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500237008661372G/2024-00002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巫山县抱龙镇人民政府
[ 发字文号 ]
抱龙府发〔2024〕1号
[ 标  题 ]
巫山县抱龙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抱龙镇2024年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的通知
[ 成文日期 ]
2024-01-17
[ 发布日期 ]
2024-01-29
[ 有 效 性 ]

巫山县抱龙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抱龙镇2024年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的通知

分享:
打印:
字号:

巫山县抱龙镇人民政府

于印发《抱龙镇2024年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的通知

抱龙府发〔20241


各村(居)、机关各办公室、镇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履行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监督管理职责,我镇根据《安全生产法》和《重庆市安全生产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安全监管职责,制定了《抱龙镇2024年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已经镇党政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审定同意,现予以印发。请各村(居)委、办公室、镇属各单位、企业按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开展行政执法工作。

特此通知

                                   巫山县抱龙镇人民政府

                                      2024117

  (此件公开发布)


抱龙镇2024年安全生产

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年度监督检查计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以深化平安抱龙建设为统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以人为本的方针,围绕市、县安全生产工作总体部署,落实行政执法责任,进一步提升我镇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条件,规范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强化事故预防工作,不断提升安全生产行政管理水平,切实减少一般事故、有效防控较大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我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工作目标

全镇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控制在0人,不发生较大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切入点,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为主线,以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为目标,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对重大违法行为依法处罚率100%,直接执法企业复查率100%,案卷归档率100%

三、主要任务

以强化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线,继续深化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着力构建和完善安全生产责任、监管和保障体系,通过各项执法工作的有序展开,有效提升平安办的依法监管、依法履职能力。

(一)完善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制

进一步明确镇党委政府与各村(社区)、内设机构以及镇属各单位的安全管理责任、工作目标和任务,修订完善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和各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切实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建立健全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制。

(二)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加强企业隐患排查治理的宣传教育培训和执法检查,采取先重点后一般边试点边推进的方法着力推进企业自主规范地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三)加大安全生产执法查处力度

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严肃整治煤矿、非煤矿山、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危化品等重点领域,切实维护安全生产法制秩序。

(四)具体执法检查工作任务如下:

1.对列入重点监管的非煤矿山(桃花铁矿、中润德胜、江昱)、危化生产经营(带储存)单位、燃气领域、重大危险源构成单位以及烟花爆竹经营(零售)等单位进行日常监督检查;

2.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员、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进行检查;

3.对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危化等行业进行专项检查;

4.对各关闭煤矿企业、探矿进行检查;

5.对农村道路进行常态化检查;

6.对辖区内建设施工安全进行专项检查;

7.对消防安全进行专项检查;

8.加强对校园安全的检查;

9.开展春节、五一、十一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

(五)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

1.深入开展各项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参加市、县组织的安全文化宣传活动。

2.加强各类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做好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员的安全资格培训。

3.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常态宣传力度。创新形式、创新内容、创新手段,做好安全生产宣传的正面舆论引导工作。围绕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向社会广泛传播和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知识;做好安全生产重要会议、重大决策、重要活动的宣传报道。

(六)加强应急管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00在高危行业和重点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制,努力做到应急机构、人员和经费全面落实;协助本镇充分利用和整合现有应急资源,建立与本行政区域产业结构相适应的应急救援队伍,完善各类事故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预警机制,在重点时段、重大节假日和台风、汛期来临前,加强预测预报和预警信息。

四、执法工作量及任务分配

(一)执法工作量安排

1.工作要求

1)镇党委、政府应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集中研究解决本辖区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每半年不少于1次;主要领导应定期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研究分析当前本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提出针对性工作措施,部署阶段性安全生产工作,每季度不少于1次。

2)镇主要领导应带队检查辖区安全生产工作,每月不少于3次。各分管领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带队检查本辖区所管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每月不少于5次。

3)对查处的每一个事故隐患要追踪到底、整改到位,形成违法行为和事故隐患整改的闭环管理,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执法效能,做到踏石留印,确保监督检查的实效性。

2.人员安排

目前镇平安办执法在岗行政执法人员总数4人(含领导1人)。

(二)执法工作日测算

1.总法定工作日

国家法定工作日=365-双休日-法定节假日=250/

总法定工作日=国家法定工作日*在岗行政执法人员总数=250/*3=750

执法工作日按国家法定工作日的80%计算,执法工作日=国家法定工作日*在岗行政执法人员总数*80%=600

1)监督检查工作日(476个工作日)

