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乡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3-02-20

字号:
分享:
打印: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乡严格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果,现将我乡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2022年,我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纵深推进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努力建设法治政府示范乡。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筑牢思想根基。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等、作为2022年度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学习内容,制定相关学习计划和任务清单,组织全体党员、机关干部进行系统学习和培训,召开专题学习会议,抓实学习计划执行。坚持线上和线下学习相结合,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作为“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坚持每月开展1次以上的专题学习交流。召开院坝会、群众会,在群众中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同时依托“学习强国”等线上平台,加大学习力度。

(二)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乡成立由刘欣乡长任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组组长,分管领导吕伦胜任副组长,各办公室负责人、村(社区)支书、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平安建设办,形成在乡党委、政府有力领导下,各办公室、村(社区)整体联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为大溪乡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三)加强学法力度,提升执政能力。法治建设需深入人心,形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良好常态。2022年,我乡结合国家宪法日、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禁毒踏查等日常工作,制定了领导干部学法、懂法、讲法、用法工作计划,每季度召开座谈会组织交流发言,加强法治学习。乡纪委不定期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学法意识和执政能力。

(四)加强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利用入户走访、召开群众院坝会等工作之际送法上门。同时利用微信工作群、横幅、标语、村村通小喇叭等方式进行宣传,营造人人参与、人人知法的良好氛围。其次,充分发挥乡司法调解室的基层法律站作用,运用法律知识积极调解村民纠纷,让村民在解决纠纷后进一步认识到学法、知法的重要性,进一步加深知法、守法的必要性。

(五)做到信访监督,确保信访稳定。乡党委、政府努力做好信访矛盾调解化解工作,以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为原则,以为人民办实事、解难题为目标,落实党委班子成员接访下访制度,明确了重点人群、重点信访问题,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教育等方式,依法、及时、合理、有效地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大力推进了平安大溪的建设。

(六)严格落实文件管理制度。对形成的规范性文件分类进行统一登记、编号、公示,对日常办公资料、汇报材料、影像资料等分类别进行收集整理、装订成册、归档保存。

(七)坚持村务、政务公开。执行“村财民理乡监管”制度,建立收支报账和财务审批等财务管理制度,成立村务监督管理委员会和村民理财小组,完善村级财务公开制度,及时真实公开相关信息,充分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建立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严格差旅标准,落实廉政制度,实行政府采购程序及审批程序,实行重大支出书记、乡长双签制,严格执行重大财务事项审计和离任村干部审计。

、存在的不足

我乡虽然在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是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创新力度、依法行政水平有待提升;二是普法教育力度有待加强;三是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3年,我乡进一步提高增加法治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的认识,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加强普法教育,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一是要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领导干部要通过加强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高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建立并坚持领导干部学法治度,定期对其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和法律业务素质,增强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依法行政。二要抓住群众普法教育不放松。加大对农村法治宣传,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让群众知法、学法、守法,增强他们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二)拓展创新方法,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一是要找准切入点,打好法治工作基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需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政府法治工作队伍。要在乡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以人大、纪委为主的监督管理机构,负责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监督和对违法案件的处理。高标准严要求配备法治工作队伍,制定法治工作人员素质培训计划,逐步实现人员专业化的目标。二是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三是充分发挥人大主席团参谋、监督、助手作用。加强政府决策调研,探索思考政府职能转变及体制改革等前沿问题,拓宽依法行政的思路,探索解决政府部门工作中的行政执法问题,发挥助手作用。

(三)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结合不同村社区的实际情况有计划有步骤地完善村社区法治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村社区法治管理体制,全面推进村务公开,不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




大溪乡人民政府

20232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