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2023-00733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巫山县三溪乡人民政府
[ 发字文号 ]
三溪府发〔2023〕58号
[ 标  题 ]
三溪乡人民政府 关于抓好2024年小春生产的通知
[ 成文日期 ]
2023-09-11
[ 发布日期 ]
2023-09-28
[ 有 效 性 ]

三溪乡人民政府 关于抓好2024年小春生产的通知

分享:
打印:
字号:

三溪乡人民政府

关于抓好2024年小春生产的通知

三溪府发〔2023〕58号


各村(社区):

小春生产是我乡农业生产重要的组成部分,对稳定全年粮食产量、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和耕作制度改革等具有重要作用。抓好2024年小春生产显得特别重要,各村(社区)要立足当前、谋划明年,采取有效措施,有力有序推进小春粮食稳产和油菜扩种工作。现根据我乡小春生产实际,提出如下小春生产意见。

一、明确思路和目标

小春生产是实现全年粮油生产目标的重要保障,2024年小春生产要以“稳定粮食,扩种油菜,提升效益”的基本思路,加强对群众的引导,大力开发利用冬闲田和冬闲土,稳定小麦生产,扩大春马铃薯、胡豌豆、冬油菜种植面积,确保实现明年小春粮食生产面积稳定、扩种油菜的生产目标。要以粮油增产、农民增收为目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以粮油绿色高质高效、粮食单产攻关“百千万行动”、产油大乡项目等为抓手,采取各种措施,充分发挥项目作用,提高复种指数,加强技术培训和指导,层层建立示范片,提高种植水平,增加小春生产效益,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全乡计划种植小麦1850亩、春马铃薯13000亩、豌豆1300万亩、葫豆1000亩,实现小春粮食种植面积17150亩,油菜11100亩。           

二、合理规划布局,提高耕地效益

各村、社区要注重小春生产的规划布局,按照当地生产条 件安排落实好相应的粮油菜作物。要从改革耕作制度、大力推广免耕栽培技术、支持农民扩大种植规模,推进结构调整,充分挖掘“冬闲田”、“冬闲土”、“林间土”潜力,提高耕地复种指数,稳定小春粮食面积,扩大油菜、蔬菜种植面积,提高土地综合生产能力。

对冬闲田集中并有一定水源保证的地区,要把稻田耕制改革作为重点进行适度开发利用,恢复种植一季优质油菜和小麦等作物,推广油稻、豆稻、饲稻、菜稻等一年二熟种植模式;低海拔区还应在油稻、菜稻等种植方式中套作一季秋洋芋,促进稳粮增收种植模式的发展。

冬闲土主要是强化旱地耕制改革,狠抓规范化中厢带植为主 的带状种植,实行麦—玉—苕、薯—玉—苕、薯—玉—豆、麦—豆—苕、麦—花—苕、豆—玉—苕等种植模式,充分利用小春预留空行种植蔬菜、豆类、绿肥等作物,大力增加一年三熟或四熟的种植面积,提高土地综合生产能力。

要优化小春种植结构,提高小春生产效益。按照农产品区域规划尽可能向优势区集中。在品种上要大力发展优质胡豌豆和蔬菜型、加工型马铃薯,增加优质、专用小麦比例,扩大双低油菜面积,增种饲草绿肥以及其他短经作物,发展粮经饲三元种植结构。

三、落实关键措施,努力提升产能

(一)积极开展高产高效示范。2024年,我乡小春生产将实施马铃薯绿色高质高效和粮食单产攻关“百千万”行动。开展小春粮油高产高效工作,提高技术到位率、单产水平和综合效益,抓好样板,以点带面,促进全乡小春粮油生产水平全面提高。

(二)努力扩种油菜。各村(社区)要大力开发“冬闲田、冬闲土”,扩大油菜种植面积,促进油菜增产增收技术措施落实,提高单产水平,提高菜油自给水平,通过精炼油加工、菜用、花用、养蜂蜜用、肥用、油菜秸秆种植食用菌等途径拓展油菜产业链,使油菜产业上档升级。

(三)推广高产优质良种。各村(社区)要把良种推广与优良品种的引进、试验、示范有机地结合起来,不断地引进新优良品种,加快良种的更新换代速度,始终保持生产发展后劲和活力,要根据实际大力推广优良品种。小麦要重点推广渝麦系列等为主 的优质、专用小麦;油菜要重点推广庆油系列、渝油系列等优质“双低”、早熟、高含油品种;马铃薯要重点推广蔬菜型、加工型脱毒良种,豌豆可选择中豌系列,葫豆选用成葫系列等新优品种。

