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乡人民政府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3-05

字号:
分享:
打印:


2023年,大溪乡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全中心工作,以建立健全制度为基础,以创建法治政府、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目标,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普法、依法行政工作顺利推进,并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我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坚持党建引领,健全完善各项工作体制机制

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委、政府始终将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全各村支部书记、属各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政府建设经费纳入年度预算。优化党内各项监管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自觉接受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力争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运行在阳光的轨道上。完善党内各项工作机制。将法治建设纳入了大溪乡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明确了各职能部门的任务要求和职责措施,并把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度述职述廉报告内容。

二、坚持统筹推进,努力营造法治建设良好氛围

大溪乡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落实法治教育宣传培训,建立机关定期学法制度,加强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努力营造法治建设良好氛围。由主要领导带头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依法行政法治思想等,加强村两级干部法治教育,今年以来,共开展专题学法7次。同时,我也积极开展送法进企业”“送法进校园活动,通过在企业、校园悬挂宣传横幅、摆放法律知识宣传展板等形式,大力营造全社会遵法守法学法的良好氛围。

三、细化工作措施,保障法治政府建设落到实处

加强行政决策制度建设。健全决策机制,明确决策程序,规范会议制度,严格公文审批,确保决策权和决策责任相统一。完善行政决策监督机制。切实推动社会公众依法有序参与重大行政决策,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深入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健全了律师参与的法律顾问制度,并将法律顾问费纳入财政预算。确定了征地拆迁、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重大决策,必须由法律顾问审查,出具法律意见后经集体研究讨论决定的工作机制。自觉接受司法监督。严格履行人民法院的生效裁判文书,认真对待人民法院司法建议,落实司法建议提出的有关问题。严格落实问责机制。对群众举报投诉和信访案件,认真调查核实,及时依法作出处理,严格行政问责,落实问责机制。
    四、加强依法行政,切实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机制健全,推进依法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对重点领域的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重大事项,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进行决策前合法性论证,并集体讨论决定,杜绝长官意志、个人意愿专断独行。充分发挥大溪乡便民服务中心工作职能,完善服务中心办事窗口,真正实现了方便群众办事,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大溪乡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加强统筹协调,整合来访接待、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提供民事调解和信访化解,为群众提供便捷、顺畅的一站式办事环境。

五、优化服务理念,坚持公正文明执法

2023年,大溪乡持续加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管理,树立文明执法规范执法理念,配备在编行政执法人员5名,执法辅助人员30名。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建立落实执法音像记录使用规范、监督管理,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审核制度。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和廉洁警示教育,邀请法律专家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培训5场次认真开展行政执法,坚持依法履职,持续大力开展公共空间治理和环境整治,集中整治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现象,加大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行为查处,开展各项执法检查130余次,进一步巩固了我安全生产防线。

六、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依法治理能力

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职能作用,聘请级法律顾问1名、村级法律顾问7名,妥善解决了村两级涉法问题,受到一致好评。大力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培养和锻炼法律明白人62名,切实提高了群众工作水平和应对复杂局面、依法化解矛盾的能力。深入开展法治教育培训,利用多种培训形式,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意识,提升了依法办事能力。

七、加强宣传力度、提升学法守法意识

为加大对法治建设的宣传教育力度,在全乡营造舆论氛围,大溪乡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多举措进行宣传教育。一是积极开展各类宣传活动,202368日,我乡以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为契机,发放宣传单近150620日,我镇组织召开反邪教宣传月活动,以反邪教宣传月为契机,发放反邪教、禁毒、普法宣传单80余份发放宣传品60余份2023年,我乡举办法治宣传活动16次,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张贴标语30余条,营造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

二是积极开展法律八进活动,通过弘扬宪法精神、普及法律知识、提升法治水平、共建和谐社会的宣传主题,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学生、机关公职人员、企业职工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

存在问题和不足

2023年,我乡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定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执法力量不足,由于监管面广、量大、点多,执法人员长年累月忙于奔波,处于被动应付状态,部分执法人员能力和素质有待提高,执法队伍现状与目前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及社会公众的期待仍有一定差距。二是党员干部法律知识培训力度不够。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落实学法制度、提高依法履职能力。今后将继续加强单位领导干部、执法人员、村两委学习培训,不断丰富学习形式,例如集中学习、自学、法律顾问讲座、党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更好的将学习成果与工作相结合。

(二)提高执法与服务的质量和水平。积极转变行政观念,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制度,把执法与服务农村、服务基层有机结合起来,狠抓责任落实,把向广大农牧民承诺的各项服务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依法、便捷、高效地为农牧民服务。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利用公开栏、政府网站等形式及时、全面将政府信息向群众公开。

大溪乡人民政府

20241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