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500237586860656N/2023-00008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巫山县人民政府龙门街道办事处
[ 发字文号 ]
龙门街道办发〔2023〕26号
[ 标  题 ]
巫山县龙门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2023年豇豆农药残留突出问题攻坚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 成文日期 ]
2023-06-16
[ 发布日期 ]
2023-06-29
[ 有 效 性 ]

巫山县龙门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2023年豇豆农药残留突出问题攻坚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分享:
打印:
字号:


巫山县龙门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2023年豇豆农药残留突出问题攻坚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龙门街道办发〔202326


各村(社区)、中心站所:

为全面推进我街道豇豆农药残留突出问题攻坚治理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力争今年豇豆不出现农药残留超标问题,街道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并成立豇豆农药残留突出问题攻坚治理领导小组。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豇豆农药残留突出问题攻坚治理领导小组    

    长:黎远培    街道办事处主任

长:熊厚林    社区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成员单位:街道社区事务服务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街道社区事务服务中心,负责豇豆农药残留突出问题攻坚治理具体任务安排、方案制定、进度推动、信息报送、工作督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形成工作合力,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堵点卡点问题,按责任分工,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工作可核查、成效可量化,工作推动落实落地。

二、工作职责    

(一)社区事务服务中心负责指导豇豆绿色防控技术示范基地建设,开展豇豆用药用肥,农药减量、农药残留控制技术培训和农药残留风险抽查监测。   

(二)负责指导豇豆生产及布局调整,推进豇豆基地化、规模化、组织化生产,豇豆种植户全覆盖排查及建档立卡。   

(三)综合执法大队负责开展农药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农药门店巡查检查及假劣农药查处;蔬菜禁用农药经营和监管,农药销售台账中增加蔬菜禁用农药施用作物,监管人员跟踪核查实际用途,防范和打击违规使用蔬菜禁用农药;禁用农药名录及豇豆易检出常超标农药清单在村委会、田间地头、农药经营门店张贴、发放;问题产品核查处置、如有违纪违法按相关规定依法办理。

三、工作方式    

(一)跟踪检查。从豇豆播种开始到采收结束为止,全程负责督促指导对口各村居豇豆农药残留突出问题攻坚治理工作,及时掌握工作动态,推动各项措施落实,发现并协调解决问题。

(二)督导调研。在豇豆种植及集中上市等关键时节,每月至少开展2次现场督导调研,采取查阅资料、一线走访、座谈、交流、随机抽查等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逐一调查了解十项重点任务落实情况,抽查台账问题整改进展,督促指导各村(社区)开展豇豆攻坚治理。    

(三)检测评价。按照建档立卡信息,随机对豇豆种植户、收购主体开展定量抽检,在蔬菜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开展豇豆专项定量抽检,根据抽检结果评价本街道豇豆攻坚治理成效。   

四、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4-5月)。全面摸清辖区内所有豇豆生产者和收购商信息,建立豇豆生产者和收购商监管名录库,明确网格管理员和协管员;制定豇豆标准化生产操作规程及全程绿色防控减药增效技术方案。    

第二阶段(6-9月)。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巡查检查、指导培训,确保每个生产周期巡查培训全覆盖;督促豇豆生产者严格落实自控送检要求。街道社区事务服务中心要对豇豆生产农户开展速测服务,每个生产周期每户至少抽检1-2次;积极开展豇豆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    

五、有关要求    

(一)要体现“高起点”站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有关豇豆农药残留突出问题攻坚治理精神,要把豇豆农残问题攻坚治理作为当前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头等大事来抓紧、抓实、抓到位。2023年街道将把豇豆农药残留治理工作纳入对各村(居)农产品质量安全考核。

(二)要注重“系统性”推进。领导小组要定期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及时研究并协调解决专项治理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强化协作,形成合力。街道农监站要及时向街道党委办事处领导汇报,争取支持和指导,并要加强与市场监管部门之间的协作,确保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三)要压实“全方位”责任。各村(居)联村领导,相关站所负责人要及时安排,协调解决堵点难点问题,对农药经营者和豇豆种植户开展业务宣传培训,强化技术支撑,加强检打联动,及时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做法,推进豇豆农残攻坚治理工作。   

巫山县龙门街道办事处

                                                      2023616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