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500237008661364M/2022-00038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巫山县铜鼓镇人民政府
[ 发字文号 ]
[ 标  题 ]
重庆市巫山县铜鼓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 成文日期 ]
2022-09-29
[ 发布日期 ]
2022-09-29
[ 有 效 性 ]

重庆市巫山县铜鼓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分享:
打印:
字号:


重庆市巫山县铜鼓镇人民政府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研究决定本行政区域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领域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

2.负责拟订本行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村镇建设规划并抓好贯彻执行;组织农村基础设施和各项公益事业建设,发展各项服务事业,改善群众生活环境。

3.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保护老人、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4.指导农村经济发展,推进农业产业等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为行政村经济组织提供人才、科技、信息等服务,加快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5.负责抓好义务教育、文化、旅游、体育、卫生健康、民政事务、防灾减灾、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等工作,积极构建公共服务均等化体系,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农村社会事业发展。

6.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指导村(居)民委员会工作,发挥村(居)民委员会的群众自治作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7.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强化信访和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承担消防工作职责和消防安全管理责任;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防汛、防疫、防火、防震、抢险和救灾等工作。

8.建立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统筹协调辖区内的派驻机构和派驻人员,协调推进市场监管、城镇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等工作。

9.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巫山县铜鼓镇党委、政府统一设置下列8个综合办事机构:

1.党政办公室。主要负责综合协调、法制、文秘、机关事务管理等职责。

2.党群工作办公室,加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牌子。主要负责基层党建、人大、纪检、宣传、统战、机构编制、组织人事、群团等职责。

3.经济发展办公室,加挂统计办公室、农村经营管理办公室、扶贫开发办公室牌子。主要负责经济发展规划、农村经营管理、经济社会统计、扶贫开发项目和资金管理、社会扶贫、产业扶贫、扶贫宣传培训、扶贫信息统计和动态监测等职责。

4.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加挂卫生健康办公室牌子。主要负责民政、教育、卫生健康、老龄事业发展、文化、体育、社会救助、残疾人事业、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等职责。

5.平安建设办公室,加挂应急管理办公室牌子。主要负责信访、人民调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范和处理邪教以及应急管理、消防管理、安全生产综合监管等职责,协助开展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工作。

6.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主要负责村镇规划、村镇建设、市政公用、市容环卫、生态环境保护、乡村道路建设管理等职责。

7.财政办公室。主要负责财政收支、预决算、总会计、惠农资金兑付、财政资金监督检查、绩效评价、村级财务管理等职责。

8.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集中行使依法授权或委托的农林水利、规划建设、环境保护、卫生健康、文化旅游、民政管理、城镇管理、消防等领域的行政执法权。

(三)单位构成。

本单位无下级预算单位。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1年度收入总计2,776.59万元,支出总计2,776.59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004.81万元、下降26.6%,主要原因一是脱贫攻坚结束,相关项目资金大幅减少二是控制开支,对除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等刚性支出外的一般性项目进行压减;三是2021年无政府性基金拨款;四是上缴存量资金,将部分结转结余资金用于办公开支。

2.收入情况。2021年度收入合计2,658.5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945.48万元,下降26.2%,主要原因一是脱贫攻坚结束,相关项目资金大幅减少二是控制开支,对除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等刚性支出外的一般性项目进行压减;三是2021年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拨款。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653.61万元,占99.8%;其他收入4.98万元,占0.2%。此外,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0.0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118.00万元。

3.支出情况。2021年度支出合计2,775.5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002.51万元,下降26.5%,主要原因一是脱贫攻坚结束,相关项目资金大幅减少二是控制开支,对除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等刚性支出外的一般性项目进行压减;三是2021年无政府性基金拨款;四是上缴存量资金,将部分结转结余资金用于办公开支。其中:基本支出1,092.75万元,占39.4%;项目支出1,682.81万元,占60.6%。此外,结余分配0.00万元。

