

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县人民医院早阳分院,县人民医院早阳分院二期,县人民医院庙宇分院,县人民医院消毒供应中心,巫山县精神卫生中心扩容,失能老人护理院,摩天岭老年养护院,县妇女儿童医院,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综合楼改建,县妇幼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县疾病预防控制能力提升,县卫生健康行政执法服务能力提升,乡镇(中心)卫生院服务能力提升,巫峡镇卫生院,县医疗物资储备工程。

中医药事业发展。县中医院摩天岭医院,县中医院摩天岭医院二期,县中医院江东分院,县中医院江东新区分院急救中心,“冉雪峰”中医传承与应用基地,县中医院升级改扩建。

人才队伍。县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县临床重点专科及特色专科建设。

卫生健康信息化。县人民医院智慧医院,全民健康信息化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试点工作,县卫生健康系统医学装备工程。


第四十章 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构建以生育政策、养老服务、健康保障等多元一体的人口老龄化应对体系,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第一节 提高生育托育服务水平

全面落实好国家生育政策,引导生育水平稳定提升。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加强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建设,支持幼儿园提供托幼服务,支持增设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按照全县常住人口的4‰设置托位,每个乡镇街道至少配备1个托育机构,到2025年全县拥有托位1800个以上,满足0—3岁婴幼儿入托需求,形成信用为核心、质量为保障、放权与监管并重的托育服务管理体系。

第二节 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

健全养老服务体系。着力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立健全高龄、失能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体系。加快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推进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升级改造,融合养老服务、医疗卫生等服务功能,逐步转型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开展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到2022年至少建设1所以农村特困失能、残疾老年人专业照护为主的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推进村级互助养老服务网点建设,满足农村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落实养老服务设施分区分级规划建设要求,按照人均不低于0.2平方米养老用地要求,编制本县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探索盘活存量资源增加养老服务设施;完善养老服务设施供地政策,探索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发展养老服务设施;积极引导老年人家庭对住宅及家具设施进行适老化改造;深化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在保障政府兜底任务的前提下,其余床位允许向社会开放,探索具备条件的公办养老机构改制为国有养老服务企业,鼓励政府投资的养老服务设施委托社会力量运营;支持养老机构规模化、连锁化发展;推动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融合发展,依托养老服务中心连接机构养老和居家养老,形成机构带中心辐射站点的运营管理模式,基本形成“一刻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推进“智慧养老”建设,实施“互联网+养老”行动,加快建设养老服务信息系统,搭建智慧养老云平台,发挥云平台监督、管理、服务等作用,满足养老服务发展新形势;建立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做好养老服务领域信息公开和政策指引;落实养老服务业税费优惠政策;提升养老机构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到2025年,社会运营的养老床位数占养老床位总数的比例不低于60%,护理型床位比例不低于50%,全县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设施实现全覆盖。


第四十一章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向基层放权赋能,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减轻基层特别是村级组织负担,加强基层社会治理队伍建设,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按照“巩固提高,延伸拓展”的思路,进一步推进和深化社区建设工作,推进实施《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力争到2022年全县80%的城乡社区达到“每百户居民拥有综合服务设施面积不低于30平方米”标准。持续开展基层政权扫黑除恶工作,修订完善村(居)自治章程,制定“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村规民约。推进城乡社区协商协调机制和工作制度,推广“三事分流”工作机制,加快推进“三社联动”。积极引导发挥社会组织在维护社会和谐、促进公益事业、繁荣群众文化等社会治理中的基础作用,激发其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活力。开展全县村(居)委会主任培训,提高履职能力。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开展“三区社工人才计划”,带动我县社工人才发展。加强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支持和引导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在全县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第十篇 统筹发展和安全 筑牢安全发展底线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提高重点领域防范抵御风险能力,筑牢安全屏障,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第四十二章 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

完善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工作领导体制,落实国家安全审查和监管制度,加强国家安全执法。健全重点领域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完善跨部门会商、风险监测评估和预警、危机管控等专项工作机制。加强国家安全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国家安全保障能力体系,强化维护国家安全所需资金、物资、技术、装备、人才等方面保障能力。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巩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第四十三章 坚决维护政治安全

坚决维护以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政治安全,深入抓好政治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化解,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扎实开展反邪教斗争,依法处置宗教非法活动。严格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和管理,加强新时代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


第四十四章 突出抓好经济安全

加强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确保重要产业、基础设施、战略资源、重大科技等关键领域安全可控。维护金融安全,健全完善金融风险防控体系,防范化解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发展风险,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坚决维护粮食安全,全面加强粮食生产、储备、加工和流通能力建设,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维护水利、电力、供水、油气、交通、通信、网络、金融等重要基础设施安全,保障能源安全,提高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水平。

第四十五章 切实保障公共安全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理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深化应急管理行政执法改革,加强应急管理队伍建设,配齐应急执法装备设施。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齐抓共管”,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强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建立健全动态化安全监管机制、常态化隐患排查制度,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契机,坚持开展危险化学品、建设施工、矿山、交通、工贸、旅游、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有效防范和化解安全生产领域重大风险,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加强自然灾害风险管理能力建设,深入推进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加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强化各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应急保障和灾后重建水平,着力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强化生物安全保护,着力提高公共卫生安全保障和应急能力。不断健全完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加强全过程、全链条监管能力建设,提高食品药品等关系人民健康产品和服务的安全保障水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行业性风险的底线。按照“全灾种、大应急”的要求,加强消防救援人员配备、装备建设、队站建设、智慧消防建设和应急物资储备,提升城乡火灾防控水平及应急救援能力。

