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动态要闻

巫山创新“543”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法 让困难村民不再返贫

日期:2024-04-15

字号:
分享:
打印:

  “感谢你们将我家纳入了监测,我丈夫彭德仟治病每个季度可以减免近四万元,不然的话,我们这个家就垮了。”日前,在曲尺乡柑园村,村民张容在村委会对村支部书记说道。张容所说的监测是巫山县返贫监测预警机制。之前,她丈夫出现脑血栓在深圳看病,前脚刚回村里,网格员张君就上门来了解情况,将其纳入帮扶对象。纳入监测后,乡政府指定了干部对他们家进行“一帮一”的结对帮扶,先后采取了低保兜底、医疗救助、产业帮扶(五小经济)、慈善救济等帮扶措施,帮扶资金1.6万余元,减免医疗费用10多万元。 同样,今年3月底,抱龙镇紫鹅村村支书在走访中发现,该村6组村民向文田因患严重颈椎突出,妻子罗字菊患有慢性病毒性肝炎、胃肠道出血等疾病住院治疗,自付医药费用超2万元,家庭失去主要劳动力。村里第一时间将向文田户纳入监测帮扶,落实医疗救助、就业岗位推荐、庭院经济发展、政策兜底保障等帮扶措施,并及时开展帮扶措施,组织人员对已发展的蜜柚、脆李产业由村开展社会化管护,帮助他解决困难、渡过难关。 龙溪镇金柿村脱贫户张久学,因其儿子患大病医疗费用高,被纳入返贫监测,通过提供精准医疗保障、产业扶持、就业机会等精准帮扶,给予养殖方面的技术指导和资金支持,养殖山羊达到150余只,生活质量得到了有效改善。

  迅速识别潜在返贫致贫对象,开展针对性帮扶,得益于我县建立健全网格化监测体系,网格员常态化上门走访。对有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通过产业、就业、集体分红等开发式帮扶措施带动增收;对缺乏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制定防返贫保增收计划,落实各类兜底保障。

  县乡村振兴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巩固拓展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我县创新“543”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法,精准监测识别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并采取“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其中——


“5”是指“五级”实施立体动态监测,村民小组建立动态监测网格,村上干部走访排查问题和核实登记,乡镇组织住建、医疗、教育等部门联合审核,并报县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复核,同时通过大数据平台进行动态监测。
“4”是指以“四促”精准帮扶助农增收,通过产业促进经营性增收、就业促进工资性增收、资产盘活促进财产性增收、政策保障促进转移性增收,全面增加脱贫群众收入。
“3”是指“三化”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坚持统筹调度常态化、遍访工作责任化、考核督查清单化,建立定点联系乡镇工作机制,形成“县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村民小组长包户”五包责任体系,常态化开展集中督查。

目前

全县共有脱贫人口24382户88202人

截至4月

累计监测识别防止返贫监测对象2041户6229人

累计消除返贫风险661户2017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