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2023-00734
[ 主题分类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巫山县三溪乡人民政府
[ 发字文号 ]
三溪府发〔2023〕68号
[ 标  题 ]
三溪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消防安全应急救援预案》的通知
[ 成文日期 ]
2023-09-01
[ 发布日期 ]
2023-09-07
[ 有 效 性 ]

三溪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消防安全应急救援预案》的通知

分享:
打印:
字号:

三溪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消防安全应急救援预案》的通知

三溪府发〔202368


各村(社区)、各科室、乡属各单位:

现将《三溪乡消防安全应急救援预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三溪乡人民政府

                                                                 2023年9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三溪乡消防安全应急救援预案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

规范消防安全事故灾难的应急管理和应急响应程序,及时有效地实施应急救援工作,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编制依据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消防法》、《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国家安全消防事故灾难应急预案》、《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消防工作的决定》等法律及有关规定,制定本预案。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所有发生在本乡辖区内安全事故灾难的应对工作。

(四)工作原则

1.以人为本,安全第一。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消防安全事故灾难造成的人员伤亡作为首要任务。切实加强应急救援人员的安全防护。

2.预防为主,平战结合。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事故灾难应急与预防工作相结合。做好预防、预测、预警和预报工作,做好常态下的风险评估、物资储备、队伍建设、完善装备、预案演练等工作。

二、组织机构与职责

(一)组织机构

一旦发生火灾事故,为了能迅速展开抢救灭火工作,特成立三溪乡消防指挥部,下设救护组、事故调查组、事故善后处理组。

1.指挥部

挥:杨   波

副总指挥:魏祖云

   员:其他领导班子成员

2.抢险组

由辖区派出所、应急办、森林扑火队、辖区各村(社区)工作人员组成。

3.救护组

由乡卫生院、村卫生室组成。

4.事故调查组

由应急办、派出所牵头,村委会协助。

5.善后处理组

由乡人民政府、村委会等组成。

(二)职责

1.指挥部职责

1)负责预案的制订、修订。

2)组织应急救援队伍,实施演习和演练。

3)检查督促做好重大事故的预防措施和应急救援的各项准备工作。

4)向上级汇报和友邻通报事故情况,必要时向区、市发出救援请求。

5)组织事故调查,总结应急救援工作。

2.指挥部成员职责

1)协助总指挥、副总指挥做好事故报警、情况通报及事故处理工作。负责事故发生地的各项工作处理,负责事故现场的指挥和对外联系,必要时代表指挥部对外发布有关信息。并与应急办组成协调组,协调各项工作。通信联络以电话、传呼为主,保证指挥部与各单位通信联络畅通。

2)公安派出所:负责警戒、治安保卫、疏散、道路管制工作。

3)乡卫生院:负责医疗救护。本着就近就地原则,快速抢救。平时有计划搞好演练,应急救援时,视现场情况有组织、有计划、有针对性调集专业人员做好现场受伤人员的就地抢救、分类救援和护送工作。

三、抢险与救援

为了能迅速准确的对重大、特大事故的抢救与救护,最大限度的减少损失,控制灾情扩展,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相应处理措施如下:

1.发生事故的单位必须积极组织相关人员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和控制事故,同时快速、准确的将事故位置、发生事故原因,上报电话:57759001

2.乡应急办接到报告后,应迅速赶赴现场,根据事故现场情况,按照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的要求组织人员及专业队伍,并根据现场情况向职工附近的居民、企业发出疏散通报。如事故扩大应及时向县应急局汇报并请求支援。

3.派出所到现场后,维护秩序和交通管制,组织人员在事故现场附近高山设岗,当火势、爆炸危险扩散危害到场内外人员、居民安全,应迅速协助、组织企业、居民有组织的往上风向或远离火区、爆炸范围的安全地带疏散。

4.乡卫生院到达现场后,应立即救护伤员,对伤员根据受伤情况及时采取相应的急救措施,有针对性采取清洗包扎或输氧等救护治疗,并做好防疫工作。

5.乡应急办:指导伤员及家属做好善后处理工作,必要时动员社会力量给予物质和经济上的援助。

四、有关规定的要求

为了能在事故发生后,迅速准确、有条不紊的处理事故,尽可能的减少损失,平时必须做好应急救援的准备工作。

1.认真贯彻上级指示精神,结合本辖区单位实际情况拟定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2.完善管理制度,健全机制,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辖区的监管机制,使所有生产行为都纳入安全生产的监控视野内,不留盲区。

3.按照任务分工做好物资材料准备,(如指挥通讯工具、报警器材、消防器材、交通工具等)指定专人专管,定期检查使其处于良好状态。

4.搞好安全教育培训,建立完善各项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