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500237586866599R/2022-00105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巫山县人民政府高唐街道办事处
[ 发字文号 ]
[ 标  题 ]
巫山县人民政府高唐街道办事处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 成文日期 ]
2021-09-28
[ 发布日期 ]
2021-09-28
[ 有 效 性 ]

巫山县人民政府高唐街道办事处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分享:
打印:
字号:


巫山县人民政府高唐街道办事处2020年度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高唐街道办事处是县政府的派出机构,依据法律法规和县政府授权,行使街道行政管理职能,其主要职责是:

1.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承担辖区内群众性、公益性、社会性工作。

2.负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积极组织以提高市民素质为目的的活动,树立文明新风。

3.按照职责范围,做好辖区范围内的规划、建设、环境卫生、园林绿化、环境保护、市政、房地产等监督、管理、服务工作。

4.负责辖区内的维护稳定工作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依照有关政策规定做好出租屋和外来人口的管理工作;负责民事调解、法律服务工作,维护村(居)民的合法权益。

5.负责社区建设和管理,指导开展社区服务工作,大力兴办社会福利事业,发动和组织社区成员开展各类社区公益活动;负责社会救济、社会福利、社区文化、科普、体育、教育、旅游等工作。

6.发展街道经济、管理街道国有资产和集体资产,为街道经济组织提供人才、科技、信息和其他服务,以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推动街道经济发展和维护市政秩序。

7.负责计划生育、劳动就业、安全生产监管、初级卫生保健、侨务、婚姻登记及调解等工作;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保障少数民族的权益。

8.指导和帮助村(居)民委员会搞好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发挥村(居)民委员会的群众自治。

9.配合有关部门做了防汛、防风、防火、防震、抢险和救灾工作。

10.办理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事项,向县人民政府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

11.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

1.本单位共9个内设机构:党政办、人大办、财政办、规划和建设管理环保办、党群办、应急办、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平安建设办、经济发展办。

2.本单位下属5个事业单位:文化服务中心、劳动就业社会保障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综合执法大队、社区事务服务中心。

(三)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20年度决算编制的二级预算单位为0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0年度收入总计4,265.27万元,支出总计4,265.27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 增加798.91万元、 增长 23%,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福利调标增资;新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飞凤社区排污及消防整治、秀峰社区环境整治等项目支出;翠屏社区活动场地建设等项目完工、支付完毕。

2.收入情况。2020年度收入合计4,209.4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83.81万元,增长22.9%,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福利调标增资;新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飞凤社区排污及消防整治、秀峰社区环境整治等项目。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209.47万元,占100%;年初结转和结余55.80万元。

3.支出情况。2020年度支出合计4,239.4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98.91万元,增长23.2%,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福利调标增资;新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飞凤社区排污及消防整治、秀峰社区环境整治等项目。其中:基本支出 1,545.50万元,占36.5%;项目支出2,693.97万元,占63.5%

4.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25.8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以往年度工程借款未结算。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4,235.27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769.91万 元,增长22.2%。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福利调标增资;新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飞凤社区排污及消防整治、秀峰社区环境整治等项目;翠屏社区活动场地建设等项目完工、支付完毕。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366.0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72.02万元,增长20.5%。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福利调标增资;新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飞凤社区排污及消防整治、秀峰社区环境整治等项目。较年初预算数 增加1,083.34万元,增长47.5%。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人员工资福利调标、退休人员健康休养费调标部分、未休假补贴、中人一次性退休补贴、死亡抚恤等166.69万元;社区干部补助调标、社保缴费、部门调剂社区基层党建经费等154.18万元;为充分发挥网格长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的纽带作用,努力把社区管理与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缩短为“零距离”,追加网格员补助96.6万元;为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和社会救助体系,打造公开、公平、公正的社会救助平台,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权益,统筹城乡经济发展、建设和谐社会,追加民政临时救助、社区养老服务站、拥军优抚、残疾人事务、救灾救济等经费63.36万元;依据县上有关会议精神,为了新神女市场成功转型,完善市场人员、环境管理,追加神女市场物业管理经费162.88万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需要进行楼栋封闭管理,本街道涉及社区13个,封闭楼栋60余栋,管理人员1113人,追加楼栋封闭管理经费198.24万元;新增秀峰社区因地处县城边缘,环境脏乱差,为了改善城乡环境卫生,使社区居民有更好的居住环境,追加秀峰环境整治专项经费106.2万元。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21.91万元。

2.支出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366.0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57.12万元,增长19.8%。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福利调标增资;新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飞凤社区排污及消防整治、秀峰社区环境整治等项目。较年初预算数 增加1,083.34万 元,增长47.5%。主要原因是增加人员调资、目标绩效奖、未休假补贴、中人一次性退休补贴、死亡抚恤、退休人员健康休养费等支出166.69万元;社区干部补助调标、社保缴费、部门调剂社区基层党建经费支出154.18万元;网格员补助支出96.6万元;民政临时救助、社区养老服务站、拥军优抚、残疾人事务、救灾救济等支出63.36万元;神女市场物业管理经费支出162.88万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费支出198.24万元;秀峰环境整治支出106.2万元等。