4.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1.0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30万元,下降69.1%,主要原因是用于办公开支。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771.61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1,009.79万元,下降26.7%。主要原因是控制开支,对除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等刚性支出外的一般性项目进行压减。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650.0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34.46万元,下降21.7%。主要原因一是上级补助收入减少,基础设施项目较少,二是控制开支,对除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等刚性支出外的一般性项目进行压减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155.06万元,增长77.3%。主要原因一是单位工作人员工资调标增加及社保缴费增加,预算时未将项目放到预算之内,二是中期增加了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项目,导致决算数比年初预算数增加。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16.97万元。

2.支出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767.0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91.49万元,下降22.2%。主要原因是控制开支,对除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等刚性支出外的一般性项目进行压减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272.03万元,增长85.1%。主要原因一是员工工资调标和社保缴费增加。二是调资及项目增加,据产业振兴和配套设施建设需要,年中追加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项目为推进产业发展2021年铜鼓镇新增一事一议项目三个(水流村至鲍田9社连接道路、葛家村2社脆李产业项目、柳池村渔业养殖项目)共计195万元,扶贫项目三个(鲍田村2社、水流村6社、铜鼓村1社道路硬化2.8公里,青松村6社道路硬化2.5公里;葛家村8社产业道路用户给2.8公里)共计600万元;补助水流村蓝莓种植项目17万元;上缴国库存量资金(白云街滑坡征地安置补偿资金)114.6万元;水利防汛项目4万元;水利设施维修整修项目14.3万元;葛家村烤烟产业道路整修8万元;应急救灾资金10万元等。

3.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31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2021年将上年度结转结余用于办公开支,且年底无新增结转结余。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45.93万元,占23.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0.93万元,增长8.6%,主要原因是一是单位人员补充,相关支出相应增加;二是政府大楼、厨房、化粪池清理费用5.5万元;退休职工医保垫底资金4.6万元;老党员生活定补14万元等。

2)公共安全支出0.20万元,占0.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20万元,增长0.0%,主要原因是新增人民委员会专职调解员1名,发放补助0.2万元。

3)教育支出1.64万元,占0.1%,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03万元,下降1.8%,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各项要求,进一步规范各项费用的支出。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67.11万元,占2.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0.50万元,增长44.0%,主要原因是整修文化服务活动中心。

5)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311.24万元,占11.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5.93万元,增长21.9%,主要原因是特困人员死亡丧葬费增加15万元,临时生活救助增加10万元,新增退休干部死亡丧葬费18万元等。

6)卫生健康支出48.50万元,占1.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84万元,增长11.1%,主要原因是疫情防控购买口罩、消毒液、防护物资及临时雇佣人员劳务费。 

7)节能环保支出70.15万元,占2.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2.90万元,增长157.4%,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退耕还林种苗费及生态护林员工资补贴

8)城乡社区支出181.04万元,占6.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53.04万元,增长546.57%,主要原因是危旧房整治提升补助及清扫保洁服务费及村、社道路养护费以及上缴国库一笔存量资金(白云街滑坡征地安置补偿资金)

9)农林水支出1,315.23万元,占47.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862.20万元,增长190.33%,主要原因是新增养殖户粪污治理补助4万元,新增3个扶贫产业项目和农村户厕整改补助。

10)交通运输支出69.59万元,占2.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9.59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用于整修水毁公路重建,共计69.59万元。

(11)住房保障支出46.96万元,占1.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49万元,增长5.6%,主要原因是单位人员住房公积金调标增加。

