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动态要闻

瞄准重点方向 优化营商环境 培育具有竞争力的巫山工业产业集群

日期:2023-05-09

字号:
分享:
打印:

招商引资是地方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更是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前景所系。5月5日,我县专题研究工业招商工作。县委书记曹邦兴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县招商投资事务中心、县经济信息委、县发展改革委、工贸园区管委会分别汇报了2023年工业招商目标及工作建议、全县工业发展情况及工作建议、清洁能源招商和园区招商情况。

在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后,曹邦兴说,各部门对本职工作心中有数,工作有思考、有研究,在下一步工作安排上符合巫山实际,契合巫山发展的需求。从各项数据、效果来看,一季度成绩比较好,工作值得肯定。但也要清楚地看到,我县经济总量不大、竞争力不强,工业基础薄弱、标准厂房欠缺、要素成本高等问题。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市委、县委工作要求,坚持争先创优、赛马比拼,用好优势,补齐短板,全力以赴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奋力推动巫山经济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工作怎样来抓?曹邦兴要求,要认真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坚持稳进增效的工作导向,抓好巫山以工业为支撑的实体经济。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围绕巫山特色、巫山资源做好产业链,推动巫山工业为产业、就业、财税服务。要找准方向、突出特色,培育具有竞争力的巫山工业产业集群。要做优光伏、风能、抽水储能等绿色清洁能源;做好石灰岩建筑骨料、装配式建筑、页岩气、铁矿石、石膏矿等绿色矿山的科学合理利用;围绕西部旅游小商品特色产业园、品牌鞋服、食品产业园、中医药产业园,做强消费性产业集群,释放更多产能。要着力培育产业链和龙头企业,促进企业上规、上市、上云,增强企业的竞争力。要围绕五大方向,千方百计抓投资;围绕招商方向策划项目,推进招商引资;加大投资力度,把招商项目转换成投资效益。要抓生产,在规上企业、科技型创新企业、数字企业上做文章。要努力打造政策洼地和要素竞争的优势区域,形成巫山工业企业好的营商环境和承载生态。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协同联动,促进工作推进。加强对水、电、气、土地、标准厂房租赁、物流体系等要素成本的管控;强化政策性支持,保障招商引资企业享受相应的财税、金融等政策。要千方百计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坚持改革求变的工作导向,为巫山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活力。要瞄准重点方向,围绕基础设施、产业、现代农业、旅游、商贸物流、城市开发、数字经济等领域抓招商;要强化培训专业招商队伍,建立数字招商平台;要形成闭环管理工作机制,推动项目落地落实。要优化工作机制,提升招商质效。

县委副书记、县长付嘉康强调,要强化工业基本盘,千方百计抓项目扩投资。要进一步明晰园区定位,围绕农产品深加工、食品加工、品牌鞋服、旅游文创产品等,全力以赴加快特色产业园建设。要强化招商引资政策创新,研究制定完善更具针对性、引领性的聚商选资政策,吸引优质企业。要加强市场拓展,全力以赴培育本土品牌。

          县领导王春梅、杨苹、王军、卢家平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