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平乡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2-03-23

字号:
分享:
打印:

    2021年,建平乡法治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司法局等上级有关部门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乡党委、政府的中心重点工作,全力增强建平乡依法行政能力,提升干部群众法治意识、法治观念,法治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建平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完善工作机制,夯实法治建设工作基础

建平乡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部门联动、全社会参与的体制机制,强化法治建设主体责任。

(一)全面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乡党委书记挂帅,党委副书记和政法书记任副组长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健全法治建设工作制度,形成平安办、司法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及其他业务办公室多方联动的工作机制。

(二)推进法治能力建设。每年初乡村两级制定全年学法计划,明确将《宪法》《行政诉讼法》《监察法》和行政法规等法律法规纳入学习范围,定期开展法治讲座,组织干部进行法律测试,不断提升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从而真正的把依法行政的观念树立起来。

(三)健全督察考评机制。完善法治建设工作自查机制,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党政班子会议议程,每季度听取各村、各办公室关于法治建设工作的情况汇报,严格依法依规决策,深入推进依法执行。

二、规范依法行政,狠抓法治建设责任落实

(一)学用结合,主动用法。乡村两级对法治建设,从思想认识、具体行动上都比原来有较大程度提高,乡村两级干部处理农村日常事务,已从单纯的摆平就是水平,凭人情、经验办事,转向不仅摆平还要避免成为历史遗留问题。

(二)关口前移,全程守法。明确法律顾问制度,乡村两级全部聘有法律顾问,遇到平时工作中特别是执法过程中的法律风险多邀请律师出具法律意见,从源头上避免法律风险。班子成员与各办公室负责人针对本辖区涉及的特别是土地安置、流转、重点信访等问题,以及对外签订合同、重要事项决策,均请法律顾问出具法律意见或者邀请律师直接参与。

三、创新社会治理,提升法治政府管理水平

(一)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强化居民防范意识。加大普法力度,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妇联组织、青年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开展普法各项工作,积极带动群众学法用法,切实提高群众的法治观念。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以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形式,专门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邀请专业人士对全乡人民调解员60余人次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培训,切实提升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能力,全力推动法治建设,为全乡经济社会建设提供支持和保障,通过各种学习、宣传、开展活动等方式助推乡风文明建设。

组织开展了法律进乡村主题普法宣传活动,主要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宪法》、《重庆市信访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参与普法工作人员累计100余人,宣传范围包括企业、学校、各村人员密集场所,悬挂宣传条幅及标语8条,发放宣传单1000份,宣传袋120个,出动法律宣传车5台,解答法律咨询100余人次,受教育人数3000余人次。认真筹备好每年的普法考试工作,以考督学,进一步增强了干部的法治观念,提高了学法、知法、懂法、用法、守法的意识,达到了“以考促学、以学促用”的目的。

(二)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黑恶势力。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乡长为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加大打击力度,统筹推进全乡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多次召开乡村干部工作会议,及时传达国家、市、县扫黑除恶会议精神,部署扫黑除恶工作。充分利用宣传标语、横幅、村喇叭、微信群等宣传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加强线索摸排,广辟线索来源,乡扫黑除恶领导小组组织派出所干警,乡村干部对辖区内的重点人群进行不定期检查。

(三)认真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工作。今年来,建平乡调委会共接受调解纠纷100余起,其中30起是建房矛盾纠纷,土地流转、邻里、家庭矛盾纠纷60余起,其他矛盾纠纷10起,现已全部调解成功。调委会认真对待居民的来信来访,妥善处理好各种矛盾纠纷,有效地防止群众越级上访和群体上访事件的发生。这与工作人员认真、细致、有理、有节、有情、有意的工作方式是分不开的。

(四)打击防范邪教组织,维护社会稳定。反邪教警示教育持续开展,抓住春节、元宵及国家重大传统节日村民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通过挂图、传单、倡议书、集中宣讲等形式大力宣传邪教的特征、危害和骗人手法及中央关于同邪教组织斗争的方针政策和国家关于防范、惩治邪教组织的法律、法规,教育引导群众认清邪教的本质和危害,切实增强抵制邪教的能力。

