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500237008661380B/2022-00067
[ 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巫山县笃坪乡人民政府
[ 发字文号 ]
[ 标  题 ]
重庆市巫山县笃坪乡人民政府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 成文日期 ]
2022-09-30
[ 发布日期 ]
2022-09-30
[ 有 效 性 ]

重庆市巫山县笃坪乡人民政府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分享:
打印:
字号:

重庆市巫山县笃坪乡人民政府

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笃坪乡是独立报送单位报表的一级预算单位,执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

1、笃坪乡党委、笃坪乡人大、笃坪乡政府的主要职责分别是:

笃坪乡党委的主要职责:

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上级党组织及本乡党员代表大会(党员大会)的决议。

讨论和决定本乡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以及乡村振兴中的重大问题。需由乡政权机关或者集体经济组织决定的重要事项,经乡党委研究讨论后,由乡政权机关或者集体经济组织依照法律和有关规定作出决定。                              

领导本乡政权机关、群团组织和其他各类组织,加强指导和规范,支持和保证这些机关和组织依照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各自章程履行职责。

加强乡党委自身建设和村党组织建设,以及其他隶属乡党委的党组织建设,抓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对干部的教育、培训、选拔、考核和监督工作。协助管理上级有关部门驻乡单位的干部。做好人才服务和引进工作。

领导本乡的基层治理,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做好生态环保、美丽乡村建设、民生保障、脱贫致富、民族宗教等工作。

完成县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笃坪乡人大的主要职责:

在本行政区域内,保证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决议的遵守和执行。

在职权范围内通过和发布决议。

根据国家计划,决定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文化事业和公共事业的建设计划。

审查和批准本行政区域内的财政预算和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决定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工作的实施计划。

选举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副。                              

选举乡长、副乡长。

听取和审查本乡的人民政府的工作报告。

撤销乡人民政府的不适当的决定和命令。

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

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

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

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妇女的男女平等、同工同酬和婚姻自由等各项权利。

完成县人大交办的其他任务。

笃坪乡政府的主要职责:

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研究决定本行政区域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领域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

负责拟订本行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村镇建设规划并抓好贯彻执行;组织农村基础设施和各项公益事业建设,发展各项服务事业,改善群众生活环境。

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保护老人、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指导农村经济发展,推进农业产业等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为行政村经济组织提供人才、科技、信息等服务,加快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负责抓好义务教育、文化、旅游、体育、卫生健康、民政事务、防灾减灾、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等工作,积极构建公共服务均等化体系,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农村社会事业发展。

推进基层民主法制建设,指导村(居)民委员会工作,发挥村(居)民委员会的群众自治作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强化信访和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承担消防工作职责和消防安全管理责任;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防汛、防疫、防火、防震、抢险和救灾等工作。

建立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统筹协调辖区内的派驻机构和派驻人员,协调推进市场监管、城镇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等工作。

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笃坪乡党委、政府统一设下列8个综合办事机构:

1.党政办公室。主要负责综合协调、法制、文秘等职责。

2.党群工作办公室,加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牌子。主要负责基层党建、人大、纪检、宣传、统战、机构编制、组织人事、群团等职责。

3.经济发展办公室,加挂统计办公室、农村经营管理办公室、扶贫开发办公室牌子。主要负责经济发展规划、农村经营管理、经济社会统计、扶贫开发项目和资金管理、社会扶贫、产业扶贫、扶贫宣传培训、扶贫信息统计和动态监测等职责。

4.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加挂卫生健康办公室牌子。主要负责民政、教育、卫生健康、老龄事业发展、文化、体育、社会救助、残疾人事业、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等职责。

5.平安建设办公室,加挂应急管理办公室牌子。主要负责信访、人民调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范和处理邪教以及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综合监管等职责,协助开展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工作。

6.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主要负责村镇规划、村镇建设、市政公用、市容环卫、生态环境保护、乡村道路建设管理等职责。

7.财政办公室。主要负责财政收支、预决算、总会计、惠农资金兑付、财政资金监督检查、绩效评价、村级财务管理等职责。

8.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集中行使依法授权或委托的农林水利、规划建设、环境保护、卫生健康、文化旅游、民政管理、城镇管理等领域的行政执法权。

