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街镇

走进百村看发展 | 铜鼓镇柳池村:以乡村治理促振兴

日期:2023-02-21

字号:
分享:
打印:



214日上午,家住双庙场镇的曾桂林骑上摩托车,带着扫帚、镰刀来到铜鼓镇柳池村的村道上。今天,他要对村道边坡上长出的杂草进行清理。再清扫路上和背水沟中的垃圾。

据了解,曾桂林负责村内6公里长道路的清扫保洁,他几乎每天都要在所负责的路段巡视。在柳池村境内,不光是这条村道,其它的道路,包括人行便道、房前屋后等,都打理得干净整洁,有条不紊。这也是该村以开展乡村治理促进乡村振兴所取得的效果。

集中安置点一角

乡村要振兴,环境很重要。柳池村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工作的大力推进,采取以开院坝会的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以每个组为单位,共开展院坝会11余场次 ,宣讲国家政策,征求老百姓意见,让老百姓规划参与设计,并为各组都修建垃圾集中收集池子共19口。

同时,该村针对村内卫生死角进行排查整治,坚决做到全覆盖、全清理,确保环境卫生无死角。开院坝会引导带领群众清除村内残留私搭乱建等临时建筑物和乱贴、乱画,清除村内道路两侧的杂草、杂物乱堆,拆除道路两侧的违章建筑等,助推农村人居环境建设。

在新农村集中安置点,青山绿水,垂柳依依。房屋、青山倒映水中,不是江南水乡,胜似江南水乡。优美的环境,吸引了124436人入住于此。

美丽的村落

环境的改变,让山村变得美丽。村民有了获得感幸福感,发展产业的劲头也足了。为壮大村经济,村里引种黄金梨1800亩,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公司投资、技术,村民投劳、投地的方式种植,协议按照公司5%、农户4%、专业合作社1%的模式分红。

农户签订合同600余份,带动108户脱贫户加入专业合作社,今年已进入挂果期。种植脆李1217亩,发展脆李种植大户10余户,去年已实现产值50余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