(五)全力以赴抓好禁种铲毒工作。共开展集中踏查10余次,参与人员100余人,乡派出所从2020年12月以来共查获吸毒人员3名,其中强制隔离戒毒1人,完成2021年任务。截至目前,毛发检测情况:县禁毒办下发建平辖区共有在册吸毒人员48人(其中死亡1人,婚迁到香港1人,强戒及服刑中4人,在国外缅甸务工1人,在国内巫山以外居住或务工30人,居住在本乡辖区2人,巫山内其他乡镇9人),现已经全部完成社戒社康人员的检测工作,现已经共计检测20人(其中现在住在巫山的11人已经检测10人,剩余1人为向后满,住桐子坪),另外检测隐性吸毒人员3人(其中2人为阳性)。

(六)深入开展反电信诈骗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对反诈骗工作安排部署,成立了工作小组,在全乡范围内各村通过院坝会、微信、朋友圈广泛宣传电信诈骗的手段、危害、典型案例,“不贪小便宜、天上不会掉馅饼”观念深入人心,有效避免了群众上当受骗。成功劝返缅北滞留人员两名,现已回巫。

(七)积极稳妥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积极做好老上访户的稳控工作和涉法涉诉重信重访处理工作,有针对性地落实稳控措施,并实行“三心”感化教育,即疏导感化要有诚心,说服教育要有耐心,对他们的困难要给予关心,让他们切实体会到各级组织的关怀,使他们逐步改变非正常上访的念头,息诉罢访,柳坪村龚克超矛盾已成功化解。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落实干部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对全乡非正常上访人员进行了全面摸排,对排查出来的4个重点对象按“五包一”逐一落实了稳控责任领导和责任人,进行重点监控,做好稳控工作,有力地维护了全乡社会大局的稳定。

(八)做好重点人员管控工作。对全乡46名精神病患者登记造册,加强日常管理,落实监护人,定期督促其到乡卫生院开展复查、治疗,确保不肇事肇祸,维护一方平安。

(九)耐心细致做好社区矫正工作。一是衔接到位。今年我乡共有社区矫正人员8人,其中在疫情防控期间,直接到监狱接回刑满释放人员5人,已全部建立矫正人员电子档案和纸质档案,详细掌握矫正人员基本信息,与每个矫正对象的监护人和帮教人签订监督和帮教协议,保证矫正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监督管理到位。严格按照制度规定,矫正对象每月书面汇报一次,不定期电话联系,确保社区服刑人员不脱管、不失控。三是教育矫正到位。通过教育矫正,提升矫正人员悔罪意识、自新意识。四是帮扶解困到位。对矫正人员进行“三帮一”思想辅导和转化,使对象辨别善恶、分清是非。

四、法治建设存在的问题

建平乡的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法治建设主体责任还需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还缺乏系统、整体的谋划,落实年度法治重点工作的抓手和举措不多;二是行政执法人员素质还需进一步提升。三是法制机构力量还需进一步加强。法制机构人员不足,知识结构与法治建设要求不匹配,目前能力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乡镇执法人员系统性学习相关法律知识还不够深入,业务素质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要求履行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作法治建设专题报告,重视社会监督,自觉接受司法监督。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建设,提高领导干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二是进一步提高决策科学民主化水平。通过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党政议事规则等制度,推行决策留痕管理,杜绝领导以权代法、以言代法,强化政府重大事项决策合法性审查。不断深化学法制度、法律顾问制度建设,促进政府依法决策,有效防范法律风险。以民主法治村建设为载体,推进乡村法治建设,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三是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能力。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强化法治队伍建设和管理。定期举行法律大讲堂,提高乡村两级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行政执法水平。


建平乡人民政府

2022年3月23日




日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