(三)单位构成

本单位无下级预算单位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1年度收入总计2947.2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802.33万元,,年初结转结余144.91万元;支出总计2947.24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0.79万元,下降0.70.70%。主要原因是项目投入和支出较上年减少。

2.收入情况。2021年度收入合计2802.3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8.91万元,下降2.7%,主要原因是项目投入较上年度减少。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759.40万元,占98.5%;事业收入0万元,占0.0%;经营收入0万元,占0.0%;其他收入42.93万元,占1.5%。此外,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144.91万元。

3.支出情况。2021年度支出合计2947.2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0.79万元,下降0.7%,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较上年度减少。其中:基本支出957.12万元,占32.5%;项目支出1990.12万元,占67.5%;经营支出0万元,占0.0%。此外,结余分配0万元。

4.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0%。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904.31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63.72万元,下降2.1%。主要原因项目投入和支出较上年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754.3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93万元,增长0.2%主要原因是为完善乡镇基础设施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升农村住房安全水平、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等增加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资金投入。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404.5万元,增长104%。主要原因是为完善乡镇基础设施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升农村住房安全水平、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等增加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专项扶贫项目、一事一议村级基础设施、旧房提升项目、水利设施维护项目等资金投入。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44.91万元。

2.支出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899.2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3.05万元,增长2.2%。主要原因是为完善乡镇基础设施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升农村住房安全水平、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等增加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专项扶贫项目、旧房提升项目、水利设施维护项目等资金支出增加。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549.41万元,增长114.8%。主要原因是为完善乡镇基础设施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升农村住房安全水平、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等增加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专项扶贫项目、一事一议村级基础设施、旧房提升项目、水利设施维护项目等资金支出。

3.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0%。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57.12万元,占26.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11.91万元,增长38.9%,主要原因是人员及工资福利待遇调增,新增乡村振兴衔接项目、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增加,相应增加工作经费。

(2)公共安全支出0.2万元,占0.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2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年初无预算,司法局调剂人民调解员补贴经费0.2万元。

(3)教育支出2.59万元,占0.1%,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81万元,下降23.8%,主要原因是学校校园维护开支减少。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61.86万元,占2.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9.29万元,增长17.7%,主要原因是人员人数增加工资福利支出相应上涨,地方人文地理文化活动宣传需要,文化免费开放经费开支增加。

(5)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233.9万元,占8.1%,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1.04万元,下降8.3%,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工资福利待遇增加、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及慰问增加、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增加和社会救助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增加。

(6)卫生健康支出41.95万元,占1.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19万元,增长14.1%,主要原因是新增疫情防控相关经费开支。

(7)节能环保支出200.01万元,占6.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84.4万元,增长1181.3%,主要原因是为提升人居环境,相关费用支出增加。

(8)城乡社区支出71.51万元,占2.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1.51万元,增长257.55%,主要原因是为提升人居环境,相关费用支出增加。

(9)农林水支出1044.55万元,占3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64.42万元,增长174.8%。主要原因是农村危房改造及旧房整治提升项目增加。

(10)交通运输支出28.53万元,占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8.53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年初无预算,追加水毁恢复重建工程28.53万元。

(11)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367.26万元,占12.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67.26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年初无预算,年中追加关闭煤矿剩余已交纳采矿权价款367.26万元。

(12)住房保障支出45.31万元,占1.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08万元,增长9.9%,主要原因是人员社保基数调整,费用增加。

(13)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4.47万元,占1.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4.47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年初无预算,年中追加地质灾害及自然灾害资金共计44.47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957.1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94.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3.1万元,下降1.6%,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162.8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5.33万元,增长38.6%,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咨询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工会经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费。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万元。本年收入5.0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26.77万元,下降96.2%,主要原因是本年度除重新下达上年结转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专项经费外,无其他新增指标。本年支出5.0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26.77万元,下降96.2%,主要原因是本年度除重新下达上年结转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专项经费外,无其他新增指标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9.07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5.23万元,下降36.6%。较上年支出数减少6.37万元,下降41.3%。主要原因是按照中央规定严格控制支出,认真贯彻落实八项规定要求,厉行节约、严格控制支出的。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本单位2021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