(四)尽量适期播种。根据气候变化规律和种植品种的特性,抓住最佳播种时段及时播种育,确保在抽穗、扬花期避开早春低温冷冻的危害,防止过早过迟播种育。小麦播期:中高山区10月下旬,低山区11月上旬;马铃薯播期:中低山区春节前播种结束,高山区春节后播种的要采取催芽后播种,低山河谷区早市地膜菜用马铃薯可在11月下旬播种;油菜孕育期:9月10日-25日;菜用豌、葫豆播种期:9月下旬至10月中旬。

(五)科学增施肥料。小春作物要普遍增加有机肥和磷钾肥的用量,大力推广使用复合肥和复混肥,并根据土壤、作物实行 配方施肥。小麦要求亩施有机肥2000公斤,纯氮11-13公斤,磷肥20-30公斤,采用“重底早追”施肥方法;马铃薯要求亩施有机肥2000公斤,纯氮10公斤,磷肥20-30公斤,钾肥10公斤,实行“底肥以有机肥为主,追肥以氮肥为主”;油菜要求亩施有机肥2000公斤,纯氮10-15公斤,磷肥20-30公斤,配施硼肥,实行“重底早追”,底肥占30%,追肥占70%;菜用豌、葫豆要改变过去不施或少施底肥的习惯,在要求施用底肥的基础上,及时追施提肥,早熟品种应早施提肥。

(六)狠抓病虫害统防统治。在因地制宜推广实施小麦、油菜、豆类、马铃薯、蔬菜等作物综合高产高效集成技术的同时,加强对小春作物重大病虫的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及新型药械,搞好病虫可视化预报,分区域重点抓好油菜蚜虫和菌核病、霜霉病,小麦蚜虫和条锈病、赤霉病,马铃薯晚疫病的预测预报,及时防治减轻危害。要加强对肥料、农药等投入品的质量监控,推广高效、安全的施肥和施药技术,实现节本增效。

四、加强领导,落实措施

(一)落实责任。各村(社区)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相关要求,加强领导,集中力量,集中精力,集中时间,认真部署,坚定信心,扎实工作,扬长避短,精心组织广大干部群众狠抓各项增产增收技术措施的落实,实现增产增收目标。各村(社区)要强化领导分片包干责任制和层层目标考核责任制,要将目标任务分解到组,做到心中有数,帮助农户解决实际问题。对农时紧、劳动力缺的小组,要通过组织帮扶队、代耕队等方式,开展代耕代种等社会化服务,确保适期播种。

(二)及早组织农资调运。要加大对小春生产的投入,对开展高产示范、有机质提升、小春病虫防治等予以大力支持,调动科技人员和农民发展小春生产的积极性,进一步挖掘小春增产潜力,促进小春粮油增产,农民增收。要改进工作方法,加强物资、信息、技术、流通等配套服务。及早及时地开展小春生产所需的良种、农药、专用肥等农用物资组织调运。特别是春马铃薯由于用种量大,各地要及早组织优质脱毒种薯,满足生产需要。

(三)狠抓技术到位。由乡领导带队的6个村春耕春播及春管技术指导组要继续深入生产一线,加强2024年小春生产技术指导工作。乡、村(社区)农业技术推广单位要结合当地生产实际,因地制宜,调整及规划布局小春粮油生产结构和品种,要抓住各个关键季节,充分利用科技赶场、广播、网络、板报、明白纸等方式 进行广泛宣传和技术培训。要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科学种田,把科技切实落实到户到田。各村(社区)要建立粮油高产示范片,培育一批种粮、种田能手,帮助农民提高科技水平,提高单产,增加效益。

(四)搞好产销衔接。要帮助农民搞好产销衔接,大力发展各种产销协会,积极促进实施“订单”农业。不断拓展油菜产业链,使油菜产业上档升级。要利用各种信息渠道,广泛收集、整理、分析乡内外、县内外的市场供求动态,及时为农民提供可靠的市场供求信息,促进农户增收。

附件:三溪乡2024年小春生产目标任务分解表



                                                                 三溪乡人民政府

                                                                 2023年9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三溪乡2024年小春粮油生产目标任务表






单位:亩

村别

小麦

豌豆

葫豆

马铃薯

油菜

备注

月池村

150

110

72

1081

1310


三溪村

115

48

40

478

623


白鹤村

117

85

62

847

1104


南山村

0

17

14

174

0


石柱村

133

96

62

961

1153


丹凤村

68

49

41

489

638


红花村

125

90

66

903

0


团包村

167

120

82

1209

677


桂坪村

93

67

57

669

873


九镇村

66

48

40

478

235


双龙村

75

54

46

545

380


石印村

121

88

64

876

0


田家村

85

62

52

615

802


后椅村

58

42

35

419

0


关坪村

78

56

48

563

435


庙垭村

88

63

53

632

824


木耳村

146

105

79

1055

1225


高垭村

84

61

52

609

300


三河居委

80

40

34

398

519


合计

1850

1300

1000

13000

11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