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平乡人民政府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3-05

字号:
分享:
打印:



2023年,建平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夯实法治基础,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全面依法履行职责,不断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法治基础。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调整充实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具体抓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分工明确,责任落实、责任到位。党政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汇报,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二)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法治意识。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带头表率作用,把宪法、党内法规、行政法律法规、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等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干部政治理论重点学习内容,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在基层实际工作中运用法治手段推进工作的能力。

  (三)完善行政决策程序,规范行政决策行为。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党委议事决策规则、重大决策论证等制度。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主要负责人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杜绝个人意志专武独断,从程序上防范由于不规范带来的风险和损失,促进了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化,切实提高决策整体水平,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促进党委、政府规范运作。

  (四)强化依法治理,推进社会法治。一是扎实推进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现有乡村法律明白人32人,充分发挥农村法律明白人在宣传法律法规、化解纠纷矛盾、参与社会治理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农村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二是法律顾问全覆盖,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聘请1名律师作为8个村的法律顾问以及政府的法律顾问,为村务管理和基层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帮助群众增强法律意识、化解矛盾纠纷,提升了基层法治水平。三是健全网格化法治管理体系,推进数字重庆平台建设,完善社会治理管理模式,根据全乡辖区实际,把全8个行政村分为15个网格,通过推动干部下沉、岗位前移、服务落地,切实解决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问题。

  (五)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维护社会稳定。年以来,我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预防性制度机构建设,构建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用好用活建平乡一站式多元调解中心,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发挥多元化调解机制的作用,妥善处理人民群众的内部矛盾,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充分依托、村、网格员三级网络第一道防线作用,做到早发现、早调处、早解决,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矛盾不上交。今年来共排查矛盾纠纷27件,成功化解10

  (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升法治素养。严格落实八五普法工作,按照普法责任制要求,把普法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结合“12.4”宪法日、4.15国家安全日、6.26禁毒日、安全宣传周重要时间节点,联合辖区司法所、派出所等单位,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法治宣传,全年开展法治宣传12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份。

  (七)健全制约监督体系,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一是定期向本级人大报告政府工作情况,自觉接受人大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及时研究处理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把办理代表意见建议视为政府察民情、解民忧、树形象的有效途径,积极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及时解决群众热点、难点问题。二是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面推行政务公开,着重将乡村振兴、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医疗保障、农林补贴、教育资助、危房改造、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内容进行公开,每月按时更新公开内容,征求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提高政府透明度。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2023年,我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成效,但也存在一定问题,主要表现在:基层法治工作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执法队伍建设仍需不断加强;法治宣传形式单一,有待优化和创新。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坚持以上率下,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要求和内容,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做到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坚持形成用制度管人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切实履行工作职责。

  (二)加强队伍建设,推动依法行政。完善学习培训常态化机制,把干部学法用法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来抓,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表率作用,依托青年大学习、例会等平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组织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执法人员做到持证上岗,提高队伍整体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加强法治宣传,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紧紧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结合全民国家安全日、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通过法治大讲堂、送法下基层、送法下乡、送法进校园等多种形式,利用动漫、短视频等网络宣传手段和张贴海报、发放资料等传统方法,提升宣传质效,形成学法普法的浓厚氛围。




                                  中共建平乡委员会

建平乡人民政府

20243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