道路交通安全执法检查(144个工作日)

道路交通安全计划每月6次检查,计划全年检查率为100%,需安排6*2*12=144个工作日

关闭煤矿执法巡查(96个工作日)

非煤矿山4处,计划每年巡查率为100%,每月1次,一次一天,需安排4*2*12=96个工作日

水上交通执法检查(24个工作日)

水上交通1艘客渡船、34艘自用船舶,计划每月1次检查,检查率为100%,需安排1*2*12=24个工作日

危险化学品、燃气、液化气企业执法检查(84个工作日)

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7家,计划全年检查率为100%,每季度检查1次,需安排4*3*7=84个工作日

烟花爆竹经营零售点执法检查(120个工作日)

烟花爆竹经营零售点10家,每季度检查1次,计划全年检查率为100%,需安排4*3*10=120个工作日

非煤矿山及安全生产企业执法检查(8个工作日)

非煤矿山企业4家,计划全年检查率为100%,全年检查1次,计划全年检查率100%,全年检查1次,需安排4*2=8个工作日

2)其他执法工作日(124个工作日)

开展安全生产综合监管,需安排24个工作日

组织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和处理,需安排20个工作日

调查核实安全生产投诉举报,需安排20个工作日

参加有关部门联合执法,需安排20个工作日

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需安排20个工作日

完成本级人民政府或者上级安全监管部门安排的执法工作任务,需安排20个工作日

3)非执法工作日的确定(150个工作日)

学习、培训、考核、会议,需安排60个工作日

参加党群活动,需安排20个工作日

病、事假,需安排30个工作日

法定年休假,按实际计算需安排40个工作日

(三)执法工作任务分配

1.对直接监管行业(领域)现场检查

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监管的原则,对直接监管的生产经营单位按照执法工作计划进行执法,具体检查方案由责任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制定。

1)对镇辖区危险化学品、燃气、液化气企业的安全监管,每季度检查1次。

责任单位:抱龙镇平安办

2)对关闭煤矿的执法检查,每月检查1次。

责任单位:抱龙镇平安办

3)对烟花爆竹经营单位执法检查,每季度开展执法检查1次。

责任单位:抱龙镇平安办,抱龙镇派出所

4)对工贸行业生产经营单位每季度检查1次。

责任单位:抱龙镇平安办

5)对非煤矿山企业工作,每年检查1次。

责任单位:抱龙镇平安办

2.对其他安全领域综合监管的现场检查

1)道路交通安全检查。每月开展道路交通隐患排查1次,交通纠违查处不少于60起。

责任单位:抱龙镇派出所,抱龙镇平安办

2)水上安全检查。每季度对辖区内自用船、客船等水上交通进行安全检查1次。

责任单位:抱龙镇平安办

3)建筑施工领域安全检查。开展打违专项检查,包括乡镇域内的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公益事业建设项目(教育、民政、文化类建筑工程),农村建房等建筑行业。每月开展1次安全执法检查。

责任单位:建设规划管理环保办,抱龙镇国土所

4)消防安全检查。包括超市、餐馆、学校、烟爆专卖店等单位,每月开展执法检查1次。

责任单位:抱龙镇派出所,抱龙镇消防队

3.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

1)对从事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消防安全、客运车辆等行业管理人员进行为期1天的安全教育培训。

责任单位:抱龙镇平安办,建设规划管理环保办,派出所,国土所,消防队

2)对全镇机动车驾驶人进行专题教育培训1次。

责任单位:抱龙镇平安办,派出所

3)开展职业安全健康培训1次。

责任单位:抱龙镇平安办

4)开展安全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医院、进各单位等五进宣传教育活动,分5次开展。

责任单位:抱龙镇平安办,相关科室及站所

4.综合监管事项执法工作

1)承担一般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参与跨区域在抱龙镇外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负责核实、查处谎报瞒报生产安全事故并实施处罚。

责任单位:抱龙镇平安办,相关科室及站所

2)牵头或参与重大节假日的执法检查工作,并负责对生产经营单位违法违规行为作出现场处理或实施行政处罚。

责任单位:抱龙镇平安办,综合执法大队,相关科室及站所

3)办理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相关行政执法和事故调查处理工作,以及对重大隐患、突发事件的查处。

