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2023-00676
[ 主题分类 ]
乡村振兴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巫山县金坪乡人民政府
[ 发字文号 ]
金坪府发〔2023〕24号
[ 标  题 ]
金坪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金坪乡2023年乡村治理重点工作清单》的通知
[ 成文日期 ]
2023-05-30
[ 发布日期 ]
2023-05-30
[ 有 效 性 ]

金坪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金坪乡2023年乡村治理重点工作清单》的通知

分享:
打印:
字号:


金坪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金坪乡2023年乡村治理重点工作

清单》的通知

金坪府发〔2023〕24


各村委、乡属单位、机关各办公室、驻村工作队: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巫山县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乡村治理重点工作清单>的通知》(巫山委农办〔20237 号)文件精神,结合我乡实际,制定《金坪乡2023年乡村治理重点工作清单》,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金坪乡人民政府

2023530

(此件公开发布)


金坪乡2023年乡村治理重点工作清单

 一、加大乡村治理工作统筹力度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建统领,健全推动党建引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牵头办公室:党群办)

(二)充分发挥乡村治理工作专班的作用。强化统筹协调、具体指导和督促落实,加强全乡乡村治理工作的重要政策、重大问题研究,每季度调度一次工作,每半年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牵头办公室:经发办)

(三)持续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健全乡党委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机制,把乡村治理作为乡、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用好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开展“擂台比武”等活动。(牵头办公室:党群办)

(四)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各村每季度报送一次工作推进情况。将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纳入乡村振兴年度考核内容。(牵头办公室:经发办)

二、抓好试点示范

(一)着力打造乡村治理示范点。积极做好全国、全市和全县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和申报工作;探索打造一批县级乡村治—理示村。(牵头办公室:经发办)

(二)强化典型梳理和经验推广。加强乡村治理经验推广,挖掘提炼经验做法,积极选树报送乡村治理典型案例。(牵头办公室:经发办)

(三)结合千个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创建行动。探索推进乡村建设与乡村治理融合发展试点。(牵头办公室:经发办)

三、全面推广运用“积分制”

(一)积极拓展积分应用领域。探索“积分制”数字载体平台,扩大“积分制”覆盖范围,充分调动村民参与村级公共事务的积极性,力争年底行政村“积分制”覆盖率达100% ,推广运行效果好的行政村达到80% 以上。(牵头办公室:经发办)

(二)加强“积分制”指导把关。坚持依法依规、群众主体、问题导向、因地制宜,探索实施“积分量化管理”,把宣讲学习、文明习惯、传统美德、遵纪守法、公益行动等内容量化积分,实行加扣分、设立“红黑榜”,确保“积分制”持续健康推行。(牵头办公室:经发办)

四、深化推广运用“清单制”

(一)深化推广运用“清单制”。多渠道宣传推广,让群众知晓清单内容,让“清单制”充分运用起来,切实保障农民权益、减轻村级组织负担、提升为民服务能力,提高乡村治理效能。(牵头办公室:经发办)

(二)抓好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牵头办公室:党群办、民政和社会事务办)

五、探索推广“院落制

(一)优化完善网格管理模式,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与管理。以“小院家”试点工作为切入点,探索推行“院落微治理”。(牵头办公室:经发办、平安办)

(二)有效发挥村级事务联席会、乡村互助会、道德评议会等互助协会的作用,广泛开展生产生活互助活动。(牵头办公室:民政和社会事务办)

六、积极推动乡村治理“数字化”

(一)探索推进“党建+网格化+数字化”,不断提高乡村治理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水平。(牵头办公室:党群办、平安办、经发办)

(二)试点推行“小院家”等乡村治理数字化试点示范。(牵头办公室:经发办)

(三)探索推进数字化管理平台建设。加强乡村两级信息流转的及时性和高效性,推动乡村治理和群众参与的精准化、在线化、实时化。(牵头办公室:经发办)

七、大力推进乡风文明

(一)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十抵制十提倡”。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持续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专项治理,弘扬敦亲睦邻、守望相助、诚信重礼的乡风民风。(牵头办公室:党群办、农业服务中心、民政和社会事务办)

(二)大力推进文明村镇、农村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农村道德模范、最美邻里、身边好人等选树活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牵头办公室:党群办)

八、切实维护农村社会平安稳定

(一)深化“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建强网格员、调解员、志愿者等工作队伍,主动上门解决老百姓实际困难,形成“小事不出家、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的新风尚。(牵头办公室:平安办)

(二)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形成常态化、多元化的工作机制,坚持专群结合、统分结合、打防结合,严厉打击农村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保障农村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牵头办公室:平安办、综合执法大队)

(三)配合做好农村地区重点人群新冠病毒感染情况摸排、疫苗接种等工作。(牵头办公室: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平安办)

九、抓好乡村治理干部能力提升

组织乡村治理相关业务培训。(牵头办公室:经发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