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500237008661065P/2022-00457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巫山县曲尺乡人民政府
[ 发字文号 ]
[ 标  题 ]
重庆市巫山县曲尺乡人民政府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 成文日期 ]
2022-09-29
[ 发布日期 ]
2022-09-29
[ 有 效 性 ]

重庆市巫山县曲尺乡人民政府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分享:
打印:
字号:

重庆市巫山县曲尺乡人民政府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研究决定本行政区域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领域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

2.负责拟订本行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村镇建设规划并抓好贯彻执行;组织农村基础设施和各项公益事业建设,发展各项服务事业,改善群众生活环境。

3.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保护老人、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4.指导农村经济发展,推进农业产业等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为行政村经济组织提供人才、科技、信息等服务,加快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5.负责抓好义务教育、文化、旅游、体育、卫生健康、民政事务、防灾减灾、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等工作,积极构建公共服务均等化体系,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农村社会事业发展。

6.推进基层民主法制建设,指导村(居)民委员会工作,发挥村(居)民委员会的群众自治作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7.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强化信访和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承担消防工作职责和消防安全管理责任;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防汛、防疫、防火、防震、抢险和救灾等工作。

8.建立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统筹协调辖区内的派驻机构和派驻人员,协调推进市场监管、城镇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等工作。

9.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曲尺乡政府统一设下列8个综合办事机构:

1.党政办公室。主要负责综合协调、法制、文秘、机关事务管理等职责。

2.党群工作办公室,加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牌子。主要负责基层党建、人大、纪检、宣传、统战、机构编制、组织人事、群团等职责。

3.经济发展办公室,加挂统计办公室、农村经营管理办公室、乡村振兴办公室牌子。主要负责经济发展规划、农村经营管理、经济社会统计以及乡村振兴项目和资金管理、产业振兴、乡村振兴宣传培训、乡村振兴信息统计和动态监测等职责。

4.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加挂卫生健康办公室牌子。主要负责民政、教育、卫生健康、老龄事业发展、文化、体育、社会救助、残疾人事业、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等职责。

5.平安建设办公室,加挂应急管理办公室牌子。主要负责信访、人民调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范和处理邪教以及应急管理、消防管理、安全生产综合监管等职责,协助开展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工作职责。

6.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主要负责村镇规划、村镇建设、市政公用、市容环卫、生态环境保护、乡村道路建设管理等职责。

7.财政办公室。主要负责财政收支、预决算、总会计、惠农资金兑付、财政资金监督检查、绩效评价、村级财务管理等职责。

8.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集中行使依法授权或委托的农林水利、规划建设、环境保护、卫生健康、文化旅游、民政管理、城镇管理、消防等领域的行政执法权。

曲尺乡政府总编制人数47人,其中:行政编制28人,事业编制19人。年末在职人数47人,其中:“三支一扶”1人。

曲尺乡政府所属事业单位6个分别是:巫山县曲尺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巫山县曲尺乡退役军人服务站、巫山县曲尺乡农业服务中心、巫山县曲尺乡文化服务中心、巫山县曲尺乡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巫山县曲尺乡特色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均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其他机构编制事项另行规定。

(三)单位构成

我单位无下级预算单位。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1年度收入总计3,359.93万元,支出总计3,359.93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881.47万元、下降53.6%,主要原因是农村基础设施道路建设项目、招商引资项目、三峡后续精准帮扶等项目阶段性付款,项目已接近尾声,因此项目投入和支出较上年减少。

2.收入情况。2021年度收入合计3,359.9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634.08万元,下降52%,主要原因是农村基础设施道路建设项目、招商引资项目、三峡后续精准帮扶等项目阶段性付款,项目已接近尾声,因此项目投入和支出较上年减少。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359.93万元,占100%。此外,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0.0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

3.支出情况。2021年度支出合计3,359.9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881.47万元,下降53.6%,主要原因是农村基础设施道路建设项目、招商引资项目、三峡后续精准帮扶等项目阶段性付款,项目已接近尾声,因此项目投入和支出较上年减少。其中:基本支出1,069.36万元,占31.8%;项目支出2,290.56万元,占68.2%。此外,结余分配0.00万元。

4.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无变化情况,与上年持平。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359.93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3,881.47万元,下降53.6%。主要原因是农村基础设施道路建设项目、招商引资项目、三峡后续精准帮扶等项目阶段性付款,项目已接近尾声,因此项目投入和支出较上年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947.5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222.87万元,下降29.3%。主要原因是响应中央八项规定,节省政府各项开支,紧缩资金支出,取消了残疾人就业和扶贫支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资金减少。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504.82万元,增长104.3%。主要原因是增加广东对口资源项目、权发村农旅融合项目等资金。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

2.支出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947.5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470.26万元,下降33.3%。主要原因是响应中央八项规定,节省政府各项开支,紧缩资金支出,取消了残疾人就业和扶贫支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资金减少。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504.82万元,增长104.3%。主要原因是增加广东对口资源项目、权发村农旅融合项目等资金

3.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为0.00万元,与上年持平。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56.49万元,占25.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41.67万元,增长23%,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福利待遇增加、新增曲尺乡政府大楼整修项目支出、相关政府工作宣传事宜。

2)教育支出0.00万元,占0%,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76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减少支出。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1.85万元,占1.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8.53万元,增长55.6%,主要原因是柑园村、权发村文化广告费支出增加、人员工资福利待遇增加。

4)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222.03万元,占7.5%,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7.48万元,下降11%,主要原因是特困死亡安葬费标准增加、人员工资福利待遇增加、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及慰问增加。

