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街镇

下庄村:好生态引来猴群 吃柑橘愁坏村民

日期:2023-01-29

字号:
分享:
打印:

“快来,猴子又来吃柑子了……”

近日,正是竹贤乡下庄村柑橘成熟丰收时节,黄澄澄的柑橘吸引了周边猴群前来偷吃。

近年来,下庄村在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带领下,探索试行“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发展了1000亩柑橘,2021年,下庄村实现柑橘销售收入90余万元。

如今的下庄村,山清水秀、花果飘香,美丽生态风光不仅吸引了大量游客来“打卡”,更成为猕猴栖息游玩的好地方。原来居住在大山之上的猴群逐渐迁移到村庄四周,不时闯进村里,偷吃村民种植的水果。

“你看我们这些柑橘,从那个位置就全部吃光了。”在下庄村柑橘园,毛相林指着被猴群吃光的柑橘树告诉记者,今年土质好点的柑子又大又甜,都被猴子吃了,损失了60亩左右。

猕猴是国家保护动物,也是生态变好的体现。为了保护猕猴和村民的财产不受损失,当地政府将情况反映到县林业部门。林业部门也第一时间派人现场查看,并研究保护措施。

“经过现场查验以后,这里大量柑橘已经被损毁。为此,我们计划选取1至2个点,在猴群食物匮乏的时候,投入一批粮食,以此降低群众的损失。”县林业局资源保护科科长刘先勇称,下一步,他们还将通过调研论证,考虑在下庄村野外设置猴群保护区,一方面为猴群提供嬉戏游玩的场地,一边打造成乡村生态旅游又一看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