责任单位:抱龙镇平安办,综合执法大队,相关科室及站所

(四)重点工作任务分配

1.一月、二月继续加强,《安全生产法》及《重庆市安全生产条例》的宣传和学习,强化宣传安全教育工作。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高村(居)民的安全意识;加大农村道路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严厉查处酒驾、醉驾、疲劳驾驶、超载、超员的违章行为,打击非法营运、农用车载客等违法行为。

2.三月开展非煤矿山安全整治。重点排查露天矿山和绝壁开采等隐患。实现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健全、人员配备齐全、制度完善、安全设施齐全有效、安全隐患治理措施落实到位。

3.四月开展建筑施工及森林防火安全专项整治。重点加强建筑施工现场监管,整治用电、脚手架、塔吊、跳板、桩机坑等作业环境的安全隐患。

4.五月开展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燃气安全整治。重点整治生产、经营、运输、储存、使用等环节的安全隐患。加强对烟花爆竹销售点,罐装液化气销售点、天然气供气点和辖区内2个加油站进行全面检查。严厉打击烟花爆竹非法生产经营、非法设立加油点等行为。

5.六月开展消防安全及水上交通安全整治。重点整治农贸市场、超市、学校、三合一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隐患,重点防火单位排查整治率达100%。培训各村、社区义务消防救援力量,开展消防演练。

6.七月开展水上交通安全、地灾防治工作。加强码头的安全监管和客渡船只的安全管理。对辖区内的所有地灾防治点进行24小时监控。

7.八月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加强农村宴席的管理,严格实行宴席申报制度。辖区餐饮单位、药店排查率100%,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工作,切实提高群众自我保护能力。

8.九月开展校园及电力安全整治。切实加强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周边环境整治和校园安全管理水平,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9.十月开展环保、水利、电力等行业安全隐患整治。安全隐患整治率均达100%

10.十一月开展作业场所职业危害防治。建立健全职业卫生工作协调机制和重大事项通报机制。

11.十二月开展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严厉打击三无船舶,自用船违章载客、不穿救生衣、夜船等违章行为。

(五)重点领域、行业任务分配

1.继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针对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点,以解决1-2个突出问题为原则,今年在全镇继续开展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燃气、职业卫生、农业机械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从政策和法律等角度研究深化提高专项整治效果的思路和办法,认真总结专项整治的好经验、好做法,发挥好牵头作用,制订切实可行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相关配合部门要积极支持配合牵头部门,履行好自身职责,确保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2.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规范安全生产法治秩序,做到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制度化、经常化。建立并完善安全生产联合执法工作机制,配合相关部门,定期组织开展烟花爆竹、消防、建筑施工、校园安全、职业卫生等专项联合执法行动,形成工作合力。对非法违法行为严格按照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依法处罚和严肃追责的四个一律措施惩处到位。

3.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和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坚持政府牵头、派出所主抓、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每季度一次,全年不少于四次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按照政府领导、属地为主、部门配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方针,加强对摩托车以及驾驶人的管理,提高摩托车的登记率、年检率、参保率,在周末、节假日以及农村婚丧嫁娶、学生返校等重点时段加强巡查,严防超员和违法载人车辆、无牌无证车辆上路行驶。加强对机动车无牌无证上路、报废车辆上路、非客运车辆载客车、客运车辆超员、客运车辆违规载货、农用货运车辆、货运车辆载客、酒后驾车、摩托车超员和载客、货运及低速载货汽车超载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并针对农村道路特点,分阶段、有重点、经常性地组织开展各种专项整治活动,认真落实一对一的监管责任,把人盯人、人盯路、人盯车落实到人头,形成严管重治的高压态势。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4.开展除隐患、防火灾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全年开展一次以提高社会单位检查消除火灾隐患、扑救初起火灾、人员疏散逃生、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四个能力为重点的专项整治。特别是针对辖区的九小场所三合一建筑、学校,开展除隐患、防火灾专项行动,进行全面消防安全检查,坚决消除各类致灾隐患,提高乡镇辖区消防安全系数。同时,组织消防人员走进企业、社区开展防火减灾宣传,不断提高社会防范、应对火灾和灾害的能力。

附件:1.2024年度抱龙镇安全工作执法检查计划表

2.2024年抱龙镇重点检查企业名单

          3.2024年度抱龙镇监管企业及监督检查计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