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5002370086616986/2024-00269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巫山县财政局
[ 发字文号 ]
巫山金融〔2023〕8号
[ 标  题 ]
巫山县金融工作事务中心关于做好优化营商环境获取金融服务相关工作的通知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
2023-11-08
[ 有 效 性 ]

巫山县金融工作事务中心关于做好优化营商环境获取金融服务相关工作的通知

分享:
打印:
字号:

巫山县金融工作事务中心关于做好优化营商环境获取金融服务相关工作的通知

(巫山金融〔2023〕8号)


县优化营商环境获取金融服务成员单位、各银行业金融机构:

按照《关于印发巫山县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重点任务清单的通知》(巫山府办发〔2023〕25号)、《关于印发巫山县优化营商环境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巫山营商办发〔2023〕9号)要求,为持续优化金融营商环境,现就做好优化营商环境获取金融服务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化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引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主线,开拓金融服务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乡村振兴新发展路径,持续优化金融发展生态环境,显著提升金融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的能力,对标国际一流标准,紧扣获取金融服务评价标准,聚焦企业融资需求,把优化金融营商环境作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

二、工作目标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获取金融服务考核指标要求,夯实金融基础功能,完善金融配套功能,不断提高巫山县区域金融资源配置能力、辐射力和影响力。坚持金融服务县域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提升金融工具创新和运用水平,改进服务方式,改善服务质量,发挥金融在服务巫山经济发展、产业升级和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的效能。

三、主要任务

(一)加强金融政策宣传。各成员单位、银行机构开展获取金融服务培训、金融政策宣讲、金融产品推介,动员县内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积极参加培训,充分发挥巫山APP、巫山信息网等平台优势,精心策划,广泛宣传金融政策、信贷产品,调动企业获取信贷积极性。

(二)推广线上融资平台。县发展改革委牵头推广“信易贷•渝惠融”平台,县经济信息委牵头推广“渝企金服”平台,县大数据中心牵头推广“渝快融”平台,人行巫山支行牵头推广“长江渝融通”平台,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及时掌握我县线上平台融资情况,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平台开展融资。各银行机构安排专人,关注平台动态,及时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三)优化金融服务模式。银行机构深化“33618”产业集群、普惠小微等关键领域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持续推广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商业价值信用贷款、银税互动、数字信贷、无还本续贷等信贷产品,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扩大信用贷款规模。持续优化贷款合同签订、抵押登记手续,缩减办贷全流程限时,推行线上服务、“不见面”审批等便捷服务,提高融资服务便利度。

(四)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银行机构要规范贷款中介行为,加强贷款中介机构资质审核及准入管理,核心风控环节不得外包给贷款中介,严禁向贷款中介机构让渡“金融服务”。持续推动银行账户服务、人民币结算、电子支付、担保登记等领域减费让利。

(五)建立银企常态化对接机制。优化营商环境获取金融服务成员单位不定期组织召开政银企对接会,银行机构采取银企对接会、上门服务、集中宣传活动等方式,发挥金融服务港湾作用,畅通银企沟通渠道。

四、保障机制

(一)加强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银行机构要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调度,全力优化提升服务,高标准推动获取金融服务各项工作落地落实。针对当前金融营商环境“堵点”“痛点”问题,及时沟通协调,寻找解决渠道。

(二)抓好督促落实。对辖内金融机构、企业及重点人员做好获取金融服务工作分类指导,滚动更新问题清单,有效解决研究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出更多利企便民政策措施。

(三)加强信息报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金融信息报送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各成员单位、银行机构应及时报送获取金融服务工作的重点亮点、阶段性改革成果、典型案例以及意见建议。依托“渝快办”平台和政府门户网站,持续推介优化营商环境获取金融服务相关政策文件,加大政策解读力度。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金融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的良好氛围。

巫山县金融工作事务中心

2023年10月26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