第四十六章 维护社会安全和谐

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信访制度,完善各类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扎实开展禁毒工作,坚决防范和打击暴力恐怖、黑恶势力、新型网络犯罪和跨国犯罪,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着力建设平安巫山。


第四十七章 深化国防动员体系和后备力量建设

落实国防动员体制改革要求,健全政策法规体系、领导管理体系、组织指挥体系和工作运行机制,巩固强化党管武装、党管国防动员和国防动员职能定位。持续夯实民兵队伍建设,建强国防动员专业保障队伍,拓展新域、新质、新兴潜力资源和力量体系建设,推动实战化训练演练与信息手段集成应用,整体提升应战应急保障能力。推动重大基础项目建设贯彻国防需求,实现国防动员高质量发展。聚力抓实全民国防教育,创新培养国防动员人才,巩固提升“双拥模范县”创建成果,开创军政军民团结新局面。

专栏27 公共安全保障重点项目

应急。应急指挥中心、应急避难场所、水上应急救援基地。

消防。消防救援指挥中心、智慧消防。

政法设施。江东新区公安局综合业务大楼、规范化一等车管所、县看守所(含武警中队)、县拘留所(含强制戒毒所),官渡、官阳、福田派出所业务技术用房建设,县检察院办案用房和专业技术用房,县法院审判业务用房,江北、江南、江东中心人民法庭,司法局业务用房。


第十一篇 健全规划的领导和保障机制


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精心组织、强化措施、形成合力、狠抓落实,切实把战略要求转化为战略行动、战略成果。


第四十八章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贯彻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切实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统筹协调,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有效落实。强化党委决策和监督作用,把握正确发展方向,加强调查研究,强化创新理念,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分析和精准研判,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把制度优势转为治理效能。

第四十九章 持续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坚持不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头看”,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总结和学习运用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宝贵经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加强政治监督,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加强党员干部政德建设,深化拓展“以案四说”,深入推进“以案四改”,发扬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促进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第五十章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好干部标准,大力发现培养选拔年轻优秀干部,着力把符合党和人民事业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出来、管出来、带出来,建设一支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强化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和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水平。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大村(社区)等基层干部培养力度。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完善干部担当作为激励机制,落实激励干部充分展现才干、大力创新创业措施,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完善人才工作体系,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


第五十一章 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积极性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充分保障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加强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保障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支持政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积极开展协商议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巩固和发展大团结大联合局面,充分调动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等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共同为我县改革发展稳定贡献力量。

第五十二章 推进全面依法治县

全面加强依法治县,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有效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强和改进行政公益诉讼和行政审判工作。提高执法司法的质量、效率、公信力,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完善民事诉讼制度体系,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建立健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加快建设信仰法治、公平正义、保障权利、守法诚信、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社会主义法治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积极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广泛开展居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建立健全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大对公德失范、诚信缺失等行为惩处力度,在全县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探索建设互联网法院。


第五十三章 加强推进规划实施和管理

规划纲要经县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批准,具有法律效力。要充分发挥规划纲要对资源配置的导向作用,建立健全规划有效实施保障机制,确保发展目标和各项重点任务顺利完成。

第一节 加强规划协调管理

加强统筹管理和衔接协调,形成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纲要为统领、以空间规划为基础、以各类专项规划和各乡镇规划为支撑,各类规划定位准确、边界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规划体系。根据全县总体规划纲要提出的战略任务,同步编制实施一批县级专项规划和乡镇规划。做深做实县级专项规划和乡镇规划,确保全县总体规划纲要提出的战略任务能够精准落地。各类专项规划要细化落实总体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各乡镇规划要确保与总规划要求保持一致。围绕“十四五”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战略任务,健全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机制,确保我县“十四五”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第二节 强化“三个重大”支撑

强化重大工程、重大政策和重大改革举措支撑。谋划具有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的重大项目517个,计划总投资2813亿元。完善项目谋划、项目实施、监督管理工作流程,建立重大项目滚动推进机制,编制三年滚动投资计划,形成“谋划一批、论证一批、实施一批”的良性循环。对纳入规划的重大工程和项目,优先保障规划选址、土地供应和融资安排,增强要素保障。强化政策支撑,针对重点领域、关键瓶颈,加大政策创新,制定和完善各项政策措施。强化重大改革,在规划实施中大胆改革创新,总结经验及时推广。围绕“三个重大”,积极争取市级及国家相关项目、政策和资金支持。

第三节 健全规划实施评估监督机制

建立健全责任明确、分类实施、有效监督的规划实施机制。规划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要分解落实到各部门、各乡镇,确保责任到人,使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并将各项任务分解到年度,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纳入部门和乡镇综合评价和绩效考核。加强规划实施的监督考评,完善规划年度监督检查和中期评估制度。完善规划实施的民主监督机制,保障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接受全社会监督。加强规划宣传,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让规划实施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县政府各部门要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对纲要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实施过程中因宏观政策发生大的变化需要对纲要进行调整的,按程序报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