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平乡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3-02-23

字号:
分享:
打印: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建平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以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执法为重心,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我乡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引领政治建设。建平乡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意义、本质要求和主要任务,坚定不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在乡党委统一领导下,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二)深入组织学习,提高法治意识。建平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点内容进行专题学习,乡党政主要负责人发挥头雁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我乡迅速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会议,并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讨论、交流分享等方式,认真学习、准确把握、深刻领会大会精神实质,特别是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有关内容,始终将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将法治建设理念融入党委、政府各项重点工作中,不断提高党委、政府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能力和水平。

(三)发挥基层力量,助推乡村建设。为提升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努力构架化解纠纷的桥梁,我乡成立了矛盾纠纷联合调处小组、社区矫正委员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印发了《建平乡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实施方案》。有效整合了各科室资源,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从源头上化解上访等各类矛盾纠纷,群众满意度持续上升。

(四)提升执法能力,执法工作有为。一是健全完善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职能、运作机制,明确执法大队与各科室的职能分工,强化执法协作。通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统筹整合执法资源,不断健全工作保障、解决争议、部门联动、统筹协调、监督考核等机制,推动全乡执法工作的一体化部署和协同推进。二是为提高全乡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结合行政执法证件管理要求,认真抓好全乡执法人员证件的换发以及报名培训考试等工作,强化了行政机关依法管理行政执法证件的意识,维护了行政执法证件的严肃性。截止2022年,全乡共有6名人员执有行政执法证。

(五)广泛宣传教育,提升全民意识。一是组织学法活动。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组织干部职工常态化学法,如开展专题法治教育培训,针对《宪法》《民法典》《行政诉讼法》等内容组织学习。二是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带头做好干部普法和法律“五进”宣传工作。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1.1”反间谍法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并深入到辖区各村、农家乐、学校等开展《民法典》、禁毒教育、家庭教育、反诈教育等普法宣传工作,营造了浓厚的民主法治氛围,引导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全年在村、企业、学校等开展“以案释法”、民法典宣传活动11场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600余份。

二、存在的问题

(一)全民法治教育需要进一步加强,遵法、守法的自觉性有待进一步增强,对农民层面的普法仍是现阶段的难点;

(二)当前的依法行政培训内容、培训方式需要进一步改进,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2023年工作重点

一是加强执法队伍法律知识培训,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二是持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加强对《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普及。同时,在重要交通路段、公共场所、人员聚集地设置临时法治宣传阵地,不断扩大学习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努力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三是进一步巩固普法成果,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紧盯重点行业领域,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筑牢法律底线,不断增强政府的凝聚力、公信力和执行力,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建平乡人民政府

2022年2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