公务车购置费0万元,本单位2021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和公务车购置费支出。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8.3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公务用车所发生的车辆保险费、维修养护费、油料费等其他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9万元,下降9.7%,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预算,厉行节俭。较上年支出数增加2.01万元,增长31.5%,主要原因是车辆维修费用增加。

公务接待费0.68万元,主要用于支付篮球联谊赛相关开支。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32万元,下降86.4%,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无其他接待费用。较上年支出数减少8.38万元,下降92.5%,本年度无其他接待费用。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4辆;国内公务接待3批次205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1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33.17元,车均购置费0万元,车均维护费2.1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和培训费情况说明。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17.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1.58万元,增长192.4%,主要原因是召开人代会、党代会,后勤费用增加。本年度培训费支出0.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28万元,增长233.3%,主要原因是员工培训次数增加。

(二)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00.33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购买办公用品、支付差旅费、邮电费、福利费、水电费其他费用开支。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9.39万元,增长24%,主要原因是购买办公用品费用和差旅费较上年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4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2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度我单位未发生政府采购事项,无相关经费支出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对20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20项,涉及资金1990.12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我单位20个项目涉及金额1990.12万元。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2021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明细表

转移支付(项目)名称

广州对口支援资金兔儿坪居委4组公路改扩建及硬化工程

自评总分
(分)

100

实施部门(单位)

巫山县笃坪乡人民政府

联系人
及电话

肖劲冬
17783671122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执行率
(%)

执行率得分
(分)

51.7663

51.7663

100.0%

10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本项目以产生社会效益为主,其社会效益体现在于改善乡镇基层交通条件,达到改善农村基础交通出行水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1.交通条件的改善促进了农业经济迅猛发展。随着我区农村公路工程的不断深入,农村昔日的“小农经济”正向“路域经济”转变,交通条件的改善为农副产品转化为商品创造了条件,为农民从传统农业向以市场为导向的高附加值农业转变创造了有利条件。
2.交通条件的改善使得工业经济更上台阶。农村公路建设之前,我乡招商引资的企业增多,财政收入逐年上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逐步加快。
3.交通条件的改善使得学生求学之路更加便捷。随着“村村通”工程的基本完成,边远地区学生能更加快捷的享受到乡镇中心学校的教育资源。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度指标值

调整后指标值
(未调不填)

全年完成值

得分系数
(%)

权重
(分)

指标得分
(分)

按计划开工率

%

100.0%


100

100.0%

20

20

生态效益

%

100.0%


100

100.0%

30

30

社会公众满意度

%

100.0%


100.0%

100.0%

30

30

及时发放率

%

100


100

100.0%

10

10

未完成绩效目标或偏离较多的原因、改进措施及其他说明


2021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明细表

转移支付(项目)名称

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

自评总分
(分)

100

实施部门(单位)

巫山县笃坪乡人民政府

联系人
及电话

袁孝威
17723803123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执行率
(%)

执行率得分
(分)

244.4782

244.4782

100.0%

10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重点用于支持脱贫人口发展生产稳定增收,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补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小型公益性基础设施短板,持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

按时完成腰栈村1社、狮岭村2组产业道路硬化工程,达到改善农村基础交通出行水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有利支持。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度指标值

调整后指标值
(未调不填)

全年完成值

得分系数
(%)

权重
(分)

指标得分
(分)

按计划开工率

%

100.0%


100

100.0%

30

30

生态效益

%

100.0%


100

100.0%

30

30

社会公众满意度

%

100.0%


100.0%

100.0%

20

20

及时发放率

%

100


100

100.0%

10

10

未完成绩效目标或偏离较多的原因、改进措施及其他说明


2.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

本部门无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

3.关于绩效自评结果说明

本部门均完成了年度绩效目标。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未有财政局委托第三方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交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 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交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5751929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