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坪乡人民政府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1-05-31

字号:
分享:
打印:

   2020年,金坪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思想,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抓好依法行政,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做到了常抓不懈,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主要成绩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乡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乡政府及时向同级党委和上一级政府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二)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提升行政决策水平。乡党委、政府在年初结合工作实际、紧扣发展目标确定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和目标任务,在广泛征求意见后组织相关科室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涉及乡域内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始终坚持由科室提出议案,主管领导前期审查,最后提交乡党委会讨论决定的制度和程序,提高了行政决策的水平。

(三)建立目标责任考评机制。把依法治理工作纳入乡党委、政府的年度整体工作计划中,做到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保障各项任务落到了实处。

(四)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乡政府聘请重庆岱林律师事务所王海清同志为法律顾问,为政府机关提供法律咨询和建议,对依法行政起到了促进作用。

(五)完善政务公开,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稳步提高。积极建立健全了一整套较完整的与政务信息公开相关的办法、细则及各项制度,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在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传统公开形式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信息网络平台的作用,进一步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实现政务公开的现代化、网络化。

(六)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增强法治政府建设意识。邀请法院、律师事务所专家来我乡举办法律宣讲会,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立法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在正常开展普法工作的基础上,抓住各项大的活动开展了普法工作,开展了禁毒宣传、 “宪法宣传周”、金融反诈等系列宣传活动。

(七)加强维稳建设,构建平安稳定社会。严格按照最新《信访条例》的有关规定,坚持执政为民,全面推进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加强治安综合治理,积极化解矛盾纠纷,预防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了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和谐稳定。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年来,我乡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一)法制宣传内容和形式还不够丰富,还存在死角。

(二)部分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法治观念不够强,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推进还不够平衡。

三、2021年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成效。

(一)继续加强普法学习教育,提高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依法执政、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办事的观念和自觉性。

(二)充分利用户外广告、专栏、标语等全方位、多形式开展依法治县宣传工作,做到机关、社区全覆盖。

(三)提升公务人员服务意识,加强服务素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此件为缩减版)

金坪乡人民政府  

20215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