3.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21.9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以往年度工程借款未结算。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32.54万元,占39.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11.42万 元,增长44.7%,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福利调标增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疫情防控楼栋管理费支出198.24万元、神女市场物业管理支出增加361.12万元;县级预算部门调剂各社区基层党建经费增加。

2)公共安全支出1.10万元,占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10万 元,增长%,主要原因是新增基层司法人员补贴。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20.78万元,占3.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4.04万 元,增长13.2%,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福利调标增资;增加登龙社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开展网络科普竞赛、篮球联赛等文化体育活动。

4)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101.76万元,占32.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15.89万 元,增长40.2%,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福利调标增资;中人一次性退休补贴、死亡抚恤、退休人员健康休养费增加;社区干部社保缴费、民政临时救助、拥军优抚等经费增加。

5)卫生健康支出272.79万元,占8.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04.51万 元,增长299.5%,主要原因是新增疫情防控支出198.24万元。

6)节能环保支出156.95万元,占4.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20.29万 元,增长328.1%,主要原因是新增秀峰社区环境整治项目106.2万元;沿江生态环境整治项目14.7万元。

7)城乡社区支出297.93万元,占8.9%,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68万 元,下降0.6%

8)农林水支出15.51万元,占0.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5.51万 元,增长%,主要原因是社区干部补助调标。

9)住房保障支出63.59万元,占1.9%,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82万 元,下降1.3%,主要原因是人员退休。

1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06万元,占0.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06万 元,增长%,主要原因是新增非洲猪瘟防控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545.50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391.9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29.13万 元,增长19.7%,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动、工资福利调标;退休人员健康休养费调标;新增中人一次性退休补贴、死亡抚恤等。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278.94万元、津贴补贴206.05万元、奖金169.9万元、绩效工资190.30万元、社会保障缴费198.37万元、住房公积金63.59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26.29万元、抚恤金38.44万元、退休人员健康休养费及遗属补助等108.54万元、退休人员医疗费补助9.6万元、中人一次性退休补贴1.90万元。公用经费153.5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5.10万元,增长56%,主要原因是新增事业单位、人员增加。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10.35万元、水费1.21万元、电费2.46万元、邮电费15.82万元、差旅费51.15万元、维修费2.36万元、租赁费2.84万元、会议费1万元、培训费1.06万元、专用材料费1.09万元、劳务费2.85万元、公务接待费0.1万元、工会经费19.04万元、其他交通费0.98万元、办公设备购置1.83万元、其他经费(伙食团、广告宣传及其他)20.20万元。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3.89万元,年末结转结余3.89万元。本年收入843.4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12.79万元,增长33.7%,主要原因是新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费。本年支出843.4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12.79万元,增长33.7%,主要原因是新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合计0.00万元,基本支出0.0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6.16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84万元,下降23%,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从严控制“三公”经费。 较上年支出数减少2.13万 元,下降25.7%,主要原因是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二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四是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活动,今年未安排单位人员出国出访。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1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

22020年度本部门公务车购置费0.00万元。

32020年度本部门公务车运行维护费6.16万元,主要用于市政、安监执法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84万元,下降23%,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加强公车运行维护管理,减少运行成本。较上年支出数减少2.13万元,下降25.7%,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加强公车运行维护管理,减少运行成本。

42020年度本部门公务接待费0.00万元。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2辆;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0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0.00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3.08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14.35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10.35万元、会议费1万元,差旅费51.15万元、劳务费2.85、水电费3.67万元、邮电费15.82万元,维修费2.36万元、租赁费2.84万元、培训费1.06万元、专用材料费1.09万元、办公设备购置1.83万元、广告宣传及伙食经费20.20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1.87万元,增长57.8%,主要原因是新增3个事业单位,人员增加,机关运行费增加。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1.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27万元,下降21.3%,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精简会议支出。

本年度培训费支出 13.8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4.12万元,下降23%,主要原因是疫情原因,人员培训减少;脱贫攻坚工作告一段落,相关培训工作减少。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为市政、安监用车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5.0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5.03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5.0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 35.0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主要用于采购神女市场监控设备等。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预算绩效管理方面的规定及关于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各项要求的情况;围绕“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开展工作,突出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2020年,本单位开展绩效评价的项目12个,涉及支出2663.96万元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自评表

2020年度预算资金绩效自评表

转移支付(项目)名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专项

自评总分
(分)

100

实施部门(单位)

巫山县高唐街道办事处

联系人及电话

13983522657郑中原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执行率
%)

执行率得分
(分)

781.51

781.51

100%

10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成立疫情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和13个临时社区党支部,组建13个党员志愿服务队。建立“三级”防控体系,对辖区3.7万户15万人实行拉网式摸排(其中核查外来人员3245人),楼栋封闭管理涉及60余栋1113个管理人员。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度指标值

调整后指标值
(未调不填)

全年完成值

得分系数
%)

权重
(分)

指标得分
(分)

新冠肺炎专项资金到位及时率

%

100


100

100%

15

15

摸排核查外来人数

3245


3245

100%

15

15

楼栋管理人员

1113


1113

100%

15

15

覆盖社区个数

13


13

100%

15

15

疫情防控宣传覆盖率

%

100


100

100%

15

15

社会满意度

%

100


100

100%

15

15

未完成绩效目标或偏离较多的原因、改进措施及其他说明





2.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 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交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57683157    57682629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