5)卫生健康支出55.78万元,占1.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29万元,增长6.3%,主要原因是增加了三次村干部防疫会,会上防疫物资支出。

6)节能环保支出566.34万元,占19.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47.98万元,增长2984.6%,主要原因是21年新增广东对口支援项目资金。

7)城乡社区支出68.91万元,占2.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3.91万元,增长1278.2%,主要原因是柑园村安置移民搬迁补助资金增加、新增2020年度地质灾害搬迁避让补助。

8)农林水支出1,124.51万元,占38.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02.49万元,增长166.47%,主要原因是新增权发村乡村振兴农旅融合示范点项目、支付三峡后续工程尾款、旧房整治提升工程、村级一事一议基础设施建设、人员工资福利待遇及村干部补助增加。

9)交通运输支出20.00万元,占0.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0.00万元,主要原因是保证2021年曲尺乡各村对南大路及其他道路清淤、下河道滑坡整治相关工作经费。

10)住房保障支出64.66万元,占2.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8.24万元,增长39.3%,主要原因是农村CD级危房改造补助增加、人员工资福利增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69.3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918.3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6.15万元,下降5.8%,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有离退休人员3名。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工资福利支出847.86万元(基本工资197.16万元、津贴补贴134.12万元、奖金124.16万元、绩效工资156.70万元、社会保障缴费201.08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34.5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70.43万元(生活补助67.63万元、医疗费补助2.8万元)。公用经费151.0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5.17万元,增长30.3%,主要原因是接待外宾来曲尺参观脱贫攻坚成果费用增加、单位员工外出参观学习其他单位乡村振兴先进经验费用增加、发放下村差旅费补助。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13.83万元、咨询费0.4万元、水费0.02万元、电费2.83万元、邮电费20.41万元、差旅费43.15万元、维修(护)费0.15万元、会议费1.88万元、培训费0.08万元、工会经费20.78万元、专用材料费1.32万元、劳务费5.35万元、委托业务费1.6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0.4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8.33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8.18万元,办公设备购置费2.29万元。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0.0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00万元。本年收入412.4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411.20万元,下降85.4%,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没有包含后期新增项目,三峡后续项目进入尾声,资金支付数量下降。本年支出412.4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411.20万元,下降85.4%,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没有包含后期新增项目,且三峡后续项目进入尾声,资金支付数量下降。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2.22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6.78万元,下降75.3%,主要原因是响应中央八项规定,规范公务用车。较上年支出数减少3.71万元,下降62.6%,主要原因是规范公务用车、相关保险费用减少、缩减油料费支出、取消洗车费支出。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本单位2021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

本单位2021年度未发生公务车购置费。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1.57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油料费、购买必须车辆保险。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5.43万元,下降77.6%,主要原因是响应中央八项规定,规范公务用车。较上年支出数减少4.36万元,下降73.5%,主要原因是规范公务用车、相关保险费用减少、缩减油料费支出、取消洗车费支出。

公务接待费0.65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县长带领各乡镇负责人,参观曲尺乡脱贫攻坚成果展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35万元,下降67.5%,主要原因是接待事项安排在政府食堂中,并无外出接待情况。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65万元,主要原因是接待县长带领各乡镇负责人,参观曲尺乡脱贫攻坚成果展示。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1辆;国内公务接待1批次150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1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43.35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1.57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和培训费情况说明。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7.0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82万元,下降10.4%,主要原因是精简相关会议流程、合并相似会议。本年度培训费支出0.2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6万元,增长27.3%,主要原因是新增村民参加脆李、柑橘种植技术培训会。

(二)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2.12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11.53万元、水费0.02万元、电费2.83万元、邮电费18.41万元、差旅费35.23万元、维修(护)费0.15万元、会议费1.88万元、培训费0.08万元、劳务费0.3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0.4万元、其他交通费用0.0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2万元。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63万元,增长2.3%,主要原因是相关培训费用增加、电费支出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度我单位未发生政府采购事项,无相关经费支出。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乡对17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17项,涉及资金2290.56万元;以委托第三方出具报告的方式开展绩效评价0项,涉及资金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整体支出绩效较高,较好的实现了预期的绩效目标。2021年本单位各类专项项目资金及时准确使用到位,有效保障资金支付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改进措施:需要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2021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明细表

转移支付(项目)名称

人居环境整治

自评总分(分)

100

实施部门(单位)

曲尺乡人民政府

联系人
及电话

18223787776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执行率
%

执行率得分
(分)

512.64

512.64

100%

10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权发2346社人居环境改造;伍柏村哨路村人居环境改造,为乡村振兴工作改厨改厕院落整治,惠及农户1万人。

权发2346社人居环境改造;伍柏村哨路村人居环境改造,为乡村振兴工作改厨改厕院落整治,惠及农户1万人。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度指标值

调整后指标值
(未调不填)

全年完成值

得分系数
%

权重
(分)

指标得分
(分)

建设基础设施

2


2

100%

15

15

工程按期完成率

%

1


1

100%

15

15

帮扶乡村振兴对口帮扶户

186


186

100%

15

15

设备投入使用率

%

100


100

100%

15

15

维护改造设施个数

200


200

100%

15

30

未完成绩效目标或偏离较多的原因、改进措施及其他说明



2.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

本单位无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

3.关于绩效自评结果的说明。

本单位均完成了绩效自评。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财政局未委托第三方开展重点绩效评价。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交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交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

巫山县曲尺乡人民政府:023-5763 50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