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5002370086612767/2023-00010
[ 主题分类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乡村振兴
[ 体裁分类 ]
公文;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巫山县三溪乡人民政府
[ 发字文号 ]
三溪府发〔2023〕67号
[ 标  题 ]
三溪乡人民政府 关于全面推广“巫山小院家”的通知
[ 成文日期 ]
2023-10-13
[ 发布日期 ]
2023-10-26
[ 有 效 性 ]

三溪乡人民政府 关于全面推广“巫山小院家”的通知

分享:
打印:
字号:

三溪乡人民政府

关于全面推广巫山小院家的通知

相关村(社区)

巫山小院家作为院落微治理线上运行较好的数字化治理手段,在第一批和第二批试点推广取得阶段性成效基础上,经相关领导研究决定全覆盖推广巫山小院家,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推广对象

全乡试点基础上剩余的所有行政村,涉及11行政村和1个涉农社区

二、工作步骤

(一)设置院落架构(1017日前)。从管理有效、服务便利出发,按照地域相连、民风相近、群众自愿、规模适度、能力匹配的原则划分院落,选好院落长,规模较大的院落可设置2-3人组成的院落管理小组。院落长由热心公益事业、责任心强、有一定文化水平和组织能力、群众公认度高的常住居民担任,重点从农村党员、返乡能人、致富带头人、专兼职网格员产生。做好院落命名制定院规院训等运行管理制度,在院落设置一牌一约一栏,即:“××小院标牌、“××院落公约、“××院落公示公告栏1017日前巫山小院家全面推广统计表(见附件)报送至乡经发办(联系人:江志楠;联系电话:15084398376

(二)建好运用平台(1023日前)。开展全面数据准备,1023日前按照中国移动巫山分公司平台建设数据清单完成基础数据收集,含小院代表性图片、小院简介、小院组织架构、小院居民信息、积分标准、院落公约等。

(三)强化培训使用113日前)。各村(社区)要统筹安排,明确专人采用集中培训、入户宣传等方式配合中国移动巫山分公司115日前完成对新推广村村级干部、院落长、村民使用培训,新建立的小院培训覆盖率不低于90%

(四)拓面提质增效(长期坚持)。各推广(社区)扩大农户覆盖率、使用率,优化各版块内容发布,围绕院落建设九大重点任务丰富院落活动,制定活动计划,常态化开展活动,适时优化管理制度、活动方案、标识标牌,深入总结巫山小院家运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具有本特色的乡村治理品牌,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平台等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院落微治理的辐射带动作用。

重点任务

参照巫山委农办〔20238文件要求。

四、工作要求

对照文件要求,按照时间节点,明确推广对象,掌握工作方法,按时完成全面推广任务。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建立小院家试点工作专班,村支部书记是试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要将具体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人员,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确保此项工作有人管、有人干、能干好。中国移动巫山分公司要做好平台运用技术指导。二是强化信息发布。定期推送村民关心的惠民政策、大事要事时事,公开党务、政务、财务。注重信息发布内容的精准性、时效性、政策性、美观性。三是强化工作闭环。第一时间处理好平台各版块村民诉求,并将办理的全过程和结果及时通报村民,邀请村民对诉求处理过程和结果进行评价,乡村两级要对诉求处理进行监管。

附件:巫山小院家全面推广统计表

                                                                     三溪乡人民政府

                                                                     20231013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巫山小院家全面推广统计表

序号

单位名称

行政村总数

已推广村(社区)总数

拟全面推广村总数

拟全面推广村村名

农户户数

拟建小院总数

拟建小院名称

1

三溪乡

19

7

12

石柱村




三溪村




团包村




高垭村




关坪村




石印村




红花村




双龙村




田家村




南山村




庙垭村




三河社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