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溪乡人民政府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4-03-05

字号:
分享:
打印:

中共三溪乡委员会

三溪乡人民政

关于报送《三溪乡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县委、县政府: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三溪乡人民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中央、市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县委的工作要求,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全力打造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的法治政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措施

一是切实担起法治政府主体责任。成立以行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三溪乡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主抓主推法治政府建设,不定时的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带动各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制定细化和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压实分管领导和各科室的责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不断巩固学法懂法长效机制。健全全乡干部学法制度。纳入全乡学习计划,建立长效学习机制,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方案》《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中共巫山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进一步增强乡村两级干部的法治理念。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各项工作领域内的学法用法守法情况作为年度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接受测评,纳入年终述职同步进行。落实干部职工学法制度。围绕年度普法工作目标,组织全乡干部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以及《行政法》等相关法律法规4次,切实增强全乡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

三是合理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过程。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和管理,着力培养一支懂法、守法、执法严的行政执法队伍。全面落实行政执法的责任制,加大管理力度,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各类法律法规的知识学习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全乡投入执法力量132人次,共开展执法检查52次,出动执法车辆50余辆次,检查车辆671车次,纠违摩托车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125起、非法拼改装12起,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38起,违规载人3起,移交乡派出所18件。木耳村大风口劝导站、石柱村高营劝导站工作日上班时间不少于6小时,分别劝导车辆1212、1094车次。依法有效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每日安排了1名专职领导进行接访下访,已接访113次,群众反映的问题,都已得到满意解决。健全乡村司法调解和矛盾化解机制,妥善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对突发事件的处置,在学校、企业、社区等地区共组织了3次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演练,还专门制定了应对自然灾害、森林防火、学校、企业等应急方案,强化依法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机制和能力,有效化解历史信访问题,全乡法治意识持续向好,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更高。

四是积极推进党务政务信息公开。明确公开主体,切实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深入推进党务政务公开,畅通各科室之间的信息,做到依法公开。整合公开资源,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或者依照有关规定等不宜公开以外,均通过公告栏等形式公开党务、政务信息100余条。增强服务意识,规范化运行对外窗口设置,要求接待工作人员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态度。建立办事指南,在乡人民政府醒目位置设置全乡干部的相关信息公示栏,包括职位、联系单位和联系方式等情况。

(二)主要工作成效

1、基层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探索创新基层治理机制和治理模式。组织开展律师参与社区人民调解试点工作30余次,加强人民调解与信访、村社网格化管理等矛盾纠纷排查互联互通,基本形成了乡、村两级调解组织为基础,聘请专业法律顾问人员和维稳信息员为触角的多层次、宽领域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乡、村两级调解委员会,化解矛盾纠纷83件,矛盾基本得到有效化解录入信访代理42件,共收到上级交办件19件(含电子公开信箱),市、县交办件均得到及时的回复和办结。同时,信访信息系统录入率、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达到100%,群众参评率达100%以上,未发生亮红灯等超期未办结的情况。

2、法治社会建设进一步夯实。一是普法和依法治理进一步深入,积极开展法治文化活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组织普法讲座20余次、普法志愿者积极开展“普法基层行”等一系列活动,在公民中厚植依法办事的法治意识,普法已经成为政府提供的最广普的公共法律服务;普法推动了扫黑除恶、生态环保、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专项治理工作,基层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有了新的提升。二是“三治”融合模式勾勒出法治乡村建设的轮廓,19个村(区)健全完善党建为统领、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德治为支撑基层治理体系,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共建共享新格局。三是加大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和法律服务中的运用力度,以“法制宣传月”、“宪法宣传日”、为基础,开展大型宣传活动15场,进村到户、进企业、进校园开展宣传70次,宣传方式通过传统方式与新媒体相结合,形式多种多样、内容丰富多彩,进一步提升了全乡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

3、创新探索并实施乡村振兴法治保障工程。一是围绕“自治”强化居民参与乡村治理的自发性与主动性,积极引导并鼓励村民自治,科学组建村民自治组织,完善自治管理流程及相关配套制度,激发乡村治理新动力。探索解决农村村民自主管理盲区的新方法,让村民当主角,挖掘自身管理和自我服务的潜能,开创农村基层治理、实施乡村振兴的新局面。二是围绕“法治”加强乡村法治宣传与法治教育,提升居民法治意识,注重乡村法律服务平台搭建,夯实乡村治理的法治基础。大力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培育一批以村干部、人民调解员为重点的“法治带头人”,深入开展农村法治宣传教育。三是围绕“德治”传承并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传播榜样力量,彰显社会正能量。积极宣传与引导善行义举,提升村民道德情操与综合素养,提高居民遵纪守法、助人为乐的自觉性与主动性;鼓励并扶持乡村举办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提供资金支持与专业指导,让乡村文化遍地开花,推动乡村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构建新阶段乡村文化新生态。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建设宣传学习形式单一。在学习宣传方法中较多地传达学习文件精神、规章制度等,对内容理解不够深入,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效果不够明显。依然采取传统的传单、横幅、院坝会、群众会等宣传形式,与新媒体结合使用不多,需要进一步拓宽宣传思路和方式方法,真正用喜闻乐见、听得懂的方式做好法制宣传。   

(二)行政执法专业化水平需进一步提高。负责同志大部分非法律专业人士,在推动法治建设工作上有时会力不从心,法治队伍专业素养需进一步提升。现阶段的执法更多的是体现在有法可依、执法必严,但在过程上缺乏一定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对于行政执法人员的专业知识的培训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矛盾化解的方式方法机械僵化。过多注重法律法规的说教,忽视对信访人个体的情感关怀和家庭生活关心,真情感化缺乏技巧,致使个别老上访户信访不信法,致使今年10月份发生进京上访事件。

三、下步工作思路

一是着力践行法治思想,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督促乡村两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有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进一步拓展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广度深度,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切实加大法律专业人员引进和培育力度。

二是着力强化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法治学习氛围。积极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和“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战略,加大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和法律服务中的运用力度,以“法治宣传月”、“宪法宣传日”为基础,开展大型宣传活动,进村到户、进企业、进校园开展宣传,宣传方式通过传统方式与新媒体相结合,形式多种多样、内容丰富多彩,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和法治文化建设,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法治环境。

三是着力服务发展大局,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积极做好法律援助工作,拓宽受理渠道,提高法律援助案件办理质量,为困难群众提供及时便利、优质高效的服务。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线上+线下”调解工作新模式,试点推进调解案件“受理-调解-结案-回访”一站式服务,不断提高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中共三溪乡委员会

三溪乡人民政

2024年2月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