1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9.45万元,占0.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9.45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受灾人员冬春生活救助7.25万元和群众房屋因灾倒塌补助2.2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92.7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933.7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5.97万元,增长2.9%,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等。公用经费158.9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73万元,增长4.4%,主要原因是物价上涨,导致机关食堂开支增加;公务车辆老化,维修费用增加。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公车运行维护费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1.03万元,年末结转结余1.03万元。本年收入3.5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16.00万元,下降98.4%,主要原因是2021年本单位没有涉及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的项目,并将上年度结转结余的政府性基金用于办公开支。本年支出3.5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16.00万元,下降98.4%,主要原因是2021年上级未给本单位下达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并将上年度结转结余的政府性基金用于办公开支。

(六)国有资本经营财政预算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本年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11.88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5.12万元,下降30.1%,主要原因是严格把控“三公”经费使用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72万元,下降5.7%,主要原因是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二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务车运行维护成本下降;三是强化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标准,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1年度本单位未发生因公出国(境)支出。

2021年度本单位未发生公务车购置费支出。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6.92万元,主要用于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08万元,下降23.1%,主要原因是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车运行维护成本下降。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03万元,下降0.4%,主要原因是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车运行维护成本下降。

公务接待费4.95万元,主要用于接待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05万元,下降38.1%,主要原因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70万元,下降12.4%,主要原因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2辆;国内公务接待101批次1,101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1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44.97万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3.46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和培训费情况说明。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3.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29万元,增长75.4%,主要原因是2021年大换届,召开各种会议,特别是人数较多的会议,需要的物资增加。本年度培训费支出2.0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03万元,下降1.5%,主要原因是疫情防控期间,外出培训减少,多是线上学习。

(二)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8.97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专用材料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科目。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0.08万元,增长51.1%,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后期追加机关运行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2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单位未发生政府采购事项,无相关经费支出。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76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76项,涉及资金1695.1万元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2021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明细表

转移支付(项目)名称

果园清理、硬化葛家村8社产业道路2.8公里(村委会至下槽、水流村蓝莓种植项目

自评总分
(分)

100

实施部门(单位)

巫山县铜鼓镇人民政府

联系人
及电话

温利华 02357565380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执行率
%)

执行率得分
(分)

215.30

215.19

100%

10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专款专用,确保资金准确使用到铜鼓镇果园清理、葛家村8社产业道路硬化工程、水流村蓝莓种植等项目

保障铜鼓镇果园清理、葛家村8社产业道路硬化工程、水流村蓝莓种植等项目有序进行,共支出:2151872元。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度指标值

调整后指标值
(未调不填)

全年完成值

得分系数
%)

权重
(分)

指标得分
(分)

隐患整改率

%

100

100

100%

15

15

工程验收合格率

%

100

100

100%

15

15

农户满意度

%

100

100

100%

15

15

公路养护工程量完成率

%

100

100

100%

15

15

公路养护工程合格率

%

100

100

100%

15

15

建成率

%

100

100

100%

15

15

未完成绩效目标或偏离较多的原因、改进措施及其他说明




2021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明细表

转移支付(项目)名称

2020年度“星级村(社区)”干部补贴增补资金

自评总分
(分)

100

实施部门(单位)

巫山县铜鼓镇人民政府

联系人
及电话

李仁鹏02357565380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执行率
%)

执行率得分
(分)

16.47

16.47

100%

10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保障基层村组干部报酬,更好服务群众

保障基层村干部报酬,更好服务群众,按时发放村组干部补助164700元。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度指标值

调整后指标值
(未调不填)

全年完成值

得分系数
%)

权重
(分)

指标得分
(分)

资金到位率

%

100

100

100%

15

15

资金使用合规性

合规

合规

100%

15

15

实际完成率

%

100

100

100%

15

15

完成及时率

%

100

100

100%

15

15

补助人数

168

100

100%

15

15

补助对象满意度

%

100

100

100%

15

15

未完成绩效目标或偏离较多的原因、改进措施及其他说明



2.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

本单位2021年未委托第三方展开绩效自评工作

3.关于绩效自评结果的说明。

从评价情况来看,被评价项目总体完成良好,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本单位2021年度未委托第三方开展重点绩效评价。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交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5756538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